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一个混血家庭的救赎


“仰望星空,她觉得自己仿佛在太空漂浮,毫无羁绊,一切皆有可能。”

人物分析:

一家五口——莉迪亚,詹姆斯,玛丽琳,内斯,汉娜


莉迪亚:贯穿整部小说的主人公。小说开篇就提到她的死,并以她的死作为引子,逐步展开导致莉迪亚死去的原因(其中涉及到了詹姆斯与玛丽琳的婚姻,詹姆斯和玛丽琳两人的家庭背景,莉迪亚与内斯、汉娜的兄姐妹的关系)。詹姆斯和玛丽琳最疼爱的女儿。

詹姆斯,玛丽琳:詹姆斯是中国人,玛丽琳是美国人。两个人在校期间发展了师生恋。在那个中国移民在美国很难处的年代,詹与玛的爱情并不被人看好,玛丽琳的母亲就很不看好这场婚姻。但玛丽琳与母亲的紧张关系(玛丽琳不愿受母亲摆布)让玛丽琳坚决与一个中国男人结婚,认为他“与众不同”;而詹姆斯在美国生活的那些年都是处于一种极其自卑的状态,对本土美国人看待自己的眼光特别的敏感,因此,玛丽琳表现出的对他的好感让他也觉得玛丽琳“与众不同。”

内斯:莉迪亚的哥哥。内斯是这个家庭中莉迪亚唯一的知心亲人,内斯理解莉迪亚的苦恼,但同时他又嫉妒莉迪亚能达到父母如此多的关注,而自己在父母眼中却可有可无。

汉娜:小说中唯一一个可以说活的没苦恼的人,她作为这个家庭里最小的女孩子,从小就常常被父母哥哥姐姐忽略,以至于她已习惯了自己躲在角落里看着家人的一举一动,尽量不出现在他们的视野里。她就像一个旁观者在观看着,洞察出可能引起这个家庭走向破裂的一切蛛丝马迹,却又怯于说出口,亦或者是不知如何开口。

“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


通篇小说读下来,能特别深地感受到这个混血家庭表面虽其乐融融,实则每个人都特别的孤独难耐的内心世界。而这种孤独在每个人身上表现出来是怎样子的呢?

玛丽琳的孤独表现为对梦想追求不如愿后的自卑,结婚后的她依然对自己想当医生这个梦想耿耿于怀,“我意识到,我现在的生活并不快乐,我头脑里总是憧憬着另一种生活,但实际情况却事与愿违。”于是她毅然决然离家人而去,然而当她得知怀上汉娜之后又不得不回家,梦想再一次落空。但她为自己这种追梦的动力找到了另一个载体——莉迪亚。她把自己所认为的为了莉迪亚更好的未来着想,她每天都希望莉迪亚能按照她的思维来学习,给莉迪亚买各种与学医有关的书,每一次的生日礼物也都是书。而莉迪亚自那次母亲的无声出走后就特别害怕再次失去母亲,因而在母亲回来后对自己提出的每个要求都唯听是从,只希望母亲开心。“詹姆斯虽然出生在美国本土,也没有去过别的国家,但他也不觉得自己属于这里。”——这就是詹姆斯的孤独之处。身处异国,身体外貌上的差异就已经让他一直活在本土人异样的眼光底下,这样的外部环境极大地影响了这个混血家庭的生活。特别是内斯,他在与朋友的相处中会时不时地受到他们的捉弄和嘲讽,而詹姆斯对于儿子这种经历的反应是觉得内斯就像小时候的自己,因而对他的懦弱厌恶至极。生活中并没有什么朋友的他极其渴望得到朋友的认可与赞扬,而又怯于去做这样的事,于是他也把自己的这个期待施加在莉迪亚的身上,经常提醒莉迪亚要多交朋友。而这也正是莉迪亚的孤独之处,“莉迪亚自己——她是全家人的中心,尽管她不愿成为这个中心——每天都担负着团结全家的重任,被迫承载父母的梦想,压抑着心底不断涌起的苦涩泡沫。”这种长期不断积压的期待让莉迪亚在父母面前总是得想办法撒谎骗取他们的安心,她既害怕有一天母亲会再次消失,她父亲会因此崩溃,全家再次瓦解;又恐惧失去内斯——他是唯一理解他们家那种奇怪而脆弱的平衡的人。当她得知内斯要离这个家庭而去的时候,她再也支撑不下去了,她知道继承父母的梦想是多么艰难,如此被爱多么令人窒息,她想要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属于自由的东西。其实,玛丽琳和莉迪亚都是活在他人的期待里,玛丽琳对于她母亲的期待厌倦不已,于是总是想办法逃离,而当她自己的理想没办法实现的时候,她就把它硬生生的转交给了自己的女儿,让莉迪亚也同样活在了父母的期待里,延续了上一代的悲哀。而内斯的孤独则是来自父母的冷漠与朋友的嘲讽。再说汉娜,作为这个家里最小的一个孩子,得到父母的关注却是最少的,然而她并没有愤怒与嫉妒,而是尽量避免出现在家人的视野中。汉娜也是孤独的,但她的孤独不同于其他人的孤独,我认为汉娜是一家五口中活的最像自己的角色。

无声告白是怎样一个含义?


我理解的“无声”是指一种潜在的影响,也就是某种影响是在潜移默化中进行的,这种影响下的变化是偏重于内心世界方面的,而不是外在的轰轰烈烈的进行。而告白,就是这种变化的一个结果,显然这个结果是能让人产生共鸣的。无声告白在这部小说中,体现出来的就是:这个混血家庭面对痛失莉迪亚这个事实,从一开始的怀疑,变得绝望,再至堕落,然后咆哮愤怒,最后归于平静。在莉迪亚死亡这件事情上,玛丽琳,詹姆斯和内斯等都不对自身的原因进行好好的反思,把一切原因都归咎于他人,后来当他们开始意识到的时候,詹姆斯发现玛丽琳眼中的“与众不同”不是所谓的“中国佬”与“美国人”的不同,而是追求生活与自我的标新立异;玛丽琳意识到,莉迪亚自始至终,爱的并不是科学......一切改变都在无声中进行,到最后,他们从一开始想逃离这个家,到迫不及待地想再次拥抱对方。一句“我以为你走了”足以成为最好的告白。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莉迪亚的离去让人心痛,但这也成了对一家五口的救赎:家人的羁绊不再是他们生活中的绊脚石。莉迪亚的离去让詹姆斯和玛丽琳变得加倍疼爱内斯和汉娜,不再让他们活在自己的期待里。莉迪亚走后,父母和内斯总在汉娜的身上看到她的影子,他们已经习惯在以后的生活中摸索出任何与莉迪亚有关的画面。撕下伪装的面纱,允许各自脆弱的内心在家这个暖炉中从无声的告白再一次走向有声的拥抱,敞开心扉,找到真正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