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到英文版哈利波特10:原版阅读之路之自主阅读(3)

下面逐个层次来细说一下想象力和思考王app里的绘本怎么互相配合,怎么互相成全。没有思考王APP的同学,可以自己找前面提到的那几种分级读物:raz、海尼曼和牛津树来读。

第一个层次,会拼读。

我们想象力第一轮重点放在自然拼读规则的理解和掌握上,没有听力基础的孩子,孩子第一轮只要能拼读下来就算过关。为什么呢?因为拼读规则几十个,孩子第一次接触,读书的时候小脑袋瓜里拼命在调取拼读规则,已经绞尽脑汁,没有多余脑汁再去想这句话啥意思了。咱们学习外语的孩子,这种表音文字,先让他会拼读。能懂最好,不全懂也不要伤心,后面慢慢来解决这个懂的层面。分层搞定,大人孩子压力都没有那么大。主要是大人。

还是看刚才那个报告,第一段,GK,也就是ABCD。线上每天跟读能听到的所有让你拼读的单词。这算是简易版的影子跟读。我们当时没有思考王app哈,就打印了一些小册子,一本书8句话,读10分钟还读不完。哈,每天我都急得冒火不敢吱声。另外还读了海尼曼gk阶段全部绘本,70本。我们当时还读了牛津树,还有raz的abc级别。

咱们现在好了,思考王APP里这些小册子都能找到。可以三本新书三本旧书。也可以就三五本书每天读两遍读熟练为准。但是不能逼孩子,他可以自己选自己喜欢的来读,读够量就行。起到巩固作用就行。我们启蒙初期就是用的海尼曼,是写给学外语的孩子的,对咱们来说特别友好,一本书读完学会一个句型几个单词,都是日常词汇和句型。

G1,也就是EFG,我们还是主要读海尼曼G1阶段、牛津树第 2级,raz的d、e级别。咱们还是去思考王app里找。这个阶段孩子适应了拼读规则,会困惑于读不懂了。那一定给孩子时间看图,图文对应。

G2,这是g2阶段,我们那个时候主要度raz,读到了G级别,牛津树读完了全部九个级别。g2是想象力整个二级坡最陡的一段,第一轮闯过这一段,很多模块成绩可能会非常不好。不要着急,放过彼此。始终记得第一轮要解决的问题是:会拼读。那报告上最主要的就是看拼读规则那一栏,80、90分以上最好。即便觉得很多模块学得一塌糊涂,重置的时候,回头看整个二级,一览众山小。

所有重置过的孩子家长都这个感觉,二级第二轮没那么难了。《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书中讲到这样一句:“在精深练习时,努力完成那些勉强可以完成的事情,技能回路也会越来越敏捷和准确。”也就是说,孩子学稍高难度的内容觉得有难度,那么学完之后再回头看略低难度的内容会更加容易。这是每一级别重置都感觉到很有效的原理。

思考王app有一个好处是有原音音频。孩子听和自己阅读的时候边读字边看图,图文对应,理解自己读的是什么大致内容。每天三五本,一两个月下来数量就相当可观。我当时是天天由衷赞叹:啊呀我的孩子能读英文书了~啊认识的越来越多啦~啊读的书越来越有意思啦~就彩虹屁每天吹,给她帮孩子树立一个信心:我能读英文书了。我这种每天不断重复彩虹屁给她一些自己进步了的心理暗示,这种胜任感会推着她往前走。

但是有一段时间,我掉进了一个坑里,大家避开哈,就是我过度纠结于她读错的地方,她一错我就纠正,把她纠正烦了,产生了挫败感:我不读了!完了,整厌学了。有一阵子不再读分级绘本。

我悔不当初,哎呀得不偿失。不过我也没闲着,不读这个还能读别的,我又换了一套书,她读的时候我也不纠正了,因为反正她能听到音频,她自己会纠正过来的。这才慢慢又开始读起来。这一段经历,你们。。。别重蹈我的覆辙。

但是有的时候孩子就是不愿意读。要么就是书给难了,找简单点的读一读,找找信心。要么就是时机不对,困了累了饿了心情不好等等。读书不是苦差事,不能把读书和苦划等号。一定要建立一种读书等于开心的条件反射。


第二轮明天再说哈~


前面写过的关于怎么会听怎么会读的文章如下:

从零到英文原版哈利波特,我和女儿都做了什么1 - 简书

从零到英文版哈利波特2:干货来了,视听启蒙(1) - 简书

从零到英文版哈利波特3:干货来了,视听启蒙(2) - 简书

从零到英文哈利波特4:干货来了,视听启蒙(3) - 简书

从零到英文哈利波特5:干货来了,自然拼读(1) - 简书

从零到英文哈利波特6:干货来了,自然拼读(2) - 简书

从零到英文哈利波特7:一些思想指导方向 - 简书

从零到英文版哈利波特8:原版阅读之路之自主阅读(1)

从零到英文版哈利波特9:原版阅读之路之自主阅读(2) - 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