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言商,深度解读吴蔚文的经商指南

张晨光饰演的吴蔚文

很多观众朋友开始追剧的时候都是奔着孙俪来的,笃定这又是一部好看刺激的大女主戏,可是追着追着就慢慢发现,这不仅是一部弘扬女性当家立业的古装戏,还是一本值得人学习歌颂的生意经。

提到做生意,就不得不提起剧中的一个关键人物,吴家东院的大当家吴蔚文。

剧中的商人很多,可真正能够把生意做透做好的当属吴蔚文了,因为他做生意始终惯透着四个字——在商言商。

所谓在商言商,即商家站在经商的立场上来谈问题,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问题。在商言商本无可非议,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商家亦要讲究信誉和策略,才能有真正的效益。

沈家和吴家同属泾阳城中的生意大户,但是沈家始终和吴家差一大截,怎么努力也追不上,这和吴蔚文的经营管理是离不开的,除了谨遵的在商言商之外,还有哪些是促使他成功的要素呢?

吴蔚文有一个响当当的外好叫三硬商人,即人硬,货硬,脾气行。古人经常说,人如其名,名即是人。所以这个外号里蕴含的深意可想而知,我们一起解读一下这三硬里面的深刻寓意。

原剧台词截图
人硬——硬的是品性

吴蔚文沉浮商海多年,起初他自己也是白手起家,从小生意做起,摸爬滚打了数十年,才坐稳了泾阳首富的宝座,想必早已尝尽商海里的人间冷暖。

所以他深知一个合格的商人必须有一个刚硬的内心,因为软弱就意味着会被人讨价还价,会无缘无故地挨同行欺负。

这种刚硬给他带来强大的气场,让他在与人谈判时说一不二,对方会被他的气势所镇压;让他在管理家族上顺心顺手,使吴家上下老小唯他那马首是瞻;

这种刚硬塑造了他健全的品格,使他顾全大局,不为眼前小事计较,更不为当前小利所迷惑,剧中有两个例子可以充分证明这一点。

第一个是放吴聘被沈星移打成重伤之后,众人陷入深深的忧虑之中,当得知是被何人打伤时,吴家三叔气势汹汹地建议找人痛打沈星移,把这个仇报了,但是被他遏制了,说明他顾全大局,以免乱上添乱,还是先解眼前紧急之事。

第二个是在商行讨论布匹生意时,负责该事的掌柜提议说,府布今年又涨价了,建议囤府布。疑布的价格比较稳,吴蔚文当机立断地选择囤颖布。这就好比现代的股票,涨幅最快的永远跌的最惨,平稳增长才是王道,事实证明他的眼光非常好。

无论做人做事还是做生意,这一点都值得我们反复深思,然后改用学习,把心胸放宽放广,把眼光放院放长,我们才可以像吴蔚文一样遇事不乱,做出一番成绩。

原剧台词截图
货硬——硬的是质量

吴蔚文经商多年,深知信誉对于一个商人来说就是他的命根子,而信誉的高低往往取决于产品质量的好坏。

起初为了和沈家争夺军需膏药的订单,两家都把价格压得都非常低,后来沈家步步紧逼,以至于吴家把价格压到了七成,在压下去就亏本了,因为这药膏中有一味十分昂重的药材血竭。

周莹建议可以用杜鹃花的叶子来代替血竭,因为二者有一样的功效,并且所有的药材都会被碾成药沫,没人会发现这到底是什么,就在众人喜笑颜开之时,吴蔚文却大发脾气,他说,弄虚做假,是我吴蔚文一生中最痛恨的事。

不难看出,他是一个十分注重品质的商人,因为一个人的经商手法往往贯彻着这个人的内在品质。

古往今来,为了利益而不择手段的商人数不胜数,最有名的就要属三鹿奶粉事件了,领导人为了让自家的奶粉喝起来更纯正,竞争市场份额,添加了大量的三聚氰胺,导致婴儿小脑萎缩,这样的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自绝后路。

在吴蔚文眼里,手腕刚硬可以,独断专行可以,霸占一方也可以,但是唯独欺瞒哄骗绝对不可以,这不仅是他的底线,而是全天下所有商人的底线,能说出口的不计其数,做到的却少之又少。

原剧台词截图
脾气硬——硬的是坚守的信念

每个成功的企业家都有一个难搞的脾气,其实不是企业家脾气坏,而是他们想法多,顾虑也多,因此容易发脾气。毕竟他们做的选择关系到企业的走向和所有人员的去留,所以他们不得不三思而后行。

吴蔚文也经常发脾气,气吴聘为了周莹做事总是先斩后奏,没有原则;气周莹总是不懂礼仪,说话办事总是没规没矩,有失体统;但有一点非常可贵的是他从来不会因为发脾气而对一个人产生偏见。而且他爱才惜才,在他眼中,是金子就该好好发光,一如既往地坚守着自己的信念。

周莹就是最好的例子,众所周知,周莹具有极高的经商天赋,吴聘提议她去听六篆厅的晨会,因为这样可以让她多听多学,丰富见识。虽说吴蔚文刚开始的时候有些犹豫,最后还是同意了。

在晨会上吴家三叔提出异议,女子怎么可以进六篆厅,他回了这么一口话:做生意,三分靠机遇,五分靠天赋,七分靠眼光,而这些,周莹都有,凭什么不可以进。可见他的一视同仁,不偏不倚。

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把自己私下里的小情绪带到工作当中来,让本该完成的工作事倍功半,让本该成为好朋友的人一拍两散。这样做是非常愚蠢的,我们要学会收敛自己的脾气,控制自己的情绪,让自己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工作,从而完善自己的人生。

就像《追风筝中的人》中的哈桑一样,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风筝,那就让我们坚守的信念,我们迈起轻快的步伐,要用自己最美的姿态去追寻,因为信念,永远是最可贵的。

吴蔚文的一生深刻地诠释了商人的内涵,所谓商人,趋利而来,逐利而往,来来往往之间,相互探索之间就会有交流和碰撞,如果都只顾追逐自己的利益,那么势必会水火不容、相互伤害,商人就会被人戏称为“伤人”。

纵横商海几十载,十年风雨苦茹辛。吴蔚文的三硬在任何朝代任何生意都能适用,希望在听君一席言之后,你能够有一个好的收获。



《那年花开月正圆》系列剧评

生逢泾阳,我们为什么都要争学做周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