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子学院习惯养成训练营 第二周答疑记录

1. 关于触发器的问题,助教能够帮忙举一个在习惯养成中的不需要且不想要的触发器的实例么?在养成习惯过程中应该要避免使用这类触发器吗?关于触发器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1. 这类的触发器,比如说淘汰、伤害、孤单、排斥、压力,这些都是让你产生强大的逃离的能量/需求,要逃离开让自己受伤的可能,于是,这样的触发器也可能带来好的结果。
  1. 易仁永澄老师建议尽可能不用这种方式,多用积极正向的。
  2. 任何事物都是可以成为触发器,做为触发器的学习,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了解到:必须有意识地觉察触发器的存在,以免自己被无意识地触发和驱动起来(易仁永澄老师原话)。

2. 外部动机和内部动机要怎么区分?

  1. 动机来自于未被满足的需求,也就是说,只要有需求没有被满足,动机就会出现。需求是否可从自身分离开,就可以区分内外动机。
  1. 外部动机”是指进行一项活动是为了获取一些可分离的结果,比如,需求是希望得到高点数、排行榜高分等,这些需求明显可以从自身分离的,它们激发的动机就是外部动机。
  2. 相对的,“内部动机”是指进行一项活动是为了活动本身固有的一种乐趣。
  3. 第二章讲到易仁永澄老师动机的问题,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处于有意识状态,即:知道自己被什么驱动了,是为了什么而激发了自己的行动,以此来让自己更加清醒,可以在习惯养成过程中有的放矢。

3. 需求是触发器还是动机?我怎么感觉都可以算是呢。比如老师讲的那个易怒的人的例子。需求:自我保护;动机:我要自我保护。 内部需求有什么呢?

  1. 需求是需求,既不是动机也不是触发器。未达成的需求会引发动机,也就是说如果你有动机,一定是有未满足的需求。
  1. 易怒的例子:需求是逃避伤害;动机是:表达愤怒来满足需求;行动是表达愤怒;奖励是满足了需求。

4.觉得触发器和动机二者的含义有重合的部分,理不清楚,触发器是动机的具体表现么?

  1. 触发器是外在的,动机是自己内心产生的。这就是区别。
  1. 触发器触发了需求,需求产生了动机。

5. 第三节中讲到大象的特点是趋利避害,喜欢贪婪和恐惧。大象的这些特点与动机有什么联系?骑象人(理性自我)与动机的关系又是什么?

  1. 大象就是小我的动机,基本都是内部动机。骑象人是理性的思考后的决策,他可以纠正大象的方向,让那些没有是非分别的动机可以聚焦。

6. 这周作业是每个触发器都要有奖励吗?十条奖励是不是太多了?

  1. TMBRT模型真正的逻辑是:需求-未被满足-动机,设定的触发器-激发动机-产生行为-满足需求-奖励。
  2. 超过98%以上的触发器,我们根本是无法觉察的,它在底层影响着我们的行为方式。每个触发器都会对应着内心的奖励,10条很少的,可能在短短的1分钟内就会被10个触发器触发。

7. 动机类的失败原因中,”坚持有压力“”难度大“区别是什么,可以举个例子么?

  1. 两者不是一个概念,我猜测下这位学员可能理解成“坚持有压力”和“坚持难度大”。我来澄清下两者的概念
* 坚持有压力:坚持这两个字对于大象而言本身就有压力,如果改成安静而持续的投入,大象就不会有压力
* 难度大:大象感觉跨不过去,就不愿意动。恐慌区:难度大
  1. 举例:跑步我能跑1000步,难度大5000步,这时候大象觉得没法跑5000步,选择避害,所以很容易半途而废。
  2. 这部分的详细内容可以去千聊平台收听易仁永澄老师的分享会:为什么好习惯你总是不能坚持http://m.qlchat.com/topic/90000103120029.htm

8. 在奖励这一栏,我只想到了可以打卡输出,而这点同样在我的触发器上。这样矛盾么?然后想为坚持一个月来个奖励,苦思冥想居然想不出来。没有特别想要或是能打动自己的~不知自己是太容易满足了还是太不容易满足。。。

  1. 打卡输出是触发器,满足了你的需求(比如说成就感)是奖励
  2. 任何行动都是动机驱动的,动机是未满足的需求,这个需求满足了即是奖励。其实,真正的奖励是满足了需求,而不是表面上所提到的物质奖励。

9. 我的疑问是触发器可以是积极正向触发我的,这个积极正向也是我的收获,所以这个收获我感受也是类似奖励的。那么这个积极正向的触发器跟奖励怎么区分?

  1. 触发器激发的是需求,需求未被满足的时候激发了动机,动机会带动行为;行为会产生结果;结果满足了需求就是奖励

10. 老师在课程中说触发器不要太多,作业表格里又有很多,示例也列了有15项,触发器到底要多少个才比较合适呢?

  1. 老师在课程中说的触发器不要太多指的是清晰设置原则中不要太多,而其他原则没有这个限制。
  2. 每个触发器都会对应着内心的奖励,10条很少的,可能在短短的1分钟内就会被10个触发器触发,这个训练的关键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我们避免“无意识被触发”做出非理性行为而导致失败。所以,尽可能多做这个部分的训练,不仅仅是对习惯养成很重要,对于自身行为的不断优化更重要

11. 触发器触发的是不是都偏表层习惯?是应该先建立目标,元习惯,然后表层习惯再用触发器吗?

  1. 是的

12. 不太理解触发器的概念,是不是只要激发了习惯这个行为开始进行的都算触发器?那哪些触发器是比较好的开始,又想要又需要的那种吗?有没有可以重点使用的模型?被认同被赞扬无意识首胜算吗?

  1. 是不是只要激发了习惯这个行为开始进行的都算触发器? 是的,只不过很多我们是无意识状态下发生的。
  2. 哪些触发器是比较好的开始,又想要又需要的那种吗? 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是否合适。
  3. 有没有可以重点使用的模型? 见我的课后练习案例及书写说明
  4. 被认同被赞扬无意识首胜算吗? 算,这是习惯养成的第一步,然后反复强化,继而变成渴求。这是习惯养成的三步走。具体的内容请跟进易仁永澄博客http://blog.hiddenwangcc.com/,下周易仁永澄老师会发出这方面的博文。

13. 这两节课听到好多失败的原因,也多次看到要防风险,有没有具体的策略和方法?

  1. 有,接下来课程会讲到,或者去易仁永澄博客 http://blog.hiddenwangcc.com/archives/2824魔法修炼手册(半年版)使用说明书有讲到这方面的内容。

14. 对于触发器还是不太了解,能否举例?

  1. 举例:你在上网时看到一个链接,标题是“做到这十条,你就可以赚100万”,这个就是触发器,激发了你想赚钱的需求,而这个需求没有满足即是动机,产生了你点击链接的行动,你看完觉得很好,满足了你想赚钱的欲望,奖励就是满足了你获得了这方面“知识”的欲望。
                          麻吉 09.18 ver2.2
                     感谢易仁永澄老师的指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