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导读|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上)

图片来自网络

《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是一本专为商务人士设计,以提升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指南。

(1)如何掌握问题

图片来自网络

问题分析的本质就是:有了落差。总而言之,就是用“问题”来表示期待的状况与现状之间的落差,用“课题”表示追求答案的提问。

图片来自自制

问题分成三种类型:

1、从目的区分:恢复原状型和追求理想型

恢复原状型:是指恢复成原本的状态,遇到这种类型问题时,要将原本的状况视为期待的状况。

2、追求理想型的目标在于提升现状

追求理想型问题的思考方式是,虽然目前没有重大损害,但由于现状未满足期待的状况,于是把它视为问题

3、用显在或潜在的观念来区分问题

所谓显在型问题,是指眼可见其型、或大或小、已发生不良状体的问题

所谓潜在型问题,是指现阶段并未发生损害,但未来可能显在化得问题

4、结合目的和时间,将问题类型化

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随着问题的范围大小不同,同一问题也可能包含多种类型:

图片来自制

哪个问题先解决?决定优先级:

1. 根据紧急性和重要性决定优先级

2. 不紧急但重要的问题,最容易忽略

3. 防范潜在性问题,预防和应对并重

图片来自自制

(2)如何解决恢复原状型问题

恢复原状型问题有两大课题:

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分析和解决方法概述:

1、分析原因,采取应对策略

2、在大多数情况下,如果不找出发生不良状态的原因,那么任何应对策略其实都只是一种紧急处理。总之,没有正确分析原因,问题不能根本解决

3、分析原因:基于事实、掌握状况

4、在解决问题能力中,分析力最重要,从掌握现状和分析原因中获得成果,绝大部分来着以事实为基础的分析力。分析力的基础就在于逻辑思考。

5、分析是指针对对象的状态和现象,追根究底地进行归类。分析就是讲混沌的现实区分成有意义的群组后,阐明其相互关系的一种脑力作业。所归纳的要素要符合MECE原则:(Mutually,Exclusive,Collectively,Exhaustive),也就是说,必须符合 “ 不重复、不遗漏 ” 的原则

6、出现的结果是现象还是原因

7、有些问题不需要分析原因: “修缮型问题”

8、不良状态频繁发生,需要分析原因

9、6W3H:

what:什么产生不良状态?什么样的不良状态?这可用于发现问题

where:发生不良状态的地点在何处?发生的对象在何处?这适用于确定不良状态

which:发生在哪个对象?这适用于面对数个性质相同的对象时,限定其中的一个对象

when:何时发生不良状态,这是以时间的序列来掌握状况,有助于分析原因

who:为何会发生状态?这有助于询问、收集情报

why:为何会发生损害?这是分析原因的主轴

how:在什么样的状况下发生?有时候这就是直接原因

how much:损害的程度是什么?损失多少金额

how many:损害的数量有多少

补充:还可以用差异分析 ( Varianceanalysis ) 找原因,从同业中选出几家被称为”务实典范“(bestpractice)的企业,与自家公司做比较,筛选出自身必须改善之处。差异分析不仅可以用于比较发生问题的对象与运作顺利的对象,还能够用来比较同一对象在发生问题前后的差异。

图片来自网络

(3)如何解决防范潜在型问题

防范潜在型问题有两大课题:“预防”与“应对”并进

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1.由下而上法:从个别的状况和现象,思考可能发生的不良状态

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步骤:

a. 从现状中确定必须注意的特定因素

b. 假设不希望发生的不良状态

c. 拟定预防策略,排除可能的诱因

d. 预先拟妥发生不良状态时的应对策略

2.由上而下法:先假设最后会发生某种不良状体,再思考可能引发这个状态的诱因

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步骤:

a. 假设不希望发生的不良状态

b. 确定引发不良状态的诱因

c. 拟妥预防策略,排除可能的诱因

d. 预先拟妥发生不良状态时的应对策略

3.危机管理是防范潜在问题,不是紧急处理

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1. 危机管理:以由上而下法进行分析

2. 产品不可能永远没有问题

3. 先设想你的可控受损程度

4. 各部门都得进行风险分类

5. 危机管理:确立预防策略,同时提升应对能力

(4)如何解决追求理想型问题

追求理想型问题的课题:最终目标要明确

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实践理想:如何解决规划性课题四要素:

a. 设定实现理想的期限

b. 列出必要条件

c. 学习技术或知识

d. 制定实施计划

甘特图+PERT/CPM:计划评核术/要径法:PERT/CPM,ProgramEvaluation and Review Technique/Critical Path Method,是一种被称为“运筹学”(OperationsResearch)的研究方法

图片来自手机拍摄

你能选定一个“明确”的理想吗?

1. 理想,经常并非那么明确

2. 现状分析,难以导出明确的理想

3. 价值观明确,状况分析能够得到理想的具体形象

4. 随着时代变迁,理想也会改变

5. 追求理想时,不要混淆了手段和目的,无论你是否设定了理想形象,请注意不要混淆了“实现最终价值”与“追求理想”,前者是目的,后者是手段。

在价值观明确的前提下才能分析出理想的具体形象。比如,在思考个人问题时,可以试着从健康、家庭、职业、经济、社会、精神、兴趣等各个层面,具体规划自己的梦想和理想。但是,即使在价值观维持不变的前提下,理想想象往往随环境和时代的变化而改变。

另外,在追求理想的过程,不要混淆了手段与目的。总体上,无论个人问题还是企业问题,追求理想型问题都可以以这样的逻辑去思考。

拆书+导读|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下)

我在努力学习写作,如果对我的其他作品有兴趣,可以进入我的简书主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