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泾阳,我们为什么都要争学做周莹

孙俪饰演的周莹

从古至今,震惊中华的奇女子不在少数,有霸制天下,独揽政权的女皇武则天;更有替父从军,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将花木兰;还有手腕刚硬,垂帘听政的老太后慈禧。这些人的人生足以写成一部史诗般的小说,虽宏伟壮志,但总觉得遥不可及,我心中最近钦佩的还是最近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的周莹。

首先解释一下,周莹这个人物不是编剧凭空捏造出来的,历史上确有此人,而且非常受人民敬佩。她出生于陕西省三原县,进入泾阳安吴堡大户吴家,并嫁给吴家少爷吴聘,后来夫吴聘和其公公均因故去世,吴家逐渐家道中落,她历经坎坷建立起陕西吴氏“商业帝国”,也成为当时唯一把生意做到富可敌国的成功女商人。

我喜欢这个人物的真实与灵动,她不像其他电视剧中的玛丽苏女主角,一出场就自带主角光环,人设光鲜亮丽,她就是个平凡普通的女孩,但是她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天资聪颖是她,调皮捣蛋也是她,为爱痴狂还是她。

周莹的每一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靠自己走出来的,没有贵人相助,没有一路开挂,她用自己的智慧和魄力在次重振吴家,她开始就是个小人物,可却能把不平凡的小事做好,然后一步一步再做大,最终成为大人物。

很多追剧的朋友都说周莹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人,如果真的有一台时光机可以把我们带回那个时代的泾阳,或许可以亲眼目睹周莹的风采。可惜人生没有如果,但庆幸的是,我们能从电视剧中总结那些她身上的优秀品质。

原剧视频截图
1 具有强烈的自主意识

周莹的养父把卖艺赚来的钱拿去赌博输光后,迫于无奈使用老伎俩把周莹卖给了沈家,阴差阳错地成了沈星移的贴身丫鬟,照顾他的日常起居,沈星移觉得周莹泼辣有趣,又恰巧他到了适婚的年纪,便让母亲把周莹许给他做行房丫鬟。

周莹非常的抗拒,这也是之后她要逃离沈家的根本原因。沈母找她谈话:“你就一点不想嫁给星移吗?”她的回复是:“不想,我自己的终身大事,我自己作主。”这哪像一个清代女子的想法,分明就是一个现代女子的思想。

不想就是不想,没有任何人可以强迫她,一个女人思想上的独立远远胜于容颜上的秀丽。这种强烈的自主意识驱使着她一直做真正的自己,不被陈旧的观念束缚,不被强大的势力压迫。所以她想尽一切办法,最后借着吴聘的轿子成功逃脱。

原剧视频截图
2 敢于质疑,敢于证明自己。

周莹为了躲避沈星移的追捕,获得了吴聘的搭救后,意外的来到了吴家大院,无意间给商学堂打扫卫生的时候,突然对做生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经商做学徒的她找到了吴聘,吴聘向吴文蔚请示,等来的回复却是:“一个女人,怎么可以学做生意?”周莹要斩钉截铁的回复:“为什么女人不可以做生意。”

古时候非常流行的一句话是:“女子无才便是德。”足以看出古代的女子思想观念被严重束缚,要求学会三从四德,但是绝对不可以读四书五书,更别提做生意了,几乎没有女子敢当着大老爷的面提出质疑,但是周莹做到了,并且后来事实证明她也做的非常出色。

放眼当今社会,有想法的人很多,敢说出来并进行实践的却很少,其中的一部分人怕否定,怕被质疑,以至于想法只能藏在自己心中;还有一部分人怕承担风险,怕给自己找麻烦,明明照本宣科就能解决的问题,我为什么还要劳神费力,这也是某些领域为什么止步不前的原因。希望我们都像周莹一样,敢于面对质疑,把想法变为现实,造福社会,同时也能成就自己。

原剧视频截图
3 活学活用,懂得变通。

周莹的机灵体现在很多地方,比如在没有做学徒之前,凭借着自己良好的悟性,公开替学徒们有偿做作业,并且设计了多种收费方式,有包月的,有五天一包的,有零售的,在没有正式经商之前,就已经将小生意做到了极致,不仅稳住了客户,并且赚取了最大的利润。

虽然她字认的不多,也听不懂先生的之乎者也,但是她能把复杂的生意经翻译的通俗易懂,又不乏寓意,并且可以做到举一反三,这就是活学活用。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就像当下有一部分学生,老师教什么就是什么,很少学会用自己的想法去思考问题的本质。

还有一个案例就是在吴家在提供军需时,因为和沈家竞争,沈家出的价格太低,以至于没有利润可赚,就在众人都愁眉莫展的时候,周莹一语惊人,可以用杜鹃花的叶子代替昂贵的血竭,虽然这种欺瞒人的做法不可取,但是这件事情非常能体现她遇事做事的灵活变通。

坚强地为丈夫吴聘送终
4 自强不息,永不言弃。

随着剧情的发展,吴聘和他的父亲吴蔚文相继离世,如果换做一般女子,可能随着养父再次浪迹江湖,远离这个是非之地,但对于周莹来说,丈夫吴聘的爱情,吴蔚文的赏识,让她逐渐认识到自身的价值。

纵使前途一片渺茫,但她并没有被残酷的现实打趴,而是一次次坚强的站立起来,活出自我的尊严和意义。这一点和现在互联网的企业家极其相似,失败无数次,又再次站起来,因为他们执着地相信,下一次一定会成功。

悲惨的人生各有不幸,而成功的人生却总是极其相似。或许用尽一生努力,也不一定可以成为周莹这样的人物,但是该学习的地方一定要学,我们有权利成为更好的自己。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如若生逢泾阳,我们真的该好好学一学周莹。



《那年花开月正圆》系列剧评

在商言商,深度解读吴蔚文的经商指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