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亲爱的你

亲爱的爸爸妈妈:

每天坚持写作的胡椒——张梓夕(第三天)

愿所有喜欢阅读写作与旅行的人都万事胜意

遥望桑梓


原谅我,不善于表达,只能用文字来告诉你,我此刻的想法。你看到信的这一刻,就是我告诉你我已经长大成人的这一瞬间。

2016年12月27日。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20几岁的我,现在的我如果说我已经到了,能认清自己是谁,从哪里来,该往哪里去。知道应该努力修身,为青春梦想奋斗,那么对我人生而言,更重要的是,认识家。

这个对我至关重要的家,一个把我变成现在的我的地方,并且支撑着我变成未来更好的那个我的地方。家,不仅仅是密不可分的血脉相连,亦是我生命全部的开始,是我最宝贵的一切。

我知道,一直支持我写作的你们喜欢看我写字。我知道,一直鼓励我坚持的你们喜欢看我坚持。我知道,一直鞭策我成长的你们喜欢看我懂事。你们知道吗,此刻我只想让你知道我已经懂事,我在为你们坚持,我想为你们写字。

家乡的竹


此刻,我想为你写诗

一首三行情诗

第一行,是抱歉

对不起,拖沓了你的青春

第二行,是感恩

谢谢你,为我无私的付出

第三行,是承诺

相信我,梦想从来不遥远

希望你们能像了解我一样,懂我字里行间的深情。

     对不起,拖沓了你的青春

这一句,是我最近最深刻的体会。

成长的印迹


最近,经常看到很多年轻小孩,荒废学业,小小年纪便退学出门打工。而现在的自己是一名大三的学生,依然喜欢读书,想要继续求学。我知道,这都是因为你们的影响和谆谆教诲。因为你们的牺牲,成全了现在的我。

老爸,我知道你为了我和哥哥,心甘情愿的在小乡村,做十几年的代课老师,做一个穷教书先生。记得你曾经说过,现在的孩子父母在外面工作,荒废了太多,我要守住你们。

我一直知道,你是一个多么优秀的人。虽然你只是高中文凭,但论读书写字,学问笔墨,我远不如你。论多才多艺,琴棋书画,笔墨纸砚你都能挥洒自如。论刻苦钻研,你对事深入了解,我自愧不如。我的善良正直,我的虚心好学都是受你的影响。

我不禁想到,20几岁的你,没有我们这两个孩子的你,是怎样的意气风发。

因为我们,你放弃了出门闯荡。

我记得,不只有一个人说过,如果你早早出门闯荡,凭你的才华,定会有一翻景秀前程。可是那时的你一直放不下我们,便一直苦守住我们。对不起,你最宝贵的年华给了我们,我们却把你最能拥有的未来牢牢占据。对不起拖沓了你的青春。

老妈。其实我一直记得你年轻的时候有多漂亮。小时候常常看见你穿上美美哒衣服,化上美美的妆。年轻时候的你,比任何人都爱美,可是在我们不断长大的时候,你也渐渐的少了很多新衣服,慢慢的少了精致的妆容。为了我们,你变得节衣素食,把好的都就给了我们,做起了全职妈妈,永远把我们放在第一位,放在心尖上去疼爱。

现在的我20多岁的我们,骄傲的女孩们,永远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想向世界炫耀着我们拥有的青春,可换来的确是岁月不饶人的刻刀,向你留下的痕迹。

突然想到,20年前的你,没有拥有我们之前的你,也是一个大好时光的美丽女子,为了我们却心甘情愿做一个,蜷缩在家这个小世界的人,为了我们放弃了一个广阔的大世界,和绚丽多彩的人生。

对不起,拖沓了你们的青春,虽然你们为比甘之如饴,我只想让你们知道,我懂你们的无微不至的关心,懂你们为人父母的温热,懂你们最伟大的付出。

     谢谢你,为我无私的付出

这一句,是我这些年来最想说的感谢。

你为我们付出的是青春,有何止是青春,为我们付出的是整个人生。

多感谢遇到的是你们这样的父母,生命能与你们连接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有了这份连接,才有了此刻的我。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给我的一切。最感谢的是你们对我的教育,让我成为一个健康,善良,正直的人。高山仰止,不管我是否优秀,至少我拥有最健全的人格,这便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

越长大,便越知道,为人父母的不易,呕心沥血这四个字总在你们身上真是太恰当了。每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都有着耐心寻味的苦心经营和付出。天下的父母的爱,是永远都写不完的赞歌。

现在的我,即将踏入社会,即将过上独立的生活,不再是那个学生,不再是那个孩子。以后的我将是一个成人,一个社会人,同样我也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家庭成员,去承担属于我的那一份责任,我也想让我们的家变得更好。

所以,接下来,请接受我的回馈,来自我的付出。

从现在起,我想从一些小事做起,去表达,去关心,去了解你们。

出门在外,主动打电话给我的人,主动关心的人,永远是你们。

所以我想学会习惯性的关心,隔三差五给家里打电话,问问你们的境况。陪你们聊聊天,让你们不在孤独,学会报平安,让你们不在牵肠挂肚。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毕业以后想在留在你们身边,在附近工作,可以常回家看看。

我喜欢吃什么,你们比谁都知道,可是你们喜欢吃什么,我却一直忽略。所以,我想慢慢的学会做饭,以后有机会多给你们做饭,知道你们的口味。从下个月起,每个月的工资都要有一部分的支出是为你们消费的,即使是为你们买一些简单的果蔬零食。

以后有了一定的经济条件,让我们为你们添衣加衣。我希望下雨了,为你们撑伞的那个人是我,天寒了,叮嘱你们穿衣保暖的人是我,忙碌了,唠叨你们注意身体的是我。把你的健康放在心上,把你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去做你们贴心的小棉袄。

     相信我,梦想从来不遥远

这一句,是我未来几年将为之奋斗的动力。

谁不曾有过梦想,谁不曾有过兴趣爱好。

老爸,我知道你喜欢旅游,喜欢摄影。我也喜欢这是我们共同的爱好,世界那么大,我想带上你们去看看。作为旅游专业的我,想发挥自己这么多年的所学,去和你一同圆梦。

不去说周游世界,不去说天涯海角,我想努力带你们去你们想去的地方,看你们想看的风景,一家人一起看的风景,便是世界上最动人的风景,所以请等我,相信你们一定愿意陪我一起幸运的行走。

老爸,我知道你喜欢摄影,我也是,所以我在努力学习。等我慢慢学会,我也会像你叫我读书写字那样去教你。就想你教我呀呀学步那样,不厌其烦,乐在其中。愿有一天,你能拿着相机,去记录你想记录的事情,完成你的梦想。

老妈,我知道你很爱美,为了我们渐渐少了装扮,所以我想让你变回那个爱穿衣打扮,让你过上那个你想要的精致生活。以后我会和你共同打理这个家。

我知道,你最想要的是,这个最温馨的家。我一定会像你一样爱这个家,去维护我们每一个人的柔弱与包容每一份情绪的复杂。

家有多美


梦想,从来都不曾遥远。所以以后我们一起寻梦,一起筑梦吧。年少的哪些梦想,不管到了什么年纪都可以实现。所以千万不要放弃,不要忘记那个你想成为的自己,我会帮你一起圆梦。最美好的时光不曾溜走,请相信,独立的我不想再让你们为我而活。我想让你们也变成那个独立的自己,勇敢的追求属于你们的价值追求,属于你们的精神世界,愿你们物质世界精神世界都是那么富足。

这几年,我将努力奋斗,希望自己能变成那个有能力,支持你们的人。无论是物质上还是精神上都能给足你们我最大的支持。

我成长的速度一定要比你们老去的速度要快,快到现在开始你们便可以享受我所给你的爱。

愿你们被岁月温柔以待。请记得不要再为此刻的我担心,去多想想自己吧!我亲爱的爸爸妈妈,我的青春,我的梦想,我的人生我想和你一起度过。家,便是放飞梦想,体味青春最美妙的地方,没有家,梦想便无从起航。没有家,青春便只是昙花一现。

20多岁的我,最庆幸的事,不是多了解人生,不是对生命的深刻感触,而且,我懂得了家的重要,和拥有家庭责任感。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我记得那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不论贫穷富贵,我的青春,我的梦想,我的人生都少不了这个有你们的家。愿我们一起做最幸福的一家人。愿我们彼此相拥的人生,绽放出最美的光华。

家门前的秀丽山水


此致

敬礼

——22岁的女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抒同 (一) 亲爱的宝贝: 你好。首先原谅我没叫你的名字,因为到现在我跟你妈妈都还没想好要给你起怎样的名字。你...
    抒同阅读 265评论 8 5
  • 有人问过我,“从遥远的黑龙江来到长沙,离开了温暖的家,离开了相伴多年的老友,离开了十几年的故土,离开了十几年的习...
    Johnmi_蕾蕾阅读 341评论 0 0
  • 《稀缺》一书中明确阐述了人的带宽和金钱是成正比的。带宽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人做一件事情的好坏程度,对某件事的可接受程度...
    oi345阅读 241评论 0 1
  • 姓名:蒋辉 公司:南京海大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23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诵读2遍 共...
    xiaohuihui620阅读 135评论 0 0
  • 今天周一。上周六早晨9点到晚上9点一天课,昨天周日早晨9点到下午5点的课。 就像老师说的我们已经麻木了,每周末上课...
    飞翼_U阅读 25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