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时光倒流到往昔的六一儿童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知道是儿子与同学们,开心快乐的一天。用微信红包注明"祝儿子六一快乐"的一百元秒发了,算是父爱的关怀和祝福吧。

      思绪一下子回到自己八岁,六一儿童节那天的一幕。我是在泪水中欢度的一天,没有像现在的小孩子这么幸福,大人会陪着一起快乐,尤其在刚解决温饱的农村,钱对农民还是很短缺。那年,龙高镇上整个学区歌咏比赛,台下也算人山人海。轮到我读书的高村小学一百号同学,上台合唱节目完毕,同学们都跑去买一瓶几角钱喝的汽水; 一根五分钱的冰棍;一根一毛钱的麻花等吃食。家庭生活宽裕的家长,提前一晩上会给小孩装好几毛钱,也装进口袋千叮嘱万叮嘱的话语,会说掏东西时别弄丢了。一般同学拿到家长给的开心,会把几角钱一直攥着手心,小手的汗水都弄湿了纸币,就是防不小心丢失了家长给的疼爱与亲情。对我来说当然享受不到提前,领到几毛钱的节日快乐,因为家里实在太贫了。

      那天,天气分外的热,好像老天爷是有点同我做对的势头,口干咽燥。看到一些家长给自己的孩子买一碟"凉粉",家长站在旁边,疼惜看着自己的孩子坐在小凳子上,狼吞虎咽地吃下去。我站在远处的墙角下,一边乖着荫凉,一边自卑的默默看着,因为我是没钱的孩子。突然,我的父亲终于找到了我身边,因为那天龙高镇逢集,又是六一儿童节,平时本来无文化演出的乡镇,舞台下看热闹,人挤人的场景就出现了。我现在觉得父亲找自己的孩子,肯定花费了大量的不容易,他手里拿着一根凉爽的"冰棍",那天他没戴草帽,头顶渗汗,额头晒红。看到父亲我自己就是一个哭,委屈的泪水虽然无法理解,父亲也没问我原因,直接用手递给我吃,我就是不接过他手中的"冰棍"。也许我永远爱着的父亲,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也没说什么话,蹲在我身边,一只手拿着滴哒融化的冰棍,一直眯着眼睛无奈的看着晒白的地面,好像是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我倔强的性格最终还是沒接受父亲的礼物,好后悔伤害父亲的心。但如今虽然过去了几十年,这一幕永远刻在我心里,记在脑海里,印象深刻。

      今天是自己孩子的六一儿童节,做为人父,更能体会到我父亲对我的爱,是用生命来爱护。当时不懂事的我只怨父亲,在我八岁"六一儿童节"一根冰棍的礼物送迟了,就委屈的哭,我就不想父亲每一分钱的不容易。父亲心里还是没忘记,给了儿子的节日的关心和祝福。如今父亲离开我走远了,六一儿童节这天我永远会记得父亲的爱,回忆的泪水比八岁时的泪水情更长,意更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看到儿子穿上帅气的校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与同学们欢度自己的节日,想到自己十岁时的六一儿童节,为了比赛节目时,借不到一身统一的服装,差点取消了比赛资格。

      十岁那年全镇学区没有举行大型活动,镇上十几个村级小学各自举办小型六一活动,但也没影响到童年节日的向往与憧憬。因为农村刚实行生产承包制,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是同一生活水平,孩子们的节日服装是一些家庭的愁容。所以老师出与好心,让参与的同学,一个标准就是谁能有比赛衣服,就参加。记得我的班主任是个男老师,他教我们的歌曲是巜我爱北京天安们》,另外排演的舞蹈是巜火车向着韶山跑》,同学们开始踊跃报名参加六一儿童节,一大群围着老师欢雀飞跃,叽叽渣渣。也许同村的老师知道我家的情况,他喊着我名字拒绝我参加了,我当时急得带着哭腔求老师,还是参加了。学校在六一节临近时间段,一般早上安排完文化课,下午基本上教学生们节目,老师同学一个心愿,都为了拿名次,获奖牌,荣誉高于一切。

      回到家,告诉了母亲一切,老师让穿白色的上衣,蓝色的裤子。当时的布料"的确良"是一大流行和时尚,相信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以白色同蓝色居多,给沉闷的生活带来一丝光彩,尤其是女性的青睐。的确良衬衫穿在身上,在那个时代拥有一件,如果算不上时髦,起码也是一个洋气的必不可少的砝码。当时还是用布票供给制,母亲告诉我,太贵了,就用粗糙点"白洋布"给我做了上衣,顔色有点蜡黄,与同学们站在一起,衣服就是没有別的同学的白净,自卑感十足,觉得自己是穷孩子,比赛还是幸运参加了。当时胸前戴着鲜艳的红领巾,还记得精神十足面对观众的朗诵,巜我爱我的红领巾》一文。

我爱我的红领巾,

就像爱我的生命。

它是红旗的一角,

它用先烈的鲜血染成。

当我的算术题做不完的时候

它告诉我一定要把作业完成。

当我在课堂上不注意听讲的时候,

它告诉我一定要用心听。

我一想起我的红领巾,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岁的六一儿童节让我自豪的事情,做为班干部,我有幸成为我们班少先队中队的一名小队长,臂膀上扛着一道红色杠,代表责任的臂章,分外醒目,是母亲让邻居的裁缝特制的,那天我看到了母亲的笑。如今母亲也离我而去了,母亲的笑永远珍藏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知道那是母亲爱儿的欣喜,对孩子的希冀⋯⋯

      六一儿童节永远是孩子们的快乐笑声,是我们逝去童年的美好记忆,更是父母对儿女温情的付出与开心。六一儿童节其实就是全家人的节日, 因为孩子们同父母都为六一儿童节快乐着,幸福着,付出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