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分五十一秒

这世上不可能存在,不可能存在永存不变的美。

就像,如果光不在钻石里折射,那就没了璀璨夺目。夕阳无限好,特别是在天空上阴云压了一整天,晚饭之后,太阳从天际扯开一道,金光一片,给人的感觉倒不像是黄昏,而是晨曦。

这是一种很让人难以形容的景色,这种首位倒置的场景不少见,给人的感觉有点怪,就像是,一个玩笑。天知道,害怕黄昏日落后的我,这样的反常更让我心惊。我有过短暂的疑惑——这到底是新的开始,还是旧的逝去。

抬起手,看着腕上的表就让人清楚地知道,远处的金灿灿过不了几分钟就回消失不见,大地再次被黑暗笼罩。

不过,那天的天边,可真美,真美啊。

树林逆着光,衬着天空,才看见黑色的,交织在一起的身影,那画面看上去就像一副雕版画。

即便有风吹过,使那些树枝上才萌发不久的叶子晃动,但光线很暗,让人看不到以前天晴时,中午灿烂的阳光在叶子跃动的光影了。

是啊,快要来落山的太阳光,很虚弱了,鞭长莫及,只能充斥到周围的厚云层。

六分五十一秒。

从我抬头发现它在天边像燃烧的火一般的身影,到云遮下了最后点太阳的光,一共用了六分五十一秒。即便天边还有点微亮,但太阳不见踪影了。

看吧,能让人惊艳、心动的美丽,只能是惊鸿一瞥,不能再多些,也不能再少点。

它们总是能让你一见钟情,移不开眼,也能肆意地展现风情之后,最后头也不回,恰到好处的离你而去,留下的,是给你无与伦比的惊艳,心灵的震动和暗暗的悔意,而最后你能做的唯有铭记。

因为亲身经历,所以分外难忘,也自有一番无法言说的心动之处。

极光很美丽,上网一搜便有无数张照片,各种美丽各种绚丽多彩,目不暇接。我会因为摄影师留下的照片对极光产生无比向往,我会将中意的那几张挂在墙上,好好观赏。

可是,那终究不是真的,我对极光的记忆是单薄的,不真实的。我只知道它在北极圈,知道它的颜色,知道它的变化多端,绮丽无比。。。。。。但我不知道自己面对它的感觉——那种仿佛一伸手就能触及美的感觉。即便是我能看再多的纪录片中记录的极光,也只是身处在自己熟悉的居所里,盯着一个电子屏幕。

如果,我在那张照片拍摄的地方,同摄影师在一起,看着他拍下了这张照片,那我的记忆就会不一样。

当我看到这张照片,我会回忆起空气里的味道——雪松松枝的味道,只要一闻到,就可以想起它硬硬的松针叶和粗糙的树皮,以及它周遭的寒雪皑皑。

空气里一定还有一种味道,雪的味道,它的味道很难形容,泥土,腐败的干草,以及冰冷的寒气。。。加起来就是雪地里的味道。

你站在一片开阔地上,仰起头,就是一片绚烂夜空,你的脸可以感到风,干燥寒冷,让你的面部肌肉僵硬,鼻子里头像有个木支架,不深深用力呼吸,你几乎就以为自己成了爱伦坡里头的那个,丢了呼吸的人了。

流动的空气把气味送到你的鼻腔,也无声无息地掠走你毛孔里的水分,皮肤有点细小的刺痒。鬓角的一小缕发丝时不时的擦过脸颊,尾端滑过鼻尖,但鼻尖已经被冻的不行,大概红了吧,没多少感觉。不管是鼻子还是脸颊,反正在零下的温度下,你的脸就像是个大理石的雕像了。

不管你坐着还是站着,寒冷无处不在,侵袭着你的身体。四肢就感觉浸在冰水里,缩缩脚趾,噢,你才会感觉得到下肢的存在。但是,你也许会感觉自己也成了大地上的一棵树,感觉到了那种沉缓的地心脉搏。蓦地,像是被什么无形的东西包裹起来,安全又踏实,像是回到了一个熟悉的老地方。

你身旁的摄影师和你一起为大自然而赞叹,你的耳边除了风声,还有照相机的咔擦声。你忍不住欢呼,抬起手,指着一堆绿荧光里的玫红,对你的伙伴叫道,看那儿!

说话的语气就像,你发现了一个宝藏。此时此刻,你的心是一团火热,激动不已,有一种对美的欣赏,有一种发现了美的成就感和惊喜,有一种对世界的赞叹,还有很多,总之,你沉醉了,被征服了。

慢慢地,你们很有默契,不再开口,只是专注的看着大自然的绚丽夜空,任何话语在此时此刻都是多余的了吧。

此时此刻,你即便仍然感受到了寒冷,但已经被心中的火热驱散大半,你的眼睛,我想,一定有星星的亮光,即便寒冷让你的脸僵硬,但你一定会绽出美丽笑容给极光看,唷,这是一种礼貌的回应吧。

等到极光散去,黎明送来曙光,你们在冰天雪地呆了一夜,冻着僵硬的身躯,艰难的移动着肢体,从自然的世界渐渐远离,再次回到人类文明的世界里了。

许多日子过去后,你不见得一下子就能记起这段回忆,但你坐在餐桌前,看到面前墙上挂的那副照片,手上的杯子也会不由得放下,静静地坐着,陷入回忆。只需要很短的时间,你就能回忆起关于这张照片的事——味道,颜色,僵硬的身体,兴奋的心情。。。

一切的一切,都鲜活起来。即便人不能回味道,但这并不妨碍你的重温。

这比起你没有亲身体会时,要强一万倍了。

照片不再只是一张照片纸,而是你的一段回忆,有血有肉的,你的人生的一部分了,离不开了。

这就是,为什么亲身经历更有意义的原因了。这也是,我们为何要经历人生万事了,只有经过,你在知道你路过了那些景色,也就知道,有些只能在留在记忆里,不能陪你再上路,有些就能在你的灵魂上打上了烙印,伴随你一生。

照片,现在最多的用途就是留下一刹那的光影,时光凝固成琥珀,定格在那一个时刻。

图片里有花的婀娜和女子的美丽,也有诚实的记录和广角下的风景。就是一种信息的传递,里面的图像就是展现的信息。我们现在到处都充斥的照片,网站上,书本上,广告栏目上。。。我们被泛滥的图片包围了。

色彩明丽,内容丰富。但是,它开始不真实了,就像苹果可以嫁接在梨树上,结出的果子是带着梨子味儿的苹果了。

黑白照片之所以成了过去记忆和凭证,是因为它的诚实。童年的哭脸照成了你的宝藏,是因为它是你的过去。

照片里黑的黑白的白,哭就是哭,笑就是笑,连你脸上的泪珠都让午后的斜阳照得像颗钻石。音容笑貌,显现眼前。

它们,现在就不是可有可无的了,而是你心中那倍感珍惜的回忆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甘心就这样彼此无挂也无牵,我们要互相亏欠!
    哈哈哈豆阅读 158评论 0 0
  • 夏果儿
    夏果儿xjx阅读 145评论 0 0
  • 继上次独自旅行后,本来想好好缓一段时间的,奈何朋友邀约,于是青岛走了一波。 青岛,一个沿海的城市,温差变化较大,但...
    sweetseven七七阅读 282评论 0 0
  • 衡量一个家庭的资产情况,不是看一年收入了多少,也不是看一年总共支出了多少,而应该看这个家庭有多少的资产结余比。(附...
    乐简家阅读 622评论 5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