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大螃蟹

015年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哈维尔博士在哥伦比亚热带雨林深处发现迄今为止最古老的短尾族蟹化石——现在螃蟹的祖先,他根据史料推断短尾蟹生活在距今1.1亿年的白垩纪早期,甚至更早的侏罗纪时代,跟恐龙比螃蟹一族今天还在......

So,蟹是一种古老的食材,有一句老话叫“秋风起,蟹脚痒”——我承认是人手痒、嘴巴馋!中国出土有关螃蟹的史料——距今5000多年的太湖流域良渚文化遗址和上海地区崧泽文化遗址出土大量蟹壳。地球上有新物种诞生就会引起人的食欲

而且人类开始吃这类甲壳动物,根本停不下来......食蟹的那些事儿两、三干多年前,某些老司机已经开始吃螃蟹了——三千多年前的《周礼·庖人》中,记载周天子吃“青州之蟹胥”(青州大致是今天山东半岛),这是古文典籍中最早有关螃蟹的记载,“蟹胥”就是把蟹剁碎腌制后得到的蟹酱,那螃蟹是海蟹——想想就很腥,由于当时的材料和制作水平有限,人们往往只能用这样的方法处理腥味极重的海鲜。

《逸周书-王会解》中记载周成王时“海阳献蟹”,他吃的螃蟹制作方法估计跟他叔叔差不多。为了去除螃蟹的腥味,古人在海蟹的烹饪方式上花了很多功夫。除了刚才说的蟹酱之外,还有一些类似今天醉蟹、糟蟹的做法。东汉郭宪撰的《汉武洞冥记》是本古代神话志怪小说集,记载怪异之事,内容多半无稽,但其字句妍华,且有些材料有一定学术价值,其卷三曰:“善苑国尝贡一蟹,长九尺,有百足四螯,因名百足蟹。煮其壳胜于黄胶,亦谓之螯胶,胜凤喙之胶也。”由此可知,那时候除了帝王,老百姓中有人也开始吃螃蟹了,并大都是海蟹。北魏杰出农业部长贾思勰《齐民要术》中不但提到用蒸、炸、面拖、酒醉等方式处理螃蟹。

还介绍了一种腌制螃蟹的“藏蟹法”——以糖、盐、蓼汤及姜未腌蟹,现属于鲁菜中一种经典制蟹法。到了南北朝后期有又有蜜蟹和糟蟹,隋炀帝每到江南赏琼花,当地官员都会将糟蟹作为贡品献上。

据传现代江苏兴化产的“堡中醉蟹”制法繁复,可能就是炀帝所爱的糟蟹;兴化醉蟹选用蜈蚣湖、大纵湖出产的淡水蟹,经过21道工序,采用特制的秘方和名贵药材结合现代技术醉制成——蟹肉质细嫩,色清如玉,口味鲜美,“色、香、甜、咸、爽”五味其佳——帝王吃的逗是不一样!后来到唐朝、宋朝经济发展,大家有钱任性,对饮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海蟹的腥味和粗糙的肉质受人诟病,爱蟹的食客纷纷把目光转向了淡水蟹。唐朝的骚客文人喜欢将螃蟹和橙子一起进食“香美最宜橙,壳薄胭脂染,膏腴琥珀凝

唐人段成式所著《酉阳杂俎》里记载了糖蟹,用糖腌制海鲜;黄庭坚曾写过“海馔糖解肥,江醪白蚁醇”来赞赏糖蟹。(又甜又腥,这画面真是太辣,我不敢看!)大湿人李白看到螃蟹也作诗“摇扇对酒楼,持袂把蟹螯”,还在《月下独酌》中对蟹宝宝更是赞赏不已:“蟹螯即金液,糟丘是蓬莱。且须饮美酒,乘月醉高台”。

在唐宋时期被奉为上品的不是大闸蟹,而是是河北白洋淀一带的河蟹,古今的蟹贩子都一样,都会把全国各地的河蟹带到白洋淀洗个澡,然后对食客说:“来看看咯!正宗的白洋淀大闸蟹,MADE IN BAODING,你闻闻这特殊的香味,保准棒棒哒!”

唐代陆龟蒙为了表达对螃蟹森森滴爱专门为它写了一篇——《蟹志》算较早带有文献价值记载大闸蟹的文章,对蟹文化滴历史传播具有重要意义。后来安史之乱爆发,北方就陷入长久的动乱,咱国家经济和文化中心,慢慢地从中原转移到江南。产自江南古丹阳大泽的“花津蟹”,取代河北蟹成为新的蟹王。再后来,苏州,成了全国最有B格的食客汇集地,苏州蟹便成为最有B格的蟹。《平江纪事》记载:“吴中蟹味甚佳,而太湖之种差大,殻亦脆软,世称湖蟹第一”。南宋《永嘉郡记》中记载晋永嘉郡安国乡的地方土著“喜于洞中取石蟹,就火边跂石炙噉”,这种吃法和今天小日本铁板烧蟹差不多。

明朝张岱的《淘庵梦忆》中的《蟹文》中介绍农历十月吃螃蟹的方法——螃蟹要买一公一母,正所谓“九月团脐十月尖”——九月正是雌蟹产卵的时候,蟹黄贼多,老黄了!十月尖脐雄蟹的膏就特别厚腴——妈呀,贼好吃了!然而,爱蟹最深、食蟹无数的第一人则是明末清初的——李渔、李笠翁。李渔,每年吃尽螃蟹之后,便开始积攒金钱,准备买来年上市的螃蟹。家人笑他以螃蟹为命,李渔便称此钱为“买命钱”。从新蟹上市之日起,到本年螃蟹断档之日,李渔没有一天不吃螃蟹。

他自己说“未尝虚负一夕,缺陷一时”。九月和十月是食蟹最佳季节,朋友们知道他痴于蟹,都在这时邀他吃蟹,他就把这两个月叫做“蟹秋”。明清时,北京再一次成为帝都,白洋淀的“胜芳蟹”就又振兴起来。转眼儿到了民国,浙江嘉兴南湖的南湖蟹、阳澄湖的大闸蟹成了新宠,可能在南湖的那条船上开会的,说不定也是13个爱吃南湖蟹的热血青年……

T I P S

看了这么多螃蟹的历史,好想吃大闸蟹啊!可是,去买大闸蟹时不知怎样挑选,担心遇到黑心商人......So,今天安利一些挑选大闸蟹的基本步骤,从此以后宝宝们不用担心,90% 是不会被坑滴! 

1、判鲜活:死蟹不能吃,会引起中毒,甚至丧命。而判断螃蟹是否鲜活,可触摸螃蟹的眼睛,反应比较激烈者为鲜活;可将螃蟹翻转肚皮朝上,看其是否可以自己翻转过来,以判断它是否足够健康鲜活;可将手指放于蟹爪间,如蟹爪有力,表示蟹够强健;看离开水的蟹是否吐泡沫,若吐出泡沫,逗系活蟹。

2、看蟹壳:蟹壳背呈黑绿色,带有亮光,说明这蟹肉厚壮实;壳背呈黄色滴,就比较瘦了!

3、看肚脐:蟹腹要白,不能发黑,肚脐凸出来,一艘都膏肥脂满;凹进去,大多膘体不足。农历八九月里挑雌蟹,九月过后选雄蟹,因为雌、雄螃蟹分别在这两个不同时期成熟,滋味营养最好。公蟹的肚脐是三角,母蟹的肚脐是圆的。

4、看金爪:太湖大闸蟹蟹爪近似上等烟丝的金黄色,故又名金爪蟹,而普通螃蟹常与泥浆接触,则呈灰褐色。大闸蟹的蟹爪金黄,坚实有力。

5、看黄毛:太湖大闸蟹的蟹腿的毛长而呈黄色,根根挺拔;大闸蟹两螯八腿上的茸毛都是金黄色的,且长达3-4厘米,普通的螃蟹不仅爪呈灰褐色,而且螃蟹的茸毛也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