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奇搏名,以名换利”,是也?非也?——闲读《随园诗话》(160)

【原书卷十四·五〇】

中丞某,自称平生不好名。余戏之曰:“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以其好名也。孔子曰:‘君子去仁,恶乎成名?’又曰:‘君子疾没世而名不称焉。’大圣人尚且重名如此!后世人不好名而别有所好,则鄙夫事君,无所不至矣。”屈悔翁云:“才子多贪色,神仙不好名!”不如司空表圣曰:“名能不朽轻仙骨,理到忘机近佛心。”高东井《赠方子云》曰:“从来贫士贪留客,未有庸人解好名。”

中丞,古代官名。汉代御史大夫下设两丞,一称御史丞,一称御史中丞。因中丞居殿中而得名。掌管兰台图籍秘书,外督部刺史,内领侍御史,受公卿奏事,举劾按章。因负责察举非案,所以又称御史中执法。明代改御史台为都察院,都察院的副职都御史即相当于前代的御史中丞。明、清两代常以副都御史或佥都御使出任巡抚,清代各省巡抚例兼右都御史衔,因此明、清巡抚也称中丞。

鄙夫,意思是人品鄙陋、见识浅薄的人。《论语·子罕》:“有鄙夫问於我,空空如也。”也是自称的谦词。唐·李端《宿山寺雪夜寄吉中孚》诗:“鄙夫今夜兴,唯有子猷知。”

无所不至,成语,意思是指没有达不到的地方,也指凡能做的都做到了(用于坏事)。出自《论语·阳货》。子曰:“鄙夫可与事君也与哉?其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无所不至矣。”

屈复,(1668年—1745年),初名北雄,后改复,字见心,号晦翁,晚号逋翁、金粟老人,世称“关西夫子”。蒲城(今属陕西)县罕井镇人,后迁县城北关。清代诗人。19岁时童子试第一名。不久出游晋、豫、苏、浙各地,又历经闽、粤等处,并四至京师。乾隆元年(1736)曾被举博学鸿词科,不肯应试。72岁时尚在北京蒲城会馆撰书,终生未归故乡。著有《弱水集》等。

司空图,(837年—907年),河中虞乡(今山西运城永济)人。晚唐诗人、诗论家。字表圣,自号知非子,又号耐辱居士。唐懿宗咸通十年(869年)应试,擢进士上第,懿宗朝时曾被召为殿中侍御史。天祐四年(907年),唐亡。绝食而死,终年七十一岁。司空图成就主要在诗论,《二十四诗品》为不朽之作。《全唐诗》收诗三卷。

高文照,字润中,号东井,武康(今浙江省德清县)人。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举人。有《东井山人遗诗》。

留客,释义:1、使人流连忘返。《楚辞·大招》:“长袂拂面,善留客只。”王逸注:“言美女工舞,揄其长袖,周旋屈折,拂拭人面,芬香流衍,众客喜乐,留不能去也。”2、挽留客人;招待客人。宋·王楙 《野客丛书·陈遵投辖》:“陈遵闲尝因醉中留客不住,遂取客车辖投井中,史家记此一事,以见遵平时好留客如此。”

好名,读hǎo míng,指好的名声。读hào míng,则指爱好名誉;或指追求虚名。

【闲言碎语】

有关“好名”的题目,想了一天,觉得有点难说。为啥?因为袁枚在此条诗话中,阐述了人与禽兽之区别之一,就是人注重名声,追求名望。倘若一个人不在意自己的名声,则做事无底线,无坏事不敢做,无恶行不敢为。

我们不得不承任,在儒家学说成为朝廷推崇的正统思想以来,士农工商、三教九流都按照一定的行为规范做事,通过点点滴滴,为自己搏取一个好名声,以便在社会上能够立足,能够发达。即便是落草为寇,也须得“盗亦有道”,做到十不抢:喜事丧事不抢;书生驿卒不抢;摆渡人不抢;行医者不抢;赌博的不抢;卖瓜果梨桃的小贩不抢;车店不抢;僧人、道士、尼姑不抢;鳏寡孤独不抢;单身夜行者不抢。他们这样做,也是为了在社会上得一个“义盗”的名声,避免成为全社会的公敌,在社会上无处藏身,同时也避免得被同行鄙视,在江湖上无法行走。

袁枚将人与禽兽的区别,把求名与否作为标志之一,还引述圣人之言,并称万世师表孔圣人也“疾没世而名不称焉。”意思是,孔子也担心自己去世之时还没有功成名就、默默无闻。

然而,袁枚没有想到的是,时代发展到今天,在互联网的推动之下,一个人的出名可能只是一个事件、一句话语、一首歌曲。成名之快,令人猝不及防。即便是出名者本人,对此也一时懵逼,不知如何应对。不过,在资本嗅觉无比灵敏,商业运作无处不在的今天,名气立即可以转化为流量,而流量则迅速可以转化为金钱。于是,名与利直接挂钩。在“钱无香臭,只论多少”的资本口号指引下,“名无好坏,只看大小”的成名理论亦甚嚣尘上。只要能够出名,什么样的招数都可以使出来,只谈知名度,不谈美誉度,斯文扫地而臭名昭著者,借其名而日进斗金,赚得盘满钵满者比比皆是,由此更加推动世人走上不择手段追求迅速出名,出名之后不惜名声迅速以名求利的道路。

以奇搏名,以名换利,今天的年轻人走这条路到底是对,还是不对?按照现在以赚钱多少为成功标准的时代,实在不能说它错在何处。虽然我内心里觉得“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是人间正道,但毕竟不是人人都能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做不成圣人,就做个俗人,绝不做恶人。任何人,只要出名招数不要太奇葩,求利之道不违法,世人就应该给予宽容。胡适大师曾经说过:“宽容比自由更重要。”真心希望,这一点能够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所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