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18年后再上映:90%的家长都要向孩子学习这件事

《千与千寻》要在国内再次上映啦!


此时距离它第一次上映,已经过去了18年。


相同的是千寻、白龙、无脸男,不同的是,我们已由懵懂的中学生,长成了孩子的家长。

少时和同学一起看《千与千寻》,租个DVD好几个人轮着看。我们一起讨论的是电影中奇幻的剧情、宫崎骏独特的画风、久石让的唯美配乐、千寻和白龙之间朦胧的感情以及关于环境保护的反思。


如今再看《千与千寻》 ,却忍不住感慨良多!


这哪是什么奇幻故事?这分明就是我们艰难走过的人生啊!




贪婪就会变猪


小时候看不懂,千寻的爸爸妈妈贪吃,竟然吃着吃着就变成了猪。再次看到这个场景,觉得它无比真实、刺眼。


故事的起源,就是千寻一家因为搬家迷路而误入了一个奇怪的小镇。千寻的爸爸妈妈发现小镇的街上空无一人,但是食肆中却摆放着大量美味的菜肴。千寻还在担心不安,千寻的爸爸妈妈却毫无顾忌地扑上去大快朵颐。

贪婪的他们吃了一盘又一盘,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最终,他们变成了被欲望支配的“猪”。

原来,在那个奇异的世界中,只吃他们的食物而不工作的人都会变成动物!


我们经历了18年的成长,早已见过太多因为贪婪和欲望变得丑陋的人。孩子可能不会懂,但大人或许见过,在金钱、权利、利益的支配下,人是怎样一步步迷失自己的。


沉默会变成无脸男

无脸男一个人站在雨里的时候,只有千寻不畏惧他奇怪的外表,和他打招呼。

他想用金子填补一切,包括爱和朋友。

他把他认为最好的东西:金子、护身符、好吃的都给了千寻。

但千寻不要。

他就变得失控了。


无脸男像极了敏感、空虚、孤独、物化的成年人。内心缺乏安全感,所以总是要拿些什么去和别人交换。似乎只有不断产生价值,才不会被社会抛弃。

但唯独真心是无法交换的。真正的关心是物质换不来的。


无脸男因为受到千寻的帮助而渴望这种真心的救赎。可他表达的方式却是过激的,如暴发户一般的虚荣,没有节制。


不过,还好最后无脸男吃了河神给的丸子,把欲望和虚荣都吐了出来,最终找回了自我。


怎么能够忘记自己?

在神隐世界中,汤婆婆是一个拥有巨大权利的人。她让所有人为她工作,她还可以给所有人改名字。被改名的人会忘记自己原来的名字,就再也回不到人类世界了。

影片的高潮出现在,白龙在千寻的帮助下想起自己名字的时候。

小时候不明白,想起自己的名字竟然是这么令人开心的事情?

长大了才明白,想起了自己的名字,就是想起了自我。我是谁,我想要做什么?

工作多年以后,在水泥丛林中拼搏,夜夜挑灯加班,迷失在方案、报表中的Mary,Adam,Amand们,可能真的会忘记当年那个初出茅庐的“小X”怀抱着怎样的抱负啊。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在网上火的一塌糊涂。

很多人都以为,“初心”就是“初衷”,就是自己一开始所追求的那个目标。其实初心并不是最初的梦想。因为现实条件在变化,所以你的目标也必须与时俱进地进行调整。一味地坚持最初的理想和目标是不现实的。


“初心”其实是指我们孩童时那种最初的状态。是敢做敢闯、敢爱敢恨,跌倒了也能马上爬起来的赤子之心。


“小时候,我们以为自己是千寻,坚强勇敢,拥有爱。长大后,才发现,要成为千寻那样的人好难啊!”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善良、真诚、勇敢、笃定,不被欲望和贪婪冲昏头脑,拥有爱的能力。对孩子来说这就是本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对大人来说就是好难啊。


千寻给神隐世界带来的冲击,恰恰就如同孩子的出生和成长给家长带来的改变吧!


我们这一届的家长,比父辈们更懂得如何平等地对待孩子。也更懂得从孩子身上看到闪光点。我们能够坦然地面对,孩子虽然稚嫩,但有时却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教会我们许多不曾留意的道理。


成长是一趟一去不复返的列车。但我们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仍然能感受到这种生命原始的蓬勃的力量。让我们不忘初心,回归本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