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9.3分,18年日本影史票房第一的《千与千寻》究竟好看在哪儿?二刷后,我发现了这五点

《千与千寻》这部片子2001年7月20日在日本上映,18年后,它终于首次登上中国大银幕了。

它是迄今唯一一部同时斩获奥斯卡与柏林金熊奖的影片,18年日本影史票房第一,至今从未被超越。《泰坦尼克》和《冰雪奇缘》都排在它后面。

这次重映,网上盛誉之声滔滔不绝。豆瓣已经给了9.3的高分,位列豆瓣电影Top 250的第7名。

但不爱看动画片的我,一直觉得动画片这种幼稚的片子是给小孩子看的,在被朋友安利了n多次后,我打开《千与千寻》看了半小时觉得emmmm....这也太好看了吧!两个小时的片子看的忘了去吃饭。


看完后只觉得相逢太晚,原来并不是所有的动画片都是无脑幼稚的,只是小时候看的大多国产动画片,让我失去了对动画片的兴趣。

一、寓意深刻

1、关于成长

成长是与社会碰撞的过程,与我们遇到的人有关、与我们所做的事有关,其实剧中除了主角千寻,每个人都得到了成长。

千寻:从一个胆小、迟钝,爱撒娇,爱哭又笨、没礼貌没规矩的女孩,成长为一个勇敢的、聪明的、懂得关心别人的、有礼貌的姑娘。


妈妈说有同学给她送花,她根本不在乎:哪是一束啊,就一朵罢了。

主动感谢帮助自己的人,跟坊宝宝说谢谢

懂得关心妈妈了,“妈妈,你没事了吗?”

小白:为了学习魔法甘愿成为汤婆婆的弟子,帮汤婆婆去偷印章受伤后,也算是付出了代价,最后找回了名字,决心不再给汤婆婆效力,要回到原来的地方。

无脸男:贪婪的无脸男,学会了用心去为朋友付出。在钱婆婆那里找到事情可做,不再孤单,就是成长。

小玲:她是千寻的上司,工作中爱抱怨、刚开始时说千寻又懒又笨,后来主动跟千寻道歉,也是成长啊

坊宝宝:大宝宝从小被溺爱,从来没有出过自己的房间,对外面的世界却一无所知

他自私,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然后受到了惩罚,被钱婆婆变成了一只胖老鼠:

到后来可以自己站起来,并和无脸男一起为千寻编了护身符,、在汤婆婆面前保护千寻、学会了关心别人。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都为自己的成长付出了代价,都遇到了困难,然后崩溃过。

长大本来就是不怎么美好的过程。

但是,最后,在通往成长的列车上,他们都成为了彼此依靠的支点。

“如果连自己的名字都忘记了,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电影中白龙如此告诫千寻,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许因为工作、生活的羁绊,渐渐地忘却了自己的梦想,甚至找不到曾经的“自己”,变得透明。

曾在网上看过有个问题:有什么是大家觉得重要,而你觉得无所谓的事情?

很多人回复是“合群”。是啊。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不必成为谁,最自己就是最好的人生。


有人说它值得你二刷三刷,每次看都会有新的体会。每当工作遇到不顺和压力时,就会拿出来再看一遍《千与千寻》。


2、关于工作

千寻从进入汤屋到离开的表现,就是一部生动形象的菜鸟职场生存指南啊!

汤屋是一家五星级洗浴中心,汤婆婆是吝啬的老板,身边那个小版的她是老板的秘书,小玲是个工作中爱抱怨的员工,锅炉爷爷是个任劳任怨的老员工,煤灰们是一群底层流水线工人。


既然插手别人的工作,就要做到底。

跟汤婆婆求工作总会遇到阻碍,但你要坚持

新人总是会安排干最脏最累的活

有时候,也不是越努力就一定能收获越好的结果。

因为对别人来说,你做得远远不够好。

你会因此遭到否定:“你就不能再用点力吗?”

上司小玲姐嫌弃她“又懒又笨”,干活不使力气。

连其他同事也刁难他,不给她药浴牌子。

没有工作的人会被汤婆婆变成动物,公司不养闲人

托别人办事,也要给对方点好处。比如锅炉爷爷拿烤虫子贿赂小玲,让她带千寻去找汤婆婆。

礼貌问题、说声谢谢、敲门

老板和员工是无法真正团结起来的,能团结在一起的必是同一个阶层的。

给钱的就是“大爷”

每个人都是有私心的,看见金子,会一拥而上。

已经够可怕了对不对?

但更可怕的是,如果你适应不了,就会彻底消失:

这其实就是个隐喻:

除非你适应这个世界,要么你就被淘汰掉。

只在意她的损失,才不会考虑员工的安全问题。

新人刚入职的第一个考验,老板包括公司所有人都在盯着你看,如果做到了完美应对,出色完成,就算是真正融入大家了,在公司有了存在价值。

这让小千不仅得到了汤婆婆的嘉奖,晋升为优秀员工

你还可能迷茫,甚至为了活下去,失去了自己的名字,忘了自己是谁:

不忘初心、拒绝诱惑,才能不断进步。

3、关于互助

千寻和小白:千寻踩死诅咒虫子救了小白,并帮他想起了自己的名字。

千寻和无脸男:外面下雨,千寻开门让无脸男进来,他帮千寻拿到了药浴,千寻把他带到钱婆婆那里让他有了事情干,不再孤单,无脸男给千寻编了护身符发带。

千寻和小玲:小玲划船把千寻送到车站

千寻和河川主人:小千和大伙在她的体内拔出了成吨的人类垃圾,让河神恢复了本来面目。河神用水罩保护千寻,并赠给她河神团子。

千寻和纸片人:纸片人飞进去帮她打开窗户


4、关于爱情

小白和无脸怪都喜欢千寻,小白是个温柔的暖男,千寻小时候掉河里,小白救了他,这次在汤屋又保护她、指点她找工作、帮助她救爸妈,感人的是他一直记得千寻的名字。

无脸男没有朋友,内心孤独的霸道总裁,在桥上对千寻一见钟情。

然后尾随她进入汤屋,见小千被同事欺负,他把药浴牌子全偷了出来。

然后把洗浴中心全包了,把所有好吃的都给小千,把所有金子都给小千。

被千寻拒绝后,自暴自弃,暴饮暴食,还吃了汤屋的三个员工。

在发现了大家贪财的本性后,又变出很多金子很千寻,可惜我们的女主才不是物质女孩,她义正言辞指出了他的错误:

“吃人是不对的。”然后半个河神内丹下去,无脸男就把所有吃掉的人都吐了出来。

看到这里时竟有些心疼无脸男,他爱的好卑微,他爱她却不懂她。他的爱让千寻感到害怕。

小白受伤了,千寻决定坐着那列有去无回的幽灵列车去找钱婆婆求助。小玲不明白发生了什么,锅炉爷爷一语道破:

包括后来钱婆婆也说:

“父母也好,男朋友也好,我都没法帮你,要靠你自己去拯救。”

回程的路上,小白龙来接她。

她坐在龙角上,突然就想起了她小时候掉河里的事情,想起了和小白的渊源。

他两手牵手一起向出口跑去,到了依依惜别的时候,大部分人都记住了小白说的那句“往前走,别回头。”而我觉得他们的不舍更感人好吗?!“我们还会在那里相逢吗?”  “一定会的”  “一定噢!”  “一定”

但我估计以后不一定会再见面了,记得前面小白和汤婆婆的对话吗?

这真是个又感人又悲伤的故事。


关于《千与千寻》的解读,网上有很多版本。


因为这部电影重人物,轻故事。所以解读空间很大。


有人认为,整部电影影射了日本“迷失十年“的社会现状。

有人认为,这部电影传达了一个“寻找自我”的故事。

有人认为“无脸男”是影射日本社会的边缘人群。

有人觉得“白龙”这个角色意指为了自己追逐利益而迷失的一群人。

有人认为汤婆婆是万恶的“资产阶级代表”。

……


之所以能够引起这么多的联想和讨论,恰好表现了《千与千寻》极其丰富的文本多义性,这也正是它的成功所在。


二、神话有趣

《千与千寻与神隐

世间凡所想象皆有现实依据。

日本传统宗教神道教认为世间万物大至山川河流、小至花鸟鱼虫,都寄托和依附着神灵,日本的记纪神话中将这种森罗万象的神灵称为“八百万神”,所以动画中人身共存的场景并不是凭空想象的,而是承载着日本传统宗教中“万物有灵”的思想,充斥着对森林和海洋的崇拜以及敬畏。

片名译为《千与千寻与神隐》,“神隐”意思是“被神仙藏起来”,以前日本人用这个词来指孩子或女人无故失踪、无法找到的情形,而在千寻的故事中,她是真的被神仙藏了起来,是宫崎骏的一语双关,也由此引出了一个充满奇幻的神仙世界。

就如同中国人迷信老天爷,相信人死了会上天的美好想象,也由此引发了人们对天上的幻想,进而产生了很多早期的神话故事,以及如今火热的仙侠剧,有天庭、有玉帝、有王母娘娘、观音菩萨还有阴曹地府的阎王爷等等。


日本澡堂“油屋”

油屋是一个日本古典风格非常强烈的澡堂子,是众神治愈的风月之地,同时也是潜藏在人的无意识中的食欲、物欲、肉欲等欲望的集合体的表现。在日本神话中,洗澡是一个重要的意向,电影中就有河伯去洗澡被当做“腐烂神”的片段。


白龙和龙吉报恩

白龙作为《千与千寻》中的重要角色,在日本神话中也有原型,就是龙吉报恩的故事。传说有一对夫妇在斗笠里发现一条小蛇,并把它带回家饲养,最后小蛇变成一位美男子,并在干旱时为答谢养育之恩,为全村带来了雨水。这和千寻救下白龙,白龙幻化成人报恩的故事如出一辙。


无脸男

无脸男没有朋友,不贪图享受和物欲,象征着最初始的人性,是宫崎骏原创的角色,进入汤屋后体验到各种利益链条、人情世故和生存法则,开始了物欲横行的生活,大肆进食,甚至吃了汤屋的员工,和日本神话中的八岐大蛇非常相似。

八岐大蛇是日本神话中恶神的代表,每年要吃一个女孩儿作为献祭,正好素戋呜尊从高天原流放到这儿,用酒灌醉了八岐大蛇并杀了他。


汤婆婆和坊宝宝

汤婆婆和坊宝宝虽没有神话原型,却汇集了宫崎骏对日本社会的观察,汤婆婆像现实中那些压寨员工的吝啬的小老板,是掌钱的资本家和掌权的政治家。

“坊宝宝”寓意那些在父母溺爱中深受其害的孩子,是对当代日本啃老无业者“宅文化”的隐喻。


下滩和“沼底”站

看过影片的观众肯定对片中的幽灵列车停靠在沼底站,千寻上车那一幕印象深刻。据宫崎骏先生称,那条海上铁路的灵感来源于该地区的下滩站附近的铁路,此处是摄影爱好者、铁路爱好者必到的取景地之一,不只因为站在月台上对伊予滩一览无遗,站在这里与动漫中的场景融合,将自己置身其中,也别有一番情怀吧。到了这里,也不难理解生活在此的钱婆婆,为何会淡迫名利,选择隐退。


三、细节到位,人物刻画饱满

千寻边吃边哭

锅炉爷爷保护千寻说“千寻是他孙女”、给千寻盖毯子、锅炉爷爷在小白身边照顾他时坐着睡着了、好暖啊,完美刻画出了一个慈祥善良的爷爷形象

汤婆婆看完坊宝宝走的时候还不忘收拾房间地上的娃娃,把房间的灯调成夜间模式,把门帘放下来,一个特别爱宝宝的母亲形象刻画的太好了。

千寻做船离开汤屋时还不忘把工服脱掉叠好,细节好评

在小白去找汤婆婆时说:你最珍贵的东西已经被掉包了,汤婆婆下意识拿起桌上的金子仔细瞧,还说小白在胡说。过了会儿看着旁边一直在大吃的“坊宝宝”才明白原来是孩子被掉包了,这里真是讽刺,在汤婆婆心里最珍贵的东西第一反应是金子。

还有一处是当坊宝宝变成小老鼠趴在千寻肩膀上时,汤婆婆还问千寻:这个脏东西是什么?

千寻说:你不知道吗?她说“我怎么会知道”。

但是影片结尾处,汤婆婆让千寻在一群猪里找自己的爸妈时,只给一次机会,千寻反而很肯定的一次就答对了。这两处一对比觉得真是讽刺,会超能力的汤婆婆却不如一个凡人。

结尾处千寻想回头看但又不敢的那个表情太到位了


四、充满童趣

小千踩虫子时害怕的表情太好有趣

坊宝宝变成的老鼠手舞足蹈在跟煤灰们那群吃瓜群众在比划发生的事情,好有趣

纸片人怕掉下去贴在千寻头发上,好可爱哦

那群煤灰工作时想偷懒、吃饭时特积极的样子,好有趣

和千寻一起去找钱婆婆,太累了在列车上睡着的坊宝宝和小乌鸦,太可爱了

路上乌鸦带不动坊宝宝了,停下来累到喘气吐舌头那个画面,好可爱啊

千寻说你可以趴到我肩膀上,坊宝宝一脸傲娇拒绝的小表情,太可爱啦

到了钱婆婆家门口时,路灯出来接他们,千寻和路灯互相鞠躬那里,好可爱。

日本真的是个非常注重礼仪的国家了。


五、画面构图美

每个画面都太美啦,每一帧都可以当壁纸

有渲染气氛的远景镜头、宫崎骏通过这种远镜头的处理方式,将整个大自然全面展现,生动表现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由此也可以体会到宫崎骏对于大自然和生命的热爱。

也有全景式构图的画面。营造出一种含蓄、舒缓的氛围。

还有相交线构图的画面。千寻和父母穿过幽深的隧道进入了无人的神隐世界,宫崎骏用 X 形远景构图的形式来表现街道和店铺,将角色安排在画面的中心位置,景物的纵深空间使得角色的路径范围得到扩大,极大地增大了表现空间,营造出陌生世界的神秘感。


宫崎骏还经常运用陡峭的楼梯和山脉的斜坡进行构图,利用不同视角的对角线构图呈现飞行场景,突出飞行器的速度感与方向感,直观的表现飞翔的无拘无束,与宫崎骏所追求的表达纯粹快乐与精神解放的飞翔主题紧密契合。

在《千与千寻》中,宫崎骏通过精巧的画面构图, 运用多角度、多景别为观众营造了一个神秘莫测的异世界的奇幻氛围,展现出了千寻在进入异世界之后的恐惧和无助状态。

千寻在与父母穿过隧道进入无人城镇的场景中,宫崎骏通过运用全景构图和缓慢的摇镜头为观众展现了绿草茵茵的山坡,造型怪异的城门建筑;

用特写镜头来刻画千寻面对陌生怪异世界时的惊讶,继而又以千寻的视角用仰视角度的拍摄手法来突出建筑的高耸,引起观众对无人城强烈的好奇,在刻画周边地理环境时又多次运用了全景式构图。

千寻在陡梯上下落的场景中,宫崎骏将画面构图以角色的视角出发,展现角色视角下的景象,令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视觉感受。画面用俯瞰角度表现了千寻视角下的陡梯,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陡梯通过空间的纵深感瞬间加强了楼梯陡峭的视觉冲击力,增强观众对楼梯危险性的想象,并生动刻画出了千寻胆怯的心理状态。



《千与千寻》不只是一部值得给孩子们看的优秀动画,它也同样值得走入成年人的心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