从“身无分文”到“亿万家财”,《那年花开月正圆》中你能学到的“首富思维”!

文/ 申无忌

那年花开月正圆2.jpg

最近由孙俪主演的电视连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正在热播当中,这是孙俪在《甄嬛传》和《芈月传》之后最新的一部古装剧。该剧以陕西省泾阳县安吴堡吴氏家族的史实为背景,讲述了清末出身民间的陕西女首富周莹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1884年,周莹跟着养父周老四来到关中讨生活,输光钱财的周老四将周莹卖到沈家当丫头。周莹逃跑时躲进吴家东院大少爷吴聘的轿中,颇具商业头脑的周莹得到了吴家东院老爷吴蔚文的赏识,被获许留在吴家。沈星移怀疑沈家大少爷被吴聘暗杀,出手将其打伤。为救昏迷的吴聘,周莹嫁入吴家冲喜。后吴聘身亡,吴家处境困窘,周莹用自己的方式担起了重振吴家东院的重任。剧中孙俪扮演的周莹,虽然出身卑微,但凭借她坚韧不拔的性格和商业天赋,最终由一个江湖卖艺女,逆袭成为陕西女首富,这其中的精彩让人拍案叫绝。今天我们就一起剖析一下吴家少奶奶的“首富思维”。

那年花开月正圆3.jpg

一、诚信乃从商之本

吴家大当家吴蔚文可谓是诚信经营的典范,从不弄虚作假,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当听到周莹用杜鹃花叶子替代血竭时,先是将周莹训斥一顿,随后又苦心教导周莹“诚信”二字的要义。吴家“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对周莹日后的商业人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周莹不仅对商业伙伴如此,对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伙计,甚至是竞争对手也能够坦诚相待,这让她不仅赢得了生意,也赢得了人心。有位哲学大家曾经说过: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不是因为自己特别想成功,而是别人特别想看到他成功。周莹就是这样的人。每当她身处绝境,走投无路时,却总能遇到贵人相助,化险为夷,柳暗花明。有太多人不希望她失败,危急关头自愿帮她一把,这都是周莹坚持诚信经营,与人坦诚相待打下的基础。

那年花开月正圆8.jpg

二、垄断的生意最赚钱

商业竞争中,最强大的竞争优势就是垄断。一个市场一旦形成垄断,垄断者上可以压榨供货商利润,下可以调节市场供给与价格。所有的商家企业其实都在追求,或者说向往成为本领域的垄断者。电视剧中垄断的“威力”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剧中泾阳和迪化的两大首富都是本地区的商业准垄断者,几乎垄断了地方的商业市场。吴家没落之前,经营的产业包括药材店、棉花行、土布行、茶行、典当行、米粮生意等等,几乎包含了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而迪化最大的客商图尔丹,商号遍布西域各地,但凡见到的茶叶、皮货、水烟等大多是从他家卖出去的。
那垄断的是什么呢?资源。资源分两种。一种是上游货源,垄断了供货渠道,客户只能从你这里购买。在看准棉花行情之后,周莹采用预付定金的形式早早垄断了泾阳质量好的棉花,一共80万斤。皮棉大户童老板到泾阳后只能到她这里购买,周莹坐地起价,110文/斤,少一文都不行,为什么?因为她垄断了棉花的货源,只此一家,别处没有。还有一种,是垄断下游销路。吴家之所以生意做得很大,还有一个隐形的原因,就是背后有政治靠山“左大人”。正是因为有“左大人”这个靠山,吴家常年垄断军需订单的供应。而泾阳第二大家沈家因为没有靠山,只能望尘莫及。

那年花开月正圆5.jpg

三、把盘子做大:宁做1000的10%,不做10的100%

周莹之所以能够带领吴家一路壮大,成为陕西女首富,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心中一直有一个梦想:把吴家东院的生意发扬光大,做到世界第一。如果她是小富即安,保业守成之人,也绝不会有日后的成就。把盘子做大,首先要有不甘寄予一偶,胸怀天下的豪情壮志;把盘子做大,还要有破釜沉舟,毕其功于一役的决绝魄力;把盘子做大,更少不了豁达的心胸,能够和他人合作,愿意和他人分享,团结所有可以团结的力量,铸就伟大的功绩。宁做1000的10%,不做10的100%。在吴家东院依然破败,所有人都以为吴家大势已去之时,周莹挺身而出,决心将吴家东院重振起来。她看准棉花行情能大赚一笔,为了筹集定金,居然瞒着婆婆将东院仅存的五十亩地当了,还偷了婆婆仅有的二千两养老钱,这样的魄力,一般人难以企及。为了把事业做大,和图尔丹交朋友,向洋人学技术,吴家西院、中院屡次跟周莹分道扬镳,后又反悔要求合股,她都欣然同意。因为周莹明白,要想把事业做大,只有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紧靠一己之力是不可能的。

四、激励员工的最好方式是让他们成为主人

剧中有一个情节让我印象深刻,为了筹集陕西机器织布局的股银,周莹决定将吴家东院的所有产业折合成银股,拿出一半来向东院的“员工”出售,还用实物做抵押,赚钱有分红,亏钱不受影响。这一举措本来是为了筹集资金的无奈之举,但是却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王世均、江福祺拿出毕生的积蓄购买股份,成为了大股东,对东院的事业更加尽心尽力。东院的伙计店员因为有了东家的股份,自己也成了“小东家”,不仅有年底分红,平时成交还有50%的分成,“员工”简直像打了鸡血,干起活来拼了命一般。吴家另外两院看到东院生意如此兴隆,伙计如此卖力,再看看自己店面,门可罗雀,自己的店员闲聊的闲聊,睡觉的睡觉。他们哪知道,他们的伙计是在为东家干活,干多干少都一样,东院的伙计是在为自己干活,干的越多赚的越多,这其中可是天与地的差别。

那年花开月正圆6.jpg

五、情绪归情绪,生意归生意

一个人之所以获得成功,不在于他创造过多少辉煌,而在于他避免过多少失误!在成为首富的道路上,多少丰功伟绩都可能因为一次商业决策的失败成为过眼云烟。情绪归情绪,生意归生意,太多商业巨头的轰然倒塌,就是在本该理性对待的生意决策上情绪用事。巨人集团就是因为史玉柱在巨人大厦的设计上一时情绪用事,多加了十层,结果导致资金链断裂,最终破产倒闭。《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胡咏梅也是典型的反面例子。
胡父过世后,胡咏梅看到洋布的流行已成趋势,但在关中还未流行,于是率先在陕西做起洋布生意。洋布因为具有土布无法媲美的颜色,丝绸不具备的高性价比,所以一经推出,供不应求。周莹开办陕西机器织布局,生产“国产”洋布,找到胡咏梅希望合作。胡咏梅因误会周莹是逼死家父的罪魁祸首,对其恨之入骨,于是产生了在生意上报复周莹的想法。她不惜质押所有家产,大量囤货获得低进价,然后大打价格战,欲逼迫周莹破产,结果“赔了夫人又折兵”,自己倾家荡产。
再看周莹,在个人爱恨和生意之间收放自如,泾渭分明。沈星移在周莹和童老板之间横插一脚,逼迫周莹将囤积的棉花每斤降价30文,按80文/斤的价格卖给自己。周莹深知沈星移是乘人之危,虽然内心怒火中烧,但是她清楚自己手中资金紧缺,不能硬扛,所以很痛快地接受了沈星移的“勒索”。图尔丹在周莹最缺钱的时候,送来两万两黄金,条件只有一个,娶周莹为妻。周莹婉言相拒,但是表示依然可以成为生意伙伴。就连对待胡咏梅的态度上,周莹也能够将生意和个人恩怨分的清清楚楚。虽然周莹怀疑自己公公的冤死和胡父有关,但是在织布局成立后,她找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却是胡咏梅。

那年花开月正圆7.jpg

六、坚韧的意志和宽广的胸怀决定你能走多远

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但凡能够成就一番事业的人,都会成常人所不能成,忍常人所不能忍。马云回忆起他最困难的日子,说他每一天都感觉要死掉了。刘永好在创业之初几次陷入绝境,6次想跳嘉陵江一死了之。剧中的主人公周莹也是历经坎坷,家道中破,又几番起起落落,有几次差点丢了性命。这些人都曾经有过共同的头衔——“首富”,但是这些人更有一个共同的品质,就是在逆境中的“坚韧意志”。除了意志,宽广的胸怀也决定了你在逆境中能否重新站起来。有些人虽然挺了过来,但是逆境中的众叛亲离让其从此不再相信任何人,他们虽然挺了过来,但是也失去的继续前进的源动力。周莹的陕西机器织布局被砸后,吴家损失惨重,导致西院和中院决定和她分道扬镳。这件事对周莹的打击可谓巨大,但她在短暂修复后决定重整旗鼓,以一人之力重振陕西机器织布局。在她历经万难终于见到成效时,西院和中院又希望合股。这件事放别人肯定是一百个不愿意,但是周莹没说一个“不”字,很爽快地答应了。很多人不理解,但是只有周莹自己知道她是成大事的人,要把事业做大,就要团结两院,而不是计较前嫌,这等宽广的胸怀,又有几人能及。

虽然不是人人都能成为“首富”,但那些成为首富者的“首富思维”却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成为“首富”需要超过常人的洞察力,遇到逆境的坚韧意志,还有一点点的运气。我们虽然不一定能成为“首富”,但是“首富思维”却可以在事业中、生活中给予我们启发和帮助。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