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其实这是一个伪命题

无声告白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流传很广,甚至被目为真理。似乎在大多数人心目中,婚姻是一座围城,里边的人总是竭尽全力,想从婚姻的围城中出来的。

但是,“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如果总是对的,我们又如何解释,有那么多幸福的家庭?

他们夫唱妇随,琴瑟相和,两个人在一起就是整个世界,令人羡慕不已。这些婚姻幸福的家庭,和婚姻不幸的家庭,区别到底在哪里?

当然,有的时候,我们看到的幸福家庭,仅仅只是表象。母亲温柔美丽,父亲坚强能干,孩子聪明可爱,这些幸福家庭的“标配”并不一定真的能够保证婚姻幸福。实际上,婚姻是否幸福,与这些并没有多大关系。

在夫唱妇随的甜蜜外表下,有多少暗潮汹涌,随时准备冲破幸福的堤坝,我们都不得而知。

今天想说的,不是“表面幸福”的家庭,而是“真正幸福”的家庭。


想要知道婚姻的问题出在哪里,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缔结婚姻?

或者,换一种说法,我们希望从爱情和婚姻中得到些什么?

很难发现完全不需要婚姻的人。即使有些人不想要婚姻,但是也一定需要爱情。

现在有很多的鸡汤告诉我们,要自己自成体系,才能得到婚姻的幸福。

我不知道这种谬论从何而来,而且还大行其道。我不知道完全可以自娱自乐的人是否存在,但至少我是做不到的。

要是我在你身上毫无所求,我特么自己单着就好了啊。

其实,很容易得出的答案是,驱逐孤独,互相支持,得到疗愈。

前两个需求,只要两个人有一定能力,而且在一起就可以了。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是最后一个。


我们最需要治愈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偏执。

经常会发生这样的故事。

有人连续谈好几次恋爱,发现自己喜欢的人永远是同一种类型;有些人谈了好几次恋爱,发现自己永远无法走出一个怪圈——比如说,和自己谈恋爱的所有人,总是会移情别恋;和自己谈恋爱的所有人,总是有家暴倾向。

这并非命运。这一切来源于我们的偏执。

一个人的童年时缺少什么,长大以后就会不断地为这件事情而努力。几乎每一个人的偏执背后,都会有一个能够深溯到童年的原因。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当一个孩子小的时候,他妈妈一直对他不满意。因为他一直没能如她所愿,变成一个“优秀的”孩子。他长大后一定是无比渴求“成功”这件事情的。

不排除有那种童年生活幸福,长大成人后一帆风顺的人存在。但是,绝大多数人,心里都有一个填不满的黑洞。

当我们长大成人,有一定能力的时候,就开始往这个洞里面填东西。如果自己能够填满,自然会痊愈。但是问题就在于,有很多时候,这个洞是填不满的。

当填不满这个空洞的时候,行为就开始变得偏执。所谓偏执,就是说任何话,做任何事的时候,总是带有一个唯一确定的目的。

当我们长大成人之后,会懂得掩盖这些偏执。在枝繁叶茂的生活之下,很难看得清,我们在意的到底是什么。有时候,甚至连我们自己也会忘记。

但是,这些东西早已经融入到我们的血液里,主宰着我们的一切行为。


《无声告白》这本书,则拨开了生活的枝叶,让我们看到,这些偏执到底是怎样,一寸一寸生长起来的。


玛丽琳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她的父亲在她三岁的时候离开了她和母亲。她的母亲是一个高中家政课的老师,独自将玛丽琳抚养成人。她对玛丽琳的期望,就是找一个优秀丈夫,做一个好的家庭主妇,终生奉献给家庭。

然而玛丽琳出于对母亲生活处境的厌恶,极力想成为一个独立的,优秀的女人。玛丽琳上学的时候成绩优异,远远超过她的男同学。她上大学的时候选择医学专业。因为“做医生是她想象得到的最能与母亲的生活方式拉开距离的职业。”母亲也很开心,因为玛丽琳在那里,将找到一个优秀的哈佛男人。

她在大三的时候恋爱了,对象的确是一个来自哈佛大学的男人,詹姆斯·李。然而他是亚裔,一个中国人。

他矮小,贫穷,但是她爱上了他。因为“他明白什么叫与众不同。”

然而詹姆斯之所以爱上玛丽琳,“因为她能完美地融入人群,因为她看上去是那么地普通和自然。”

詹姆斯是非法移民的后裔。在唐人街,有很多像这样的非法移民,他们用的都是假的名字,希望不被发现,不被遣送回国。所以,他们拼命融入人群,极力避免与众不同。

詹姆斯六岁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的父亲和母亲得到了爱荷华州的小寄宿学校的工作,分别在那里做勤杂工和厨房帮工。学校承诺,雇员的孩子如果能够通过入学考试,就可以免费入校念书。

虽然学校的试题刁钻,但是詹姆斯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通过了考试。他成为就读该学校的第一位东方学生。

在学校的时候,永远都有人研究他与别人的不同之处。他的同学是白人,而他是黄种人;他的同学的父母都身份显赫,而他的父母是勤杂工。他躲在角落,极力想掩饰这一切,然而无从遮掩。他想融入人群,想变得与其他人一样。然而,一直到他考上了哈佛大学,并且在那里呆了七年,还是没能做到。

相爱是美好的。当他们相爱的时候,他们觉得在对方身上找到了自己缺失的东西。玛丽琳认为自己找到了“与众不同”,而詹姆斯认为自己找到了“融入人群”。

“他张开双臂迎接她入怀的时候,感觉都像有奇迹发生一样。在她面前,他觉得从容自信,这似乎是他人生中从未有过的感觉。”

然而,在相爱的时候,我们以为对方可以填补自己缺失的那一个部分。然而,事实是,你喜欢TA的那一个部分,可能恰恰是TA根本就不在意的。而你所在意的,恰恰是TA所排斥的。

詹姆斯最终没能留在哈佛任教。玛丽琳也没能如愿以偿,成为一个医生。她怀孕了。

詹姆斯没能得到美利坚的认可。甚至也没能得到玛丽琳母亲的认可。玛丽琳的母亲一直希望,女儿能够嫁给一个富裕的,英俊的,优秀的男人,并且把家庭当作一生的事业。

玛丽琳也没有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她嫁给了詹姆斯,在一个小镇上过起了相夫教子的生活。

在玛丽琳二十九岁的时候,她发现自己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家庭主妇。她母亲在这个时候去世了——她自从结婚后,就再也没有跟她母亲联系过。在她回去收拾她母亲的遗物的时候,母亲的生活再次攫获了她。她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不要像母亲一样,只懂得做个家庭主妇。一生只关心三件事情:丈夫、房子和孩子。

她参加完葬礼以后,下决心去完成学业,离开家庭。

她不告而别。

而詹姆斯却觉得,自己内心恐惧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他想“当玛丽琳回到母亲家,在她的桌边吃饭,在她的床上睡觉时,她一定觉得后悔了;她犯了多么大的一个错误,嫁给了他,而她母亲一直是对的。她的这些感受在心底压抑了很久,但是现在,重新造访她母亲的屋子之后,她想到了她,意识到自己再也不能压抑下去了。”

当玛丽琳终于回归家庭之后,裂痕看似被弥补。两个人对那件事情绝口不提。然而,那道看不见的裂痕却在不断变大,直到触目惊心,无法弥合。

两个人怀着各自的期待,开始将重心放在女儿莉迪亚身上。玛丽琳希望女儿独立,自信,与众不同;而父亲希望女儿能够像一滴水一样完美地融入人群。而两个人的愿望如此南辕北辙,如此沉重,直到把女儿彻底压垮。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


所以,“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本来就是一个伪命题。“无法相互理解,无法相互满足”才是婚姻出现问题的真正原因。大家带着各自的憧憬,共同组成一个家庭。每个人都希望从对方身上得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却往往忽略了,对方也有自己的需求。我们用尽力气呼喊,但是偏执是横亘在两个人之间的一座大山。当对方的声音远远传来的时候,已经只剩下强弩之末。我们只听得到自己的需要,它们如此顽固,在胸腔中,在血液里汹涌澎湃,震耳欲聋。

我们越多固执,就离幸福越远。

《无声告白》这本书当然有更深刻的含义,种族,社会,爱情,婚姻,教育。但是这种种矛盾,最终都集中而尖锐地反映在这一家人的关系中。两个人的家庭,就是一个小小的社会的缩影。

如果你已经成家,那你应当来看一看这本书。它大概没有那么好读,但是每一个字都让人感到彻骨之痛。每一句话,都使人感到醍醐灌顶。

想要试图解决你们之间的问题,请先放下自己的偏执。并且去问问对方:你到底想要些什么?

并且要不厌其烦地告诉TA,你想要的,我会无条件给你。我会无条件支持你。

一定要说出来,这点很重要。

我们各自都有自己的软肋。这种地方禁不起任何一点点的击打。你轻描淡写地讲出一句话,在TA听来,可能就是一阵狂风骤雨。

好在,《无声告白》中,经过丧女之痛,夫妻双方走过长长的心路历程,终于互相谅解。这互相的理解并没有来得太迟:“黑暗中,他们温柔相待,似乎明白彼此的脆弱和不堪一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帮你读书系列《无声告白》 全书15万字,本文5300字,帮你节省阅读时间10小时 《无声告白》是伍绮诗耗时六年写就...
    fe3654babd41阅读 1,840评论 1 5
  • 这大抵是一个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转折,平淡地仿佛一眼就可以看到结局的故事。但越是这样的故事,越是值得一看。因为它...
    吴玉纯阅读 1,866评论 1 5
  • 人物分析: 一家五口——莉迪亚,詹姆斯,玛丽琳,内斯,汉娜 莉迪亚:贯穿整部小说的主人公。小说开篇就提到她的死,并...
    Dawn彼岸时光阅读 971评论 0 3
  • 10年前乃至更早以前,智商是一个高大上的词,因为很少人能说清楚到底什么是智商,或许更多的是是别人描述成功人士时候的...
    苏步哲阅读 203评论 0 0
  • 假期时,哥嫂上班,我帮着带侄女,她刚刚三岁,小名悦悦。 她从小随我和哥哥喝茶,竟慢慢喜欢上,倘若哭闹,只需抱着她,...
    枕河阅读 320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