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总结高杉尚孝的解决问题流程——《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读书笔记

之前看过一本《麦肯锡教我的写作技巧》,作者也是高杉尚孝。那本书的书评中,我就表示,那本书是打着讲写作的幌子讲金字塔原理,附带了问题解决的思路。这次是专门讲问题解决思路,读完以后简单聊一下,他们的基本套路都有哪些。


再次总结高杉尚孝的解决问题流程——《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读书笔记

1、问题的本质

我们每天嘴巴上说的“问题”,到底指的是什么东西?高杉尚孝表示,所谓问题,就是必须被解决的课题。其中的解决,意思是:做了决定便难以撤回。问题的本质是期望与现状的落差,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要填补这种“落差”。

在英文中,有三个词“Problem”“Question”“Issue”。他们之间有区别吗?当然,我们遇到的表面上的“落差”,就是Problem,往下挖掘出深层次的问题,就是Question,再深入下去,就是需要解决的课题Issue。

2、问题的分类

问题由3种分类,不同类型问题的思路不同,必须套用正确分类的套路。

  • 恢复原状型:意思是之前的情况很好,但是现在变差了,需要变回原来的状态;
  • 防范潜在型:目前情况很不错,但是未来会有一定风险,需要避免风险带来的损失;
  • 追求理想型:目前情况很不错,但是我还想要更好的结果。

3、恢复原状型

拿到问题,首先第一步就是要分析原因,再去想应对策略。应对策略又分为:紧急处理、根本解决、防止复发。如果问题很急,紧急处理可以,但是这样只能看到表面问题。只有正确分析原因,才能根本解决问题和防止复发。

分析原因的原则是:基于事实掌握情况。在这类问题中获得的成果,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以事实为基础的分析力。分析的本质,在于针对对象的状态和现象,追根究底的进行归类。除了要筛选出问题的构成要素,还必须了解各要素之间的关系,当然还要符合MECE原则。

5W2H的升级版:6W3H。What、Where、Which、When、Who、Why、How、How much、How many。这个更加有助于发现问题、定位问题、分析原因。

一些小Tips:

  • 数据是个好东西,可以用量化手段定位问题。
  • 你分析出的结果是现象还是原因?别弄错。
  • 用差异分析跟别人比较一下,找不同。

4、防范潜在型

这类问题就是要防范“黑天鹅”与“灰犀牛”,黑天鹅不好预测,灰犀牛是重点防范对象。首先就要把这头灰犀牛就出来,在它到来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这里主要用两种思路:由下而上法和由上而下法。

由下而上法:

  • 从现状中确定必须注意的特定因素;
  • 假设不希望发生的不良状态;
  • 拟定预防策略,排除可能的诱因;
  • 预先拟妥发生不良状态时的应对策略;

由上而下法:

  • 假设不希望发生的不良状态;
  • 确定引发不良状态的诱因;
  • 拟定预防策略,排除可能的诱因;
  • 预先拟妥发生不良状态时的应对策略;

小Tips:

  • 你做的事情不可能一直稳定安全,绝对会有出事的时候,必须提前提防;
  • 先想想你能接受的最大风险是什么?再按这个去准备;

5、追求理想型

每个人都有理想,比如从小就说“我长大要成为某某某”,但是始终都没有后文。所以在设定理想的时候要注意,从中长期看设的高一点是可以的,但是从短期来看,还是设的小一点,可以具体达成就行。

如果目标已经很明确了,就可以进行规划,拟出实际可操作性强的计划。如果目标还不符合SMART法则,就先想想清楚再决定吧。

做计划,上面说要符合SMART法则,放到本书中,作者提出四个要遵守的要素。缺一不可。

  • 设定实现理想的期限;
  • 列出实现理想的必要条件;
  • 学习实现理想必备的技术和知识;
  • 制定实现理想的实施计划。

其实说了这么多,不管什么最终目标,能否明确具体是最重要的。具体期限、必要条件、技术知识、实施计划,都需要考虑清楚。对于理想型的问题来说,还需要考虑到未来的变数。有可能随着时间的变化,整个环境都有调整,那么你还要坚持原来的计划吗?你的计划还能继续的下去吗?这里可以套用PEST模型分析。

6、最后,问自己6个问题

  • 现状与期待的状况之间有无落差?
  • 现状有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 是否觉得哪个部分进行不顺利?
  • 是否有些事情未达标准?
  • 有没有哪些事情不是你原先期待的状态?
  • 若不管,将来是否会发生重大的不良状态?
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