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

列车自迷雾中向我驶来,我往前走了一步,不知是灵魂找到了住处,还是双眼寻到了家园,竟是那么的熟悉,仿佛它正是为我而来。

——

昏暗的天空,寂静的街道,一排乌鸦从荒野上方掠过,一片树叶腐朽在灰黄的土壤里。世界自这一刻起变了模样——烘炉一样的夕阳,周边是血染一样的云彩,孤零零的雨孤零零地落在人间,迟暮的老人在暴雨中睁开双眼,望向塔顶的巨钟——

  咚!

  时间停止,世界在短暂的愣神之后突然从脚底旋转,沉重的雨滴自地面开始倒流,乌云也变成了雨的终点。

  “你有过后悔的事吗?”

  那道一直在梦里的声音再次响起。

  “没有。”我回答道。

  “遗憾呢?”

  “……没……有。”

——

风一直吹,雨一直下,而我从未走出过那年冬季,那一瞬的烟花,让我踱步在了只有自己一个人年华……

如果能回到X年前,我一定不会错过XXX。

毋庸置疑,这样的假设几乎每个人都曾设想过。过去,这两个字印在每个人的脑海里,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时不时的就会引爆一下,给当事人带来一整天的沉闷。所以人们总是设想回到过去,借其带来的美好幻想来排泄心中的苦涩,然而当这一切真正来临时,又有几个人会做出真正正确的选择?

这是个没有答案的提问,因为没有人能够真正回到过去,除非你在濒死之际听到了这样的声音……

“笛——”

那是一道刺耳的火车鸣笛声,不知为何突然就在我的耳旁炸响,让我这个即将死亡的中年男子猛地睁开双眼,而后一脸错愕地看着眼前的一切。

白色海洋一样的火车站台,露天高架是阵阵清风在盘踞,一道道亲切的广播声交替着响起,电梯不停的走动着……

这是我来过无数次的地方,只是这一次来的尤其的“匆忙”。

“2017年7月6号,南京站……”

不远处的的显示牌上赤裸裸的印着这样的一行字,我下意识的往后退了一步,再扭头往周围去看,越来越多的人群从一旁的楼梯走下来。

他们匆忙的步伐听在我耳中像是一曲凌乱的钢琴曲,里面的每一个音符都试图冲破我的理智,重建我数十年来建立的世界观。

空间传送?这种事不可能存在的吧?

我这样想着。

“兄弟你好,请问这是南京去往上海的火车吗?”

一个背着旅游包的青年男子笑着向我走来,他的脚步很快,一边挥手一边还在加快速度,似乎完全忽略了就在他身前不远处的我。

“是……的。”

尽管怀疑眼前的一切都是梦境,我还是选择了回答这个男子,可就在我眼看着对方就要撞到我身上而要躲开时,令我心寒的一件事发生了。

这个满脸笑容的男子,居然就这样……直接穿过了我的身体,往我身后那个穿着警服的火车站工作人员走去。当他们面对面站在一起时,我的心也被高高悬挂在悬崖边上。

惊慌、不知所措……是的,那一刻我仿佛不再是一个经历了沧桑的男人,而且那个控制不了自己情绪的18岁的自己。我看着男子脸上的笑容,已不再如先前那般友好,而是透露着刺骨的冰凉。

“距离列车启动还有五分钟,请未上车的乘客抓紧时间上车。”

火车站的喇叭筒突然响起了它不断重复的话语,一大批乘客连忙紧张起来,加快了脚步往车门走去。我站在人海之中,起初还想着避开那群一股脑涌来的人群,但随着人群越来越拥挤,我直接和三四个人的身体“重合”在了一起,也就只能任凭所有人侵犯我的领地。

我放弃了挣扎,一个人独自站在这个荒谬的火车站,看着越来越多的人冲破我的躯体,甚至有人带着笑脸和我的五官撞在一起。不知为何,我突然想起曾经微博上的孤独分级,里面说最低级的孤独是一个人去逛超市,最高级则是一个人去做手术,我看着人来人往的,一个又一个人穿过我的身体往车门涌入,心想:不知一个人活在另一个世界是第几级的孤独?

也或许这并不是孤独,而且我一个人迷失在了一个从不属于我的世界,我在这个世界里过了错误的一生,就像是一场梦一样,现在梦醒了,我也要与这个世界彻底告别。

你说现在才是梦境?不,我无比清晰,眼前的这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梦里的一切都灰白而混乱,而这里的人穿着五颜六色的衣服,走在一起像是一副油彩画,稍微站得近一点,甚至能看到空气稀薄的形体。

没有梦能真实到这种地步,如果有,那也一定是比现实更真实的世界。

“笛……”

“笛……”

“笛……”

……

时间在别人的记忆力不停的流转着,而呈现在我这里则是一道道火车的鸣笛声,列车一个接一个的抵达然后离开,“笛……笛……”的声音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响起,我站在这里,整整一天也没人能看到我。

在中午的时候我曾试图离开这个火车站,但出口的那堵透明的墙隔绝了一切,无论我如何用力,都无法推动这面空间的壁垒。于是我放弃了离开这里的念头,一个人在这个没有人能看到我的世界的夹缝里独自停留着,没有困意,也没有饥饿感,时间似乎在我的身上被凝固了起来,甚至我的发型也不会因为快速的跑动而变形。

光,越来越暗,没过多久黑夜就带着月亮和辰星一起降临,我躺在火车轨道上,翘着二郎腿欣赏着这场为我一人而到来的黑夜。

“你好。”

我对着天空微微低头道。

似乎是听到了我的呼唤,我隐约看到天空中有一颗流星迅速坠落,它划破整个夜幕的痕迹就像是我突然来到这个世界一样,孤身一人,转瞬即逝。

轰……轰……轰……

越来越清晰,一阵像是火车与轨道碰撞的声音从“流星”坠落的方向传来,我感到了其中的异常,连忙跳起来往轨道外的安全候车区域跑去。

“笛——”

这道火车的鸣笛声和别的都不同,它仿佛不是从远方传入我的耳膜,而且从我的脑海里直接炸响的一样。悠长而厚重,就好像初晨的巨钟被敲响一样。

“列车即将进站,请乘客们做好上车准备,在安全白线外候车,注意个人安全。”

随着广播声的响起与落下,一个笼罩在雾气里的车头从黑夜之中探出头来,它的整个躯干都深藏在黑夜之中,和我一样——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即便是天上的星光也照不亮它的黑暗。

我从没有过这样的经历,也没有在脑海里听到任何提示,但那一刻我就是知道,这座列车是为我而来,它的车身我闭上眼也能看到在哪里,我甚至知道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等待它。

轰隆隆……

伴随着几道混乱的碰撞声,列车在我身前停了下来,我看着眼前的一片漆黑,沉默了几秒钟,直接往前迈步走了进去。

“来新人了?”

“看起来年龄不大。”

“不知道他的故事又是什么呢?”

……

与外面的漆黑不同,列车里的灯光明亮得有些过分了,就像是有个太阳悬挂在包厢里一样,我刚一走进来,就被刺目的光照得睁不开眼,耳边同时还响起嘈杂的议论声。

这里是天堂?亦或地狱?

我愣住了,尽管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眼前的一切还是令我震惊——拥挤的车厢来往着各个年龄的人,座位上放着一本本被迷雾笼罩着的书籍,大家都站着,没有人试图移开那些书籍用自己挺翘的臀部取而代之。

“你好,新人。”

有个大叔向我走了过来,或许我不该叫他大叔,因为我实际上也已经三十岁了——尽管现在的我一副十八岁的模样。

“你好。”

我微微颔首,向他回话。

而与此同时,与在火车站时一样,又有一个似乎没注意到我的人以极快的速度穿过我的躯体,只是不同的是他穿过去之后立即向我报以不好意思的表情。

“在这里我们都是灵魂体,没有真实介质让我们存在于这个空间。”

似乎是看出了我的疑惑,大叔很热心的解释道。

“这里是人死后要来的地方吗?”

我问出了心中的疑惑。

“不,这里可不是。”

大叔愣了一下,然后表情放松的笑着说道。

“那……”

我不再说下去,用我不算精致的双眼盯着眼前这个头发略显凌乱的男子。

“你有过遗憾吗?”

大叔表情稍微严肃了些。

“遗憾?没……有。”

我内心挣扎了一会,但还是改口道:“有过。”

我不知道那算不算遗憾,我甚至从未和她在一起有过青春的路途,她的世界里我只是众多过客中的一员,而在我的世界里,她却像太阳一般耀眼。有人说玩爱情游戏时,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自己最爱的人,如果这个说法是确实可靠的话,那我或许是有些遗憾吧。

“有一个醒来时会去想,睡觉前也会想,一个人时会想,一群人时也会去想的人,算是遗憾吗?”

我不知是在问大叔,还是在问自己。

“算。”

大叔喉咙翻滚了两下,略显艰难的吐出一个字。

或许是灯光太晃眼的原因,我在这一刻竟看到了眼前这个男子一脸挣扎的模样,明明是他在问我问题,却好像他自己在疯狂的寻求答案一般。

“所以,这里是有遗憾的人死后要来的地方?”

我感觉我大概猜到了答案。

“不一定要死后。”

回答我的不是大叔,而且一个年迈的老头,他迈着缓慢的步伐向我走来,边走边说道:

“但凡对过去有足够深的执念的人,都有可能来到这里,这里是深渊,亦是弥补一切的起点。很多人说自己可以为了过去放弃一切,但这里的人却极少有愿意这么做的……即便他们已经是十分怀旧的人。”

老人留着白花花的胡子,身材矮小,但一双眼睛却无比的精悍。他手里握着一口风笛,上面已经布满了锈迹,但用在与嘴唇连接的部位却依旧清洁反光。

“这里……”

还有 6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是人类诞生之初艺术降临之前造物给予的第一件礼物所以人类无法抹去它哪怕 煎熬着痛苦 恐惧操纵着我的记忆但幸好最后...
    JEASIR阅读 640评论 2 5
  • 古希腊哲学家德拉思哥斯说过一句名言:“缘分和奇迹是一对孪生兄弟,往小了说,是生活的调味剂,往大了说,是命运的蜕变所...
    MADMED阅读 1,528评论 0 2
  • 北国列车 这是一列开往北国的绿皮火车。 车速并不快,给窗边的人以足够的时间欣赏沿途的风景。在大城市喧闹的环境下的工...
    叫我东东啦阅读 1,024评论 1 6
  • 这是一个致敬如月车站的故事。你听过如月车站的故事么?一个很经典的都市传说。 【平八的故事1】 下班高峰期。 平八夹...
    一个比较懒的鬼谷阅读 556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