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向未知的列车

这是一个致敬如月车站的故事。你听过如月车站的故事么?一个很经典的都市传说。

【平八的故事1】

下班高峰期。

平八夹着公文包,有些狼狈地挤进地铁的闸口,确切的说,是“被”挤进闸口。

空间有限的地铁站里面瞬间挤满了人,显得格外的闷热。平八感到有些烦躁,所以他伸手扯了扯脖子上的领带,顺便从口袋里面掏出一张手帕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然后靠在下行电梯的扶手上,有些虚弱地喘着气。

一个染着金色头发吹着口哨的小伙子快速地从平八的身边经过,狠狠地撞到了平八的左肩。平八一个趔趄,险些从电梯上滚下来。

金发少年一边走一边回过头,冲平八嚷道:“哟,不好意思啊大叔。”

原来自己已经到了被称作为大叔的年纪了么?平八有些无奈地冲金发少年摆了摆手。他不想说话。两侧人身上散发的腥臭的汗味让他的胃有些不舒服,他整理了一下衣服,大口地喘着气。闷热潮湿的空气灌进嘴巴里,并没有让平八觉得好受一些。

平八不叫平八,他的名字叫什么,大家似乎已经刻意的淡忘了。然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家开始叫他平八,包括他的妻子。不过,平八似乎觉得习惯了。名字对他来说,只是一个称呼,叫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赚钱养家。

平八终于抵达了站台。今天的人似乎特别的多,平时觉得很宽的站台在今天显得有些局促,两侧不同方向的队伍已经连在了一起,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满脸汗水的举着扩音器叫嚷着,但是声音很快就淹没在了嘈杂的人群中。

平八决定多等几趟车。于是他费力地挤到站台中间的柱子下面,无力地靠在那里,闭上眼睛,心里面暗示自己听不到外面如同蜂群一样的噪音,努力地让自己清净一阵。

不过,虽然平八努力这么做,但是四周男男女女闲聊的噪音还是不时地钻进他的耳朵里。

“你知道吗,A先生他……”

“哎呀,真的是这样呢……”

“呐,你听说了吗,昨天L君乘末班车回家遇到怪事了呢!……”

“哎呀真讨厌吓死我了……”

之类的……

这些杂音就像是没有信号的电台,搅得平八的脑子一团混乱。平八不禁皱紧眉头,用力地甩了甩脑袋,企图驱散那些扰人的杂音。不过,这么做似乎也收效甚微。于是平八放弃了,他决定想一些实际的东西。

比如,明天将要做的工作。这确实是一个比杂音更让人头疼的事情。

平八现在是一家跨国咨询公司的主管,每天都要面对各式各样的客户。同样的,每天都有各种不同的麻烦等待着平八来处理。比如手下的新员工搞砸了将要给客户的合同,或者是离“死线”(也就是deadline,即最后期限)还有三天的时间,客户方面要求增加一些工作量(当然这个“一些”是客户方面的说法)。诸如此类的还有很多,而平八偏偏再工作上有轻微的强迫症,他总是要求自己经手的工作不能有一点差错,所以,按照同事的说法就是,平八经常被自己搞的焦头烂额。当然,平八自己也这么认为。

要是能逃离这种生活就好了。平八突然冒出了这个念头,他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深邃幽长的地铁轨道,然后不禁打了一个哆嗦,身上的鸡皮疙瘩钻了出来。

难怪现在轻生的人这么多呢。

平八马上被自己的这个想法吓了一跳,他赶紧站直了身体,整理了一下有些凌乱的西服,心中告诫自己不许有这么软弱的想法。

地铁呼啸着驶进了站台,有人下车,也有人上车。人群蜂拥着挤进本就不宽阔的车厢,然后关门,列车启动,驶离站台。

站台上的人少了许多,不时有人从楼梯上走进站台,排在长长的队尾,这就导致站台上的人丝毫没有减少的迹象。

平八觉得头疼,他决定给自己放一个晚上的假。于是他费力地挤到站台一端的休息椅上坐了下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有些懒散地靠在椅背上,闭目养神。

果然还是站台两端会稍稍安静一些呢。

平八将手里的公文包垫在腰的后面。像他这种长期坐办公室的人腰都会疼,所以垫一个东西会舒服很多。平八看了看表,七点十五分,离晚高峰结束的时间还早,于是平八决定多等一段时间。

地铁站的嘈杂在某种程度上是一首很好的催眠曲,平八感觉到眼皮有些发沉。头顶上的通风口吹下来的风让他觉得甚至有一些惬意。他不由得大大地打了一个呵欠,然后靠在椅背上睡着了。

当平八醒来的时候,发现身边已经没有多少人了。平八揉了揉眼睛,站起身。他感觉到浑身每一个关节都十分的酸痛,就像刚跑完了一场马拉松一样。平八从喉咙里艰难地发出了一声呻吟。

伴随着有些刺耳的刹车声,列车就像一条铁蛇一般缓缓地驶进站台,停了下来。平八看着这辆冰冷的庞然大物,突然感觉哪里似乎和平时不太一样。

这辆车似乎有些脏。

虽然谈不上什么特别之处,但是眼前这辆地铁确实给人一种脏兮兮的感觉。车身上红蓝条纹看上去已经快要变成了灰色,甚至有的地方还能看到明显的锈迹。要是说是末班车的缘故所以用了旧一点的车也情有可原,不过平八还是从心底里面感觉到一些不舒服,所以他站在车前,有些恍神。

因为他感觉似乎有一个声音在他的耳边轻轻的对他说:

“不要上去,危险!”

平八感到一股寒意从脊背上窜了起来,他打了一个冷颤。然后有些迟疑地看着眼前敞开的车门。透过车门,平八看见了车厢里面。里面空荡荡的,只有三两个人坐在那里,低着头,一副很疲惫的样子。

平八吞了一口口水,他觉得手指尖有些发麻。

关门提示音开始响了,平八的心里在打鼓。要是错过这趟车,他就只能坐计程车回家了。对于像他这种精打细算的人来说,乘坐计程车所花费的昂贵的车费是他不能忍受的。所以,他咬了咬牙,迈开脚步快步走进了地铁里。

几乎就在平八走进地铁的同时,车门关上了。列车缓缓的开动了,不断地加速。很快的,两侧的站台被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前方是被浓重的漆黑包裹着的幽深的隧道。

平八有些恍惚地站在门口,然后深吸了一口气,坐到离门最近的位子上。他感觉到一股莫名的冷风从脊背上窜了起来,他不禁打了个寒战,然后下意识地看了一眼四周。

末班车的缘故吧,车厢空荡荡的,这节车厢算上平八也才不过三个人。离平八最近的是一个中年妇女,她穿着一件脏兮兮的米色外套,怀里抱着一个旧书包,里面鼓鼓地塞着不知道什么东西;她的头发乱蓬蓬的,像是干枯的稻草,很久没有洗过了一样;女人的目光有些呆滞,伴随着列车叮叮咚咚地摇晃,那蜡黄的脸也在微微地颤抖着。

坐在平八斜对面的是一个穿的很潮的年轻人,宽大的衣服罩在他有些瘦小的身体上,看上去有些滑稽;他带着一顶棒球帽,上面扣着一个硕大的耳机;年轻人低着头,一动不动,似乎是沉浸在那隐约从耳机中飘出来的嘈杂的音乐里,又像是睡着了。

离平八最远处的,是一个男人。平八看了一眼那个男人,心里不禁微微抖动了一下。

那个男人周身被黑色笼罩着,一件黑色的大衣将他整个身体裹得严严实实,领子高高的立了起来,几乎遮住了他的整张脸;男人戴着一顶帽子,几缕花白的头发从帽沿中伸了出来,零散地搭在男人的额前;或许是由于太远的怨妇,平八看不清男人的脸。他总觉得,这个人像是那些欧美电影里面在深夜里游荡在地铁中的变态杀人魔。

平八觉得越来越冷了,他下意识地裹紧衣服,然后别过头去,强迫自己不去看那个男人。

列车摇晃着在漫无边际的黑暗中飞驰着,平八觉得,今天的列车似乎格外的漫长。过了好久,列车才停下来,车门缓缓地打开,外面是空荡的站台,一个人也没有。然后车门关闭,继续向前行驶着。

平八靠在有些椅背上,看着被灯光笼罩得一片惨白的车厢,倦意再度涌了上来。他抱紧了公文包,强迫自己不要睡过去。他掏出手机看了一眼,已经快到午夜的十二点了。旧的一天即将结束,新的一天即将开始。平八打了一个呵欠,把手机塞回到口袋里,然后觉得头越来越沉,他不禁打起瞌睡起来。

不知道过了多久,平八猛然惊醒,他是被冻醒的。车箱里的灯光似乎变得昏暗了许多,冷风从车门的缝隙里不断地灌进来,平八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冰窖之中。

他急忙坐起身,用手搓着胳膊,嘴里面低声嘟囔道:“啊,真冷啊……”

然后他看了一眼窗外,而列车仍旧在黑暗的隧道里飞快的行驶着。

他掏出手机,看了一眼时间,发现已经是凌晨的零点二十了,距刚才已经过去了很久了。

“糟糕,好像是坐过站了。”平八觉得有些头疼,然后他看了一眼车厢里,不禁一愣。

车厢里空荡荡的,除了自己,一个人也没有。那落魄的女人、时尚的年轻人、甚至是那个一身黑的男人,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已经不见了。平八急忙抬头看了一眼车门上的车站路线灯,却发现,所有的灯都是红色的。

他已经不知道列车正运行在哪段区间里了。

一种无端的恐惧瞬间占据了平八的胸腔。他一把抓起公文包,拼命地按着紧急呼叫钮。刺耳的警报声顿时回响在车厢里,那声音就像是刀一样戳着平八的耳朵。

“停车啊,有没有人!”

平八用颤抖的声音喊道,同时敲打着那紧闭的车门。但是,列车仍旧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一般,在深邃的隧道里飞快的急驶。而倒映在车门玻璃里面的平八的身影,扭曲着,似乎正在对着自己咧开嘴,露出诡异的微笑。

平八突然想起自己走进车厢的时候隐约听到的那句话。

“不要上去,危险!”

或许这就是第六感么?在自己意识深处提醒着自己隐藏在隧道深处的危险。

列车行驶得似乎越来越快了,车厢顶上的灯光明灭不定,摇晃着,驶向隧道未知的尽头。

【来自中年妇女的说法】

[电话响了几声,然后很快的被接了起来。]

“哎呀居然会发生这种事……其实我每天都会坐那趟列车的,你知道,像我们这种收入不多的人,也就只有每天挤挤地铁回家了。什么?为什么这么晚?呵呵,说起来真的是让人不好意思呢,实际上,那天晚上我是去约会去了。”

“我家先生差不多是三年前失踪了,我和儿子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后来,警察和我说我的丈夫可能已经遇害了。唉,中年丧夫肯定不好过啊。前一阵儿子也去外地读大学了,就剩下我一个人,日子真的很难熬的。身边好多朋友都劝我,让我再找一个生活的依靠。我想也是的,毕竟支撑一个家庭也太辛苦了。对方是邻居帮忙介绍的,真的是一个很贴心的人呢呵呵呵……啊不好意思说的有些远。”

“你是说失踪的那个男人?我想想……我差不多记得是有这么一个男人吧,穿着一身西装,感觉好像有点儿累,因为我见他一上车就坐在那里眼神涣散的,我还以为他喝了酒呢。哎呀要知道现在没有公德心的人太多了,也不管是不是喝了酒或者是别的什么,就往地铁里面挤。上一次我亲眼见到两个醉汉在地铁里面打起来了。要我说……啊不好意思,我们在说那个男人哈哈哈哈……”

“最后见到他是什么时候?哎呀……我还真记不清时间了。倒是我下车的时候那个男人还在那里坐着呢。至于他是什么时候下车的,我就不知道了。我总感觉啊,那个男人的眼神特别呆滞,要不是那身名牌西服,我还以为他是不是精神有问题呢。”

“你说什么?有没有听过闹鬼的列车的传闻?哎呀……像我这种年纪的女人怎么会关心这种事情呢?而且我每天都坐那趟地铁回家,都没听说过有什么闹鬼的事儿啊。哎呀你们这些人真是无聊,该说的之前我都和你们警察说过了,我也很忙,就这样吧。我的相亲对象还在等我呢,我们约好了今天去吃西餐。哎已经好久没吃西餐了,而且他真是一个特别体贴的人呢……诶我和你说这些干什么?再见。”

[电话被挂断了]

【来自很潮的年轻人的说法1】

[电话响了几声,被接了起来。]

“喂?您哪位?警察?警察找我干嘛?我又没做什么。诶?想要了解那天的事儿?哦……真是吓死人了。你想了解什么?”

“那天我去哪了?我去看我女朋友了啊。我们不在同一个学校,只能每天晚上或者是都有时间的时候才能见面了啊。为什么不住在一起?大叔,你不会是没谈过恋爱吧?这种事情都不知道。我们还是学生,住在一起不好吧?诶不对,你不是要问那天的事儿吗?总扯我的隐私干什么?”

“那个男人啊?恩……我有点儿印象。看上去就是一个很吝啬的白领。你看他穿的那么正式,还跑来挤地铁,不是吝啬是什么?像他那种人就应该坐计程车的。对他有什么感觉?我想想……我觉得这个人应该是个工作狂吧。你看他那一脸疲惫相,一看就是熬夜加班了。黑眼圈儿比头发还要黑。我将来工作了,肯定不会去做他那份工作,活活把自己累死了可不值得。我得享受生活。”

“最后一次见到他是什么时候?肯定是十二点前啊。我们宿舍十二点就关门了,我可不想翻墙进去。具体是几点……大叔你是真不了解现在的年轻人吧?这年头谁还没事儿带着一块手表啊。反正我下车的时候看到那个人睡得挺香的,还死死地抱着那个公文包,搞得像里面有多少钱一样。车上还有没有别的人?好像是有吧……一个女的和一个男的。对了我跟你说哦!离我最远的那个男的浑身漆黑,好像杀手哦!搞不好就是他搞的鬼!啊?为什么这么肯定?欧美的电影里面不都是那么演的么……”

“什么?有没有听说过地铁怪事儿?你们警察也喜欢听鬼故事啊?对了我和你说啊,我还真听别人说过那趟末班车闹鬼诶!传说啊,在午夜十二点的时候乘坐这趟列车的末班车,会到达一个本应该不存在的车站!据说那个车站是个有来无回的车站,之前在网上看到有人误入到这个车站里面就再也没回来过!听说那个车站是人间和阴间的入口,要是遇到那个车站千万不能下车,不然的话就永远都回不来了!”

“你问我是在哪里听到的传说?……大叔你是有多久没上网了?消息这么脱节。嗤,真是个无趣的大叔。还有事儿吗没有事儿我先去睡觉了。呵欠……昨天晚上通宵了刚要睡觉你就打来了。就这样我先去补觉,要是有什么事儿的话给我打电话就行。拜拜。”

[电话被挂断了。]

【来自黑衣男子的说法1】

[电话响了很久才被接了起来]

“喂?……你是哪位?警察?你找我干什么?地铁上的男人?不好意思我没有印象。你还有别的事儿么我很忙。什么?地铁怪谈?……真无聊。”

[电话被粗暴地挂断了。]

【来自平八同事A的说法】

“你说平八?他这个人啊……怎么说呢,好像是有强迫症哦。原本很简单的一个项目非要把自己逼到绝路里面。这种人不疯才怪。什么?他在公司的人际关系?呵呵您别闹了,他在我们组里面是出了名的不合群,没有人喜欢他。要不是看在他做项目的能力很强,我们老板早就把他fire掉了。您说他失踪前有没有什么异常?我想想……他那天好像走的很早,带了一大堆资料。其他的吗?不好意思我不太清楚了……啊对了,我好像听说他前几天去过医院,好像是得了什么病吧,具体的细节我不太清楚,您还是问问别人吧。”

【来自平八妻子的说法】

“他就是把自己逼得太狠了……他这个人十分要强,尤其是对工作。他每天都工作到很晚,真的是太辛苦了……[擦了一下眼睛。]他前几天一直睡不着觉,整夜整夜的失眠,有的时候还说能听到一些奇怪的声音。甚至有一天晚上,他叫嚷着说见到鬼了。我实在是没办法了,就带他去了医院。大夫说,他得了精神分裂……[抽泣]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又说服不了他让他休息,只能叮嘱他按时吃药。他失踪的那天?那天没有什么异常啊,早上我给他做了早饭,然后他吃过之后就上班了。中午的时候他给我打了一个电话,但是当时我正在洗衣服没有听到。后来下午四点的时候他又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想早点下班回家,我就把晚饭准备好了。但是等到了好晚也不见他回来。差不多是晚上九点的时候我给他打了个电话,那边好像有点吵,他说他正在加班让我别烦他。听他的口气我觉得他好像在生气,我就再也没打扰他了。但是等到第二天他也没回家,打电话始终是无法接通,我就打给他的同事,但他的同事说他前一天晚上很早就走了。我这才报了警……都是我不好,要是之前我坚持让他在家里休养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

[女人泣不成声地挂断了电话。]

【来自很潮的年轻人的说法2】

“喂大叔?你还记得我吗?对对,是我。我想和你说一个事儿……嗯,和上次那个男人失踪有关。不不,我的意思是,他的失踪不是我造成的。而是……[年轻人似乎在迟疑]我……昨天遇到怪事了。”

“昨天晚上我乘那班地铁回家,很巧又是末班车,而且好像和上次我坐的那辆车一模一样。你知道,昨天刚下过雨,所以人不是很多,我在的那节车厢里几乎没什么人。我就像往常那样坐着听歌,然后听着听着就睡着了……喂……在地铁上睡觉很常见啊,大叔你平时都不乘地铁的吗?哎呀这个不是重点了……昨天晚上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车里面特别的冷,按理说即便是下过雨,车里面也不可能这么冷啊。那种冷…..就像是刚从冰窖里面出来一样。然后我就被冻醒的……你才我看到了什么?”

“我看见上次失踪的那个男人正坐在我旁边!”

[沉默片刻。]

“我真的没有骗你啊!那个人就坐在我身边。而且车厢里面的灯好像也出问题了,忽明忽暗的,真的很吓人啊!就像是鬼片里面演的一样!而且,车门上的到站指示灯全都红了,我根本不知道我到底在哪站。大叔你记不记得我之前和你说过地铁末班车闹鬼的事儿?我想我真的撞鬼了!我赶紧换了一个离门近的座位,万一那个人怎的是鬼我好方便逃跑啊。你问那个人的样子?还是上次的那身打扮啊,穿着西装,拎着包。有没有什么异常?……啊对了,他好像没穿鞋!他是光着脚坐在那里的,看上去……感觉像是走了很远的路。而且他的脸上没有一点儿血色!吓死我了!所以车一停我急忙就跑出去了,也没有看是哪站。”

“但是我刚下车,就听见里面的男人说话了!他好像在对我说‘快回去’……什么的。哎呀我哪知道这句话什么意思啊,我赶紧刷了票就跑出来了。但是……”

[年轻人喘了几口气,声音开始变得微弱颤抖。]

“我到了一个我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

“好像不是城市里,反倒像是一个大山里面村庄。地铁站口有一条很窄的路,两旁都是一些黑漆漆的平房。而且大叔你知道吗,路的上面都是大红灯笼呢!一片一片的,真的像是香港的鬼片里面演的阴间一样哦!……之前我不是和你说过嘛,我听别人说这趟地铁的最后一班车很邪门的,要是运气不好会被它带到阴间的啊!当时我就觉得我中了头彩了!……大叔你笑什么啊?你知道当时我有多害怕吗?……怎么办?我能怎么办?只能沿着路走啊……我可不想再回那个地铁站了……我就沿着那条路一直向前走,我总觉得两旁那些房子里面有人在盯着我,那种感觉特别吓人。而且,我还能听见水声呢。”

“后来我走了不知道多久,那条路好像走不到尽头一样,但是水声却越来越大。然后走着走着,我看到前面路边站着一个人。那个背影我一下子就认出来了,正是那个地铁上的男人!当时我就吓的一身冷汗,我站在那里,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向前走了。”

“大叔你猜接下来发生了什么?那个人居然对我吼!让我快点回去!然后还想冲过来打我!我当然扭头就跑啊。我没命地跑,生怕那个人追上来啊!说实话我都不知道我跑了多久……而且,我好像不太记得当时发生的事儿了,我只记得眼前都是明晃晃的灯笼在不停的摇啊摇的。然后,好像是起雾了,眼前好像什么都看不清了……我只记得特别的冷。然后我看到前面好像有一个电话亭,我冲进去想给家里打电话。但是我刚进去就晕倒了,等我醒过来的时候我发现我躺在马路边。大叔你猜我在哪?……我就在之前我上车的那个地铁站门口。就是说……我刚才根本没有坐上地铁。”

“什么?我是不是喝酒喝多了?喂大叔你一定要相信我啊!……不信你去网上查一下那班地铁的怪事儿你就知道了……什么?……你是说……那个男人……被发现已经死了?……”

[电话掉在了地上,通话中断。]

【来自黑衣男子的说法2】

[电话响了几声。]

“喂你好,你是上次的警察吗?真是不好意思上次你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开会,所以怠慢了。您想问我什么?那个男人?不好意思我真的没有印象了。不过要说地铁怪事儿我倒是知道一些。”

“其实说起来,这件事儿最开始是我女儿几年前在聊天室里发现的。那天晚上她和一个在聊天室认识的人聊天,聊着聊着就停电了。然后我看她有些恍惚的从屋子里面走出来,和我说她遇到怪事儿了,然后来电之后她把聊天记录给我看了一遍。我第一反应就是,对方是个多无聊的人啊,他肯定是在编故事博取关注度。我每天都会乘那班地铁回家,怎么可能会闹鬼呢,简直是无稽之谈!”

“……你说什么?又有人遇到怪事儿了?呵呵……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鬼,我相信一切事情都可以用科学来解释。我和你说,那趟线路中间有一段隧道是经过一座变电所,那里的电磁场会对人的脑电波产生干扰,所以那些对电磁波敏感的人,就会看到所谓的幻觉。这是再普通不过的科学道理了,居然会有人把这种事儿编造乘鬼故事放到网上,真是无聊透顶。”

“什么?我女儿?[警觉。]你们想干什么?询问?……这……恐怕不太方便吧……”

[沉默,最后叹了口气。]

“其实……我女儿三年前就失踪了……那天她给我打电话说在等末班地铁,一会就到家。然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不好意思我不想再说了就这样。”

[电话被粗暴的挂断了。]

【平八的故事2】

平八走出了地铁站,他站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四周是一团明亮的光。

这团光好温暖啊。

平八在这团温暖的光中奔跑着,那种感觉,就像是很小的时候母亲抱着自己的手,那么的轻柔,那么的温暖。

平八的脸上洋溢出一个满足的微笑。

耳边的歌声更加的清晰了,混杂着风铃的声音,叮咚,叮咚。

光线的尽头,会是极乐世界吗?

这样也好吧,至少,不用每天去看妻子的脸色,也不用去面对同事们的闲言碎语了吧。平八想着,脸上的笑容更加的开心了。

视线尽头的光越来越明显了。耳边似乎有一个声音在对自己说:“穿过那道光,就是天堂了啊。”

天堂吗?

应该会见到自己已经去世的母亲了吧,说起来,已经快十年了吧。

眼泪突然从平八的眼眶中滑了出来,他猛地停下了脚步。

光源所带来的温暖似乎开始渐渐地褪去了,不知从何而来的冷风开始灌进自己的衣服里,刺痛着身上的皮肤。

平八开始变得清醒了起来。

他呆呆地站在那里,看着眼前的光源正在向自己飞快的移动着。

或许这样也好,至少能在极乐世界和母亲团聚了。

在那股强光的照射下,平八的脸上突然扭曲成一个残忍的微笑。然后下一秒,他觉得自己的身体被一只巨大的手狠狠地扯了一下,然后整个人跌进了无底的深渊之中。

哎呀,真的好困呢。平八想着,然后闭上了眼睛。

【来自网络的传闻】

事情的最开始?

应该要从许多年前流传在这都市聊天室里面的一段奇怪的聊天记录说起吧。那时候网络算是新型事物,加之社交软件并不多,聊天室变成了大家茶余饭后上网消遣的重要工具。每天,聊天室里都挤满了人,而聊天的内容也在不停地刷新着。每发出一句话,就会被数百条其他的聊天内容淹没。所以很多时候,大多数人只不过是在自说自话罢了。

而有的时候,隐藏在漫天对话中的,却是让人战栗的恐惧。

第一个发现的,是一个网名叫做“觞逝”的人。

这个非主流的名字现在看起来确实有一些无趣,但是在当时那个非主流和火星文横行的年代,这已经不算什么了。

好吧,这确实不是重点。

事情发生在一个暴雨的夜晚。

雨夜大家往往都会窝在家里面,要么百无聊赖的看电视,要么百无聊赖的上网。而“殇逝”认为,看电视是很老气的行为,所以,她选择了上网。

打开聊天室,无数的对话瞬间刷满了聊天室的屏幕,各种各样的颜色字体以及颜文字让“殇逝”觉得有些头疼,所以她选择了旁观。时不时的在感兴趣的话题下面跟几句无关痛痒的话。但是毫无意外的,她的话瞬间被淹没了。

差不多是午夜十二点的时候,聊天室里的人开始渐渐散去了,毕竟是工作日,没有人喜欢熬夜太晚。所以,聊天室里开始有些变得冷清了起来。“殇逝”打了一个呵欠,她觉得有点儿累,于是她想要关掉电脑。

但是,就当鼠标快要点到右上角的红叉的时候,空荡荡的屏幕上突然蹦出了一句话。不知道为什么,“殇逝”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微微吓了一跳。

[来自手机端:哎呀,外面真是冷啊。]

“殇逝”看着屏幕上的那句话,然后迟疑了一会,在下面敲了一句话。

[殇逝:外面在下雨,肯定会冷啊。]

没多久,对方便又敲了一句话。

[来自手机端:是啊,雨还蛮大的,加班的人真的是好辛苦呢。]

“殇逝”突然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困了,于是她便和这个不知名的人聊了起来。

[殇逝:这么晚才下班,真是辛苦了。]

[来自手机端:为了生计。说起来,都这么晚了你还不睡啊?]

[殇逝:哎呀睡不着啊。对了,你要怎么回去呢?这么晚了应该没有公车了吧?]

[来自手机端:快走几步应该还能赶上地铁的末班车的。真是的,不想乘地铁的末班车呢。]

[殇逝:为什么呢?]

[来自手机端:呵呵,我也说不好,总觉得怪怪的。]

[殇逝:一切都是心理作用,别想那么多啦。]

[来自手机端:也是呢。]

接下来的二十分钟里,屏幕上一片寂静,那个“来自手机端”没有再说话,但是也没有提示下线。

应该是赶去地铁站了吧,“殇逝”想着,然后有些无聊地打开了播放器,开始听歌。播放器里面咿咿呀呀得声音让她有些瞌睡。就在她眼皮打架的时候,聊天室窗口里弹出了一句话。

[来自手机端:好幸运赶上末班车了!]

“殇逝”急忙坐起身,敲了一句话。

[殇逝:真的是好运气呢。]

[来自手机端:是啊。不过这末班车真的好冷清啊,整节车厢好像只有我一个人。而且好脏啊。]

[殇逝:跑了一天了,肯定会脏的啊。估计明天一早就又焕然一新了吧。]

[来自手机端:呵呵,也是。]

接下来的十分钟里,“殇逝”和“来自手机端”又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殇逝”觉得,这个人是一个很健谈的人,或许是因为一个人坐地铁会感到寂寞的缘故吧。

过了一会,“来自手机端”在窗口里敲出了一句话。

[来自手机端:终于下车了,我都快睡着了。不过,下过雨的空气真是好呢,虽然有些冷啊。]

“殇逝”愣了一下,然后抬头看了一眼窗外。

硕大的雨点仍旧在无情地敲打着有些脏地玻璃。

“殇逝”感到有些疑惑,她说到:

[殇逝:欸?外面还在下雨啊。你那边雨停了?]

沉默。

差不多过了两分钟。

[来自手机端:我好像……下错站了。]

[殇逝:真是糊涂啊,莫非是睡着了?]

[来自手机端:我也不清楚啊,那辆车又脏又破的,叮叮当当直响,搞的我昏昏欲睡的。要不是和你聊天,我真是快要睡着了。]

[殇逝:好吧,你现在离家远吗?不然的话坐出租车回去吧。]

[来自手机端:哎,也只能这样了。]

过了一会。

[来自手机端:我好像……不认识这个地方。]

[殇逝:啊?不会吧?你看一下地铁站叫什么,附近有没有什么标志性的建筑。应该不会太远吧。]

[来自手机端:我现在……好像是……在一座山里。]

[殇逝:什么?山里?你乘的地铁沿线有山么?]

[来自手机端:没有啊!而且怎么会有地铁站修在山里啊!]

“殇逝”突然感觉到脊背上无端窜起一股凉意。

[殇逝:你快看看那站叫什么名字,然后在网上查一下路线。]

过了一会。

[来自手机端:啊!!!真是要疯了!这个地铁站居然没有名字!!]

“殇逝”开始觉得有些不安了起来。

[殇逝:怎么会有这样的怪事。你平时乘地铁上车和下车的站都是什么?]

[来自手机端:A站和B站啊。我每天都在这两个站之间往返,从来没有来过这个地方啊!]

“殇逝”急忙打开地铁图,A站和B站之间只有三站,而且都位于繁华的闹市区,根本不可能有“来自手机端”所说的山里。“殇逝”又将那条线路从头到尾扫了一遍,发现这条线路是城市的主线,起点和重点都在市区,根本没有经过山里。况且,如果硬要说有山的话,也是在城市的边缘,这条地铁线是根本不可能触及到的。

“殇逝”突然想起一件事,她急忙翻看和“来自手机端”的聊天记录,发现刚才他们整整聊了将近四十分钟。而从A站上车,就算是到列车的终点,也不过十五分钟左右。

那么,剩下的半个小时,“来自手机端”究竟在哪里呢?

“殇逝”突然感到恐惧,她突然想结束这一场诡异的聊天。而就在这时,“来自手机端”又说话了。

[来自手机端:太好了,我找到路了!]

[殇逝:真的吗?]

[来自手机端:是啊,我向前走了没多远就看到一条下山的路,尽头还能看到火光呢,应该就是城市了吧。真是见鬼,我是怎么跑到这座山上来的呢。]

那个“鬼”字让“殇逝”的心突然抖了一下,她突然觉得不安。于是,她急忙敲了一句话。

[殇逝:我觉得……你还是不要走那条路为好。]

[来自手机端:为什么啊?]

[殇逝:我不知道……我就是觉得……不好。]

[来自手机端:应该……不要紧吧……你说的我也有点儿害怕了。但是呆在这荒郊野岭的也不是个事儿啊……]

[来自手机端:啊,前面有个人!]

[来自手机端:我去问个路!]

“殇逝”呆呆地盯着屏幕,她的脑子里一片混乱。不知道为什么,她感到特别的冷。她看了一眼电脑屏幕右下角的时间,发现已经是凌晨一点了。这么晚了,而且还是在一个莫名的山路上,怎么会有人呢?

像是有一块冰滑进了“殇逝”的胃里,一股恶寒从她的身体里向外狰狞地扩散着。

她急忙打了一句话:

[殇逝:别过去,危险!]

“来自手机端”没有回。

这句“不要过去,危险!”孤零零地躺在聊天室的窗口里,有些刺眼。

“殇逝”呆坐在那里,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突然,屏幕上又蹦出一句话。

[来自手机端:那个人居然对我吼,让我滚回去。真是……什么态度。]

[来自来自手机端:我还是自己沿着路走走吧。幸好没下雨,不然我就惨了。]

“殇逝”看了一眼窗外,大雨依旧。她突然记起,昨天天气预报里说,未来三天全市范围内将会有大到暴雨。

全市范围内。

莫非,“来自手机端”已经不在这座城市里了?

“殇逝”感到窒息。她的头在一阵阵的疼着,她想关掉聊天室,但是双手却一点力气都没有,甚至连打字的力气都快要消失了。

聊天室的窗口里又弹出一句话。

[来自手机端:真是的……这是什么鬼地方啊。我好像听到河水的声音了,我们周边有河吗?]

不知道为什么,“殇逝”的脑海中突然蹦出了一个词。

黄泉路!

“殇逝”觉得浑身的力气都被抽空了,她想告诉“来自手机端”不要再往前走了,不然就真的回不来了。但是,她的手软绵绵的,根本抬不起来。

“危险……”

她艰难地从嗓子里发出一句微弱的呻吟,但是,对方是不可能听到的。

不过,对方似乎并没有在意自己没有说话,仍旧在聊天室里面自言自语着。

[来自手机端:离光亮越来越近了,终于有些安心了呢。]

[来自手机端:欸?这么晚了居然还有人在外面唱歌哦。]

[来自手机端:好像还是很古老的那种调子欸,听上去还蛮好听的。]

[来自手机端:你猜我看到了什么……竟然有灯笼,特别红的那种,还是一片!]

[来自手机端:这条路真长啊……不过两旁都是灯笼确实有些恐怖啊啊啊啊怎么办我害怕了!]

[来自手机端:糟糕,手机要没信号了!这究竟是什么鬼地方啊!!]

紧接着,就是长久的沉默。

“殇逝”坐在那里,石化了一般地盯着屏幕。

然后,似乎过了很久。

01:44AM。

[系统消息:-来自手机端-已下线,本次聊天结束,欢迎您来到同城聊天室。]

窗外划过一道闪电,电脑屏幕闪动了一下,然后熄灭了。紧接着,房间里的灯也灭了。

“见鬼,居然停电了。”门外熬夜看比赛的父亲的声音沉闷地传来。

“殇逝”坐在那里,她盯着漆黑的电脑屏幕,半天没有动弹。

【事情的真相】

真相么?

没有人知道。

无论是平八,还是“来自手机端”。

没有人知道他们去了哪里,也没有人知道他们遇见了什么,看到了什么,甚至,是发生了什么。

喧嚣的都市就像是一出庞大的闹剧,每天都在发生着不同的事情。

有的人生,有的人死。

每天都流传着形形色色的都市传说。每天都有故事诞生,每天也都有故事被人们遗忘。那些曾经在城市的背面流传的一个又一个散发着寒意的离奇的故事,在茶余饭后被人们津津乐道,却始终带着一丝残忍的幽默。

那些离奇的事情,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呢?

无人知晓。

或许,只是我们没有经历到罢了。

会不会是另一个世界呢?

大概,是这样吧。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婚恋市场的现状 凤凰weekly前两天发了一篇关于“中国式相亲价目表”的文章,除了“外地人的征婚简历都扔树根下...
    十颗心阅读 1,715评论 4 13
  • 冰箱先生一直记得初见月饼小姐的那日,细雨夹着柔软的春风,低下头,猝不及防撞见她纯净的眼,便再也没有忘记。 其实那时...
    月影寒阅读 533评论 0 3
  • 一、洞察力 我们都知道,任何新产品的出现,一定有其相应的市场价值存在,或多或少。那么一个好的产品,一定紧密地建立在...
    从1到0阅读 330评论 0 2
  • 你一刻不忘记你生命中那个最重要的人,不止不忘,还在思念,时时。 那些思念,轻飘飘地荡过绿水青山,轻飘飘地卷过繁华绿...
    三梅煮酒阅读 24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