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管理】#2《这样养成习惯,不失败才怪!》

2016年8月12日 | 习惯管理:这样养成习惯,不失败才怪!
分享人:易仁永澄
时间:7:00 - 7:30
地点:赤兔
笔记 by左晶 资源来自@幸福进化俱乐部™

赤兔六节课链接:

【习惯管理】#1《为什么越坚持越失败?》
【习惯管理】#2《这样养成习惯,不失败才怪!》
【习惯管理】#3《习惯养成反复中断怎么破?》
【习惯管理】#4《用一个对策解决所有习惯问题》
【习惯管理】#5《习惯养成21天真的够么?》
【习惯管理】#6《手把手教你规划出自己的好习惯》

☆习惯行为模式背后的本质原因

一、反思一下:

1.自己是不是这样?

工作了之后总觉得要为未来做点准备
很多人都说要养成习惯,我觉得有道理
要养成个什么习惯呢?看看周围大家都在干什么?
早睡早起、读书英语、锻炼身体、学这学那
我也来一个:每天都...
听别人说要打卡,于是我也坚持
忽然有一天中断了,我感觉特别失败,于是就放弃了
是不是,我并不是一个可以坚持的人、可以养成习惯的人(产生限定性信念,甚至拓展到多个领域)

2.你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四部曲

想的很好→参考他人→拍个脑门→掉入深坑

3.明明知道很重要,为什么习惯还是养不成?

坚持有压力、反馈不及时、规律没掌握、无提醒机智、意义不明确、认知不到位、目标不稳定、没有小伙伴、风险未防范、计划不渐进、环境太嘈杂——失败的原因有成千上万,要找到抓手,就能分析出自己为什么会失败,并且找到方法解决。


二、如何用过抓住本质来解决习惯失败问题?

6个元规范之No.6本质导向——《象与骑象人》、《瞬变》、《思考,快与慢》

骑象人=理性/大我——控制大象方向   象=感性/小我——大象不走,骑象人怎么催都不走

我明明知道很重要为,为什么我就是不能做?骑象人:我知道很重要。大象:我害怕、完美、不敢、怕受到伤害、要自我保护,所以站在原地不动,就是不去做。

☆人类行为本质简化版模型:TMBRT甜面包热汤模型

T-trigger触发器
M-motivation动机
B-behavior行为
R-reward奖励
T-trigger sensitivity触发器敏锐度

拖延问题:行为出现问题,来源是动机不足(贪婪和恐惧)+触发器触发动机(轻松的事情)→干轻松的事情/让自己看起来忙一点→奖励(别人说自己勤奋)→循环
使用战术上的努力来掩盖战略上的无能。


三、问题全分析

从本质中找出不能坚持的根本原因-1(大象的问题)

大象是一个脆弱的小孩子,通过话术,可以让大象奔跑起来,能量满满,大象有期望、有欲望、也希望事情变得有意思,但是大象跑起来没方向,到处跑。有时候大象觉得:“①坚持”有压力(不开心)/②意义不明确(拍脑门不知道自己在干嘛)/③方向不稳定(得到一点进步想要放纵一下,大象需要别人赞美)/④难度有些大(畏难),就出现了拖延。当有了一点进展就要尝试和大象对话,记住要自己是由大象和骑象人组成的,要把自己分离出来。还有时大象有了情绪,比如期待、过往投射(以前失败过,现在做还会失败)、未完成的情绪体验、曾经受过伤害等等。

从本质中找出不能坚持的根本原因-2(触发器的问题)

触发器是一个提醒。①没有触发器。比如早起习惯养成失败的原因是忘了定闹钟、没有跑步的原因是没有洗衣服、要读书但是书忘拿了。②触发器凌乱(不知道环境中有多少触发器)。比如要戒烟,去烟雾缭绕的麻将屋。③触发器无效。我要每天中午吃完饭之后读50页书,但是大脑缺氧了,看不下书。

从本质中找出不能坚持的根本原因-3(行为的问题)

新入职的伙伴对于自己的行动缺乏复盘和反思的环节,导致无法对行为之后发生的结果进行有效的判断,没有办法有效地改进自己的行动。行动常出现的问题:①计划不渐进。如早睡、跑步、健身、吃饭、阅读,以早睡为例,身边小我的触发器太多太多了,平时一两点睡,设定目标晚上十点睡觉。渐进不是说越来越好,要有反复的机制,考虑波动,只要平均线往上走就可以,比如一天12:00睡,然后连着几天12:30睡,然后尝试一天11:45睡。②规律未掌握。一开始养成习惯,需要投入大量的意志力克服原来的习惯,等变得熟悉,出现一点习惯化的状态,这时还要投入巨大的注意力,这时就会感觉无聊,因为无聊就会放弃。这时要想办法让这个过程变得有趣,才能让习惯养成。再往后,过程有趣了,能力也提升了,这个目标已经没有什么挑战了,过程的最后会放弃,这是对自己的判断不正确,已经养成了就应该进行更高难度的挑战。③风险不防范。有大量的风险存在而不进行任何的风险防范。风险防范工具——if...then...如果我要(触发器)......那么我就去(确定的结果)......(比如我打开了微博,我就立刻关掉写一篇文章)帮助自己改正错误的行为,行为很多时候是自己没有觉察到的。自律的方式是推迟满足感,尊重事实,避免欺骗自己(修改起床时间,假装早起成功了)。

从本质中找出不能坚持的根本原因-4(奖励的问题)

①反馈不及时。玩游戏的原因是里面各种各样对小我的奖励,比如好奇心满足(按一个东西有声效)、拥有感、成就感、社会交往(别人夸你装备好)、稀缺性、厌恶损失(快买买买、限量5份)。游戏是一群人为了规范你的行为方式,给你设置了各种抓住你的方法和有效的奖励方法。实际生活中,往往都是在奖励自己的小我,而不是骑象人,比如放纵一下。应该觉察到小我,并且不断激励你的理性我,让“我想因为习惯而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样的动机,不断被奖励所满足。所以奖励应该及时,在开始的时候就要奖励自己,还是多久奖励一次自己,最终是要有助于自己的成长。②被奖励所伤。谨慎参加鼓励外在动机的活动,比如有排行榜、打卡记录,小我有一种往前排的动机,但是学习的核心动机是要学习成长,但是最后因为学习机制反而放弃了,容易忘记自己核心的动机,被小我动机所绑架,这就是奖励会伤人。


四、硬广啦啦啦~\(≧▽≦)/~

1.赤兔6节习惯管理分享会
2.海比特训练营

预告:习惯养成反复中断怎么破?


五、Q&A

Q:有些根深蒂固的习惯,比如反抗权威,如何慢慢去改?
A:反抗权威的本质是情绪,反抗权威是“对比你水平高的人的说法有看法”,权威不用反抗,而是可以和他据理力争、交流、探讨、观点碰撞,但是你被小我的情绪所霸占,所有的能力都无法展现,唯一能做的就是反抗,这里小我的期待是自己被重视,期待是不要被比我厉害的人所伤害。触发器:权威出现,行为:反抗,小我奖励:嗯,我的小我被关注了。本质是情绪问题,来自于过往发生的事情,需要回顾一下自己的童年,找到情绪的出发点,并且处理好即可解决。

Q:怎样理财?
A:找简七。

Q:怎样才能把自控能力锻炼出来?
A:但凡是能力,都是两步走,学知识+练技能,练要通过刻意训练,①设定目标、②精细分解、③缓慢动作、④持续训练、⑤快速反馈、⑥拒绝自动完成,8.22关于自律的分享会。

Q:感觉老板偏心他人或者错误提拔他人,心里相当不舒服,进而影响工作,每次看到他们,都会不开心,怎么改?
A:触发器:看见老板,行为:表达出不开心,原因:自己受到了不公对待,有损失。办法:站到老板的角度判断,澄清一下价值。任何一个人的提拔都是有原因的,要看到被提拔者价值所在。“见人善 即思齐 纵去远 以渐跻 见人恶 即内省 有则改 无加警”。评价是因为你的卓越性,但是你还原不了他的身份,所以你的评价很可能是失效的,所以要内省。这个世界只有你自己,你看见的都是你的投射。(噗通orz,老大你怎么什么都懂,我百度了才知道你说的是弟子规)

Q:我就是,经常性的给自己设置目标,每次都只坚持一两天,然后就陷入深深的懊悔,如此反复,然后又去放纵,麻醉自己,感觉今天的课程很适合我。
A:但凡看见“就是”两个字,叫做“简化思维模式”。建议:只设定一天的目标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坚持2天啦,每天都会成功,然后陷入深深的愉悦之中,如此反复,不断成功。

Q:我一直想培养多个习惯,如早起、思维导图、晨间日记等等,但很多没有完成。
A:任何一种成长和提升叫做密集模型,要抓住一个事情,并且把这一个事情做好,然后带动其他的。同时做若干件事只能说明抓不住重点。建议:给习惯后面加一个时间节点,比如想要在3年内养成这些习惯,进行有效排布,或者找做哪一个事情可以带动这3个事情同时养成。

Q:近期工作老掉坑(因考虑不周、沟通不到位而出错),如何提高做事前的系统思考能力或者整体思考的能力?
A:这是个典型的知识管理类的问题,在学习方法上叫3阶段学习——活动前学习、活动中学习、活动后学习(行动学习法)。出现这个问题说明方法论缺失,不知道什么叫项目管理,如何找到预期设定目标、分解任务、找到成果、安排具体的任务先后顺序、设立风险保障机制......行动后缺乏复盘,犯的错误没有进行有效的复盘转化为自己的经验,未来再用,这就会导致工作总掉坑。解决方法:自我加强,跟着师傅学。

Q:我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没做好。方法知道后又不够坚持,总被生活中各种事情打乱,无法做到坚持。
A:过分概括化。坚持就会失败,人不喜欢坚持,安静而持续地投入。把很乱的事情写。下。来。人会自己的排序优先级自动前进,变得越来越好。

Q:现在在机关工作,一方面会想着通过学习各种技能提升自己,可是又觉得好像没什么太大用,时不时兴趣来了弄一下,其他时间又在耗时间,内心又会很痛苦。如果继续在这里工作,该怎么过得充实又踏实呢?
A:根本原因是你设定的标准有问题。太肤浅,建议阅读《你设定的标准决定着你的人生》,所有学习成长类的问题,都是因为在标准设定出了问题导致层次太低而没有到达想要的状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