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时空-算命的本质

文/观复知常

一年多前,我刚刚读道家一些经典时(其时道德经已经读了10年,例外哈),得了个机会,我问师父。

师父,为什么可以从一个人的八字看出这个人的命运。(Ps:师父不是算命的哈)

师父说,每个人的八字都对应一个时空点,这个时空点一旦确定了,这个人的人生走向基本就有了(大体意思哈,而且是基本走向哦,不是绝对的)。

这个回答,说实话,我没明白,经过一年多的思考,我对这个说法有了一点自己的理解,今天就说说我对命运与时空的关系。

命运之光

时间的长河无论被世人如何看待,一直平静的向前滚滚而去,丝毫没有眷念。任谁也拿它没有办法,即使我们伟大的爱因斯坦,发明了的相对论影响了时间,依然没有改变我们活生生的生活,一天还是24小时又或86400秒,它依旧在那里,不增不减,不哭不闹。

空间呢,遥望星空,我们在银河系这个大家庭里,就从银河系说起吧。从时间尺度考虑,银河系旋转一周要多久,2.4亿年,人类的寿命就是其中一个小不点;从空间尺度考虑,银河系直径为12万光年,太阳系在其中也不过一个小不点,更何况人。

为什么要看大尺度的时间和空间,因为从大尺度上看的时候,我们的一切都是一个瞬间和一个点而已,在我们人类自己而言,一生是个很长时间,地球是个很大范围。但你一旦用宇宙大尺度去衡量,一切就显得太微不足道了。当你把这一切看得微小的时候,回过头来看我们的一生,分析起来才有点客观性。

宇宙过了146亿年,空间直径更是有960亿光年,其时空尺度更加广阔,一般探讨星系、恒星、行星的命运比较适合。在宇宙的时空大尺度下,空间上你只不过是一个基本不存在的点,时间上就是存在、消失这么个瞬间而已。在这么个尺度下看,你不会离开地球,也不会成为非人,至于生存、财富、名利,更不知道排到哪个嘎啦角里去了,这不就是一旦你的点确定了,你的一生就基本确定了么,因此,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哈。

我们把尺度缩小(其实中间还有昂宿星团、太阳系等尺度可以衡量,还有微尺度,如原子尺度、玄尺度等,大家琢磨下),再来看地球的这些尺度就和我们息息相关了,地球的时间尺度绕太阳一周为一年,空间尺度地球半径6370km。一下就回到了我们熟悉的尺度,把我们的一生放到这个尺度里去衡量,才有那么点意义了,这个时空才是我们需要分析的时空。

在这个时空下,大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有其命运,有它的历史、现在运转轨迹和发展趋势;中到一个地区、一个组织有其命运;小到一个人、一个家族有其命运;微到一个细胞、微生物有其命运。这些在时空大尺度下都会重复上演,一遍又一遍的演绎各自的神话,也正是如此都有规律可循。

当然你生活的时空更小,是地球时空的一个演化瞬间而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依然是个小不点,但这一切不都是已经存在了么,不再细究也罢。当你哇哇坠地时,你来到了这个世上,从此开始百十来年的闯荡生涯,或青史留名、或遗臭万年,当然更多的是随风而逝。

我们的命运在出生的那一刻,就对应着地球上的某个地点、某个时间。在这个地点上已经有那么多既有的存在,好的坏的,默默守望着,在这个时间上,已有之前的历史定格在那里,未来的走势也将不断的演进,很多时候与你是否出生没有多大关系。这就是我们出生的背景,那个时空点,然而,我们却要在这个时空里生存下去,不管你愿还是不愿,这个时空点已随你的降生而来临,定格在你的生命八字里(每个人的八字还承载着他的遗传信息,这是另外一个重要话题)。

之后,这八个字就伴随你成长,直到长成你自己现在的样子。在这么个时空点上,既然你无法选择时间和空间,那么你就会不断的受其影响,与那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地理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相交融,与国家、民族、命运共存亡,与经济、社会、发展共沉浮。这些都是这个时空提供给你的外在环境(所有的外在环境,都可以理解为风水,因此我理解的风水也是客观的,改天写篇相关文字),基本不随个人意志而转移。当然当你有了一定能力时,你可以离开这样的环境,但这本身不是必然的趋势么。这就是我理解的命运与时空息息相关,也是很多八字先生看你的方式。

然而,这个世界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的命运虽然这些大的层面很难改变,然而,微调改善突破还是有那么一丝的可能的,这就是我们作为人对自己命运的把控。道家有句名言:我命由我不由天,多霸气的一句话,然而大部分人实际上是霸气不起来的,真正能霸气起来的凤毛麟角而已。

命运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每个人的命运都是有一个范围来给你选择,当然随着年龄的增加,这个选择面就会越来越窄(小的时候虽然选择宽,但很多时候不知道怎么选哈,矛盾哦。假如选择结果是 积极正能量的、你想要的,即好的,我们确定为正的,趋向上限)。你每天面临的都是一个选择,非常努力的可以选择最好的上限,完全自暴自弃的也可以选择最差的下限,这些都是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当然努力了不一定选到上限,不选的也未必就在下限,大部分人都在中间的那条线上,依命运曲线在走,如此每个人走完其一生。

这个世界有高人,高到什么程度呢,观察客观自然规律,国家社会发展规律,观察各种人的一生,然后总结规律,结果还真的被他们总结出来了,还创造出各种方法论来印证这个规律,并发展更加完善的方法论。八字、六爻、八卦等等术就是这么被古人给研究出来的,当然高人还有更高明的手段,限于篇幅和各种我不知道的原因这里就不说了。

然后他们的理论、方法就被一代一代的传承了下来,直到现在各种各样算命的指点人生,当然既然有传承,就有传的时候有人学不会而瞎解的,有没学到而自己瞎编的,这也导致社会此类风气不佳哈。总之,八卦甲子,八字六壬等等都能给你看一生运程,就是那条大部分人走向的那根中间线条。然后在这些运程上一般会发生哪些可能发生几率比较大的事情,这些事情就可能是读书啊、婚姻啊、钱财啊、小人啊、太岁啊,哎太多了,数不胜数啊,他们就给你解啊解,你就信啊信。

视命清淡如茶最好

他们一旦依据你的八字+你目前的各种状况,很多时候分析起来还真就是那么回事。为什么呢?

我不知道大家学数学的时候还记不记得极坐标法,给定一个点,再给定一个方向,就可以确定整个坐标系。其实算命也就是这么回事(我不会算命啊,自己推测的,出生的点+人生经历这条线),用他的理论,在这个极坐标系下,把已有的线段画成延长线而已(延长线不一定是直线,更多的是曲线哈)。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画延长线,其实很简单的(嗯,复杂的也有)。给很多人算命,其实就是拿个全站仪在那放点、放线而已(不知道全站仪干嘛的,那是工程测量的仪器哈,原理就是利用极坐标法,进行空间定位的,三维空间定位哦,可定这个坐标系下的所有点线),当然也如算命一样,全站仪放点也是有范围的,200m以内很准,再远精确度就越来越低了。

所以经过分析,那么我们就会问,那我们能不能每次都选择那个上限呢,我给的答案是很难。很难也不是没有哦,《太上感应篇》给了一个比较好的答案,至少可以选中间线以上的区域,每天当立三善,依此行去必有改善哈,当然我不怎么读这个,所以很难做到每日三善哈。

当然还有别的方法,我能提供的都是正能量满满的方法,你也可以总结规律主动调整的,比如那个李笑来就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律,还用的不亦乐乎,也收获满满的。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命运&时空,借着师父的提点,有了我自己的认识,道理都是人讲的,未必对,可供参考。


换个视角看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开场白 科学家的工作方式理论物理与实验物理理论物理与数学物理与哲学物理与科幻 现代物理中所用的数学工具微分几...
    LostAbaddon阅读 3,419评论 13 12
  • 突然觉得,我们活得好可怜好毫无价值。可不可以不可怜有价值呢? 当你对于别人毫无乐趣,活着有何意义? 当你活得对于别...
    龙青阅读 219评论 0 0
  • 在我15岁的时候,神派他的子民来到我的身边,向我讲述耶稣基督的种种神迹。每天晚上,我们躺在床上,他就叙说神的荣光。...
    一声笑阅读 398评论 0 2
  • 昨天刷微博,看到一条:人为什么要有仪式感? 我艾特了肥哥。 肥哥给我回:亲爱的,今天是12月20日,距离考研还有3...
    我觉得挺好的阅读 341评论 0 0
  • 曾经,以后再写吧
    冷了个秋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