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找回失落的自我

“这是一个没有武器和超能力打斗的冒险故事,它描述的不是正义和邪恶的斗争,而是在善恶交错的社会里如何生存。学习人类的友爱,发挥人本身的智慧,最终千寻回到了人类社会,但这并非因为她彻底打败了恶势力,而是由于她挖掘出了自身蕴涵的生命力的缘故。”

——本片导演 宫崎骏


影片简介:

少女荻野千寻随父母偶然来到一个灵异小镇,千寻的父母由于贪吃,未经允许在一家饭店大快朵颐,竟然受到惩罚变成了猪。千寻为了救出父母,留在灵异小镇的油屋工作。她在灵异小镇上遇到了一些不同寻常的人和事。为了救出父母和帮助朋友,千寻一次次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影片中千寻不断地成长,表现出勇敢、坚持、善良、诚实、友爱的品质。

我怀抱着崇敬之心欣赏了这部经典的动画电影。电影中充满着大量美轮美奂、目不暇接的动画场景和画面,比如装饰精美、豪华且极具日本民族特色的油屋、小镇的风光和夜景、水上梦幻般的宫殿、千寻和白龙手拉手飞行时晶莹的泪珠在空中飞扬等等。最吸引人的除了这些,还有影片带给人巨大的思考空间。

故事绝大部分场景都发生在夜晚,我们也像是在电影制作者精心编织的梦境中做了一场梦。其中各式各样的元素充满了丰富的隐喻和象征。这部影片涉及到很多不同的议题,例如找回自我、成长、友谊、救赎,以及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等。每个观影者都可以有不同的联想和解读。于我而言,本片主要是关于在一个容易迷失的社会,人如何找回失落的自我;以及人在成长过程中,友谊和同伴帮助的重要性。


1.千寻与父母

——“他们已经忘记自己是人类了”

影片的开端,千寻一家正行驶在迁往新家的路上。由于迷路,千寻跟随好奇的父母走进了一条隧道,进入了灵异小镇。隧道是现实世界和想象世界的过渡地带,通过隧道,他们从人类世界进入了神灵的世界,后来又再次回到人类世界。

进入灵异镇后,千寻的父母禁不起美食的诱惑,未得允许便在一家无人店里大快朵颐,后来变成了两头肥猪。食物的象征意义是人类世界中各种诱惑,财富、权力、地位……为了这些,人类抱有侥幸心理,甘愿冒险尝试,一旦开始便成瘾似的不能中断。

千寻和白龙站在猪圈前。千寻问:“他们病了?还是受伤了?”白龙答:“不是,是吃太饱了在睡觉,他们已经忘记自己是人类了。”

人类的特别之处在于其自我意识、理性思考和反思功能。然而在某些情况下,人们也可能迷失。千寻的父母正是迷失在自己的贪婪里,因而变成了猪。


2.千与千寻

——“汤婆婆透过夺取别人的名字来控制人。你就当作自己是小千,把本名好好藏起来。名字一旦被夺走了,就会找不到回家的路。”

电影的名字《千与千寻》,这样的标题与电影的主题暗合——找回失落的自我。荻野千寻为了救出父母离开灵异镇,不得已先留下来到汤婆婆那里找工作。汤婆婆作为油屋的最高管理者,夺走了她名字中的三个字,给千寻改名为“小千”。

在油屋,不许拥有自己的名字,名字是由管理者分派的。这象征着人们没有真正的自我。

第二天,白龙送给千寻一张写有她名字的卡片,提醒千寻,“记住自己的名字,这样就能找到回家的路。”姓名是我们出生后拥有的第一个和自我身份有关的符号,我们一生持有它,爱惜它。这里,名字象征着我们的自我,或者初心。

小千谨记着自己的名字,最后也帮助朋友白龙想起了自己的名字——赈早见琥珀川。

在象征层面上,影片中几乎所有的关键角色都面临同样的课题——找回失落的自我。


3.千寻所在的油屋

——“嘿咻!世间至尊贵的阔大爷!要大驾光临喔!”

影片中,油屋是在夜间给前来的各路神明提供洗浴与放松的地方。俨然一座豪华全备的供有钱人消遣的现代高级会所。电影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一位员工在大家的簇拥中边舞边唱道:“嘿咻!世间至尊贵的阔大爷!要大驾光临喔!求求钱喔!赏赏钱喔!”一语道破了油屋这个大企业拜金主义的本质。

油屋接待的都是各种各样尊贵的神明们。其业务范围至少了包含了餐饮、歌舞、洗浴。油屋的工作时间都是在夜晚,而夜晚似乎能唤起人们最隐秘的欲望。前来的顾客身份地位较高。然而他们的相貌却并不高贵:他们大多大腹便便、长着獠牙、头上长着动物似的脚,有的人头顶着碗作为帽子。各种动物的形象,让人联想到动物本能、动物的欲望、低层次的需求。似乎他们遵循欲望的原则行事。他们的身份与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管理者的目标是用最经济的员工、赚最多的钱。管理者不欢迎外来无关人员,只有努力工作的人可以留下,而那些没有工作的人则会被变成猪宰杀并吃掉。这里有着最残酷的生存法则。

锅炉房有一群整齐划一的煤灰,每天的工作是往锅炉中搬送煤炭。他们是受到汤婆婆的魔法才变成煤灰的,然而他们应该很感恩,至少他们没有变成猪被吃掉。他们长得都一模一样,小小的黑色的圆球状的身体,比一块普通大小的煤块儿还要小一点儿。他们的食物看起来像是饲料一样的简单。他们大概还不如那些在油屋工作的侍者,还有一个被赐的假名,他们只有一个统一的名字——“煤灰”。

影片中几乎所有的元素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象征意义。这里这群没有姓名的煤灰,它的象征意义也显而易见。社会中或职场上总有许多不知姓名的人,他们集体行动,不需要有任何独特性,冷冰冰的职场并不关心他们是否独特,只在乎他们是否完成了今天的任务量。

千寻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

油屋,隐喻着现实的社会。整个小镇隐喻着人们的现实世界。我们正是跟随着千寻一起穿越了隧道,进入了这样一个充满隐喻的灵异小镇里。


4.双胞胎魔女

——汤婆婆最看重“这世上的规矩”,而钱婆婆认为“用魔法做的,一点用也没有。”

汤婆婆是油屋的最高管理者和独裁者,住在油屋的最顶层,装饰相当豪华。她利欲熏心,最看重“世上的规矩”,她的魔法全为赚钱服务。对于手下的员工,她毫无同情和怜悯。

钱婆婆住在宁静山村的一间小屋里,过着简朴的生活。她看重的是“不带魔法的快乐”。她的家象征着世外的桃源。

两位婆婆性格迥异。然而她们拥有一模一样的相貌、衣着和打扮。或许,她们是一个人的两个相反的侧面。

5.千寻与白龙

——最动人的友谊是陪伴

在千寻找到工作的第二天一早,白龙约千寻在桥边相会。千寻刚刚经历了父母变猪的打击,又突然被抛入了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在一个惭愧的工作环境中找了一份辛苦的工作,此时的她是最伤痛、最无助的时候。

白龙将千寻的衣服还给她,鼓励她,等她离开这里的时候,这些衣服用得着。

白龙用能让千寻振作精神的咒语做了一些食物,带给身心惧疲的千寻吃。

突然间,千寻嚎啕大哭起来。痛苦、委屈、伤心……都随着泪珠夺眶而出。白龙没有说什么,只是手揽着她的肩头,关切地看着她。这一幕是如此动人。

放声哭过之后的千寻,重新拥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尽管白龙提醒千寻要记住自己的名字,这样才能找到回家的路。然而白龙自己却一度忘记了原来的名字,以及他从哪里来。在千寻的努力下,他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名字——赈早见琥珀川。白龙,曾是琥珀川的河神,因为人类建造公寓填平了琥珀川,他被迫流离失所,无奈到汤婆婆那里学习魔法。


6.千寻与河神

——他太臭了,拖着沉重的步子,疲惫不堪,看起来像是生了重病。他无精打采地走进油屋,试图洗去满身的污垢。

起初油屋的人们误以为门外前来洗浴的是腐朽神,因为他又脏又臭,巨大的身躯不断往下淌着浑浊的污水。没有任何人愿意服侍他洗浴。于是汤婆婆指派给千寻这个傻姑娘的便是这第一份工作。

笨手笨脚的千寻,强忍着恶臭,站在离河神最近的地方帮助河神洗浴。她发现扎在河神身上的大铁钉,可能正是导致他恶臭的原因。于是她和大家一起齐心拔出了这根铁钉,令人吃惊的是,一起被拉出来的,还有数不清的人类制造的工业垃圾,其中可见脚踏车、废弃钢材、木板、雨伞等等。正是这些垃圾散发出浓烈的恶臭。

人为大自然所哺育,人类悠久的历史充满着对大自然母亲的感恩之心。然而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今天,人类对于自然的破坏也是前所未有的。以利益为导向的人类离感恩、敬畏之心渐远。河神受到污染变得浑身恶臭,步履维艰。而白龙也有着与他相似的遭遇——由于自己的河流在人类建设大厦时被填平,无奈去了油屋。

千寻真诚的服侍这位浑身散发恶臭的“腐烂神”洗浴和去污,从象征层面实现了人对于自然的保护和拯救,并提醒人类应有的反思和行动。洗白白后的河神慷慨地留给油屋一大笔金子,留给千寻一颗珍贵的药丸。


7.千寻与无脸男

——“我好寂寞”

影片反复呈现出同一类场景:小镇上游荡着许多身体像黑色布袋的无脸人,在他们空荡荡的身体上只有一个没有表情的白色面具。无脸人们是一群孤独的游魂,没名没姓,没有面庞,他们不快乐,他们寂寞、抑郁甚至绝望,在清冷的大街上漫无目的的飘荡,无家可归。当别人正在工作或娱乐的时候,他们则无所事事,既不知道自己是谁,也不知道为什么活着,既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将要到哪里去。

无脸人们象征着不被爱与没有归属感的孤独,他们没有家人,没有朋友,甚至连声音都没有了。

千寻不像油屋其他的人,视无脸人不存在或者低看他们一等。起初她也有点害怕,但后来她发现无脸人们是无害的。有一次,千寻看到无脸男孤独地站在门外的雨中一动不动,便关切的问“你不怕淋湿吗?”并善意的留下了一扇门以便无脸男可以进来避雨。

无脸男通过偷药浴牌子来报答和讨好千寻,又通过变化出金子来取悦其他人,目的是为了得到关怀和陪伴。他在油屋连着吃了几位侍者。又显示出可怕的一面。当千寻问他:“你从哪里来的?你最好回到你原来的地方。你的家在哪里?你的爸爸妈妈呢?”他只痛苦地说:“我好寂寞。我要小千。”

千寻说:“无脸男是来到油屋才变坏的。所以让他离开那里比较好”。于是无脸男跟随者千寻一起找到钱婆婆的住处,得到了一个温暖的归宿。千寻温暖的友谊与帮助,钱婆婆好心的收留,象征着无脸男的孤独正在得到安慰和最好的治疗。


8.千寻与坊宝宝

——“外面有许多病菌,到外面去对身体不好的。”

汤婆婆最爱的除了金子,就是她的巨婴坊宝宝了。汤婆婆如此爱坊宝宝,特地精心建立了一个“温室”:这里有许多的玩偶、各色柔软的抱枕,坊宝宝就一天24小时地躺在这堆抱枕下。室内的墙壁上画着山川、河流、雪山、房屋,而屋顶上带有可以用魔法遥控调节的“太阳”和“月亮”。俨然一个人造小世界。

坊宝宝,体型巨大,任性,只会用哭来索取自己想得到的东西。一次千寻偶然间闯入了婴儿房,他惊讶的说:“你是来传染病菌的吗?外面有许多病菌。到外面去对身体不好的。”可见,他内化了汤婆婆灌输给他的对世界的认识。

在我们的周围,是不是也有不少这样的父母,这样娇宠自己的孩子,告诉孩子:世界是危险的,永远不要出去闯荡,还是在家里待着比较好。最后,培养出来的不是坚强独立的孩子,而是高大的巨婴。

而千寻则告诉坊宝宝说:“待在这里才会生病呢!”后来他与千寻一起出走,踏上去钱婆婆家的旅程。正是这趟旅程,使他得到了成长。


9.千寻的成长

每一个人的成长都需要面临各种各样的冲突,而个人的成长往往是在冲突的解决中实现的。

当初千寻听从了白龙的劝告准备去找锅炉爷爷,当要迈下第一个陡峭的台阶时,她极其害怕;

当她帮助煤灰搬运煤块,并把煤块往烧得火热的锅炉里扔的时候,炙热和飞扬的火星让她害怕;

当去找汤婆婆找工作时,她面对汤婆婆骇人的话语和姿态,她几乎颤抖了;

当帮她的第一个客人“河神”洗澡时,恶臭让她几乎不能忍受;

为了帮助无脸男,她把最后半颗药丸放进无脸男嘴里,而没有了药丸,她的父母可能没有希望再变回人类……

千寻并非生来就是一个集智慧、勇气等所有优秀品质于一身的女孩。她太普通了,以至于在人群中很难被找到。然而,随着影片的发展,我们却越来越喜爱她。因为通过克服她所面对的各种挑战和冲突,她成长了,成为一个善良、坚定、勇敢、诚实、友爱、智慧的小姑娘。

在千寻成长的过程中,同伴的帮助和友谊起到了巨大的帮助作用。白龙、锅炉爷爷、小玲坊宝宝等人都在各种困难节点给予了她重要的帮助。而白龙、无脸男、坊宝宝等人的成长也离不开千寻的帮助。同伴互助是即将要离开父母的青少年成长路上最重要的助力。

影片即将结束前,钱婆婆把一个紫色的头绳交给千寻,告诉她:“这是护身符。有大家一起纺的纱在里面。”

影片结尾,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中的千寻和父母似乎都忘记了曾经发生的一切。经历了油屋之行,千寻仍将面对现实生活对个人身份认同的考验。正如观影的我们,当我们与千寻一起经历了油屋之行,影片结束后,我们也一样需要真切地面对我是谁、我要去哪里这样议题。但愿我们也都能在同伴互助中共同成长。

影片的确留给人们很宽广的理解和诠释空间。但愿我没有过分解读,这就是对这部伟大作品的尊敬了。

(本文为原创,请尊重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


相关阅读(宫崎骏的其他电影):

《哈尔的移动城堡》:解除限制心灵成长的“诅咒”

《天空之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天空之城

《起风了》:时代与个人的命运交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始终认为看电影看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饕餮盛宴,还应该是背后的内涵意义,经典的电影会一直传承,历久弥新。 这些年观影...
    简糯阅读 1,313评论 3 3
  • 不知是从何时突然间看到了《千与千寻》这部影片,抱着对这部影片的好奇看了一遍,看之前并没有很多的了解,只是对宫崎骏这...
    布哭阅读 326评论 0 0
  • 《千与千寻的神隐》是宫崎骏的动画力作之一。宫崎骏的动画中有天马行空的想法,有清新唯美的场景,有天籁般的配音配乐,有...
    行云如是说阅读 732评论 0 0
  • 今天是老公三十岁生日,可惜老公在东莞,我在老家新宁。所以只能默默的祝老公生日快乐了。 其实我多么想,像往年一样陪着...
    诗悠912阅读 1,201评论 3 1
  • 在初阶段我看js中的时候简直就是一脸蒙B,跟现在的棒子国的女人一样,看来看去都是一个样,但是根本上还是不知道出自那...
    Ziksang阅读 723评论 2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