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爱是唯一的救赎

千与千寻

我始终认为看电影看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饕餮盛宴,还应该是背后的内涵意义,经典的电影会一直传承,历久弥新。

这些年观影经历的迷茫和困惑也是自身的映射,苦思冥想而不得生命真意的少年,总渴望可以从电影之中寻找到答案,仿佛电影中的男女主人公代表着我们未来生命的某种形式的完成,或者从他们那里去完成我们生命中终究不会发生的神奇和创造,或者完完全全就是在看一群行为夸张的人在拼命撩拨逗乐作为观众的我们。

可是,并不是每一部电影都能如此让人印象深刻,有的电影看过便是过眼云烟,然而有的电影却像老朋友一样,见了无数遍,还是要见。

我第一次看《千与千寻》还是在初中,那个时候只觉得内心被注入了一股强大的能量,千寻的勇敢和坚强像阳光一样撒进了我的心田,每一幅画面的唯美和清新都令我印象深刻,从此之后,千寻就成为了我的朋友,这个朋友教会了我很多很多。

1、影片开头千寻父母偷吃客人东西变成猪,暗示人类的贪婪本性。

2、白龙警告千寻见到汤婆婆要说自己想要工作不要回家,不工作就会被变成动物。映射了现实社会中体制之下,不工作就不会有经济来源,就会被社会淘汰的深刻现实,服从分工社会,成为整体运行机器上的一颗小螺丝钉,如果不参与就只有被抛弃。

千寻与白龙

3、锅炉爷爷那里的小煤灰工看到千寻帮一个被压的小煤灰工搬了煤块,于是纷纷倒地不起,想偷懒让千寻去工作。映射了现实社会中成人世界的欺软怕硬,比如公司中新来的实习生就是老员工们的服务生,已经是不成文的明规。

4、无脸男没有脸,暗示着社会中有许多因寂寞、无助而失去“脸”,或者不要“脸”的人,而头上的假面,则暗示即使他们没有“脸”,也会挂上一个“假脸”示人。总觉得他看起来就让人悲伤,特别心疼......脸上的像是泪痕。

5、小铃说千寻“笨手笨脚”,后来又收回这句话。暗示一个人如果不喜欢你,当你努力改变自己的时候,也会同时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

6、小玲吃烤蝾螈,暗示有的人看似是人,而其实不是。但不是人的,不一定不善良。

7、白白胖胖的“萝卜仙”(自创名号)不象其他仙人一样,讨厌人类而加害千寻,暗示即使是上流社会,也拥有人人平等的本能。

8、汤婆婆强令千寻改名,并让她忘掉自己原名,使他忘记回家的路,暗示了资本主义的某种关系。

千与千寻

9、白龙让千寻不要忘记自己的名字,暗示不能忘记自己是谁,无论给谁干活,无论如何都不能丢失自我。

10、白龙带千寻去看父母,发现父母已与猪们一样,暗示一旦堕落,无论是谁都会变成一样地任人宰割。

11、河神这么脏,是人类污染的。

12、伺候河神洗澡的是千寻,暗示谁造的孽就要谁来偿还。人类把河弄脏,清理还要靠人,而千寻是油屋唯一的人。

13、千寻开门把无脸男放了进来,说明即使是善心,偶尔也会坏事(无脸男后来成了油屋公害)

14、无脸男给千寻拿了一堆高档牌子,说明“无脸”的人懂得用物品收买人心,以及少女心。

15、“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翻译的很妙。给河神拽脏东西,无论是资本家(汤婆婆)、上流社会(客人们)、底层劳动人民(小铃等)、奴仆(青蛙等)都齐心协力,汤婆婆指挥,“萝卜仙”摇旗呐喊,工人们使劲拽。为什么这时候阶级平等了?因为河神有钱。只有在金钱面前,所有阶级才会平等。事实上的确,河神走后留下一堆钱,汤婆婆目的达到了。

16、河神秘密送给千寻丸子,象征河神十分感谢千寻,送给她对她有用的东西。

17、可这时候无脸男却孤独了,他的功劳无人理,难怪他只会说“冷”。

18、千寻受到公告表扬,她建立了自信,然后以前歧视她的人也改变了对她的看法,暗示人们的心是善变的。

19、千寻拿着河神丸子去找父母,却发现猪们都在渴望着丸子。说明了供不应求的社会现状。堕落的猪们内心还是渴望获得自由,但丸子只有一个。

20、无脸男忽然认识到,钱可以有这么大的威力,于是他尝试着变出钱来,勾引青蛙上钩,然后把他吃了。象征着,一旦沾染拜金主义,便有了“吃人本质”(见鲁迅《狂人日记》)。

无脸男

21、无脸男如获至宝,于是大肆发放黄金,吃了一肚子脏东西。人们拜金,无脸男送金,无脸男的肚子变的肥大,那象征“资本泡沫”。这时候无脸男也学会了说话,暗示一旦有了钱,没“脸”的人也开始变的“学会说话”了。

22、偏偏这时候,春风得意的无脸男遇上了他暗恋的千寻,于是他用刚学到的,用金钱收买的方法作用与千寻,可惜没有用。无脸男顿时极其失落(好容易学到的方法在千寻这不适用),于是迁怒于别人——又吃了俩人——这俩人都是钱的奴隶,因为他们说千寻新来不懂规矩,更加激怒了无脸男。

23、千寻在汤婆婆房里找到了白龙、并认定他就是那个人形白龙。钱婆婆出现了,把大婴儿等都大变身,甚至后来连汤婆婆自己都没看出来。暗示外表并不真实,不定是什么变的呢。

24、千寻骑在白龙头上,出现了小时侯的画面,为后边真正想起来从前做铺垫,因为那时侯千寻也骑在白龙头上。

25、千寻把丸子给白龙吃而不是给父母留着,说明了“这就是爱”(广义的爱),或者叫一种救赎。

26、和无脸男单挑。无脸男又使出发钱的方法,千寻依然不要。千寻认为无脸男已经内心变坏(因为吃了这么多油屋的、用钱换来的脏东西),千寻还是决定用心打动他,让他变回原来善良的无脸男,于是用上了情感疗法,最后把剩下的丸子给了他。无脸男开始呕吐,吐出他吃的“泡沫”。可是他自己不愿意吐,好歹那时他赚的资本。于是迁怒于千寻一直追着她,连汤婆婆的必杀计都不在乎,只求找个说法。一路呕吐,等到了一楼,基本都吐净了,包括吃的人。于是他豁然开朗,甩开大肚子后顿然轻松。暗示摆脱了乌烟瘴气后自然心轻。

27、千寻这时说:“无脸男是来到油屋后才变坏的。”而她并不排斥刚才追杀她的无脸男和她一起去车站。说明千寻对无脸男的救赎十分满意。她成功的救了一个差点被腐化的好人。

28、坐在车上,注意到窗外有个和千寻差不多的女孩,无助的表情。类似的还有好多人。他们都有共同的名字,叫“过客”。

千与千寻

29、晚上天黑,有个路灯仙来指路,说明善良的人即使有困难,也定回有人帮助。

30、平凡的线,是在几个人的劳动下纺出的线,就能成为千寻的护身符。暗示诚实劳动的意义。

31、千寻帮白龙回忆起他的名字,于是他们便彼此进行了救赎。

32、那个金印里的妖怪被千寻一脚踩死,说明作恶的人一旦失去靠山便不堪一击。

33、他们俩回去后,千寻发现,大婴儿也被救赎了。都是善良的心造成的。

34、汤婆婆对大婴儿百般爱护,使他娇生惯养。暗示教育子女不能溺爱。

35、白龙对汤婆婆说:“你最宝贵的东西不见了”,汤婆婆左顾右盼看看她的金银财宝还在不在,找了一圈才想到自己的宝贝儿子。这说明了什么就不用我说了。

36、汤婆婆最后被手下们耻笑,说明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37、白龙叫千寻走时不要回头,是让她出去后忘记油屋里发生的一切。可他不知道千寻在身上留下了护身符,出去后护身符一直在闪耀。说明了什么呢?虽然出去后千寻“如约”失去了油屋的记忆,但那头绳留下了线索。那将会是千2的最重要线索。

38、白龙、无脸男、大宝宝等被千寻救赎后都懂得感谢,而她的父母被救后却浑然不知,暗示人类是最难救赎的。

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在漫长的人生路程里寻找到合适自己的道路,同时能不忘初心甚至实现初心,可我们也都会遭遇像千寻一样的处境,不被人信任、受人唾弃、被资本主义关系所剥削、不自由甚至迷失自我、失去自我,千寻的意义就在于她曾经给予我们最勇敢和最美好的记忆。

千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