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踏处,便是写意人生

生活是一路的感触,所谓旅行人生,所谓随遇而安,在收揽沿途的风景中,重获新知。

在琴湖食堂足足地填饱了肚子,距上课还有不少时间,绕着琴湖,改道经教师公寓北上去教学楼。不过是为了散散步,收获一种心情或者心境。

琴湖的岸边,是长势茂盛的茅草,因为是秋季,已是显露出枯萎的迹象,却依然让人悚然起敬,只因它们那高过人头的长势。军训下操的同学三三两两,或搭着肩,或骑着单车经过这条黄泥道,像路人一样走过,没有招呼,甚至眼神。只感觉到一种陌生的力量在生长,就像这路旁的茅草堆,经秋风的摇荡后发出的窸窸窣窣,引人一种像是受了惊寒的微颤,因为陌生而一点心悸。迎面相逢的一对,不是熟客,便是路人。一片夕阳之下,一处一处光亮,就像年久失修的金佛,被人们远远地供奉着。

琴湖里,依旧是一大块的水葫芦,从湖的这边漂到了湖的那边,然后某一日再来看,又漂了回来。曾经一个季节里,水面上铺起是一大片鲜艳的淡紫色的花,那种让人一眼望去就忍不住洋溢出幸福的微笑的淡紫色,盛开早晨曦的薄雾里,又安歇于青烟的暮色。

红旗村也因临近校园而变得富裕了,一条柏油大道从村旁直直地通过,若是换做再夜一点的时刻,还会看到昏黄的路灯,高高而又明亮地燃起,小村在耀眼的灯光里显得繁华。不少的学生在村民的家里租了房,过起了生活,暑假去岳阳的时候,同学L也是在外和女朋友租了个套房,双双都已实习工作,真的过起了日子。套房里有厨具,有电视,我跟江还戏言,只差一个孩子了。搬离标准而一致的宿舍,换到自在的房间,可以用另一个角度来审视和思考这上学的日子,除了每日因书本课堂的忙碌或者慵逸,你还可去感受体味生活,也许幡然醒悟,读书不只是大学里这些日子的本身,而都是生活的唱曲,一段或者一小部分。

有时候自己想象,住在这村里的同学下了课之后,赶往自己租的房,欣赏一片黄昏,招揽几株禾草,躲避了柏油路上快行的汽车,然后回到自己的屋中做做饭,听听音乐,再晚间的时候,上天台摆一把座椅,自在地躺下,看看苍穹深处的繁星,不用总结,不用等待只在享受这样的一刻,这样静谧的夜晚。

走到教师公寓的时候,建筑工人仍在施工,刚砌成的楼前楼后,依然还是坑洼,突然一阵酒香飘来,掺和着喜气,就像小时候家乡那些红白喜事席上的酒香,小时候,老爸一定带自己一起去吃过。这酒香,不让人迷醉,只叫人怀念。

这一排排铁笼子似的楼房,有人也曾经这样生长,也在一片防盗窗掩护下的建筑内,我们怀抱着书本,雀跃的身影来来往往地穿行过一楼楼梯口的那道门,在保卫大叔的招呼中,一条洒满阳光的校道上,踩过了年轻的身影,也种下迷惘的青春,滑向河岸的那条小道两旁的大朵大朵的白玉兰曾经见证,还有那一排茂盛的香樟下,有你年少的张扬。春日里河岸边一片油菜花的金黄和秋夜里草坪里的赏月,日后,再以一个角度向高空或者远山极目望去,一些感触在心底隐隐不安,眼睛里忍不住噙着泪水,欢喜和悲伤同时在四季风里吹奏,吹走一些人事。

走出教师公寓的时候,巨大厚重的夜幕早已铺盖下来,教学楼里,灯光已是白皙一片。日光灯透出没有生机的白色灯光,谁说不暗含悲伤,只是我们都习惯去忽略。生活只在行行止止中忽略下大大小小的伤口,又于一次次的细致体察里不断总结与充实。某个回头处,发现生活就在刚刚潜踏过的风景里,本就那般细小,却在轻风里轻盈着身子微笑招摇。于是,我们也像一个老农一样,在一片收割后的禾田里,徐徐迈着不重不轻的步子,望着焚烧秸秆后腾起的缕缕青烟,微笑起布满金黄的脸,感觉知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亲爱的自己: 对不起! 在你最该努力的时候我却总想着要退缩。在你最该吃苦的时候,我却总想着享受。很爱幻想许多不切实...
    爱写字的sara阅读 2,729评论 0 3
  • 写在前面:文字写于17号晚上,张总离开北京的那天,直到刚刚才把照片整理好发出来。其实我也不知道,这是关于张总的故事...
    糖蒜阅读 1,3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