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管理】#5《习惯养成21天真的够么?》

2016年9月2日 | 习惯管理:习惯养成21天真的够么?
分享人:易仁永澄
时间:7:00 - 7:30
地点:赤兔
笔记 by左晶 资源来自@幸福进化俱乐部™

赤兔六节课链接:

【习惯管理】#1《为什么越坚持越失败?》
【习惯管理】#2《这样养成习惯,不失败才怪!》
【习惯管理】#3《习惯养成反复中断怎么破?》
【习惯管理】#4《用一个对策解决所有习惯问题》
【习惯管理】#5《习惯养成21天真的够么?》
【习惯管理】#6《手把手教你规划出自己的好习惯》

互动:你是不是相信习惯可以在21天内养成?
习惯养成训练营的打卡活动,时间长了越来越没意思,21天真能养成习惯吗?

一、21天养成习惯的说法从哪来

21天可以养成习惯,这句话是谁说的?

平台期达成,平均66天达成自动化

《心理控制术》1960年马克斯威尔:21天可以接受截肢手术的结果,自我意象发生改变。

21天大约是原有的心理意向开始消失的点。

大肆宣传的原因:
①不知道是错的
②吸引用户

核心观点:21天可以养成一个习惯,这句话越来越不靠谱。

这是个积极的心理暗示。大象想要奔跑就能跑起来,感觉这事不太难、有乐趣。但是,社会环境因素发生了变化:专注力下降,21天越来越长了。5天的用户流失率42%,3天的用户流失率18%。

二、改变阻力与习惯养成的规律

策略:执行表层习惯,核心目的是养成元习惯。

改变阻力:从你的现状→目标,需要投入的所有成本的总和。

核心观点:改变阻力影响3个部分:

①不同人养成习惯

处理情绪、汇聚经验的能力有所不同,准备度不同。

②不同习惯的养成

从越是靠近思维习惯,改变阻力越大。思维习惯一直在反复的变化。
【信念】我再次回到原点,但我已经升级了。

③习惯养成的不同阶段


习惯养成的不同状态及策略

“状态”远比阶段的精准度更高。情绪是期待和现状之间的偏差,期待太高容易撞墙(MVP+快速迭代加快学习循环)。每天执行:刻意训练的应该前置。行为模式化:仪式化的成功能带来能量。增加趣味:玩的状态,在热爱的领域中努力地玩(游戏化《游戏改变世界》《游戏化思维》《游戏化实践》)。

设置例外:可以休息一两天,如周六一天晚起,必须要给出一张自我鼓励的单据:
好了,我已经休息两天了,在这两天中,我得到了充分的休息和释放,我获得了xxx、xxx、xxx能量,接下来我要重新回归到习惯中,因为这个习惯可以让我下个周更好的学习。

三、习惯养成的真实过程(阶段)

阶段只有3种但是各种状态都混杂在其中

做不到、有意识提醒自己→更自然更不刻意→习惯化,平衡,没有巨大的外界变化就比较稳定了

四、硬广

6节习惯分享会+海比特训练营

五、Q&A

Q:还请教一个问题,这是我的心结,我曾经有几次公务员面试的失败经历,每次失败后我都下决心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但是学习了一、二天又中断了,请老师帮忙支招!
A:不用下决心这个事就能完成。建议复听赤兔第一节课,安静而持续地投入。任何的事情要先谈目标的设定,要符合SMART原则,“加强”不清晰,问自己的障碍是什么?能不能防范住?要打成这个目标要怎么做?推荐:魔法修炼手册(半年版)使用说明书

Q:老师,我经常制订计划,但是总是执行不到位,感觉很苦恼。这段时间在微信上报名参加了一个感兴趣的收费课程,能做到每天早晚坚持打卡,按时提交作业,已经持续坚持了16天(课程共21天),从这件事我又找到了一点自信。请老师帮忙分析下我的情况!
A:分析什么情况?计划是一个方法、手段,核心目的并不是去做成什么什么事,而是为了降低不安全感,计划当然不能100%执行。计划是用来解决问题用的,关于问题管理方法论参见:我有病,你有药,你该给么?我该吃么?你的解决方案能不能随便投放?你会不会制定计划?不会的话为什么还要设定计划?而且要考虑风险、支撑。

Q:习惯坚持几天之后会坚持下去更容易一些?中途有两天没有坚持是不是又要重头开始?
A:不需要“坚持”,做就好了,但凡要坚持的事情都不持久。【信念】你的过往是你的财富还是包袱是由你自己决定的。两天没有坚持是巨大的财富,反馈出没有达标的关键原因,找到你的能力、情绪、自身状态的各种不足点,和你的期待之间的不足,可以找到差距,帮你找到成长改善的突破口,不需要重头开始,就开始做就行了,没有头,不要僵化。

Q:老师我想再加深理解一下,习惯化和元习惯对应的关系。比如我打算很自然地养成每天写作和英语的习惯,当然这是表面的习惯化,那这背后我需要养成的元习惯是什么呢?积极主动么?
A:应该是:以终为始,先去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为什么以终为始是高效能人士的第二个习惯,你在做事时先要谈“终”是什么,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或者说你要做成什么样,为了达成这个你要有一个策略。这里的策略叫“定位”,定位自己现在在什么阶段,在这个阶段,你最重要应该做什么事。这才是关键问题。现在的阶段叫“价值的略微正向阶段”,这个阶段要做什么事呢?价值的阶梯式提升,应该怎么做呢?拼命地积累价值,尝试往外转化,时不时进入恐慌区,给自己一些压力,帮助自己提升。再问自己,我用什么东西可以支撑得住我这些策略,哪一个元习惯,发现积极主动已经有了,那么做以终为始。那么每天写作要干什么?是为了什么?而不是先定表层习惯来找元习惯。要先说自己干一个事是为了什么。说完为什么以后再看方法。所以目的是前置的,手段是后置的,而习惯养成本身就是一个手段。

Q:老师好,我想问怎么判断是自己是在抵触还是真的累了?比如正常的下午五点半下班回家的时候,想再学习一会儿,不知道自己做不到的时候是因为白天累了,还是在逃避?
A:肯定是白天累了。“白天累了”怎么解决?就是不要在下班的时候再去学习一会,可以回来之后先休息,安排一个解决方案:回来先休息到xx:xx,然后判断一下自己是否不累了。写下来才可以构建,这10天只关心自己什么时候累。然后下班判断一次,八点再判断一次,九点再判断一次,每天都判断几次,不要相信感觉,感觉是触发点,可以帮你找出背后的问题,但是2%准确率很低不能用来判断,用观察的方式来判断清楚。逃避是一个负面情绪,它的背后是有积极意义的,你必须看到它的意义,逃避=你要成为更好的自己过程中遇到了一个较大的坎,这个坎你需要资源的支撑。你一旦说出了“逃避”,背后已经反映出你的痛点和需求了,问问自己你要去往什么样的目标上?而在这个路上我到底遇到了一个什么样的坎?这个坎谁能帮助我解决?不是累的问题。

Q:老师,听了您之前说的,我想具体学习怎么做计划,该怎么做呢?
A:学习项目管理,或者可以参加“掌控每一天”收费课,从日计划开始学。

Q:健身2年,频率不稳定,每周1-3次去健身房。被打断没去的时间心里会经常有想去的念头,二年有一些明显变化。请问这在什么阶段?
A:不清楚你的期待,不好判断。如果一天不去就难受,这个就是身体习惯,有的人不在意就不是事。必须知道对这件事的整体感受才能判断,以及你是否对现在满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