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邮件,就推动了千万级的大订单?如何看华为云与得到背后的销售逻辑

最近,一个罗胖在得到·启发俱乐部,做的13分钟分享的视频爆火了!

视频的大概内容呢,就讲华为云的一个销售,是如何通过一封邮件,改变了他之前一直不愿和华为云合作的事,具体的情况。那么,一封邮件,怎么就推动了千万级的大订单的?你觉得华为云的销售,哪一点做的特别成功呢?

百折不挠,失败100次,还要再找你沟通101次的精神?

帮得到先拿到一个500万的B端企业培训机会?

还是,一句非常有感染力的话,打动了得到的老大?


其实,这些都不是真的!

做销售是需要百折不挠的精神,但是,做过大订单销售的人一定清楚一个道理,如果今年这个大单你拿不到,你面临的困境,或者是失去了一个大项目,而这个客户在三到五年之内,都不会有升级改造的需求,那你就会错失和他合作的机会;

即便类似得到的客户,每年都有这种订单的需求,一旦友商占领了这块阵地,客户想要改变习惯的机会,其实比最初你想拿下这个订单的难度,更大!而更残酷的是,你很可能会因为丢了一个大单,导致今年的销售任务达不成,最后不得不面临着被炒鱿鱼的囧境……

那么,是因为,华为云帮得到先拿到了一个,500万的B端企业培训的机会?这事说白了,其实是一个企业恰好有一个企业内训的需求,而华为云向客户推荐了得到,直白地讲,华为云只是告诉了得到一个B端培训的销售机会,这500万说白了,就像是你在年初,给老板画的N多个大饼一样……


那么,是那句非常有感染力话?

“我们没有‘美式装备’,但是在您最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是金刚川上的那座‘人桥’”,直接打动了得到团队的拍板者—罗胖?

你可以试着用《步步为赢》课程中的客户地图,来做个分析,你就会发现,罗胖作为拍板者的态度,顶多只能算是“支持”,还远达不到“导师”的级别!而未来得到这家企业,真想要把他们的数据,从阿里云迁移到华为云的话,很多技术的细节,罗胖作为拍板者是无法做评估的!而作为技术部的核心决策者—快刀青衣的意见,如果他的态度是“敌人”的话,就算是你搭多少个“人桥”,也很难让客户,放弃原有的合作方来跟你玩的决定!

所以,外行或是不仔细研究大订单的销售,最后大概率,还是又白干了一碗鸡汤,依然过不好这一生。但是,这封邮件,确实从表面上看,推动了华为云和得到合作的进程啊?那么,这件事背后的销售逻辑,到底是什么呢?


金刚川上的“人桥”,硬在哪里?

讲真,华为云的销售,在邮件中做的这个比喻,确实很有感染力,我称之为“影响力”,这个比喻的影响力,不在于它是如何经过精心打磨,并且巧妙地蹭了近期的电影热点,制造出了影响力,感染了客户,这个比喻的影响力的真正硬核,在于他使用了客户习惯的语言,让客户产生了同盟感。

如果你听得到的课程比较多的话,你一定听说过得到的《得到品控手册》,我作为一个资深的得到用户,已经在得到学习了2200多个小时,并且亲身经历了得到大学的学习,我也非常了解得到,在做知识产品过程,是如何把一个晦涩难懂的概念,用一个妙懂的案例,巧妙给你讲述出来的,在这一点上,可以说,罗胖和他的团队,是最懂得如何讲故事的!

而华为云的销售,不知道是不是也一直在研究得到这个客户,还是他们也已经养成了这个习惯,他在跟得到讲自己的产品、服务的时候,并没有讲太多复杂的产品概念,而是通过金刚川上的“人桥”,这个极富画面感的话术,直白地告诉罗胖说,“哎,自己人啊,咱们说的都是一样的话!”试想,你在生意场上,听到一个老乡,亲近感自然就会多生出几分吧?

我记得在得到的课程中,有一个解救人质的案例,原先解救团队找的谈判专家,一直都很难和恐怖分子达成协议,之后他们把谈判专家,更换成了一个通晓当地语言的人,重新和恐怖分子进行谈判,最后成功地解救出了人质,这背后的原因就是,你在和客户沟通时,如果尽量地模仿他们的语境、语速、甚至语音,就会让对方产生亲近感。这也是俗语讲的“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道理。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话,你都要照着罗胖讲故事的方式来练,如果你对面坐着的是一个技术控、理工直男,那你直接跟他聊参数、技术、解决方案,反而会更有效。


让罗胖认怂的,是那只追杀他的蜗牛么?!

罗胖在视频里讲到,如果给你一个亿,换来的是一只蜗牛,终生都会来追杀你,你还会要么?所以,他想睡个好觉,他认怂了,言下之意,华为云就是那只让他认怂的蜗牛!

听到这儿,如果你感慨一下,销售还是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那你就又错了。做销售是要有不轻言放弃的精神,但是,对于做大订单的销售而言,只靠精神是拿不下订单的,要想成交,你首先要翻过这样的一座大山!

我在《步步为赢》的第一节《销售的基因密码》里,就通过一个矩阵模型,做过不同产品和客户,在做采购决策时,影响他们的因素有哪些。对于得到这样的B端企业,要每年都要采购千万级别的云服务产品,这种销售就属于典型的大订单销售,在大订单采购过程中,客户关注的,首先是价值


什么是价值?

简单讲,就是买你的产品,可以解决我哪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给我带来什么样的收益,而我又要付出什么样的成本。


对于得到而言,现在业务增长遇到了瓶颈,迫切需要开启一个新市场,启动第二曲线的增长,获得投资的青睐,而B端业务如何发力,是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而对于每年都要花费千万的成本,采购某家企业的云服务而言,这点钱其实还算不上什么成本,如果得到真的要从阿里云,迁移到华为云的话,其中的技术和未来业务运营的风险,才是一个隐性的成本,而这个风险,一直是得到不想去冒的。

所以,你现在应该理解,罗胖隔空给华为云开出的条件了吧,要么把人给我,我就跟你签单(当然,这也是个戏言,华为云也不会为了签个单子把人给卖了),要么,你教教我怎么去做ToB的生意,至于那500万的大饼,那就是条还不一定能吃到嘴里的,我要的可是

你现在明白,相对阿里云和腾讯云,罗胖眼中,华为云真正的价值所在了吧?华为可是做B端运营商的大订单起家的,即便他们的产品在运行时有风险,他们搭“人桥”也会帮我扛过去,那么,这个风险的成本,相对于华为ToB端业务的经验,可以给我带来的增长而言,那又算得了什么呢?(虽然,华为云在这之前,还不一定能意识到,自己的他山之石,居然还可以攻玉!)

理解了价值这个事,你也许就会明白我经常讲的一句话:

真正大订单销售,高手都在价值层面降维打击对手,普通的销售只会通过关系拉业务,低级的销售只能用低价抢业务。


千万大单的攻守猜想

听说,华为云在听了罗胖节目的第二天,就带着罗胖点钟的人,去了得到,未来华为云能否拿下得到这个大客户,还不得而知。作为一个吃瓜群众,我会讲讲,如果我是华为云,或者阿里云的销售,我会如何做攻防。

我相信,以华为云的销售能力,现在已经听懂得到真正的需求,以及自己独特的商业价值(UBV:Unique Business Value)了!

如果我是华为云:既然你这么看重我ToB的经验,那没问题啊,合同签不签的,不着急,咱们先签个战略合作协议,我和你分享B端业务的经验,你可以跟着我学,我也教你,条件只有一个,在这一块,我们长期合作(我的目的呢,就是建筑好竞争壁垒,别让别人再盗洞进来)。

至于你啥时候买我的华为云嘛,我当然想现在就跟你签合同,但是,你不是担心我的产品,可能会出现风险么?我们先搞技术测试,我还会给你一整套数据迁移,以及未来运维的方案,你彻底放心了,我们再把阿里云踢出去!

反过来,如果我是阿里云:我会先找快刀青衣,刀哥(得到的技术决策人),我们的产品,比华为云这个小三,还是有很大的优势的,你迁移数据,未来可能存在的风险,更换运维需要的学习成本,那都是很大的啊!……

在将刀哥的态度转变成导师之后,我也会游说罗胖,而且,我还会去找核心决策圈里,另一个重要的,目前还可能是中立态度评估者,罗胖背后的女人——脱不花!花姐,我们非常理解咱们得到想拓展B端业务的需求,但是,你不觉得,华为云和华为所具备B端业务拓展的经验,是两回事么?得到想要的是做B端业务的能力,这方面,你完全可以跟有相关资质背景的咨询公司学习啊,华为当初也是找的咨询,那是祖师爷,华为云做业务可以,你真让他们教你,恐怕你绕弯路的风险,一样不小吧?(我的目的呢,就是打破你原有的想法,重构核心决策圈的力量对比)

好了,这也就是闲吃萝卜淡操心的瞎扯,这事兴许也就是罗胖,通过一个小话题,炒一下自己做B端业务的事,瓜众们也不用太认真,如果你看懂了这些逻辑,点个赞,打个赏,转发一下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