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到底讲了啥?

《千与千寻》是宫崎骏执导,吉卜力工作室制作的动画电影,于2001年7月20日在日本上映,2019年6月21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讲述了10岁的少女千寻与父母一起从都市搬家到乡下。没想到在前往新家的途中,父母不顾千寻的挣扎和反对,选择抄近道走捷径,进入了汤屋老板汤婆婆控制的奇特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那里,不劳动的人将会被变成动物。千寻的爸爸妈妈因偷吃神明的供品变成了猪,千寻在害怕中遇到了白,白的真身是一条白龙,他是汤婆婆的助手。白帮助千寻在神明的世界里生存。千寻遇到了小玲和锅炉爷爷,在他们的帮助下,千寻与汤婆婆签约,被夺走原来的名字“千寻”,变为“小千”,在汤屋里做起了杂事。

第二天,白找到千寻,带着她去看望已经变成猪的父母,并且把千寻朋友送的贺卡归还给她,这时,千寻才想起自己的名字并不叫“小千”。原来汤婆婆通过剥夺名字来控制别人,很多人忘记了自己的名字,忘记了自己的过去,就像白一样。但是,白偏偏记得千寻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汤屋来了一位浑身污浊恶臭的客人,所有人都避之唯恐不及,千寻被安排去接待这位客人,在清洗过程中她发现客人身上有一根巨大的刺,拔出刺后,客人身上的污垢也随之清除。原来客人就是有名的河神,身上的污垢都是人类制造的各种垃圾。

河神非常感谢千寻,并送给她一颗药丸和满地金子作为回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雨天,千寻为无脸男打开了进入温暖室内的门,不被人注意的无脸男因为千寻留下的一束光而感激她。无脸男很想报答千寻,变出千寻想要的药浴牌子和很多妖怪都渴望拥有的金子,汤屋很多妖怪都被金子诱惑,无脸男也被这种金钱至上的错误观念误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千寻并不要金子,她惦记着受伤后飞向汤婆婆屋子里的白。而被诱惑的汤屋妖怪,都被迷失的无脸男吞下。

在小纸人的帮助下,千寻偷听到无脸男惹了大祸,汤婆婆也准备把白解决掉。千寻想去救白,却被汤婆婆的独子坊宝宝阻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汤婆婆的孪生姐姐钱婆婆通过小纸人现身,把坊宝宝变成老鼠,并变出一个假宝宝,钱婆婆要求白交出偷走的东西。白看准时机拍碎了小纸人,白、千寻和变成老鼠的坊宝宝一起掉下深坑。

在白的努力下,飞离深坑,闯入锅炉爷爷的房间,锅炉爷爷告诉千寻,白肚子里有东西在吸收他的生命,千寻把河神给的药丸子掰开,一半喂给白。白吐出了钱婆婆的印章和一条黑虫子,千寻踩死了黑虫子,再也没有东西吸取白的生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寻准备把印章归还给钱婆婆,锅炉爷爷给了千寻去往钱婆婆家的车票。

这时,汤婆婆要千寻去招待变得可怕的无脸男,无脸男因为不停地吞食而变得庞大可怕,但是他还是把一盘没有动过的佳肴献给千寻。千寻把剩下的一半河神药丸扔进无脸男嘴中,无脸男吐出自己吞食的所有东西,生气地追千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寻跑到了站台,无脸男也跟到了站台,这时候的无脸男已经吐干净肚子里的东西,变成了最初的样子。千寻和无脸男坐上电车,千寻觉得,也许带着无脸男离开充满贪婪欲望的汤屋是对他最好的选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醒后的白告诉汤婆婆,真正的坊宝宝和千寻一起去找钱婆婆了,自己可以带回坊宝宝,但是要求汤婆婆放了千寻和她的父母,让他们平安回到人类世界,汤婆婆答应了。

千寻归还了印章,钱婆婆原谅了盗取印章的白,并且把无脸男留下当帮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带着千寻和坊宝宝飞向天空,在白的背上,千寻想起自己小时候见过白。小时候的千寻,掉进了一条名叫琥珀川的河流,白龙也想起自己救过的小女孩就是千寻,自己真正的名字是赈早见琥珀主,因为琥珀川被掩埋,无家可归,成为汤婆婆的弟子,向汤婆婆学习魔法,忘记了自己的名字也失去了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汤婆婆要求千寻必须在12头看上去一模一样的猪中找到自己的父母才能解除魔法,放走千寻一家。千寻告诉汤婆婆,这里面并没有她的父母,魔法解除了。白拉着千寻走出小镇,父母就在远处等着千寻。

临别之际,白告诉千寻,自己找到了名字,未来会回到人类世界,他和千寻一定会再次见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看《千与千寻》是在小学,当时觉得这是一个少女来到神异世界,历经磨难救出父母的故事。小时候对电影中奇幻的画面感到惊奇,单纯的以为白只是拯救少女的英雄,无脸男只是一个爱吃的怪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与千寻》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是不要迷失自己,还是要学会成长和爱?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见解。

然而,宫崎骏电影的魅力就是他不止为孩子讲述童话,也让大人通过电影思考人生。

一段奇异的冒险,千寻从一个任性、消极、胆怯的女孩成长为一个面对困难时选择不放弃,面对诱惑时选择拒绝,面对危险时选择勇敢,面对朋友时学会关爱的人。

坊宝宝由撒泼任性、自私冷漠变成一个能够独立的人。

白也想起了自己的名字,找到了真正的自己。

其中,无脸男是意义最深刻的角色之一,很多人喜欢无脸男不只是被他对于千寻的那种无论我变成什么样子,我都会把最好的东西给你的守护感动,更多的是我们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茫茫世间,纯净的人总是容易被人忽略,被社会排斥,人们漠视、不关心。当遇到他人的关心和爱,就像黑夜中前行的旅人,把照亮道路的火把视为最最珍贵的东西。

在社会中浮沉的我们,像无脸男一样,会被一些不好的因素侵扰,变得贪婪、世故、易怒……脸上带着虚伪的面具,下面隐藏的是一颗孤独的内心。哪怕无脸男得到了物质上的满足,精神还是无比贫乏。渴望的爱情、亲情、友情等一切美好的感情是无法被物质取代的。

庞大的身躯,空荡的内心,当我们吐出所有的欲望,回归原本那个干净纯洁的自己时,那才是真正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爱和成长的故事有很多,但是,《千与千寻》一定是最特别的那一个。电影画面充满美感,细腻、柔和、精致,宫崎骏每一部电影,每一帧画面都是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千与千寻》中对每个事物的刻画都精细精美,细节刻画和伏笔让人惊叹练练。

每个角色都有深刻的含义,每个角色都在成长。

各个角色构成的电影含义也十分深刻,有人说电影预示着日本经济虚假繁荣下的社会风气,有人说这部电影是对历史、社会、人性的探讨。一部好的电影,会留给观众很多思想的空间,《千与千寻》无疑做到了。

《千与千寻》中的配乐也是十分精彩,宫崎骏和久石让两位大师的每一次相遇都成就了无数经典。

几天后,这部电影就要在中国上映了,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电影院重温一下,也许长大后的你,看完《千与千寻》,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的赞和喜欢,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