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

文|紫气东升

深夜,四周一片沉寂,白日的喧闹被夜色吞没。夜,揉碎了繁华,拉长了思念。

青梅一会儿坐起一会儿躺下,一会儿又爬起来,套起刚刚入手的旗袍对着镜头,东瞧瞧西瞅瞅,甚是满意。她要穿给他看,他说过喜欢看穿旗袍的女人,妩媚多姿,性感妖娆。

于是,她跑遍城市的各大女装店,搜便了所有跟旗袍有关的店铺,才看中了这款雷丝纹理,印着青花瓷花纹的真丝旗袍,花了她足足半个月的工资。她有些犹豫,可一想到他深情的眼眸,她全身都酥了。值了。她想。

小心翼翼脱下旗袍,折好,放入橱柜,关好门,不放心,打开门,再看一遍。摸摸还是有些不舍地重新拿起,拖在手上,放在枕头边。一看时间,凌晨一点四十五,“得赶紧睡,不然明天黑眼圈可不好。”她闭上眼睛。脑海里却全是他的影子。

她叫青梅,今年28岁,个子高挑,皮肤白,眼睛不大,却有光芒。读大学谈过一任男朋友,毕业各奔东西,分手。目前单身,在一家外贸公司前台上班。

一次机缘巧合,认识了祝马,已婚。30岁,有一个可爱的儿子,有一位贤妻良母般的娇妻。

认识祝马时候,她还不知道他已婚。

那是五月在公司交流会上,她穿着一席长裙参加公司安排的宴会,不小心碰倒一个红酒杯,酒洒在她的白裙上,雪白的纱裙立马印上了朵朵桃花,实则更与众不同。她尴尬极了,一抬头,遇见他深情的目光,死死地盯着她。

她闪躲不及,对方躬着腰,拿着纸巾为她擦拭,她慌忙逃窜。

他久久地看着她背影发呆。“太像了,太像了。”他喃喃自语。

那晚,回到家,青梅小心脏就噗噗直跳。那对眼睛,那温情的目光,仿佛哪里遇见过。可想不起来。

日子继续滴答滴答往前走,墙上的日历一页一页撕下,转眼就到了元旦,公司举行联欢会,搞了一个单身派对,所有未婚的男男女女都参加,活动是两人三足投篮游戏,必须是一男一女,两两组队。在规定的时间内,哪队投中的次数多,他们就可以获得免费泰国三日游奖励。

她特别想去泰国,听说那到处可以看海,海边有很多美丽的贝壳;海边到处是椰子树,树上长满了椰子,随便摘随便喝。她还跟一个小女孩一样,喜欢海螺和椰子。她要穿沙滩裙,戴遮阳帽还有带防晒喷雾去,那里的日照时间长,不能晒黑。

正想着,有几个帅气的小伙子向她走来,他们都想和她一起玩游戏。她迟疑,后退两步,就在仓惶间,她环顾四周,看见了那双熟悉的含情的眼睛。在几个小伙子醋意的眼神中,她向他勇敢地奔去。

他早已发现了她,正在观望。看见那美丽的女人朝他跑来,他想象着张开双臂想抱她入怀,他要对她说好多话。可他站立不动。

面红耳赤,心跳加快,她欲言又止。“是不是想我和你一起参加活动?”他先开口。

“是的,行吗?”想起几个月前,她夺路而逃,现又主动示好。她突然羞涩起来。

“可以,但能不能问一下,姑娘芳名啊?”他怂怂肩,目光盯着,始终微笑着。

“青梅。”她含糊不清地回答。她不喜欢她这个名字。她的名字从小就被同学把玩,追着跑着叫她是一颗树上的果子。特别有一个小男孩,居然给她编外号,叫她“青黄不接”。的确,小时候她瘦小,营养不良的感觉。也不知道从何时开始,长得白白净净,水灵得要掐出水来。跟小时候判若两人。

他愣了愣,“青梅、青梅”。喃喃自语。

“开始排队了,组队倒计时,三——二——一”,喇叭响了起来。来不及思考,青梅拉着祝马的手臂就冲到人群里面。她要去泰国。

“准备,开始”一声令下,10组男男女女临时情侣队开战。

他嗅到熟悉的洗发水的香味,那味道和他妻一样。他突然想起了温柔的妻,虽然他不爱她。是的,要不是,老爷子逼婚,拿公司股权压他,他肯定不会娶她。他的心里滑过一丝苦笑,正在这时,一个篮球飞了过来。他敏捷地接住了,“开玩笑,篮球可是我的特长。”他本能地想快速跃起,“哎呦”一声,她被绊倒了。

他帮忙扶住她,她闻到了他身上男人独有的荷尔蒙,微醉。“醒醒吧。”啪啪,她拍了两下被涨红的脸。

他们知道,这个游戏必须配合,他开始喊节拍:“一二三,走,一二三,跳。”只见,“嗖”一下,篮球进框了。

掌声如雷。他们是第一个投中的组合。

她和他高兴地击了一次掌。每赢一次,就击一次。最后,他们击了10次掌,他们赢了。他们抱在了一起,不知道是激动还是心动。

她如愿地领到了泰国三日游,他把票全给了她。留下一句话:“好好玩吧。”转身就消失在夜色中。

捧着奖票她突然开心不起来。

一个月后,她带着闺蜜去了泰国。到了海边,捡了很多很多的贝壳,喝了很多很多椰汁,还吃了国内吃不到的海鲜,拍了很多很多很美的照片。她依旧开心不起来。她开始想他。奇怪,才见两次,就像相识了很多年一样。

她问闺蜜:“这是不是爱情?”闺蜜摇摇头,说“不知道。”停顿一下,又说“在成人的世界里就没有单纯的友谊,他对你没有企图?凭白错过这个好的机会?不近女色?很奇怪。”

她看着远处,若有所思。他的目光很熟悉的。

他是谁?

新年她回了老家,一个人拖这箱子挤城市地铁,然后坐火车。一天一夜到了家,还是那样。家里人,一见她,就旁敲侧击让她赶紧谈恋爱然后结婚再生子,人生本就该如此。她妈妈絮絮叨叨:“隔壁谁,小孩可俊了,都可以打酱油了。”嫂子看见她,冷冰冰一句话也不说。倒是大哥语重心长叫她不要急,感情急不来。在家里,呆了五天,她就拎着箱子回公司了。

城市灯光通明,她一个人在走在冷清的大街上,神情黯然。闺蜜还在老家。她突然想喝点酒,这么多年,她也没有试着喝酒,哪怕是被前男友甩,她也不曾流泪。今天,她想喝点酒。

远处霓虹闪烁,到处张灯结彩,红红的灯笼,红红的对联,红红的旗帜,她沉浸在一片红色海洋当中。耳边传来悠扬的曲调,恍惚间,她感觉自己身披嫁衣,头戴凤冠。她晃晃悠悠进了一家酒吧。

她叫了一瓶鸡尾酒,在混杂的音乐声中浅尝。昏暗的灯光,到处是翘臀的妖娆女子和一些男子,在舞池中央载歌载舞。坐着躺着,一群男男女女亲亲我我,她觉得奇奇怪怪。她刚想转身出去,一头栽进一片海中。

醒来天已大亮,她惊出一身冷汗,“这是哪?”金碧辉煌的装修,大大的双人床上就只有她,不像是酒店。“难道.......”

“昨晚你喝醉了,这是早餐,起来吃吧。”

熟悉的声音,不看她知道,是他。

她跟弹簧一样跳下床,“我怎么在这里?”

“你说呢?”他没有看她,“一个人可不能去那种地方,幸好遇见我。”他拿了一杯热水递给他。

“你把我忘了,该死的”他紧锁牙床。

她心头一震。是他?

他一步步逼进她,她不断后退,感觉到了他口中的薄荷味道,男性的荷尔蒙,她双眼一闭,紧咬双唇。

吃好后,穿上它。

睁开眼,他转身离去。留下一件极美的中国水墨旗袍。

“哪也不能去,等我电话,晚上见。”他给了她一张只有电话的名片。

就这样,整整十天,他每晚和她一起吃饭,谈小时候的事情。原来他就是那个给她取外号的男孩子。而他心里一直有她。

一个未嫁,一个已婚。他纠结,她痴迷。

就在那个温柔的夜晚,他们携手出酒店,被一个珠光宝气富有高贵气息的女人掴了一掌。她捂着滚烫的脸才知道她是妻,而她不过是过往。

她想忘记,又难舍温存。她犹犹豫豫,他谨小慎微,一如既往地关怀,追着解释。答应离婚娶她。

她想见他最后一面,穿着他喜欢的旗袍,然后与他诀别。

她欢喜曾经的相识,可终究是迟了一步。她愿他永远记住她穿旗袍的样子,不相忘。

天,要渐渐亮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有一件旗袍。 它是属于我姥姥的,据说我姥姥年轻的时候是十里八乡的大美女。而这件旗袍说来也是大有故事,它几乎是姥...
    何不器阅读 554评论 2 2
  • 2000年,一部由王家卫导演执导、梁朝伟、张曼玉主演的电影《花样年华》横空出世,拨动了万千男男女女的心,梁朝伟也凭...
    深情诗扬阅读 592评论 0 2
  • 文/佳纱 1. 民国六年(1917年),上海一处胡同里的裁缝铺,田晔剧烈地咳嗽着,骨瘦如柴的身体随着咳嗽起伏颤抖。...
    佳纱阅读 1,234评论 40 67
  • 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我所在的攀县比较偏僻,但民风淳朴。 当地人对很多外来的东西或方式无法接受...
    风随心阅读 345评论 2 2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61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