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孙子兵法学核心竞争力 | 从战争理论中参透用人之道

此为会员专享内容

去过庙宇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会看到满脸堆笑的弥勒佛,在它的北面,则是表情严肃的韦陀菩萨。菩萨的位置不是随便摆的,弥勒佛和韦陀菩萨的站位也是有典故的。

很久以前,弥勒佛和韦陀菩萨各自创业,分别在不同的庙宇担任CEO。大家可能都很了解弥勒佛,大肚能容,开口便笑。作为消费者,谁不喜欢笑脸相迎的态度呢?

这么说来,弥勒佛堪称微笑服务的始祖,就因为热情的笑容,他主管的庙宇香火那叫一个旺,烧香拜佛的信徒把庙门都挤破了。可惜的是,弥勒佛会赚钱却不善理财,搞得庙里利润微薄,有时候还入不敷出。

韦陀菩萨特别会管账,但是他有一个缺点,长相太凶了,从来就没有开心样,他掌管的那座庙宇,门可罗雀。你想,看到这么一位凶神恶煞的CEO,谁还敢来呀,谁还有心情烧香拜佛呢?庙祝整天无精打采,寺院破败不堪,眼看着就要破产了。

西天佛祖查阅了各寺院的财务报表之后,把弥勒佛和韦陀菩萨叫来西天开会。见到两位菩萨,佛祖开口,你们再干下去,早晚得关门,干脆破产重组算了,你们俩做联席CEO,弥勒佛负责公关,韦陀掌管财务。

弥勒佛和韦陀菩萨领命而去,开始合作经营寺院。佛祖这招还真灵,新开的寺庙香火不断,利润暴涨,一派繁荣,十里八乡的信徒都赶来朝佛上供,之前垂头丧气的庙祝重新打起了精神,养得肥头大耳,这就是弥勒佛和韦陀菩萨在同一个大殿里的典故。

《孙子兵法》用了很大的篇幅阐述了计谋的重要性,但没有忽略“人”的作用,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整本书之中。比如开篇《计篇》中就提出了择将标准:“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再比如,《作者篇》强调了“知兵之将”,《谋攻篇》说了“知己知彼”,《势篇》里讲述了“治众如治寡”,《虚实篇》里有“致人而不致于人”。

之所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因为战略、战术和计谋都是死的,但人是活的,无论如何谋划,运筹帷幄,终究是依靠一个又一个活生生的人去执行。也正是因为这样,战争才存在很大的变数。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能不能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会不会用人,能不能人尽其用,那么孙子是如何总结用人之道的呢?

孙子曰:“夫将者,国之辅也。辅周则国必强,辅隙则国必弱。”什么意思呢?将帅是国君的左膀右臂,如果辅佐得缜密周详,国家必然会强盛,辅佐得有疏漏失当,国家必然会衰弱。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不管是军队也好,企业也罢,团队是否有战斗力,关键在于选中一个真正的将帅之才。

2014年6月的一天,滴滴创始人程维和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柳青一起吃晚饭,这是柳青第三次代表高盛商谈投资滴滴的事宜,这一次她还是失败了。席间,柳青跟程维开了一句玩笑:“不让我投,那我就给你打工吧。”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程维对这句玩笑话认真了,向柳青发起了挖角攻势。程维把这个决定通知董事会成员时,滴滴的天使投资人王刚大跌眼镜:“程维是个不给自己设限的CEO,我一直告诉他,要不断找更牛的人加入滴滴,但是敢挖柳青还是超乎我的想象。”

尽管之前柳青并没有经营企业的经验,但她的到来还是提升了滴滴的格局,从2014年开始,分别为滴滴完成7亿美元、30亿美元、73亿美元三笔重要的融资,帮助程维完成与快的、优步的合并。滴滴的投资人一致认为,没有柳青,不敢想象滴滴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王刚评价,柳青和程维在业务上就是绝配。什么是绝配?价值观相同,能力互补,就像弥勒佛和韦陀菩萨。程维出身草根,对市场敏锐度和深入一线的执行力是柳青需要的,而柳青的人脉资源、国际视野和在资本市场里呼风唤雨的能力,又是程维看重的,因此他们这个组合很快产生了化学反应和叠加效应。

此外,程维敢挖柳青也值得称道,这一点扎克伯格也非常认同。他认为,对创始人来说,能否打造一家伟大的公司,取决于用人之道,即他们敢不敢招募比自己更聪明、更能干、更强大的人才,并且泰然处之,自信面对。扎克伯格当然不怕,所以他招募了谢丽尔·桑德伯格。

军之不可以退而谓之退,是谓縻军;不知三军之事而同三军之政,则军士惑矣;不知三军之权而同三军之任,则军士疑矣。三军既惑且疑,则诸侯之难至矣,是谓乱军引胜。”

孙子认为,要处理好君、将关系,首先要解决的是“将从中御”的问题,如果君主过多牵制将帅的行动,必然导致败军祸国的严重后果。所谓“将能而君不御者胜”,说的是将领有才能,而国君也不要瞎指挥,这样才能取胜。

北宋时期的赵廷进就是这样的例子。宋太宗赵光义执政期间,为了防止将领用兵自重,临战前才任命指挥使等职务,此外将军出征之前,皇帝要亲自授予行军阵图,要求指挥官务必按照规定的阵图作战,一律不许更改,违者严惩不贷。这样一来,宋朝虽然兵多将广,武器精良,却屡屡败于辽国,军队的士气非常低迷。

公元979年9月,辽国燕王韩匡嗣率大军侵犯宋朝边境,云州观察史刘廷翰领到阵图,率崔翰、赵廷进、李继隆众将出征御敌。行进到满城时,辽兵漫山遍野,从东西两侧掩杀过来。形势危急,众将急忙打开阵图,一看立马傻眼了。

太宗这次的布置是将大军分成八阵,每阵之间相隔百步远,把兵力分散开。赵廷进这时候提出了反对意见:“按照图上打,非败不可,情况紧急,只有集中兵力,才能胜利。虽然担着抗命的罪名,总比兵败辱国要好吧!”

崔瀚的顾虑是,如果败了,回去怎么交代。赵廷进看到辽军逼近,当即表态:“如果败了,罪名由我承担。”可抗旨的罪名还是让崔瀚吓尿了,这时李继隆也站出来:“兵贵适变,怎么能提前预定呢?违抗圣旨的罪名,我一个人承担了,再迟疑,可就来不及了。”

崔瀚终于下定决心,将八阵改为二阵,前后呼应,还派人去诈降。韩匡嗣误以为宋军怂了,放松了戒备。没过多久,宋军突然杀出,战鼓齐鸣,杀升震天,辽军措手不及,很快败退下去。

宋军乘胜追击,毙敌万人,活捉三千,缴获战马千匹,兵器不计其数。捷报传回京师,宋太宗没有追究赵廷进等人抗旨的责任,反而封赏了他们。

所谓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这条秘籍的精髓在于信任和放权,作为企业的创始人,既然你选中了这个人,一定要相信他,给他足够的发挥空间,而不要越俎代庖。

最近一段时间Uber发生了地震,创始人兼CEO卡兰尼克借着缅怀亡故的母亲躲开了公众视线,公司高管职位空了一大片,CEO、COO、CFO、CMO全跳槽了,公司暂时由管理委员会负责运营。

理查德·布兰森总结,卡兰尼克是出色的创业者,却不是很好的管理者,他应该做自己更擅长的事,正是因为在日常事务中不敢于放权,才让Uber陷入困境。

明代吕柟在《泾野子》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人有五个儿子,每个都不完美。老大呆头呆脑,老二古灵精怪,老三是个盲人,老四有驼背,老五的腿脚不好。当父亲的不嫌弃自己的儿子,但是得想办法给他们找出路。

看看他是怎么安排的?老大做了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田园生活;老二聪明,从来只占便宜不吃亏,走了经商路线;老三眼睛看不见,当了算命先生,至少打扮起来还像模像样;

老四被他爹安排去搓麻绳,因为整天低头弯腰,他不会累,劣势反而变成了优势;老五干起了织布行当,坐在织机前,腿脚不好也无所谓。

这是一个聪明的父亲,也是一个高明的领导者,因为他懂得因才施用的道理,从几个孩子的实际出发,注意扬长避短。

孙子曰:“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这句话的原意是,在作战中根据不同的敌情,选择合适的指挥员。如果把背景切换到企业里,这个道理同样适用。每个人都有专长,也存在短板,在不同的位置上,发挥的作用可能截然不同。

如清人顾嗣协的诗中所云:“骏马能耕田,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舍长以就短,智者难为谋;生才贵适用,慎勿多苛求。”

企业领导者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对人才进行充分的了解,摸清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将合适的人才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尽力让每一个人扬长避短,发挥其最大潜能。正所谓“人莫不有才,才莫不可用。才取其长,用当其宜,则天下之士皆吾臂指也。”

孙子以人为本的理念中包含了三个关键点:

首先,你要找到一员真正的将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求来了团队战斗力立马上升一个档次,同时要有大胸怀,敢于招募比自己更强的人才;

其次,该放权时就放权,所谓疑人不用,用人不疑,必须给予他们发挥的空间,如果马化腾不给张晓龙放权,恐怕我们现在能不能用上微信都是未知数;

最后,将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规避其缺点,将优点最大化,这样才能做到人尽其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曾经是一个完美主义者,要么做得出色出彩,要么一点也提不起兴趣; 我曾经是一个重度拖延症,很多事情都需要内心强烈地...
    格格的1000件新鲜事阅读 474评论 6 6
  • 深入始终是一个问题似乎我们永远都找不到,深入的方向。但是当别人做出来的时候我们却发现是如此之简单。真是让人难以想象...
    天之巅海无涯阅读 527评论 0 0
  • 不是喷警察,只是反应一下社会现状,举个我身边的例子,我一个大学舍友,她的身份证,丢了,挂失了,但是呢,现在各种分期...
    Yuki铭涵阅读 1,0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