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婶揭秘 002 —— 传销是一把专门砍向弱者的刀

图片来源 @Lemon_2017


大侄子大闺女们,好久没上来和大家伙儿唠唠嗑了。

这周简书编辑室聊得最多的就是名校毕业生网上求职遇到骗子公司被害的新闻,实在太令人心痛了。

编辑室里也有今年刚毕业过来上班的年轻人,他们都庆幸找工作时还算幸运,没有遇上诈骗公司。


婶儿年轻的时候就听说过传销,多年来国家屡次禁绝,屡屡打击,仍然禁不掉。

简友 新世相 为我们具体分析了20年前打击传销的经历。

传销是一把专门砍向弱者的刀。

这样专砍弱者的刀,还有以老年人为目标的“保健品诈骗”、把高三女学生逼到自杀的电信诈骗、专门坑骗窘迫年轻人的黑中介……

它们伤害的是那些最经不起伤害的人。

点击阅读全文


关于如何识别一家公司的真假,简友 曹将PPT 分享了他的经验。

年轻人们跳槽求职的时候可长点心了。

了解一家企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知道以下信息:

1.公司基本情况:天眼查;2.管理和人事情况:官网,年报;

3.行业情况;4.公司业务:官网,天眼查,微信;

5.财务情况:官网,巨潮资讯网;

6.战略规划:官网,微信,招聘网站。

7.其他信息:微信,垂直媒体。

点击阅读全文



也有创业者 mechiland 就这次Boss直聘事件中企业的角色定位发表了看法。

婶儿觉得办企业最重要的讲信用、凭良心,这是我们小区开小卖部的老王也知道的道理。

若干年前我在上家公司任职的时候,老板经常说的一个词是「斜坡」。所有的管理动作都有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一个斜坡——就像一个球,上了斜坡,就会越来越快的往下滚。

从拿到钱的那一天开始,Boss直聘就走上了「要增长」的斜坡。2016年的下半年,全面商业化运营之后,这颗球滚动就开始加速滚动,根本停不下来。

点击阅读全文



简友 我是葱哥 也和我们聊了聊发生在他身上的被传销经历。

是的,李文星的遭遇跟我毕业那年的遭遇太像了,都是被招聘骗局带进了传销。

在看到新闻中那句“只因为李文星太渴望一份工作了”我的心不禁一颤:这跟我当年的心理状态简直一模一样——我几乎能够感受到他当时的焦虑、茫然以及无助。

点击阅读全文

婶儿提醒:出门在外,万事小心。



聊点没那么沉重的话题,隔壁老张家的儿子,刚刚进了搜狗公司,还没上几天班就听说公司有奖励分红,我大侄子简宝玉咋没遇上这种好事呢。

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同时获得阿里、腾讯投资的公司并不多,最近将赴美IPO提上议事日程的搜狗便是其中之一。说来也巧,搜狗掌门人王小川先后说服马云、马化腾入股,均与其劲敌360掌门人周鸿祎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后者是关键人物。

点击阅读全文


婶儿认为,进好公司踏实工作当然重要,但是跟对领导向榜样学习更是年轻人快速进步的重要秘诀。

简友 杨家俊maverick 分享了他在腾讯工作时在领导身上学到的优秀品质。

老把愿景挂嘴上的老板就是嘴炮老板。老王提愿景比较少,只会在大家一起开会,他讲几个事情时候才会郑重提及。
但在平时的工作要求上会强烈体现他的愿景;正因为这样,我们才真心相信老板的愿景,并且跟着老板践行愿景。

点击阅读全文



最近简书上还来了不少有意思的新朋友,比如白居易。

白居易会说:“我很忙,天天忙着在简书上写诗。我不能辜负了简书这么好的平台。所有的平台都是广告满天飞,唯有简书是一片净土。我日更一,有时候日更二,有时候日更三。”

点击阅读全文


还有爱写童话的安徒生也来了简书。

童话作家内心都带着深深的伤痕,“再也没有一位童话作家像安徒生那样不讳谈死亡,安徒生谈死亡的频率非常高,他的童话里的死亡就像日月星辰般自然地存在着”。儿童与死亡站在生命的两端,安徒生却跨越了如此之大的幅度,为什么要和儿童反复地讲述死亡,其意义又是什么?

点击阅读全文



这周的唠嗑就到这里结束了,想和简婶聊天的朋友们欢迎给婶儿发简信和自荐文章~

每期一问:你们猜,简宝玉和简黛玉是啥关系?



简书小报20170806我的日更计划

简书对话创作大赛——你写对话,我出10000!

《欧美影视专题有奖活动·005——说说你最喜欢的欧美演员或导演》讨论精选

《日剧专题征文| 与君相恋》

【国学与传统文化专题活动•话题讨论5】|《红楼梦》到底是一部怎样的书?

生活家&今夜日记社群活动丨“水火不容”踢馆赛

简书人物周刊170803|男人之美

来简书聊聊你的产品之路|@产品专题征文

澳门美食的那些事儿丨澳门、美食、历史专题联合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