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蔚文,成功商人的“典范”

吴蔚文,剧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形象,没有之一。他作为清末商人,身上具备很多优点,非常值得学习。更重要的是张晨光的精彩演绎,让这个人物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可见,演技,对一个演员来说,多么重要。

视频截图.png

勤于修身

吴蔚文在得知胡志存被抓后,敏锐地察觉到危险气息。当他收到邸报,得知刘璈被抄家,左宗棠上折求情被斥责后,他就已经知道了结局。

他立刻着手后事。借兄弟争吵到底该让谁过继给东院的由头,分了家。表面上是与他们决裂,实际上是给了他们财产,让他们撇清与东院的关系。兄弟们纷纷议论,说他平时是个泰山压顶而不行于色的人,怎么会为此事发那么大的脾气?

当天晚上,他睡不着,坐在门前看月亮。妻子问他:究竟怎么了?他还坚持说:没事。单凭他能把所有事自己放在心底,对谁也不说这一点,就让我佩服至极。

一个人扛起所有的压力,为所有人安排好未来,这才是一个男人的担当,也是吴蔚文最帅的地方。他用一个人的死换来了所有人的安康。

当官兵缉拿他时,他说:可不可以让他喝完这一碗胡辣汤呢?喝完后,淡然擦擦嘴,从容上了囚车。

他不慌不乱、不疾不徐、不吵不闹,平平静静地赴死。这份淡定从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古人讲修身,我们讲控制情绪,都只是为了让我们在处理问题时能够客观冷静一点。不管是商场谈判,还是军事对峙,谁不动,谁才能赢。

视频截图.png

治家严谨

吴家家风很正,这是大家都公认的一点。即便兄弟们吵吵闹闹,却依旧和睦友好,没有说谁在背后算计谁。遇见大事,兄弟们齐心齐力,听从大哥吴蔚文的命令。

吴家的丫鬟和小厮们也从来都是恪守本分,都没有非分之想。吴聘娶了当丫鬟的周莹,丫鬟们没有一个敢不尊重她,全把她当成救命恩人看。

吴聘尊重父母,与周莹举案齐眉,也是吴蔚文言传身教之果。他有钱却没有像那些大户人家大肆纳妾、沉迷烟柳之巷,而是尊重疼爱妻子。

吴聘娘知书达理,却是个软弱、没主意之人,而东院家风严谨,功劳全在于吴蔚文。

他身正,所以兄弟们信服,把生意全交给他打理;他公正,所以下人们敬畏,做事不敢推诿扯皮。

一个家庭家风正不正,完全看当家人。当家人不公正,下面的人自然也公正不了,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便是这个道理。当家人秉公持法,下面的人自然不敢逾越。当领导亦是如此。

一个企业好不好,全看“领路人”。只有德才兼备,才能带出一支好队伍。

视频截图.png

诚信为本

最体现吴蔚文诚信的便是他大骂周莹那一节。沈家降低成本竞争,吴家眼看就要失去订单了。此时,周莹出主意,何不用杜鹃花的叶子代替血竭呢?更何况,制成膏药黑乎乎的一坨,谁看得出来呢?

吴蔚文非常生气,让周莹跪在诚信二字前反思。他说,订单上明明写了要用血竭,那就一定得用,决不能糊弄。吴家生意这么多年,靠的就是“诚信”二字。

后来,他坚持原来的报价上报。说就算丢了这笔生意,也不能丢了诚信。

即便在今天,诚信依然是我们立业之本。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只能欺骗别人一时,却不能欺骗别人一世。要想把生意做大做强,诚信永远都是最重要的。

视频截图.png

不拘一格

吴蔚文最最优秀的品质,还在于他敢于冲破常规,重用周莹。

他同意让周莹进入学徒房学习,打破了学徒房不收女学生的规矩;后来又破例让周莹旁听六椽厅晨会,制止阻扰他决定的兄弟们,最后还把当家大权交给了周莹,只因他看重周莹身上的天分。

即便他四弟,再三用卦象说周莹是扫把星,吴蔚文却依旧不信。他走南闯北,经商这么多年,他知道应该信什么,不该信什么。

那些卓有成就的人,必然不是泯然于大众的普通人,而是敢于创新的搏浪儿。

就像马云,如果不是他的敢想、敢干,也许我们至今还享受不到“足不出户购物、快乐拆快递”的乐趣。

如果吴蔚文像四弟那样,墨守成规,把周莹圈在那高深的大院里,也许吴家东院就会在这次风暴中一蹶不振。

吴蔚文助推周莹,不仅因为他识才的眼光,更在于他敢于用才的勇气。这是他这份勇气与智慧,才给吴家留下了这段传奇。

规矩是人定的,一旦人被规矩束缚,就会被拴住手脚。敢于突破传统,才是有胆有识有作为的第一步。


我的私密群已满,又开了一个交流群,大家如果还想进我的群,可以加我的微信:windy18233968787。具体在群里干什么,可以戳今天,我有两个重要的决定要宣布


《那年花开月正圆》系列剧评:

1、有些小聪明,可能会要了你的命

2、吴聘很完美,但我却不希望我的儿子活成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花开月正圆》已经热播五十多集了,剧中人物个个性格鲜明。追剧那么久,发现整部剧中,吴蔚文才是那个最靠谱的男人。...
    鹅企鹅的鹅阅读 2,522评论 2 8
  • 看到这里,主角们的光彩还并未显现,但是一个以诚信文本,刚正不阿的吴家东院掌舵人吴蔚文却大放光彩。 虽然还不知道以后...
    沐落荨阅读 678评论 0 2
  • 1、cell高度自适应 UITableView+FDTemplateLayoutCell2、https://git...
    zhao1zhihui阅读 269评论 0 0
  • 暑假的时候看了不少美剧,把上个学期一直拖着没看的还有一直想再看一遍的美剧都看了。老实说,美剧作为一种自我提高的手段...
    叶舟阅读 1,780评论 0 4
  • 人的心理可以简单依次划分三个层面:心理过程——心理状态——个性心理。 心理过程就是我们通常了解的最简单的知情意。心...
    仲芸阅读 22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