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写作令人心动的意义

图片来自网络

文/淮左云澜

不知在简书上写作的朋友,有多少是在拼命坚持,要靠极强的毅力才能勉强继续下去的。如果是这样的话,估计过不了多久你就持续不下去了。

当一件事用到坚持和毅力时,往往意味着不会长久。

坚持和毅力的潜台词一般是,做这件事很枯燥、很乏味、很痛苦。即便你靠强大的意志力坚持了很长时间,写作水平也提高了,若其中你感受不到任何快乐、满足或兴奋的点,最终也可能会不了了之。

你可以好好回顾下,自己曾经想要实现的那些事,一旦与坚持和毅力挂上了钩,有多少是真正实现了的,可能是跑步,也可能是英语。

很多简书上的签约作者,有持续半年日更的,有写出好几部长篇小说的。他们想写,他们喜欢写,哪天不写作,就心里痒痒,浑身难受。

大家所熟知的咪蒙简直是达到了疯魔般的状态,利用能利用的所有时间进行写作,甚至是上厕所、吃饭的时间,常常是写到深夜、写到通宵。甚至因写作过度劳累而生病,在病床上依然不听家人和医生的劝阻,偷偷用手机编辑。

我想支撑他们的不仅仅是所谓的坚持和毅力,应该还有其他一些什么。可以确定的是,不是痛苦,更不是煎熬。

我首先想到的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能让一个人做某件事情时感到快乐,能够全神关注地投入在其中。在别人看来很难很痛苦的事情,对于一个有兴趣的人来说可能是件快乐有趣的事情。做有趣的事情,即便是累,但不会那么痛苦和煎熬。

如果对这件事情不是很有兴趣,但又想做好怎么办呢?我刚跟李笑来学习了一个方法——赋予这件事情令人心动的意义。

在此我拿自己作一个初步的实践。我本身对写作的热情没那么大,兴趣也没那么高,但我知道写作很重要,我告诉自己必须要学会写作并且长期写作。在此,我试着给写作赋予让自己心动的意义。

从正面来说:

  • 1 坚持写作能帮助我理清思路,能够让我对某件事某个人的看法见解更加深刻,潜移默化中提升我的思维层次和思想深度。这不仅能够让我在处理事情时,思路更加清晰;而且能够让我在与人交往时表现出思想上的深邃,说白了就是不那么肤浅。说实话通过这一个月的写作,我能感到自己的变化,比以前能说了,特别是比以前说话更有逻辑性,内容更加丰满。

  • 2 写作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记录,记录自己的思想、状态、精神等等。这种记录是现在的我给未来的最好礼物,在未来通过这些记录,我就能跨越岁月去触摸到曾经的自己。当我入土之后把它留给我的子女,如果她们愿意保留的话。照片视频往往只能感知音容笑貌,但文章却可以感知思想和灵魂。是不是想得太远了,但人离开后,至少应该留下点东西,不太占空间的东西最好。

  • 3 万一我写出名了,火了,当然我说的是万一,那将是不菲的名利啊。如果能出版热门书籍,光版权就能产生可观的被动收入,想想也是美好的,就算我花20年时间实现了,也是值得的。如此看来坚持写作让我多了一个实现成功,实现财富自由的途径。

  • 4 这绝对是一笔财富,写得时间越长,文章质量越高,越是财富。即便没人看,卖不出去,也是一笔教育子女的财富。从现在开始积累榜样的力量,等小孩懂事了,也可以装一下。爸爸不是光说不练,就长期写作这一条,你看看周围的叔叔阿姨有几个能做到?但爸爸做到了,你就骄傲去吧!

好像写得有点自娱自乐的感觉,但这就对了,只有能够娱乐自己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才能够令自己心动。

接下来从反面说:

  • 1 如果我中途放弃写作,那么会对我打击很大。好像之前放弃的也不算少,但这次好像是最像那么回事的一次。如果做不到,那我不知道我还能做好什么事情。说实话尝试写作并持续了一个月,让我感觉自己还没被淘汰,感觉自己还有些上进的心,还有那么点与众不同,如果放弃了,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心理自信将瞬间土崩瓦解,将重归平庸,平庸到尘埃里。

  • 2 如果不写作,很多事情我将没有机会。首先,是少了一个比较靠谱的通向名利双手的纬度;第二,作为普通人封死了一条能够有效地将自己思想表达出去让更多人看到的途径;第三,身边很难再找到比写作更好的训练思维的方式了,不写作连让自己变得有深度的机会都没有;第四,将来没什么能拿得出手的亲身经历去教育小孩了,总不能跟子女说,不好好读书就像我吧?

  • 3 如果我最终放弃了写作,那么我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我想这句话已经说得够清楚了。

通过给写作赋予正反两面的意义,使自己更加重视写作、渴望写作。写作不再是坚持和毅力,不再是痛苦和煎熬。写作是那些让人心动的意义,不写作则是那些心惊肉跳的后果。

为了那些让人心动的意义,我不写不行,不写难受。哪怕就一条,将来能够在子女面前装一下,卖个老也行。

一想到那些反面的意义,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充满焦虑,我还是不写不行,写了心理才会舒坦。哪怕也就一条,为了能和咸鱼区分开来。

我必须写作,谁不让写,跟谁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