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什么样的家庭Hold住周莹这样的媳妇

《那年花开月正圆》:什么样的家庭Hold住周莹这样的媳妇

作者:徐俊霞


《那年花开月正圆》里的周莹是个奇女子,她在自述里说:我叫周莹,我可能是这个泾阳城里最大逆不道的女人了,整天抛头露面,还爱瞎折腾。

周莹原本是被养父周老四卖进沈家当丫头,沈家二少爷沈星移对她喜欢得不得了,人市上10两银子的丫头多的是,沈星移偏偏认准了周莹,他说:既会讲故事,又会打架,还会变戏法的丫头,只有周莹一个。

沈家原本想收她为沈星移的通房丫头,沈夫人和沈老夫人也都同意了,可是周莹不乐意:别说通房丫头,姨娘,就是正房太太,我也不乐意。

沈星移气她不知好歹,打了她两鞭子,就把她打到了吴聘身边,做了吴家东院的少奶奶。

别说周莹没有做成沈家的媳妇,就算做了沈家的媳妇,也不会有什么好果子吃。

首先沈家的丫头妒忌她,二少爷沈星移房里的丫头玲珑对沈星移情有多钟,沈星移偏偏喜欢踹他、欺负他的周莹,她怎能不吃醋?不妒忌?

其次沈夫人和沈老夫人都看不上周莹,尽管会出于爱屋及乌,接纳她,却不会任她胡作非为,没有规矩。

再者沈星移就是个吃喝玩乐、不求上进的纨绔子弟,他最初看上周莹不过是周莹比他会玩,有趣,他想收周莹为通房丫头,图的不过是多个玩伴。这样的关系又怎会长久?

沈星移在父亲沈四海的眼中就是个废物,看账本张冠李戴,跑街吃不了苦,把生意弄得一团糟,为此,他成天挨打。在这样的家庭里,任凭周莹有天大的本事,她经商的天赋也会被埋没。



吴家东院就不一样,周莹是为了报恩嫁进吴家,新婚之初,她并没有爱上吴聘。吴聘对她却是又宠又爱,把她当做自己的妻子。

周莹胡说八道,吴聘觉得有趣,周莹骗他,他对周莹又爱又恨,周莹调皮胆大,他是又喜欢又惊讶。吴聘比周莹成熟,他爱周莹,敬周莹,护周莹。

周莹屡屡以下犯上,顶撞公公吴蔚文,吴蔚文忍无可忍,让吴聘休妻。吴聘坚决不从:如果非要撵周莹走,我就跟她一起走。

吴蔚文夫妇没想到儿子为了一个女人抛家舍业,不要爹娘。吴聘难过地说:如果要和周莹分开,我宁愿当时没有醒过来。

吴蔚文和吴夫人不得不妥协,同意留下周莹,成全这对小夫妻。

因为有知书达理的胡家大小姐胡咏梅做标杆,吴夫人打心眼里看不上周莹这个儿媳,她教给周莹站立行走的规矩,却被周莹弄得哭笑不得,连走路的姿势都给带偏了。

她让周莹在房中练习行走,不过片刻的工夫,待她回到房中,却发现周莹嘴里吃着东西,在屋子里施展拳脚,气得她直想吐血。

吴夫人自知自己镇不住周莹,让吴老爷出面管教周莹。没想到周莹天不怕地不怕,和公公吴蔚文呛声,拍桌子。

周莹和吴蔚文第一次面对面交锋,吴蔚文既气周莹的顶撞,又欣赏她的胆色,周莹以为吴蔚文肯定会赶她走,没想到吴蔚文让她除了早晚请安,在别院熟记规矩,勤练礼仪,修身养性。

第二次,第三次,吴蔚文气归气,却不得不佩服周莹的敢作敢为。

当丫头,周莹得以进学徒房当学徒,学做生意;当少奶奶,周莹得以进六椽厅晨会,虽说有吴聘的游说和力荐,如果没有吴蔚文力排众议,不拘一格降人才,生在清末年间的周莹也不会得到与男人平起平坐的机会,也就不会用后来在商业上的作为和成就。

说到底,作为吴家东院的大当家,走南闯北的吴蔚文有着不同于常人的雄才大略和远见卓识,要不东院出事,他也不会把式易堂大印交给周莹,让她做吴家大当家。


吴家东院不管从丫头、小厮,还是老爷、夫人,都有一颗感恩、惜才的心。

在学徒房当学徒的周莹计划要走,别院的丫头春杏对周莹说:你和我们是不一样的人。

看到吴聘对周莹依依不舍的心意,春杏说:少爷,你要是舍不得,就留下周莹。

吴聘和周莹成亲后,春杏成为周莹最贴心的丫头。胡咏梅三番五次纠缠吴聘,蛊惑吴夫人,春杏抱打不平,处处维护周莹。

学徒房的学徒王世均、小伍、小江都视周莹为知己,周莹在生意上取得一点成绩,进六椽厅晨会,他们都欢呼雀跃,为她高兴。

小江算账快,和周莹一向不对付,曾一度向先生举报周莹替人写作业收费。在一次比赛中,却对周莹的为人佩服地五体投地,心服口服。

吴聘旧病复发去世,吴蔚文被抓入狱,周莹和吴聘的夫妻缘分尽了,和吴蔚文亦师亦父的缘分也尽了,但她和吴家东院的缘分没断,她和吴夫人的婆媳情分还在。

周莹这个没规矩的儿媳妇最终收服了婆婆,吴夫人认同了她的“规矩没用,本事最大”,情深意切地对她说:你出去闯吧,我给你守好这个家。

正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周莹被后人称为“吴安寡妇”,她一生为吴聘守寡,将吴家生意做到大江南北,国内国外。源于吴聘对她太好,吴蔚文夫妇对她视若亲生,吴家东院给了她施展才华的舞台。

作者简介:徐俊霞,媒体撰稿人,笔名:海风,一个有血有肉真性情的女子,与你一起分享最走心的文字,最接地气的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