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亲密关系 从自己开始|“亲密关系”视频读书会

 -- 引 --

在这段漫长的“假期”之中,我们相处最多的,是那些最亲密的人。

谁是我们最亲密的人?我们又与亲密的人有什么样的关系?

这段时间,我们与亲密的人,有着什么样的回忆?

今天的“亲密关系”主题读书会,就是基于当前的这种状态,由池书提出的。

我们探寻亲密关系,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拥有更美好的当下。


池书笔记

-- 起 --

方糖船长是一位通过阅读,探寻到亲密关系秘诀的小伙伴。

Mrs·R是一位想通过阅读,对亲密关系不断调频的宝妈。

啦啦啦是北极星号船员,第一次参加读书会的她,甚至还写了分享逐字稿。

池书就是那个“不甘心当全职妈妈的全职妈妈”,通过阅读创造着自己的幸福。


新的鼓掌方式

开场通过大家对当前的亲密关系的排序(恋人,父母,公婆/岳父母,孩子),让大家更好地思考,在亲密关系中,自己的位置,和当前的重点。

方糖:恋人>父母>公婆>孩子

Mrs·R:孩子=恋人>公婆

啦啦啦:父母>恋人>孩子>公婆

池书:恋人>孩子>公婆>父母

关于池书对父母和公婆的排序,大家提出了疑问。池书表示,因为从一岁开始就在奶奶身边长大,如果把父母变成奶奶,奶奶排序会在公婆之前。而当前公婆对自己的爱,让自己感受到了关爱和呵护;公婆因为对自己和先生的爱,作出的牺牲,让她把对他们的排序提前。

第二个环节,大家在亲密关系中,加上“我”,再重新排序。不出意外,都把“我”放在了亲密关系之首。

这就是亲密关系的意义:找到自己,才能更好地选择对自己最好的亲密关系。

-- 承 --

谈到对亲密关系的看法,以及亲密关系中最重要的部分。

方糖谈到了“情绪稳定”的重要性。

啦啦啦则谈到了“互相理解”的意义。

Mrs·R表达了“崇拜”的价值。

谈到让自己更好认识亲密关系的书籍,Mrs·R分享了《正面管教》这本书。

Mrs·R:这本书对我影响最深的,不是如何进行正面管教的技巧,而是“生活态度的取向”。我以前是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不知道如何去创造/赢得美好生活。

阅读完这本书,我觉得我想要让孩子有好的生活态度,就需要我给她营造一个这样的范例,所以我不断去学习,去成长,去成为更好的妈妈,期待孩子能有一个美好的童年,从而不用去“用一生治愈童年”。


方糖分享了情绪调频对于亲密关系的重要性,推荐了《爱是一切的答案》这本书。

方糖:我以前是在“虎爸虎妈”式家庭教育中长大,所以没有学会很好地处理关系,比如亲疏远近的关系。直到我开始学习育儿书籍,才发现很多时候,我们的不接纳,或者没法处理,都来自我们没有找到自己。


方糖推荐书籍

《爱是一切的答案》这本书,以帮助我们创造真正属于自己的自由为核心,让我们感受到爱是一切的源头。这本书提出了十大生活准则,每一点,都让我感受到这本书是“很真,很美,很善”的书。

十大生活原则:1、快乐的一切源泉都来自你心里。2、生活的目的是成长,成为你所能达到的最好模样。3、改变是无法避免的。别再抗拒,勇敢面对生活给你的改变。4、一切障碍都是人生隐藏的功课,要敬重它们,向它们学习。5、你的心是现实的感应器,让心灵成为你的朋友。6、恐惧会偷走你的生命力。让你的勇气大过恐惧。7、先学会爱自己,才懂得付出爱,并有能力接受别人的爱。8、周遭所有的感情都是镜子,所有的人都是老师。9、真正的自由是你面对生活的态度。10、无论人生问题为何,答案都是心中有“爱”。


方糖推荐书籍


啦啦啦则从自己的恋爱经历引发的思考出发,推荐了《亲密关系——通往灵魂的桥梁》

啦啦啦:我以前恋爱失败时,会认为是对方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但现在我明白,是自己对他人期望太高,实际上,我们也可以成为亲密关系的引导者。

这本书讲述了亲密关系的四个阶段:热烈阶段的“月晕”阶段,只看得到对方的优点,忽视了缺点。第二个阶段则是“幻灭”,随着亲密度的提升,新鲜感降低,缺点会无限放大。第三个阶段,则是“内省”,当缺点无限放大,关系出现第一次危机,人们会去从中探寻问题的根源,比如原生的影响。第四个阶段,则是“启示”,通过这段关系,我们收获对自我的更好认知。


我分享了关于“亲密关系”的主题阅读,包括《婚姻心理学》《好的爱情》《如何正确吵架》。

池书:关于亲密关系的阅读,让我认识到不论是爱情还是亲子关系,我们都是要去找到自己,学会与自己相处的方式,才能更好与他人相处。比如在爱情婚姻之中,我们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逐步找到同频的方式和渠道;随着这种良性的相处,双方都能更好地寻找自我,探寻自我,最终成为真我。

所以,亲密关系的起点,其实就是与自己的亲密关系。


池书笔记
池书笔记

-- 续 --

今天的分享交流,依然超时,用了两个半小时。

在最后的阶段,大家复盘今晚的收获和思考。

方糖:今晚最大的收获,是啦啦啦的“月晕”关系,让我想到,其实不仅是爱情婚姻,对于同事,朋友,家人,都同样适用。如何在一段关系中不至于刚开始太近,慢慢又变得太远,距离感很重要。

啦啦啦:今天池书分享的从改变自己开始,让我收获最大。在一段关系中,我们可能没法改变他人,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看法,改变自己的方式。

Mrs·R:我收获最大的,是方糖分享的那本书中十个生活法则,对我触动最大,每一条我都反射到我的现实生活中,我去思考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够,我也需要更进一步去调整。

还有啦啦啦和池书分享的改变自己,让我也有感触。

池书:听了大家的分享,我感触最深的,可能就是,爱是一切,我们要获得好的亲密关系,获得更多爱,先去爱自己。



期待我们都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

期待每一种亲密关系中,我们都能活出最美好的自己。


方糖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