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闲扯刘备 第四卷 亢龙有悔:登峰造极的梦幻【一】失荆州桃园梦碎

目录 I 闲扯刘备

上一章 I 第三卷 飞龙在天:三分天下的定鼎【六】入成都进位汉中

撰文 I 容蓝


【一】失荆州桃园梦碎

关云长败走麦城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刚刚在汉中王的位置上坐下,屁股还没有坐热乎,荆州一声霹雳,直把他惊得魂不附体。

关羽被东吴所杀,荆州丢了,《三国志.先主传》:

关羽攻曹公将曹仁,禽于禁于樊。俄而孙权袭杀羽,取荆州。

刘备和诸葛亮自入川后,就将守卫荆州的重任交给了关羽,当然,也将大权交给了关羽,《三国志.先主传》:

二十四年,先主为汉中王,拜羽为前将军,假节钺。

我向来认为,就是这个“假节钺”害了关羽。

在古代,在君王所有的授权方式之中,假节钺的规格是极高的,武将假节钺的话,不但可以随意斩杀触犯军令的士卒,还可以代替君主出征,并拥有斩杀节将的权力。

对于刘备来讲,当时自然是对镇守荆州的关羽给予至高的荣誉和进行充分的授权,让他有足够的威望和权力去管理荆州的军政大事。但是刘备的错误在于,他忽视了关羽的性格缺陷。

关羽这个人,陈寿评价他“刚而自矜”,同时期东吴的吕蒙说他:

“斯人长而好学,读左传略皆上口,梗亮有雄气,然性颇自负,好陵人。”

一个有文化又刚愎自负的人,一旦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权力,那就是灾难。关羽也没有逃出这个魔咒。

《三国演义》的故事脉络清晰的交代了关羽丢失荆州的源头,就是拒绝孙权提出的联姻。这段联姻本是孙权一方押宝式的抓阄游戏:

诸葛瑾曰:“某闻云长自到荆州,刘备娶与妻室,先生一子,次生一女。其女尚幼,未许字人。某愿往与主公世子求婚。若云长肯许,即与云长计议共破曹操;若云长不肯,然后助曹取荆州。”孙权用其谋,先送满宠回许都;却遣诸葛瑾为使,投荆州来。

但是关羽自大高傲的性格让他果断的拒绝了孙权的联姻示好,而且口出辱骂之言,令孙权无地自容,大为恼火:

云长勃然大怒曰:“吾虎女安肯嫁犬子乎!不看汝弟之面,立斩汝首!再休多言!”遂唤左右逐出。

瑾抱头鼠窜,回见吴侯;不敢隐匿,遂以实告。

权大怒曰:“何太无礼耶!”便唤张昭等文武官员,商议取荆州之策。

你不答应联姻也就罢了,但是骂人家的儿子是犬子,完全是不看孙权的面子。你一个曾经在涿郡杀人亡命的逃犯,有何资格骂人家孙权这样簪缨世家的儿子是犬子?《三国志.关羽传》对这件事情也是有记载的:

先是权遣使为子索羽女,羽骂辱其使,不许婚,权大怒。

本来多次向刘备索讨荆州无果,东吴上下已经是群情激奋。此时鲁肃已死,对孙刘联盟再无极力维护的人了,东吴拿下荆州的舆情汹涌。

按照正常的套路,关羽此刻最应该谨遵诸葛亮离开荆州时的八字真言“东联孙吴,北据曹操”。但正是关羽的性格,再加上整个刘备集团对他的毫无原则的力捧,使他自大狂的脾气无人可以制止。我常说,关羽是被刘备集团捧杀了的。

你看《三国演义》中刘备进位汉中王后,派费诗去传诰,当关羽听说刘备封的五虎上将有黄忠时的话和费诗的劝解,把关羽的性格和刘备集团内部对他的吹捧忍让刻画得入木三分。

孙权受了关羽的气,立马转过头去与曹操搞在了一起。这个哥们儿也是个能屈能伸的主儿,马上就对曹操低眉顺眼。

建安二十四年初秋,刘备命令关羽向驻守樊城的曹仁发起攻击,目的是先发制人,以避免曹操与孙权联手进击荆州,希望关羽干掉曹仁以威慑孙、曹双方。

这一仗,关羽擒于禁、斩庞德,群盗遥受,威震华夏,按《三国志》的记载,关羽这一套动作下来,搞得曹操惊慌失措,都想迁都避其锋芒:

是岁,羽率众攻曹仁于樊。曹公遣于禁助仁。秋,大霖雨,汉水泛溢,禁所督七军皆没。禁降羽,羽又斩将军庞德。梁、郏、陆浑群盗或遥受羽印号,为之支党,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

这一仗是关羽一生的巅峰之战。但所谓否极泰来,泰极否至。大胜之下的关羽愈发骄狂,趾高气扬。缓过劲儿来的曹操也看明白了孙权对于荆州的凶馋渴望和对关羽的宿怨:

司马宣王、蒋济以为关羽得志,孙权必不愿也。可遣人劝权蹑其后,许割江南以封权,则樊围自解。曹公从之。

就此,孙权有了曹操的许诺,再加上东吴内部对荆州的追求欲望愈演愈烈,逢此良机,怎可错过。孙权完美的诠释了“趁你病,要你命”,毫不犹豫的抄了关羽的后路。

此时北上的关羽其实还是留有后手防备东吴的,而且对于东吴的吕蒙,关羽是知道这个人有几把刷子的。所以他在江陵、南郡一带布置了防守兵力,还在长江沿线设置了监控岗哨,已防止吕蒙截他的后路。

吕蒙确实不是易于之辈,他为了让关羽放松警惕,马上跟孙权商量装病退休,让陆逊接替自己。关羽知道后派人打听陆逊这个人,传回来报告说陆逊是个白面书生。事实上这个陆逊是个什么角色我就不给你介绍了,刘备后来就是死在他手里。

陆逊接替吕蒙一到陆口,就写信给关羽,措辞十分恭敬,把关羽围樊城取得的一连串胜利比作是晋楚“城淮之战”和韩信“破赵之战”。还谦虚的自称书生,说我没有什么经验,还请关叔叔多多照顾,《三国志.陆逊传》:

于禁等见获,遐迩欣叹,以为将军之勋足以长世,虽昔晋文城濮之师,淮阴拔赵之略,蔑以尚兹。闻徐晃等少骑驻旌,窥望麾葆。

羽览逊书,有谦下自托之意,意大安,无复所嫌。

就这样,自大狂关羽果真落进了吕蒙和陆逊的圈套,他认为此刻荆州安若泰山了。所以就放心大胆地将防守江陵和南郡的一部分守军抽调去加紧对樊城的攻打。后面的事情我们都清楚了,正当关羽在樊城同魏军发生激烈战斗的时候,吕蒙率领大军从长江逆流而上,诱降了南郡太守糜芳和将军傅士仁,轻松拿下江陵。

《三国演义》用吕蒙白衣渡江的精彩故事演绎了吕蒙陆逊夺取荆州的过程。

话说糜芳是刘备的小舅子,他的投降我是非常诧异的。但当我读了《三国志.关羽传》后,我就不奇怪了:

南郡太守糜芳在江陵,将军傅士仁屯公安,素皆嫌羽轻自己。羽之出军,芳、仁供给军资,不悉相救,羽言“还当治之”,芳、仁咸怀惧不安。

这俩哥们儿投降是被吓的。本来一向对关羽瞧不起自己就心里不痛快,还因为供给军资的事情被收拾,重点是关羽那句“还当治之”,意思是等我回来再收拾你。这句话为什么这么可怕,因为关羽假节钺,他是有权力杀这两个人的。虽然糜芳是刘备的小舅子,但是关羽来个先斩后奏,刘备估计也不会为了糜芳把关羽怎么样。

所以糜芳和傅士仁这对难兄难弟一听到关羽的这句话就懵了,惶惶不可终日。东吴知道了这个事儿,真是喜出望外,赶紧派人送来厚礼,许以利益。这哥俩一想,与其等关羽回来被他干掉,不如我们就让他回不来。

这是一次简单的求活命的原始背叛,这是关羽亲自给自己挖了这么一个大坑,毫无悬念,他真的栽倒在这个坑里了。

于是权阴诱芳、仁,芳、仁使人迎权。

关羽打得曹仁痛苦不堪,曹操赶紧派徐晃领兵来支援。估计是关羽的好运气也用完了,居然搞不定徐晃和曹仁的联手,只好引军回撤。但是,一切都晚了:

曹公遣徐晃救曹仁,羽不能克,引军退还。权已据江陵,尽虏羽士众妻子,羽军遂散。

孙权向来就是个痛打落水狗心狠手辣的主儿,心想,反正脸皮也撕破了,干脆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干掉关羽:

权遣将逆击羽,斩羽及子平于临沮。

关羽的被杀,荆州,终于再一次从刘备的手里丢失。

对刘备来说,荆州的丢失是一个无法愈合的致命伤,它使得诸葛亮隆中对的战略规划再也不可能实现,刘备“兴复汉室”的夙愿最终也化为泡影。

关羽荆州大战期间,在成都的刘备、诸葛亮、法正一帮人居然没有任何的支援和救助,在正史中也没有明确的提及原因。这就给后世读史之人和像我这等腹黑读史的人无尽的想象空间。

近代国学大师章太炎在《訄书》中对这件事的解读是:

“葛氏假手于吴人,以陨关羽之命”。

他认为,关羽镇守荆州,手握重兵,骄狂不可一世,不但易代(刘备死后)之后将难以对付,即使刘备健在之时,诸葛亮也很难越过关羽这道屏障而摄取更大的权力。故诸葛亮宁可丢失荆州,也要假吴人之手除掉关羽。

虽然我向来敬重章老,但是在这里我是不赞同这个说法的,主要我不同意是诸葛亮的谋划。因为此时,刘备的谋主是法正而不是诸葛亮。

法正这个同志,我认为其能力重在战术,不在战略。他在刘备命令关羽进击樊城曹仁的时候却没有给刘备做最关键的提醒和建议,未充分考虑刘备集团的战略格局,未发一言,从而导致了刘备的轻率冒进。

有人说,诸葛亮为什么不提醒他呢?你要知道的是,刘备此刻也想以奇谋快速取胜,他很早在心里就已经认为诸葛亮奇谋为短,他是不会听从诸葛亮的建议的。我们看刘备夷陵之战失败后,诸葛亮说:

法正若在,必不使主公行此事。

这一方面可以说是诸葛亮自责式推卸责任,但更重要的却是说没办法,你不会相信我的。

刘备在击败曹操夺取汉中后,威势极盛,但是获得的汉中却是个空架子,因为曹操把汉中的人口都弄走了,刘备得到的是个空城。这时候,他希望通过荆州一战,威慑孙权、曹操,使自己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诸葛亮是幕后黑手不成立,一方面诸葛亮此时没有这么大的话语权,刘备不太会听他的话;另一方面,对诸葛亮来说,荆州是他所依托的五大家族世代经营之地,荆襄势力的兴起远比关羽要有利得多,诸葛亮此时就是荆襄大族的代表,为了一个关羽,将荆州拱手于东吴,与他何益?

所以说,我认为,这件事情首先是刘备对于当时的局势和战事缺乏透彻的理解和应有决断,谋主法正缺乏战略格局而导致的。

东吴要立国必须垄断长江,如此就必须占据夏口、江陵,控制长江沿线。所以东吴夺荆州是必须的,是早晚必做的事。从孙权数次讨要荆州就可以看出来,而刘备忽略了对东吴的局势关切。

关羽对于东吴联盟的关系维护问题,也是刘备没有及时关注和调整的。关羽率军北上后,荆州的兵力缺陷已经不可能去依靠与东吴的联盟来维系。更何况,东吴上下夺荆州之心从周瑜开始就没有一刻减弱过。

关羽北上威震华夏的战果,导致了曹操拼力举国来援。关羽一己之力,独木难支,这时刘备没有清醒的认识,而导致其在整个战役中没有做任何进退调整,失败成了必然。

当然,刘备不支援关羽还有另一种阴谋论,就是刘备要关羽死。

这种腹黑论调的立足点还是关羽太跋扈。刘备看着自己的世子刘阿斗,认为自己死后是无法驾驭关羽的,因此要在生前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但这个提法有个关键问题,就是刘备此时身体好得很,而且刘备也还没到清理功臣宿旧的时候。但既然有这个提法,我还是去找到了一些论据。

《三国演义》说刘备听说关羽战死的消息后:

玄德听罢,大叫一声,昏绝于地。

我翻边史书,也没见到类似记载,这完全是罗贯中先生臆想出来的。

对于史书中的缺失,我甚诧异,因为刘备身边几个人死后,都有比较明确的记载刘备的反应:

庞统死后,“先主痛惜,言则流涕”;

法正死后,“先主为之流涕者累日”。

这难道不奇怪吗?

照理说关羽是为国捐躯,英勇牺牲,《三国志》中说,刘备同关羽是“寝则同床,恩若兄弟”,那么关羽死后,他应该内心是极度悲伤才对,但是我很遗憾的告诉你,史书中只字未提。

还有就是关羽死后,按常理刘备是应该对他进行追封的,给他谥号。但是关羽的谥号壮缪侯,却是后主刘禅追封的。而法正死后,刘备当即追封他为翼侯。

累此种种迹象,我认为刘备阴谋论还是有一点市场的。

最后,我以史学家黄仁宇先生对关羽的评价作为我对关羽的:

关羽刚傲而缺乏处事的谨慎周详,他不顾利害让自己两面受敌,弄到战败授首,千百年之后关公仍被中国人奉为战神,民间崇拜的不是他的指挥若定,而是他的道德力量。关羽‘义重如山’,至今秘密结社的团体仍有些奉之为师祖。

关羽,你是一个伟岸的人,但是你也逃不过性格决定命运这个宿命。


下一章预告 I 第四卷 亢龙有悔:登峰造极的梦幻【二】登帝位建元章武

本书目录 I 闲扯刘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