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身术训练营DAY3作业:信念的力量.md

一、课程内容

分身术训练营第3讲的主要内容是信念,老师依旧从目的和法则两方面展开讲述。


图1 观察信念

本次课程要解决的痛点是:知道语言和情绪中存在的问题,但是无法调整,总觉得抓不到点上。永澄老师指出,这是因为没有抓到问题的本质:信念。
如果信念出现问题,将导致无法利用积极主动去分身,无法有意识的回应。所以只有解决掉负面信念才能调整好语言和情绪。

1、感受信念的力量

下面通过四个问题一起来感受信念的力量。

图2 问题1

当看到这个问题时,出现在脑中的第一个答案是:这样的事情太多了!此刻我挑选了一个最近一直在想却一直没有做到的事情:“我没有做到做一个自律的人!”

图3 问题2

按照问题2中的格式,修改问题为:我不要做到做一个自律的人。修改完这个问题时,心里出现了钝痛和排斥。

图4 问题3

当看到问题3,并念出:我不要做到做一个自律的人,持续五年、十年时,我的内心告诉我这样的结果绝对不是我想要的,这样的事情也是我不能接受的,所以绝不能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图5 问题4

“我能够做一个自律的人,持续五年,十年”,这句话念出时内心充满了力量感,还有淡淡的喜悦,仿佛我已经离这个目标很近了。
虽然只是简单的四个问题,却看到了四种不同的人生状态,感受也大不相同。那么到底是什么导致它们的本质区别呢?是信念!你相信事物是什么样子,它就会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可以利用信念的这个特点,在做事情之前,设想这件事情做完之后你将成为的样子,并将这个样子作为信念深刻的你的脑海中,只要坚信这个信念你一定可以成功!
意志力的产生来自于刻意训练,确切点说是来自于坚信,只要坚信行为方式就会发生变化。信念是意志力的重要来源。一念之差,天壤之别。以是否做计划为例,在两个人能力水平差不多的时候,不做计划的人很难超越做计划的,由此可见计划的重要性。
想要积极主动一定要建立在正确的信念的基础上。
核心观念:只要有点差别一切都不同了!

图6 核心观念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中讲到,人生来是有使命的,这一生要为了实现自己的使命而奋斗。你设定的标准决定你的人生,同时也影响信念的层次和稳定性。要坚信:任何一个问题都有3种以上的解决方案。

2、信念的来源

图7 信念的来源

信念来自于3个方面:行为确认、迁移和想象。
行为确认:甜面包热汤模型。当你做一件事时,事情成功后你就坚信事情是这样的。
迁移:来自他人迁移的内容,父母、学校、社会环境、高手交流、看书。父母的信念直接传递给孩子,孩子无法构建那么多的信念体系。
想象:自己构建的信念。用思想的力量帮助自己摆脱某些问题,获得真正的自由。
信念的到来很多时候没有意识,信念也是可以杯调整的,当你遇到问题时,有高手指导时,信念会被慢慢地调整。

3、影响我们的错误信念

图8 错误的信念

问题:是否能够觉察到你自己有哪些信念会带来负面的情绪?
或者说:我自己相信什么,它总给自己带来负面情绪?

就我个人而言,我相信:在你情绪不好的时候你只要顺着它,它想做些什么就做些什么吧,你要宠着它,要完全跟着自己的内心走。
这样做的后果是:不好的情绪持续地时间很长,这段时间没有办法自律,没有办法学习自己想学习的任何知识,导致内疚、自责、痛苦等新情绪的产生,状态会更差,形成恶性循环。
类似的想法或语言:我说话总是比较直接,这可咋办呢?我不喜欢做领导,太累了,做个普通的小职员,远离尔虞我诈感觉挺好的!我不行,我不会!我有时能力有些差等。

以上这些想法可以大体分为执着和妄念两种。
执念:故意把自己扔在死胡同,前后左右上下都被堵住,无法出来,整个人很执着,非得这样。
妄念:错误的信念,导致想的事情也是错误的。
执念和妄念会让你困在原地无法动弹,在心理学中被称为限制性信念。
大约有3中执念和妄念。

  • 绝对化的要求:只以你的意愿为出发点,事情完全以你希望的样子发展,当达不到时情绪就会上来。例如:你是我老公你就应该对我好等。
    不知道事物是有发展规律的,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觉得每件事情都得和自己想要的一样。周围的人都按照他的意愿去进行,如果某件事的发生和自己的期望相悖,就无法接受。
    应该的暴君:你自己其实没办法,你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除了会说话,什么都不知道了,然后就有情绪了。问自己:你通常在何时会说出应该,之后还生气呢?

你应该早点告诉我;你应该知道我在想什么;你应该关心我;你应该复习一下再去考试啊;你应该先跟领导商量一下再做这件事啊....

分身术训练者或者情绪管理高手会通过观察语言来反馈信念,当他说应该时,他很快意识到:我说了应该的,“应该”是个触发器,触发了对事情的判断。此时理性应该跳出来,我说应该了,我是不是不清楚事情的发展规律,立刻问一下,当清楚之后对自己说:他已经做到最好了,为什么还要“应该”呢?当你用这个词时,你是不明白每个人都做到了当下的最好。

  • 以偏概全:过分概括化或盲人摸象。过分概括化,是思维方式往上走。

例如:我是个很悲观的人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一激动眼泪就下来了。然后不能有效的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过分概括化时,整个人的评价和判断就错了,很难评价的对,因为一件事没做好就说一个人不好。越是情绪上来了,能量不足,小我越会简化思考,而你越是没有办法分身去面对。不要过分的概括化,闭嘴是一种美德。当你不能判断精准时就不要再说了,尽量少去评价别人,当你评价时你所有的思维方式都会验证你的评价。

反观一下自己,我就是一个总爱评价别人的人,现在知道了这种评价通常都会以偏概全,所以今后不要随意评价别人。

  • 糟糕至极。认为一件不好的事情发生,非常糟糕一切都完了。缺乏了底层的精进信念,这种人通常是赌徒心态,总想着一击制胜,如果做不到一件事就认为自己是失败的。这是典型的妄念。
    任何的失败都是下一次成功的基石,都是下一次成长的契机。

常会出现无助、无能、无价值三种常见的信念。无能:当看到别人的作业比我好时,我整个人都不好了,要分身想一下,看到这种想法背后的积极意义,有了这些资源可以参考,可以让自己理解的更好,这是小我在逃避,想给自己一些安全感、舒服感。
无助:我水平低、刚入职,资源少,这事不太能做。
无价值:不敢突破自己的天花板,我就这水平了,我再努力也就这样了,我不值得拥有好东西。对自身价值的不认可。当自己没做好时,用阿Q精神认为别人也没做好。

4、学习新的信念来获得改变

信念产生情绪,情绪带来语言的表达。
那么如何调整错误的信念,不用调整,只需要记住正确的信念即可,永澄老师给出了“白兔爱肥鹅”模型。

图9 正确的信念

白:Best:每个人都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生气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当生气时先对自己说:他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他已经够不容易了,如果你觉得还不够好,请给他更好的资源。
兔: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三种以上的解决方案。牢记此信念,你将不会被任何问题所困。
爱: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前提是:你要张嘴说:我要用什么样的资源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只要你敢说,资源就会充足的在你身边。
肥: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坚持是一种僵化型的思维。成长的过程中一定要灵活,根据自己的状态选择当下最适合的成长方式。
鹅: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他已经做到了最好,如果觉得他还可以更好,请给他资源,提供他更好的解决方案,他会做的更好!
最后永澄老师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核心观念: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在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三种以上的有效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图10 核心信念

二、分身术训练营的学习收获

(一)认知的改变

1、知道了小我的存在、产生原理和来源,在遇到有语言、情绪、信念方面的问题时,不再焦虑,能冷静理智地看待,并有意识地寻找解决方案。

在与别人聊天时,我会主动观察谈话中是否出现了小我的5种喜好,并进行归类这种常用的语言方式是推卸责任、逃避现实、自我强化、简化思考、还是自我放弃,归完类后会根据不同的种类采取不同的解决方法,现在还很生涩,但是我相信只要继续刻意训练,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

2、知道了语言可以构建人生。这个知识点对我冲击很大,原来的时候只零散地知道,人在说话时要建立在基于相信这件事情一定能成功的基础上,多说一些积极的话语,但是不知道语言竟然可以构建人生,你说什么样的话语,你的人生将会朝向什么样的方向前进。这一点太重要了,现在也正在主动关注语言,期望通过构建的力量让自己的人生越来越好。
3、知道的了积极主动的重要性及对一个高效能人士的强大影响力。如果你不积极主动,你想要做的一切事情都无法做到你希望的样子,所以今后要有意识地将积极主动融入工作、学习和生活中。
4、信念的力量。只知道每个人都会有很多想法,会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行事方法,却从来没有将这些与信念联系在一起,也不知道信念对一个人的影响如此之大。知道了平时自己经常说的话中,有很多是执念和妄念,是错误的信念,此时你只需要记住正确的信念即可不需要对原来的信念进行调整。而且你坚信事物是什么样子就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这跟语言可以构建人生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也是信念的力量!

(二)行为的改变

1、主动性提高了很多。现在每次课程开始前都会有意识地准备好纸笔,进行课程记录,记录完还会被课程笔记进行整理,不太清楚或者有疑问的地方会反复倾听,争取搞清楚每一个知识点。
2、做事情时不再总想着这件事情好难、我不会做、我没有资源等等,而是关注事实,分析清楚自己缺少什么,该如何去争取资源去寻找解决方案,然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我想这就是积极主动的具体体现吧!

三、下一步行动

1、继续用自我觉察表关注自己的语言、情绪和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使用3种解决方案中自己认为最好的方法进行改变。
2、使用信念和语言的力量,重新构建自己的人生。将永澄老师解决问题的核心观念作为自己电脑和手机的桌面,时候提醒自己:我拥有丰富的资源,我一定要敢于设置自己的目标!
3、将自己原来一直想做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做的事情整理出来,安排到自己的doit,逐条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