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你

亲爱的,原本以为今日的小聚会和前几次的一样:双方八卦下生活,吐吐带娃的苦水,小朋友的成长,工作上的喜乐。在忙碌的生活节奏中偷得两小时的闲,待休整完毕好重新上路。自从生娃后,每月的小聚已经成了宣誓时间自主权的小小机会,宝妈们的放风时间,想来应该永远是轻松的、惬意的、随性的。然而今天的话题却显得有些沉重,因为它涉及了你人生阶段的选择。

若是“七年就是一辈子”,那我们已经做了两辈子半的闺蜜了,想来人生也没几个十七年可以过的,然而我这十七年里却有你,也只有你一直在我身旁。高中校车上的相视一笑还记忆尤新,陪伴我悲伤的哭泣声还在耳旁,手拉手逛街买同一款衣服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后来我们进入不同的大学,从事截然不同的行业,直至结婚,生子,各自开始人生一段新的旅程。

你问我今天听到的你的决定为什么没有明显的反应?言下之意可能是想问我是不是早已猜测会有这样的结果。我实话实说,听到这个消息我并不太惊讶,是因为你之前有透露过另一半的一些你认为不可接受的问题,也是因为我身边已有朋友经历过分分合合,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选择怎样的未来。但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主要原因是因为这是你的人生,仅有你自己来经历其中的酸甜苦辣,我作为朋友只能尽量为你厘清摆在眼前的所有条件,然后支持你自己做出的选择。

回家的路上,我一个人穿过闭市后的排档,脑子里不停地回想晚上我同你说的那些语无伦次的、看似在出主意的话。想来换做是我也不会听进去多少。语言太空洞,太苍白无力,反反复复重复的那几句话更像是陈词滥调,完全没有实质性的内容。经过认真思考,我想重新说说我的建议,希望你能听进去:

1、分还是合只是一个选择,孩子抚养权的争与不争也是一个选择,选择是一刹那的事,但却只能由你自己来承受选择之后发生的变化,所以务必要谨慎。想一想如果这件事情你选择这样做会带来什么后果?这些后果你是否能够承受?动用你所有的想象力,把可能带来的后果一条条写出来,写得越详细,越有场景感越好。如果实在想象不出,请翻翻家长里短的电视剧,任何你觉得或荒诞,或狗血的剧情,真实生活中往往都有过之而无不及。然后再用同样的方法考虑相反的选择,确认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2、无论做出何种选择,请对未来的自己抱有希望。这个希望不能是毫无根据的期望、盲目乐观的宿命论,而是要通过你今天、明天、后天.....每天一点点的进步逐渐积累而成。比如说今天为将来的职业考试多做了一道题、多懂得了一个道理、多有了一次感悟、在你的努力付出下小朋友多培养了一个好习惯、少说了一次抱怨等等。

3、千万不要给自己设限,尤其是诸如“我就是这个样子”、“我就是有些懒”这类的话。没有人是真心用这类话给自己下定义的,讲出这些话来,多半是希望对方予以反驳然后给予自己言语上的鼓励,或者为自己没有做到的某件事情找借口。你不是这样的人,你也不应成为这样的人。即使我们没办法做到盲目自信,时时乐观,但起码要对自己抱有些开放的心态。“现在我不行,但我可以试试,一点点地做,总比呆在原地看别人做强!”

4、不要有放弃孩子的念头。你问为什么在这件事上朋友们比起你貌似更关心你的孩子。其实不是,我并不了解你的孩子,我自认为我是除了对自家孩子上心之外,对别的孩子不太感冒的一个大人。但我了解你,我了解你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这就够了。我害怕将来有一天你的责任感会让你后悔今天做出的决定,害怕真到那一天,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你难受,却毫无办法。养育孩子的书籍我们都看过不少,就说一点,如果你认为你的原生家庭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一些苦痛,那么希望你能成为孩子原生家庭中的一缕阳光。

5、还有我在!无论你如何选择,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必定会经历一些磨难。苦要自己吞,事要自己做,但我会成为鼓励你的那个人。希望我们在共同成长的道路上谁也不掉队!

抱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抒同 (一) 亲爱的宝贝: 你好。首先原谅我没叫你的名字,因为到现在我跟你妈妈都还没想好要给你起怎样的名字。你...
    抒同阅读 265评论 8 5
  • 亲爱的爸爸妈妈: 每天坚持写作的胡椒——张梓夕(第三天) 愿所有喜欢阅读写作与旅行的人都万事胜意 原谅我,不善于表...
    张梓夕阅读 422评论 3 7
  • 小姨说我得了双百,给我一个大大的奖励!我在想会给我什么样的奖励?变形金刚还是还是遥控汽车呢?我好期待啊………… 上...
    崔珂豪本人阅读 1,071评论 0 1
  • -2016年11月9日-农历十月初十~星期三~晴~风力1级,空气质量良~-9/-3℃~ 不必仰望别人,自己亦是风景...
    诺米Naomi阅读 351评论 0 7
  • 一杯水十个人喝十种味道,在这1+1都有可能等于3的世界一个问题一百个人思考就有一百种不同的答案,希望大家看完之后轻...
    黄铜刀阅读 1,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