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逅中秋美味,你会选螃蟹吗?

        中秋前后正是吃螃蟹的好时节,俗话有“西风响蟹脚痒”,正是说每年立秋之后,螃蟹黄满膏肥,乃品尝最佳时机,螃蟹的营养丰富,尤其是蛋白质含量比猪肉、鱼肉都要高出几倍。

        但螃蟹的品种有很多,该吃哪一种螃蟹呢?怎么做才最好吃?下面小编为您介绍吃螃蟹的注意事项。

1、沙母蟹:沙母蟹是在市场上最常见的海蟹品种,适合烹炒,肉质细嫩,鲜美得让人恨不得把舌头也吞下去。每年十月是吃这种螃蟹的最好季节。

2、兰花蟹:兰花蟹因其爪形和颜色若兰花,所以得此雅名,兰花蟹也是海蟹,肉质鲜美、甘甜,蒸煮、煲粥,无不鲜美。兰花蟹适宜清蒸食用,它的肉质洁白紧实,鲜嫩可口。

3、梭子蟹:梭子蟹又称三疣梭子蟹,味鲜香,蛋白质丰富,适用于多种烹调方法。可整只蒸、葱油、炖蛋、葱姜炒、油烙等。

4、大闸蟹:此蟹产于江苏苏州地区阳澄湖,是闻名国内外的中国名产。阳澄湖湖水大闸蟹,个大体肥,一般三只重500克,大者只重250克以上,最大者可达500克,青背白肚金爪黄毛,十肢矫健,蟹肉丰满,营养丰富。自古以来,阳澄湖大闸蟹即令无数食客为之倾倒。

5、肉蟹:河蟹的一种。肉蟹所指均为公蟹,脐呈三角形,有蒸、煮、煲、炒、炖、炸,样样清甜爽口,独具风味。

6、黑蟹:黑蟹也是河蟹,生命力极强,有一定攻击力量。产自缅甸。缅甸黑蟹蟹体黑亮,肉质丰厚,其蟹腥味较重。用蒜和辣椒炒来吃,歪打正着,鲜美异常,常常用来制作香辣蟹。

7、膏蟹:膏蟹一般指母河蟹。煮熟后具有肉细、膏实等特点。去其硬壳,宛若蛋黄一样的蟹膏,细嚼之,且嚼且香,其味无穷。善加烹饪,用之作糖醋蟹、炸蟹饼、生炒蟹、芙蓉蟹等多种美食。

如何挑选螃蟹?

无论哪种螃蟹,挑选时都可以遵循下面几个步骤。

1、看蟹壳:蟹壳色泽鲜明,有光泽,且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呈黄色的,大多较瘦弱;能挑选到“金毛金爪”的更好。

2、看肚脐:肚脐突出来的,一般都脂肥膏满;凹进去的,大多是膘体不足。当用手拿蟹时还要觉得够“重”,这才是挑到肥美多膏,蟹肉丰满的大闸蟹。

3、看蟹足:足爪结实,蟹足上的“脚毛”丛生,一般都膘足老健;无毛的,大多是体软无膘。

4、看雌雄:俗话说“农历八月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农历九月过后雄蟹性腺成熟好,滋味营养最佳,只是现在大家都喜欢选择雌性。一般肚脐圆形的为雌蟹,肚脐尖形的为雄蟹。

5、看活力:将蟹翻转身来,能迅速用蟹足弹转翻回的,说明活力强;不能翻回的,活力差,存放的时间不能长。

6、看“横行”:可通过其“横行”来观察,爬行时肚腹离地者就是好货。当然,其蟹足均被绑住,那就不在此列了。不过,还可看蟹是否反应灵敏,若用手或枝条触动其眼睛旁边时,眼珠子会灵活闪动,反应敏捷,或者会“口喷白泡”者,还是够生猛和新鲜的。

螃蟹虽好吃,但是也不能随便乱吃,注意这些事项

 死蟹含“蟹毒碱”勿购买

        死蟹千万不能买。这是因为垂死或死掉的螃蟹体内会分解产生有毒的组胺;死亡时间越长,组胺累积得越多,产生“蟹毒碱”,食用后极易发生中毒。“即使螃蟹被煮熟后毒素也不会被破坏。”

醉蟹易有寄生虫要慎吃

        不少人喜欢以腌、醉的方式食用螃蟹,这种食用方法未能将其中的寄生虫杀死,等于是生吃,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开盖后四个地方不能吃

     首先是蟹腮,就是掰开外壳以后看到的,紧贴在左右两侧的两排“小扇子”;其次是蟹肠,蟹胃通到蟹脐的一条黑线,里面有蟹的排泄物;再者是蟹胃,是躲在蟹黄里的三角包儿,同蟹肠一样,也有蟹的排泄物;最后是蟹心,蟹掰开后会发现黑膜下的一块很显眼“六角板”,也是不能吃的。”

        螃蟹不能和一些东西搭配吃,如螃蟹与柿子同食,食蟹饮啤酒,都属禁忌之列。还有螃蟹本身性寒,就不能再与冷饮同食。同时也不能与茶水同食,因此,吃蟹前后1小时内最好不要喝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