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尔登湖》:让我们闭眼的阳光,再耀眼也是黑暗

一位避世者在瓦尔登湖独自生活两年,放弃所有欲望、舍掉所有需求,直面自己的内心,面对同样一个世界,我看到的是喧闹,收获的是烦恼;他看到的是单纯,收获的是平静。当然,喧闹也好,单纯也好,本无对错之分,只有选择之别。每一次学习,都是和自己的对话,你要选择哪条道路,只有你自己可以决定。

全书细分了很多章节,开头和结尾主要是对于心态以及道理的解释,中间部分则像散文一样,讲述了湖边生活期间遇到的各种经历,不过这种经历在普通大众眼里,怕也是平淡的淡出鸟来。

生计

我们从小在父母的羽翼下成长,后来成人以后,和伴侣共同生活,依靠工作,依靠社会,慢慢变老,没错,我们是变老了,可是这真的算作成长吗?对于活着这件事,我们真的没有学到什么,或许只有像作者那样,在一个举目无亲的远方独自生活一段时间,你才能真诚的活着,才能知晓什么是必需的。

我们一直被告知要好好学英语,要好好学数学,要有一技之长,我们一直学习着这些可以提高收入、提升品味、吸引他人的技能,于是我们每天穷于记忆这些知识,在工作中疲于应用这些知识,却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看起来很有档次的知识,到底是不是自己内心想要学的,又对自己的人生到底有什么意义。人只有想起自己的无知才能有长进,但我们如此忙于使用已有的知识,又如何能想得起来自己无知什么呢?

“他们问一个智者说,至高的真主创造了许多名木,它们都很高大和茂密,却只有从不结果的柏树被称为自由之树,这里面有什么秘密呢?智者回答说,每棵树都有其相应而固定的开花结果的季节,其间它枝密叶茂、繁华满树,而后则枯萎凋零;柏树和这两种状态无缘,它总是苍苍郁郁,而这正是自由者或者说不受宗教羁绊者的特性——别让你的心牵挂那些短暂易变的东西;因为哪怕哈里发的种族灭绝了,底格里斯河依然会流经巴格达;如果你手上很宽裕,像枣树那样慷慨大方吧;如果你没有可以送出去的余财,那就像效仿柏树,当一个自由的人吧。”——《蔷薇园》

活在世上,从来没有某种标准可以依循,无论它是多么的古老,都不值得我们盲目地去跟从,你能从圆心画出多少半径,生活就有多少种方式。世界既为强者提供用武之地,也为弱者提供容身之所,唯有不知强弱的人恍恍惚惚,无处可去。

人们交口称赞和认为成功的生活,无非是生活的一种而已。我们为什么要夸耀一种,而牺牲其他各种呢?亿万富翁有担心一夜破产的烦恼,家徒四壁者有喜获小费的确幸。快乐、悲伤只是在程度上有所区别,在性质上,你我他都逃脱不过。

我们总是想要学会如何得到更多的东西,但有时候更应该学学如何满足于更少的东西,日常中接触到的广告、媒体、影视、书籍,无不宣扬着如何赚够一百万,如何提升生活品质,如何取悦他人,如何努力工作,我们总是极尽心力去追求进步,盲目提升,从来不曾慢下脚步,低头看看自己走在哪条道路上,举目看一看前面跟随的模糊背影到底是魔鬼的尾巴还是天使的翅膀。最好的艺术作品应该表现人如何奋斗着将自己从这种困境中解放出来,而不是致力于使这种低级的境界变得舒适,并让人忘记更高级的境界。村上春树说过“或许我不该仰望天空,应当将视线投去我的内部。我试着看向自己的内部,就如同窥视深深地井底。"

生活的目标

我想要深入地体验生活,吸取生活全部的精髓;我想要坚定地像斯巴达人那样去生活,把各种和生活无关的东西统统击溃;我要划出宽广的战场,仔细消灭所有的浮华和琐碎,将生活逼到某个角落,剥掉它全部的伪饰,如果它的真面目是低贱的,那么我就彻底地认清它的低贱,并将其公诸世人,如果它的本质是高尚的,那么我就切实地去认识它的高尚,并将其如实地记录在我的下一篇游记里。在我看来,大多数人是很奇怪的,他们其实并不确定生活的本质是什么,到底是属于魔鬼还是属于上帝,然而却又迫不及待地宣称人在这世上的主要目的是“永远为上帝增添光彩和让他感到高兴”。

从前有个王子,自幼被放逐出境,由樵夫抚养,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成人后,他以为自己属于低贱的社会阶层。后来他父亲有个大臣发现了他,向他透露了他的身世,于是他对自己身份的错误认识便消失了,终于明白自己是个王子。

其实灵魂也是如此,它总是错误地认为它属于所处的环境,直到某位大师向它揭露了真相,它才明白自身所处正是天堂。让灵魂早点觉醒,其实我们的世界一直以来都是空无一人,我们无须在乎他人的言论,更不必去取悦外人,我们的世界,我们自身才是国王。

让我们如大自然般悠然自在地生活每一天吧,别因为鸡毛蒜皮而让生活天翻地覆。让我们该起床时就赶紧起床,该工作时就专注工作,该休息时就安心休息,保持安宁而没有烦扰的心态;身边的人要来就用心欢迎,要去也不必遗憾,下定决心好好地过一天。

更高的法则

每个人的身体都是一座庙宇,他建设着这座庙宇,用自己的方式供奉着他崇拜的神,这是他无法逃脱的宿命。我们都是雕塑家和画家,所用的原材料就是我们的血肉和骨头。高尚的德行会让人们的面孔变得漂亮,低俗的德行则让人们的容貌变得丑陋。

智慧和纯洁出自勤奋,无知与堕落源于懒惰。懒人,他坐在炉边烤火,趴在地上晒太阳,还没觉得累就要休息。懒惰让人搁于享受,不愿前行,蹲在井底仰望天空,自以为那一方亮光即是整个天堂。

青草会因为一阵细雨而变绿很多,我们对未来的憧憬,也会因为有了更高尚的想法而变得光明。其实幸福的人应该永远生活在此刻,好好利用每件落到我们身上的琐事,就像青草坦然接受每颗落在它身上的最细小的露珠那样,别把时间用于挽回从前失去的机会,并美其名曰承担责任。明明春天已经来临,却还要在冬天里流连。

最终

房屋俨然成为十多年来最炙热的名词,它不仅给我们的肉身一处居所,也为我们的灵魂铸造了一处监牢,而我们如此热爱可以用来造坟的土地,却对那使他们的泥身充满生气的灵魂毫不关心。

我们用双眼去寻找美人、去寻找金钱、去寻找无数诱惑的物质,什么时候才会想起去看看自己的内心,我们的精神世界有无数的区域尚未被发现。如果人自信地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努力去过上他事先设想的生活,他将会取得普通人想象不到的成功。他将会把某些东西甩到身后,将会跨越无形的界线;他的周围和内心将会出现新的、普遍的、更自由的法则;或者旧法则将会变得更加宽松,将会得到新的解释,赋予他更大的自由,他将会过上一种更为高尚的生活。他越是让生活变得简单,宇宙的法则就越显得没那么复杂,到时孤独将不再是孤独,贫穷将不再是贫穷,而软弱也不再是软弱。

但正因为我们不明白这些,所以早晨只是时间的流逝,而不是真正的破晓。太阳无非是一颗晨星,日出也未必意味着光明,导致我们闭上双眼的阳光,再耀眼也是黑暗,只有内心觉醒时的光亮,才是真正破晓的光芒。

瓦尔登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