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致亲爱的你——给未来孩子的信

文/抒同


(一)

亲爱的宝贝:

你好。首先原谅我没叫你的名字,因为到现在我跟你妈妈都还没想好要给你起怎样的名字。你可不要责怪我们懒惰,一是起名字真的是一个技术活。爸爸给你起了几个名字,很文艺的那种,奈何用方言吐露出来很拗口,且容易被人以谐音起了绰号去;二来工作的繁忙,每天穿梭于拥挤的人群里,文艺的思绪难以承受疲惫的身躯,更飞跃不出那密集的人墙。

还得跟你说一声抱歉,没能让你生来就是富二代或者官二代,你是农四代。因为咱家的族谱早跌散,所以不知道咱家祖上有没有出过大官或者富豪。即便有也没什么值得宣扬的,爸爸记事来就是农三代,所以你就成了四代。

但你尽可放心,这样的抱歉不会成为我以后溺爱你的理由。你爷爷生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传统思想浓重,信奉的是棍棒教育。爸爸从小没少挨打,但我从没有怨恨过你爷爷,小时候是怕,长大后是敬重。我希望我们能先成为朋友,我不会对你棍棒教育,但如果你不听话我还是会教训你的。

先来介绍一下咱家的家族吧,还是很庞大的。你的爷爷兄弟四人,也就是说你将会有四个爷爷,你爷爷是老大;你奶奶姐弟二人,奶奶的弟弟是爸爸的舅舅,也就是你的舅爹;爸爸姐弟四个,你有三个姑姑,爸爸是最小的也是唯一的儿子;你妈妈也是姐弟四个,你妈妈排行老二。所以你将会有很多长辈,会有很多表哥表弟,堂姐堂妹的,相信童年这么多玩伴你也不会寂寞。至于为啥不给你添个亲弟弟或亲妹妹?虽然现在国家允许二胎了,但是爸爸和妈妈没有这样计划,养孩子的成本太大,我们会尽其所有给你最好的物质基础。

该如何和你成为朋友这是爸爸需要学习的。我没有和人促膝长谈的经验,因为爸爸是个害羞内敛的人。我不希望你将来也会是我这样的性格,在你小的时候咱家里人会经常带你去邻居家串门,见的人多了,你也就不怕生人了。

性格爽朗还是有诸多好处的,嘴要勤快碰见长辈需要礼貌的叫一声,我们农家人认可这些,这是可以拉进人际关系的;遇到同辈的要懂得分享,朋友之间也要懂得互助;当然了我不会要求你成才,将来干一番大事业。在成才之前你得学会成人,我希望你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孝顺的人,一个有善良之心的人。

可如果你继承了我和你妈妈内敛的性格,那我希望你多丰富自己的内在。你要是个男孩嘴不勤快,会让人觉得你木讷,没情趣,将来讨老婆都会很吃力;你要是个女孩,会让人觉得你太高冷,不易亲近。所以如果实在没什么话说,请记得以微笑示人,以善良待人,以诚实做人。

(二)

既然成为了朋友那我就来做个自我介绍吧。我是个90后,但我不追星,也不看脑残剧。

所以我希望你作为男孩子要能有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不浮夸。要有一个硬朗的外表,不要给我变成娘炮。我会让你加强锻炼,我有着六块腹肌多少农忙时候练出来的。现在在外打拼了几年已不再事农桑,到我这辈庄家是种不了了,没有学会种田的经验,也是因为种田太苦,现在机械代替了人工,所以你就给我好好锻炼吧。吃的饭菜我可以保证你是绿色健康的,不过我觉得你可能会更热衷吃地沟油,长大了多半是想要往外飞的。男孩子还是需要独自在外历练的。

如果你是个女孩子,我则希望你能不虚荣,不做作,不做脑残追星族。

但不管你是男孩女孩,我都不希望看到你们纹身,抽烟,染上社会习气以及在未成年的时候谈恋爱。

我没有那么多的童话故事和浪漫情怀,因为小时候不曾有过课外读书,十岁前童年记忆是空白的。至于10岁的时候在棉花田里采棉花,五六月份的天气是灼热的,棉花田里的灼热是氤氲的;13岁时候第一次背起农药喷气机走在田埂上;放学回来需要先割猪草喂养那两头加起来两百斤的猪,后再去写作业,虽不似《送东阳马生序》里面刻苦,但怎样说到底还是喜欢读书没有放弃学习的。

到了初中学习紧了,好在咱家这算农村里的学区房,走到学校不足五分钟路程,所以我是走读的。我想等你到这时候也是这样的选择吧,没办法。我是一个有浓厚乡土情节的人,这没办法。我是一个不能供你在上海念书的父亲,这也是没办法。

高中时候我发现在语言方面有些异于常人的天赋异禀,加入了学校文学社,发表文章,发表诗词。天地恢弘肆意挥毫,感觉天地缱绻自任我行。这个时候是最容易偏科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够不偏不倚全面发展。若是你偏科了,你可以选择唱歌,你妈妈喜欢唱歌虽然多数不在调上,不过你跟我要多给她赞美;你也可以选择艺术,我就是个艺术生,所以更加标榜自己是具有文艺气息的。我觉得你至少会遗传我的文或者艺,你会有童话书,也会有画笔,我会记录你的呀呀学语,也会容忍你的乱涂乱画,不过你可不能在墙上写拆字,这年头最怕拆迁了,我们还得在这里住上几十年呢;你还可以选体育,只是爸爸妈妈都是没有运动细胞的,给不了你什么指点。你可以跟着你的二爷爷去河里捕鱼,你可不能调皮,你二爷爷的身体不好。他会制作很多小玩意,你也许会成为一个民间艺术家。

大学里最深刻的事就是谈恋爱吧,最开心的事就是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希望你面对爱情是理智的,不能因为寂寞和好奇。那时候你是个成年人了,你得学会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对感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大学期间可能会是你这一生最富余的日子了,你可以到处游历走走,多见见世面,和志同道合的同学去做有意义的事,合理的我都会支持。

可如果说你上不了大学,那么多少会有点遗憾,但你也不必枉自委屈,只要是你自己真心的付出过、努力过,拼搏过,不投机耍滑也是没有什么遗憾的。人生道路有千万条,我们会引导你,不会强制你。当然违法乱纪的事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也不会包庇的。

不过我还是很期待和你做朋友的,我也很希望我们能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我是睿智成熟的好父亲,你是懂事聪明的好孩子。

(三)

说下写这封信的初衷吧。作为中国人你必须要懂得咱们的历史与文化,给后世写信这个文化源远流长,当然那个时候不叫写信。每个家族都会有祖训,或者告诫的话。以三国时期刘备给儿子阿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最为出名,这也是我想要对你说的。

可能在你成长的年岁里,那些传统的文化已经被人们逐渐淡忘。在给你讲我们传统神话故事《牛郎织女》的时候,我竟不能准确的指出天空中哪个是牛郎星,哪颗是织女星。就连皎洁的月光披上了马赛克的外衣,一切都是模糊的样子。空气变差了,小时候家后面是一片芦苇荡,里面沟壑纵横,记得和小伙伴们把一条小沟两边用泥土搭建起堤坝,然后用脸盆把堤坝中的水一盆盆的泼出,一个下午时间倒也收获颇丰。当然了由于这几年芦苇荡被开发成了洗浴中心,你也碰触不到玩泥巴的岁月了。

现在的环境越来越糟糕,把原本属于童话的故事也遮掩掉了。所以我还担心,我们之间思想会出现代沟,我知道这代沟是必然存在的,它需要我们不断的沟通和磨合。可能我们之间会爆发冲突,我没有与一个人讲道理的经验,就像你爷爷也不曾跟我讲一样。

我会给你讲小蝌蚪,讲三毛流浪记,讲西游记。你可能会感兴趣也有可能只对你妈妈手里的糖果,你奶奶制作的红烧肉,你爷爷手中的蒲扇还有我手机里的游戏感兴趣。我不会打压你爱玩的天性,但我也会培养你一个好的习惯,希望到时候我们互相监督。

还有就是希望你能接受自己,不刻意地张扬和炫耀自己的长处,也不刻意地遮掩和庇护自己的短处。既不妒忌别人的拥有,也不为自己的缺少而悲怨。

你要是男孩就得有阳光的气质,多打篮球、多踢足球什么的。打篮球的男生比较受女生欢迎,对女孩子不能斤斤计较,交朋友也不能锱铢必较。男孩的心事不要压抑在心里,我知道你会找到倾诉的人,可能是小伙伴们,也有可能是个姑娘。也罢,男孩子是不会跟父母说心事的,不过我都懂,我不会戳穿你,你可得给我坚强。

女孩子的话我希望是要有气质的,不用秀外慧中,不能给人媚俗之感,比如脑残的追星。诚然,现在社会是个看脸的社会,但是老爸有信心做你第一个觉得最帅的男人。谈男朋友首先看他的心性,看他对你好不好,用不用心。你看,你现在挽着我的胳膊,走在红毯上,灯光闪动,烛影摇红,对面是一个靠谱的小伙子,你们真心相爱,愿意执手一生。这样我才放心的把你的手放在他伸出的手心里,你哭了,你妈妈哭了。我会笑着说祝福,然后在婚礼后的暗自流泪。

(四)

起初想把这封信起名《你的到来是个意外》,你妈妈看了后觉得不能接受这个名字。意外表示猝不及防发生不愿意看到的事,用在你身上就显得刻薄的无情了,名字里透露出的是我的惊慌,而没有你妈妈期待的惊喜。

父亲和母亲对待孩子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你妈妈在与我结婚的时候就幻想着你的到来,女生多半在结婚的那一刻就充满了浓烈的母性。她是善良的,即便她有选择恐惧症,我们得理解她。

你妈妈这些天一直跟我说想快点卸货,我明白在等待你出生的这个过程是极其漫长的,尤其每天一个人的时候。可是我能陪她的时候不多,毕竟我在上海她在老家,隔着四百多公里的距离。

之前我对此的感受不是很多,可是这几个月来,时间一点点的过,我的心也一点点的紧张起来。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相处,在成为朋友之前是一个相互认识的过程。

我不能确定我会有多爱你,我并不信孩子是父母生命延续这样的论点。可是看到朋友家的小孩,那清澈明眸里,那举手投足之间和他们竟是这般的相似,渐渐的也就相信了。

至于我能不能做一个好父亲,我不知道。爱是相互的,不是一方给予,一方享受的。

说实话我确实还没有做好成为一名父亲的角色,我试图用几个月时间去适应。我看名人教育小孩,我看同事们教育小孩,我看朋友们教育小孩……到最后能找到共同的是在你爷爷教育我的身上。

不仅教育上还有生活物质方面,我怕给不了你同学们都有的。担心你会有攀比心理,小时候我也曾有过,为什么别的人有玩具而我没有,为什么别人有漂亮的书包而我没有……

后来你爷爷用卖粮食的钱给我买了个崭新的书包,那是我期盼许久的。可是看着他把手中攒着的皱巴巴的钱币,递出去的时候,那挣脱了手掌压迫的钱币也不伸展,毫无生气。就是那刻我所有的怨念都没有了,却成了我无法言说只能深深掩埋的心痛。

你没有可供你炫富的资本,来哄抬你并不高人一等的自尊。我不要求你做个无欲无求的圣人,只希望你能做个思想独立的人。

(五)

我是个怀疑主义者,相信这个世界是混沌的,是殇憎的,是不可理喻的。

随着你一天天的长大,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并不是如此单一,而是纷繁复杂的。它的五光十色,它的千变万化,也许会让你欣喜,让你迷惘。这世界上,有许多事物,披着华丽的外衣,实质却是腐朽的黑暗,它引诱你向它靠近,以至于不能自拔,这就是诱惑。诱惑是存于世界上的一种奇怪的东西,你会为之疯狂而不能自拔。它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人的一生会不断地被欲念刺激,为诱惑折磨一生。

所以你得学会这个世界的尔虞我诈和心计是非,你的人生最终还需要你自己去经历。

我希望你能在初三时候读懂这封信,那时候你正直青春的开始,美好的时光也是叛逆的时候。希望那个时候你有心事还能对我说,因为我知道长大了有很多情感是难言于唇齿的。

吃了亏,或者受了伤不要自怨自艾,更不能自暴自弃。只有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才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大学时候我开始尝试在各大杂志上投稿,作品多是我12过年期间写的,那时候的我在肯德基做兼职,寒假过年没有回家。在灯火通明,华灯初上的吵杂城市里,我是那个与孤独为伴的人,出租房里与城市间是那么的格格不入。后来投稿出去的邮件如石沉大海,也有得到回复的:谢谢您的稿件,我们尽快与您联系;我们希望是万字左右的小说;你的风格与我们杂志不符……这样的回复多少也能给我一个安慰吧。

但我并不会因此放弃自己的爱好,你可不要做咸鱼,人活着还是需要梦想的。

无论如何你都得知道,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以及亲人们都会疼爱你的。这个世界人们还是向往美好的,我希望你能爱国,但不要做一个狭义的名族主义者。

当你爸爸我写下这封信的时候,其实并不清楚你的模样,也不知道你是男孩还是女孩。然而我可以想到,当你第一次面对这个世界,打量这个世界时的样子,你一定会觉得这个世界是纯洁与美好的,就如你那双闪动的灵眸。的确,我要告诉你,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它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与拼搏,然而孩子,在你漫漫人生道路上,并不是一切都如此简单,你会面临许多许多选择,也许你的一次不经意的选择,会引领你走向完全不同的人生。

李子辛

写于:2016年4月7日上海地铁


致亲爱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王小晒 亲爱的小朋友,你刚出生的时候,护士把你抱过来,我就坐在一边,看着你张大眼睛四处张望的样子,说实话我有点...
    王小晒1987阅读 432评论 2 2
  • 刚回北京就开始想念你,而且是想念到不行. 在贝尔格莱德机场,我笑着和你道别,但一转身眼泪就止不...
    余馨雨阅读 197评论 0 1
  • 这个东西写出来很久了,今天重新拿出来看了一下。发现这里面有一些话,不仅仅是我想对未来的孩子说的,也是我想对我自己说...
    木芽阅读 5,804评论 50 227
  • 你好啊!黄禹昊。 儿子,今年你6周岁了,是个大孩子了!一年一年看着你长大,一手把你带大,很喜欢你!第一次打算给你写...
    满天星花束阅读 301评论 0 0
  • 作为姐姐我不想缺席你的每一场盛宴 韶华易逝,却也陪你一起度过了你十四个生日,过了今天你十五了 亲爱的宝贝啊 我一直...
    漠上女子阅读 44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