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意义的时候,往往你不快乐

人类在什么时候会思考人生意义。

一般有两种情况,要么无聊的时候,要么是心情低落的时候。

无聊的时候大多数是生活的需求已经比较满足了。

这个时候他们会开始来思考人生的意义。

所以古希腊的时候,当人们的物质生活已经比较充裕的地方,总是容易诞生大哲学家。

这种情况呢,和我们关系不太大。

属于有钱,或者有闲的人才能干的。

比如有钱的大富翁或者有闲的大学生。

大学生的时间真心是多的不得了,可以说是时间上的富翁。

一般的有钱人也不说了,有钱可以花钱买时间,或者不为生活所迫。

自然这两种人比较容易去思考这些问题。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很多人很喜欢思考这类问题,完全是因为心情太低落了。

所以只能干这种低能耗的事情。

高能耗的事情由于心情低落,缺乏能量所以一般没有精力去干。

一个很好的现实例子就是。

高纬度的地区容易出哲学家、思想家、艺术家。

低纬度的人一般容易活在当下。

这个是地理决定论。

高纬度由于日照光线少,导致他们的能量稍微低一些,每天比较忧郁。

比如像俄罗斯那种地方,就很容易出现这种大作家、大艺术家、大思想家。

因为整天天气都比较阴暗,人也不愿意出门,心情比较低,这才容易去做这些研究。

而且那边自杀率比较高,比如北欧四国这一带,的确跟温度和日照有关。

而低纬度的地方,比如赤道周围。

大家都是非常happy的。

跳草裙的跳草裙,生孩子的生孩子,聚会的聚会。

也是因为日照光线太好,他们吸收能量较高,情绪一般比较高涨。

自然也不会去搞这些思考和研究,每天开心都来不及呢。

我以前特别喜欢玩一款游戏叫《模拟人生》。

就是你可以操控一个人或者一家人,去模拟现实社会的真实生活。

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欲望需求。

但是当这个你控制的角色,心情非常低落的时候,他就无法受到操控了,你点击某一个地方让他往这走,他都不会听你的。

因为心情太低落了,所以什么事都不想干。

为什么心情会不好呢?

就是因为他的某一种欲望没有得到满足,或者遇到了一些困难。

比如社交需求、娱乐需求、卫生需求等。

当你满足他的时候,你的欲望槽加满了,你的心情就会随着变的更好。

或者有一些东西阻碍了你实现欲望,解决掉就好了。

这个就跟我们现实生活中一样一样的。

我们心情好的时候,我们会去做各种各样内心觉得有意思的事情。

该旅游就旅游,该恋爱就恋爱,该玩儿就玩儿,该做事业就做事业,该社交就去社交,该搞艺术就搞艺术,做什么事情都很开心。

也不太会去关心人生的意义是什么。

因为在这个时候在你看来,人生根本不需要去建立一个意义。

你活着非常开心,活的非常快乐,干嘛还需要去建立一个意义呢?

你建立一个意义,无非是希望能够给自己一个理由能够更好的活下去。

为什么你需要建立一个理由。

那是因为你现在状态已经非常低落了,无法很自然的好好生活,你不必须要找到一个东西,来推着你向前走。

你已经没有动力去支撑你开心的生活了,所以你必须要找个意义来支撑。

也就是说,你心情非常不好的时候,才会去思考这些问题。

心情好,这些问题根本就不需要去思考。

猫黍也仔细回忆了一下曾经的经历发现确实符合这个规律。

每当我生活非常不顺,进入人生低落时期的时候。

就开始思考这些人生问题了。

当我活的非常开心的时候,无论事业或者人际关系都处理的非常好。

心中自然知道要干什么,根本不需求去操心未来怎样,因为知道未来和当下都很开心。

为什么会心情不好呢?

还是那句话。

现实中,你遇到了一些困难,你想要去逃避,或者解决不了,不想面对等。

产生了这些问题。

一直压在你的心里,所以你才会心情不好。

什么才是研究哲学问题最好的心理状态,就是你本质很开心,由于好奇心驱动你去做这些事情,才是最好的。

而随随便便去思考人生意义,本质上就是一种毛病。

因为你经常就处于痛苦的状态当中。

一个健康开心的人,他做什么事情都很自然,根本不需要去思考这些问题。

假如你是这样的人,我建议先去处理心情问题吧。

要解决心情问题,就要解决你遇到的问题。

比如人际关系、学习、爱情、工作,事业,朋友,家庭等等。

问题解决掉了,你自然就会开心了,自然也就不会再去思考这些问题了。

至于这些问题,我说了,语言不知道答案。

有了语言才有了思考这些问题的现象,语言很多时候本身就是一种限制性障碍。

不要相信它。

要相信你的心。

你的答案就在你心里,它知道,但你不敢面对,当你有勇气面对并克服的时候。

你才会真正的快乐。

倾听内心的声音吧!

猫黍原创文章延伸:

人是什么

人生就是困难重重,问题不断,喜忧参半

从宇宙诞生谈到人生终极意义

谁偷走了你的快乐?

得道之后的老和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