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森林营养学-第十课

林海峰、陈亚洲

2019-07-08

课程开始

我想如果大家有看过我上节课的分享,会很容易猜到这节课,我将会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和油,脂肪有关的内容了。我相信这节课也会是很多人期待的一节课,内容也会非常丰富,那么我们马上进入正题!

首先,我们得知道,在整个人体构成中,根据年龄和体质不同:

水占45%-75%

蛋白质占15%-18%

脂肪占10-15%

无机物占5%左右

这个数据意味着,除去水和蛋白质,脂肪应当是我们需求量最多的身体结构物质。

可是我们发现。大多数人都视肥胖为不健康的一个代表,并且很“变态”地认为苗条才是健康的,由认为油才是发胖的原因,因此几乎所有人都在避免吃油。但是反观自然界,就说我们养的狗狗吧,我们会发现,只要养的好,毛色亮的,都是胖胖的。

从脂肪的存在位置来说,我们身体上的脂肪主要分为皮下脂肪和内脏脂肪,两者都是适量就好。而我们一般认为胖不好的原因则往往是因为内脏脂肪过多,影响了内脏的功能发挥,比如脂肪肝就是一个典型。

然而真正造成内脏脂肪过高的原因,大多数都不是油吃多了,不是脂肪吃多了,而是热量太高,往往来自于精碳水,如米饭,面条,面包,糖饮料等等。这些精碳水摄入过高导致的转式脂肪造成的。

这种转式脂肪由黏糊糊的糖变化过来,当它进入血液,又会与血液中的胆固醇,游离钙,死细胞等物质结合成我们所谓的血栓,沉积在血管里,阻碍血液流动,就是我们所说的中风,也会增加血粘度增加心脏压力。还会堵塞在身体的各个毛细血管里导致微循环降低。

而皮下脂肪不一样,皮下脂肪就在我们的皮肤下面,它的作用非常重要。我们可以认为皮下脂肪是身体的一个能量仓库和保护层,它一方面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和外界隔离开来,防止外来冲撞对身体内脏的损害,另一方面又可以作为能量仓库,在身体缺少食物能量的时候,慢慢地供应能量,防止太快饿死,当然还有一个显而易见的功能,就是保温,在保护人体温度平衡方面有着巨大的作用!

以上这些知识点是小菜,那么接下来是大餐!先停两分钟,大家再看一遍刚才的内容。

跟随阳光森林比较久的同学都知道阳光森林有个很特别的传统,叫做喝油!在外行人看来,这简直是不可理解的行为,可只有我们自己知道,我们有多么缺乏油脂,优质的油脂!

人的大脑,严格来说就是一个脂肪块,这就导致大脑的运转频率,对于氧气养分的运输都对脂肪有着严格的要求,只有充分的,最优质的脂质才能够满足大脑独特的生理需求。

大多数人觉得记忆力都是天生的,脑子好不好用是天生的,可是很少人意识到。如果没有充足的,优质的油去补充,大脑得不到充足的养分,那么大脑的功能就得不到充分的发挥,自然地,记忆力就要差,思维就慢!

皮肤干燥,缺水,是所有爱美女性的大敌,可是又有多少人知道皮肤真正缺水的原因是因为缺油!我们喝汤的时候会发现,多油的汤是不冒水蒸气的,因为油锁住了水,而对于我们的细胞皮肤也一样。

我们的皮肤表层有一层很薄的薄脂,这层薄脂就如同水面的那一层油,紧紧地锁住了身体的水分,如果身体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这一层薄脂合成出现障碍,那么就会导致那些受薄脂保护的细胞失去保护,从而水分流失变得干燥,因此脂质是皮肤健康的重要营养物质。

同时,这层薄脂是身体与外界的第一道关卡,它就如一道城墙,把身体和外界隔离开来,让任何细菌病毒都难以入侵,假如我们因为受伤,导致这层保护膜出现了缺口,那么身体会在第一时间修复它,因为这是身体存亡相关的事情。

为什么大面积烧伤的人会容易感染死亡?就是因为他少了最外面的这一层膜,导致细菌病毒大量入侵,从而感染致死!那么对于健康人也一样,如果我们因为缺乏油脂,导致这层膜的通透性太高,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各种皮肤问题,比如过敏,疹子,炎症,各种奇怪的红斑。

再往身体里面看,进到血管,脂肪的密度要小于水,这个作用就使得血液里的红细胞以及一些免疫细胞能浮起来,这就令血液流动的更加顺畅,循环更加好。很多不懂的人都觉得一个人脂肪太多才会导致血粘度高。

可是如果我们从生活中看,油是非常顺滑的,还有着非常好的保护作用,包括皮质的沙发,木制的乐器、家具都可以通过擦油来保养。

一不小心打翻一瓶油,那个油会钻到各个角落里去,在我们身体里也一样,足够的优质油脂,能够钻入身体各个角落,钻到淋巴深处,钻到毛细血管里,流到各种连水都不容易到达的地方,将里面的脂溶性垃圾都给带出来。

而黏糊糊的是糖,糖不论怎么做怎么转化,都会是粘的,而且不论多好的油,碰上糖,就不滑了,如果大家有会做油拔丝菜品的朋友就会很有这个体验。

在身体里当然也是这个道理,不论我们原本体内的油脂有多么好,如果血液中的糖多了,尤其是精米面食中高碳水带来的糖,那么身体里的油同样都会变得黏糊糊,导致血液变稠,血压不得不升高,全身也因为缺乏营养输送而变得虚弱无力,体质下降。所以我们往往会发现血糖,血脂,血压往往在一起,俗称三高。

我们再看的细一点,到细胞层面!

细胞膜,它的表层结构含有大量磷脂,也可以通过各种好油简单地摄取。然而这一层细胞膜有多重要呢?

首先,细胞膜作为细胞与外界的第一道关卡,它就如一个围墙,把细胞和细胞之间隔离开来,让每个细胞都能够相对独立的做好自己的工作,不会乱成一团。同时这层细胞膜隔离了细胞和其他的体液,让那些溶于水的生物物质和其他液体不会进入细胞而使得细胞膨胀爆炸。

其次,细胞膜是血液与细胞交换养分的关卡,这种交换也发生在大脑细胞的信息交换,神经冲动的传导,简单来说,这层膜的功能如果不好,那么你的各种生理反应就会变得迟钝。

其实就连我们体内的各种激素也都是需要大量脂质合成的,包括雌激素,孕激素,雄激素,糖皮质激素,睾酮,皮质醇等等,如果缺乏足够的脂质摄入,不说别的,这个人男女都分不清,怀孕都有难度。而我们害怕的胆固醇恰恰就是最主要的原材料。

胆固醇有多重要?为了构成我们得细胞膜,阻挡外界的细菌病毒,以防止出现生命危险。身体就怕你胆固醇摄入不足,还特地进化出了自身合成胆固醇的功能,如果你适当的摄入胆固醇,反而会降低身体的工作负担,还能使其工作的更加正常,那些胆固醇高的,往往是那些一点胆固醇都不吃的,并不吃好油的所谓素食者。

对于人体来说,脂质是多么多么重要的营养物质,和蛋白质几乎不分伯仲,每天的营养早餐里加上50ml各种各样的好油又怎么嫌多?只怕还少呢!

脂质包含了脂肪,磷脂和固醇(如胆固醇),我们简单地称其为油,事实上,中国人的饮食中严重缺乏好油,什么是好油?其实就和果汁一样,天然的,未被去营养加工破坏的油,才是好油。而那些精炼油,高温加工破坏的油,糖类转化的脂肪,都是我们需要避免的。

好油有增强免疫力,溶解代谢垃圾,延缓衰老,调节内分泌,保护肌肤等对生命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当经常摄取的食材。我们真正应该小心的是超市里那些氢化油,精炼油和各种经过长时间高温的劣油。

今天内容比较多,大家可以再看一遍,今天就先到这儿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