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子兵法学核心竞争力 | 掌控局势才能出奇制胜

此为会员专享内容

对于体育迷来说,这可能已经是一条旧闻,金州勇士以4比1的总比分击败了克里夫兰骑士,三年里第二次夺得NBA总冠军。很多人觉得,这有什么稀奇,他们堆叠了那么多巨星,在教练席上摆个稻草人都能夺冠。然而,麾下球员星光闪耀,不能抹杀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在首冠之旅中的奇招妙计。

2015年5月12日,西部半决赛第四场,灰熊主场迎战勇士,比赛刚刚开始,灰熊的得分后卫托尼·阿伦就一脸懵比,因为对位防守他的是勇士中锋安德鲁·博古特,这是什么鬼?篮球迷可能都知道,位置相同、身高相仿的球员会形成对位,内线球员防内线球员,外线球员防外线球员,这是篮球的普遍规则。

勇士利用这条计策的逻辑很清晰,托尼·阿伦中远距离投篮能力很糟糕,不值得一对一防守。博古特名义上对位托尼·阿伦,大部分精力还是用于协防内线,保护篮筐,本质上就是放空对手,如同田忌赛马的策略。

托尼·阿伦“不负众望”,全场9投仅有2中,三分球3投0中,只打了16分钟,拿到4分,而勇士则击败灰熊,拿下关键一役,将总比分扳成2比2,最终淘汰灰熊成功晋级。

到了总决赛,科尔的锦囊里还有存货,勇士先赢后输,以1比2落后骑士时,又是在第4场,科尔再度变阵,将中锋博古特按在替补席,伊戈达拉首发。德拉蒙德·格林站到中锋的位置上,严格意义上勇士使用了一套两个后卫+三个前锋的无内线阵容。

这套奇阵其实没有马上奏效,开局就被骑士打了一个7:0,科尔叫了暂停,很多人都在看笑话,等着他换上博古特,回归传统。科尔没有妥协,继续使用这套没有中锋的阵容,赛后接受采访时他说:“我叫暂停,只是想让他们冷静下来,坚持我们的战术,落后7分不重要。”

这是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比赛,博古特只出场3分钟,勇士就是凭借这套略显奇葩的怪阵,重新稳住了局面,赢得一场统治性的胜利,并一鼓作气,击败骑士,捧起了冠军奖杯。从此,这套没有中锋的阵容,被称为“死亡五小”,而科尔也成为执教第一年就夺冠的传奇教练。

孙子反复强调出奇制胜,什么是“奇”呢?所谓“奇”是指运用“变法”,与之相对应的是“正”,也就是运用“常法”。

奇正这个词最早见于《老子》“以正治国,以奇用兵”,孙子将其引入军事领域,并进行系统阐述。奇正包括正面使用兵力和和灵活变换战术两个方面,在兵力使用上,守备、牵制的为正兵,机动、突击的为奇兵。

关于“奇正”,后世兵家进行了各种解读,《孙膑兵法》写道:“形以应形,正也;无形而制形,奇也。”《尉缭子》说:“正兵贵先,奇兵贵后。”《李卫公问对》说:“善用兵者,无不正,无不奇,使敌莫测。故正亦胜,奇亦胜。”

孙子认为“奇正”的基本含义是:凡是用兵作战,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在兵力使用上,要用正兵档敌,奇兵致胜。“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所谓出奇制胜,其实就是《孙子兵法》战略论中“兵行诡道”的具体延伸。

孙子曰:“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

兵贵用奇,奇由正生,无正难以求奇。如果只用中规中矩的正兵,没有利用奇兵突袭,几乎不可能赢得战争的胜利。反过来,如果只用小股奇兵突袭,也没法影响格局。孙子认为,只有常法与变法配合使用,才是出奇制胜的精髓所在。

历史上许多著名的战役都是依靠奇正变化达到战胜对手的目的,诺曼底登陆就是其中之一。1943年5月,英美双方举行华盛顿会议,盟军决定于1944年5月在欧洲大陆登陆,开辟第二战场。

关于登陆地点,盟军有三个备选——康坦丁半岛、加莱和诺曼底。康坦丁半岛地形狭窄,不利于大部队展开行动,最先被否决。

加莱和诺曼底各有利弊,加莱的优点是距离英国最近,只有33公里,而且靠近德国本土;缺点是德军的防御力量很强,守军是精锐部队,工事完备坚固,附近也没有大港口,同时缺乏内陆交通线,不利于登陆后向纵深发展。

诺曼底虽然距离英国较远,但德军的防御较弱,同时这个地区地形开阔,可展开30个师的兵力,距离法国北部最大港口瑟宝仅80公里。

几经权衡,盟军选择了诺曼底。1944年6月5日晚,盟军开始了名为“尼普顿”的登陆行动。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利用了“奇正相生”的战略方针,为了迷惑德军,盟军利用上千艘装载角反射器的模拟舰艇,拖着涂有铝的气球向加莱半岛前进,同时在模拟舰艇的上空,用飞机投撒了大量箔片,这些箔片在两三千米的高空漂浮,久久不散。

这样一番操作后,德军雷达的荧光屏上显示的是大批飞机和军舰向加莱一带进发。同时,盟军利用了电子技术,电离层中到处是盟军地面人员与飞行机组之间的无线电联络信号,所有的迹象表明,盟军将在加莱半岛登陆。

盟军通过海军和空军卓有成效的佯攻,再加上严格的保密措施,使得德军统帅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对盟军的登陆时间和地点作出了错误判断,甚至在盟军登陆诺曼底后仍然认为是牵制性的佯攻,导致德军在西线的大部分兵力被浪费在加莱地区,而诺曼底则因为兵力单薄而无法抵御盟军的登陆。

在战役开始后的16-17小时以内,盟军登陆的军队达到了13余万人,7月5日,即登陆后29天,在诺曼底已有盟军100余万人。7月25日,盟军推进至卡昂、科蒙、圣洛以南的沿岸地带,建立了一个战略登陆场,至此诺曼底登陆战役以盟军的胜利而告终。

出奇招,用奇谋,不但是古今中外兵家的致胜之道,也是企业家和创业者应该研究的学问。关键在于不能刻意强调奇兵和奇招,而是在具体经营、管理和营销中,做到奇正相生,奇正相合,将奇正真正结合起来,才能达到虚实莫测,变化无穷的效果。

孙子曰:“更其旌旗,车杂而乘之,卒善而养之,是谓胜敌而益强。”什么意思呢?夺得的战车要立即换去上面的旗帜,编入我方车队,夹杂在一起使用,对俘虏来的士兵要优待,这就是所谓战胜敌人而使自己日益强大的原因。

《兵经百字·借字》里有一段和孙子说的是同一个道理:“己所难措,假手于人,不必亲行,坐享其利;甚至以敌借敌,借敌之借,使敌不知而终为借,使敌既知而不得不为我借,则借法巧也。”

这里面的精髓就在一个“借”字上,不管是借助对方的力量,还是借助战争的局势,通过各种奇招从而达到“胜敌而益强”的境界。

英国美容界魔女安妮塔巧借媒体发展连锁的故事给我们很多启发。20世纪70年代,安妮塔贷款4000英镑开始创业,在肯辛顿公园附近的居民区开了第一家美容小店,她别出心裁,将店铺漆成绿色,这种独创风格吸引了很多顾客的注意。

正当安妮塔为广告宣传费犯愁时,她收到了一封律师函。一位律师受两家殡仪馆的委托,控告美容小店花哨的装饰破坏了殡仪馆附近庄严肃穆的气氛,影响了他们的生意,要求安妮塔迁址。租店面再加上装修,钱已经用得差不多了,若不能如期开业,安妮塔就要破产。

万般无奈之际,安妮塔想了一个主意,打了一个匿名电话给布利顿的《观察晚报》,声称自己掌握一个吸引眼球的独家新闻:黑手党经营的殡仪馆正在恫吓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可怜女人——罗蒂克·安妮塔,而这个女人只不过想在丈夫旅行探险时,开一家经营天然化妆品的美容小店,维持生计而已。

《观察晚报》在显著位置报道了这条新闻,很多富有同情心的读者都来美容小店安慰安妮塔,由于舆论的持续发酵,那位律师没再找麻烦。借助这条新闻,小店尚未开业,就在布利顿出了名,开业的前几天,顾客盈门,热闹非凡。

然而好景不长,开业时的火爆场面一去不复返,小店想要维持生计,每周必须进账300英镑。经过反思,安妮塔明白,新奇感只能维持一时,小店还是需要宣传,之前对顾客的刺激是远远不够的。

一天早晨,人们在肯辛顿公园散步时,发现一个女人沿着街道往树叶和草坪上喷洒草莓香水,香味随着晨雾飘散得很远。没错,这个女人就是安妮塔,她要营造一条通往美容小店的馨香之路,让人们闻香而来,成为常客。这次意外之举,又一次登上了《观察晚报》的版面。

在英国大获成功后,安妮塔的小店进军美国,开张之前,纽约的广告商一窝蜂涌过来,他们坚信,在美国没有广告商都寸步难行。然而安妮塔婉拒了所有广告商,声称预算里就没有广告费这项,这种离经叛道的做法引发美国商界的热议。

敏感的纽约新闻媒介没有放过这条奇闻,读者开始关注这家来自英国的奇怪企业。这种做法实际上起到了广告宣传的作用,安妮塔没有刻意策划,只是顺势而为,却节省了上百万美元的广告费。安妮塔正是依靠着一系列标新立异的做法,将一间美容小店扩张成跨国连锁的美容集团。

安妮塔的成功并非偶然,她敢于打破常规,借助他人的力量。无论是当初打算起诉她的律师,还是进军美国时受到广告界的质疑,她都成功利用了当时的局势,从营销角度来说,这种离经叛道的奇招正是最佳的宣传广告,这就是安妮塔的故事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从创业的角度,奇招不是简单的反其道而行之,而是对“势”的把握。回过头重温一下这两条法则:奇正相生,奇正相合,常法与变法的配合其实就是造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实就是借势。不管是造势还是借势,只有真正把握局势,你的奇招才能奏效,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