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记忆里那场高考

文|木落夕

在这个没有电,没有风,也没有WiFi的夏夜,给正在备战高考的弟弟打了一通电话。

我问他紧张吗?

他说还好。

然后跟他讲了一堆心态要放好啊不要紧张什么什么的,吧唧了一刻钟。

然后,我说你自己掂量着点咯,反正我相信你,便挂了。

我知道,在高考面前,谁都逃不开“紧张”的魔掌,就像当年,我也一样。忐忑不安,焦虑急躁,也还要表现出一副“考就考,谁怕谁”的样子,好像这样就会显得特别有说服力,至少在同学面前,你有足够的底气。

而揭穿谜底的,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真正遇到的前一刻你是否安然?你是否不会心跳加速?就像见到令你心动的他,不会小鹿乱撞?

几颗星星闪烁在夜空,没有知了和蝉鸣。闷热如当年,风扇咯吱咯吱的响声,沉寂在这片乌漆抹黑的世界。

嗯,一年一度激动千千万万人心的场面又即将到来。

最近看到很多文章,都开始出现“高考”“备考”之类的字眼,为高考加油啊,为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打气啥的。

想起去年我有两个朋友特地买机票在高考前一晚从广州飞回梅州,特地为了看他们高考,看人山人海的场面。

高中毕业两年了。说起“高考”二字,其实并无太多感想,也不会再起一身的鸡皮疙瘩。

但,依稀不会忘记的是:那些年,一起奔跑过的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无言,如此这般匆匆
你我坐在教室晚修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挑灯夜读仿佛就在昨日

高考前两天学校给我们放假调整心态,放松紧张的心情。我是住宿的,自然也就在宿舍跟同学们一起过剩下的这几天,离家近的同学也没有因为放假两天跑回家见父母了,他们说,那是我们待在宿舍最后的几天,好好珍惜这剩下的高中宿舍生活和晚修。

那几天都是下雨,天气凉爽也带些闷热,毕竟是初夏,也是吃西瓜的季节。离高考还一个星期的时候吃过很多西瓜,通常几个人邀着去摆摊的小贩那买,便宜很多,而且也不会那么吝啬,总是会自主地帮我们抹掉小数点后面那些零钱。三几个人拎着几个大西瓜说说笑笑参合着回去,回到宿舍把西瓜对半切开,你一半,我一半,用勺子大口大口地舀着吃,好吃,也解渴。宿舍门口走廊上,一整排的都是吃西瓜的人。吃得多了也有些湿气,雨水多的季节长出来的水果最好都不要多吃。可我们还是忍不住吃了很多,饱到连饭都不吃。高考前两天,我还跟一个很要好的闺密撑着雨伞穿着人字拖跑去老街买了西瓜,两个人分着吃,把床上书桌搬到地上,往地板上铺一张纸就这么坐着有滋有味地吃,好些同学都在念叨我们:过两天就高考了,吃了不怕拉肚子吗?我们也没管那么多,还是比较相信自己的肠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窗外的雨
 滴滴答答
  而我们
            在备战高考

下雨的缘故,那两天我们也懒得下楼去饭堂吃饭,而且饭堂的饭菜也确实不那么好吃,更懒得出校门去吃那些佳肴,全部人一起你找找,我找找,翻出一堆外卖卡看看哪个实惠又好吃,送外卖的叔叔到了楼下,比较勤快的同学带着雨伞下楼去提,往往那个人就是巧芳。提上来了,一个宿舍和隔壁宿舍的一起,都摊在床上书桌上吃,因为其他桌子摆满了书,压根没地再容得下任何东西。一边吃一边笑,笑得那么甜,好像忘了过两天就要高考了。

那两天一直在吃外卖,白色污染,是我们吃过最多的外卖,最好吃的外卖。因为再也没机会一两个宿舍的人凑着这样吃了,也再看不到这样的画面里有我们每个人的身影。

高考前三天的晚修,是我们最后一次集体坐在班里一起上晚修,忘了那晚发生了什么,大家没有高考的紧张,反而比以前放松。越到最后,越没有即将要高考的感觉,也正是老师希望看到的状态,用平常心去对待,但还是好些同学不想在最后一刻放松自己,抓起理科题,动笔做了起来。差不多晚修下课的时候,有个同学说了一句:“我们高中的晚修生涯到此结束了”。突然全班人静了下来,好像被这句话戳中伤口,沉默不语。“结束”并不是再也没有,而是再也不会有同样的人以同样的身份带着同样的目标一起坐在同一间教室。

高考前一天,封了考场,我们都去不了教室,明知道进不了,去了也是吃闭门羹,就没再去。那晚的晚修全体女生在阅览室,男生在北区的饭堂自由复习。

那晚是语文老师值班,我跟宿舍的一个同学比较迟才到。语文老师看到我们轻轻走进阅览室,微微笑了笑,那个笑容很美。我俩找了个有风扇的位置,掏出诗词本小声地读了起来。然后我往语文老师的位置瞄了一眼,看见没人问她问题,便拿着前几天写好的作文《心安即归处》让她帮我瞧瞧。有朋友透露的高考题,就算不是真的,也当考前最后一次的练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年后
你是否会回想起
曾经一起扔书、扔笔记的疯狂
你以为
扔了就代表结束

高考前一晚,很怕自己会睡不着半夜醒来,第二天没有精神状态影响高考。

就如意料的那样,那晚,睡得特别不好,没醒,好像也没睡着,迷迷糊糊的感觉。第二天早上起来脑子空白也没什么精神。拿着学校发的饭票去饭堂吃了早餐,鸡蛋粉,比以往的量要多,也比较好吃,想想高中三年,在饭堂吃过的早餐真的屈指可数。

可那一次却觉得好吃。

到了教学楼下的集合地,有个同学说他带了洋参片,我跟他要了一小片,含在嘴里。平时我不喜欢吃这种东西,但为了提起精神,也勉强吃了。班主任点了人数,确定大家都到了后,我们就各自去了自己的试室门口等待入场。

第一科考的是语文,也是我最记忆犹新的一门考试。

第一题拼音选择题就做得有点不是那么确定,一直以来都很害怕这种题目,而高考还是让我在CD徘徊了很久最后选了个C的答案。后面的题目,一切都很平常,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最后一题,是我最喜欢的作文题,先让我们阅读一遍材料,然后根据材料自拟题目写文章。那篇作文材料讲的是与照片和时代有关系的,我起了个《时代更新,记忆远走》的题目,打了下草稿,便开始写了起来。写完后,没什么多大的感觉,不觉得很好,也不觉得不好。铃声一响,停笔,坐在座位上等待老师收卷。

第一科考完。背着红色的印着361字样的书包,手握着饭票(还是学校免费提供的)往饭堂的方向走去,没有太多感觉,一切都显得很平静。路上遇到同班的同学,一起结伴去了饭堂吃饭。阿姨舀了很多肉给我们,让我们吃饱点下午好好发挥。我们笑着点点头说“好”,那次的饭也特别好吃,还有汤,是玉米胡萝卜和骨头煲的。跟平时比起来真的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吃饱了,一点不剩,满足地抹去嘴角的剩饭,起身去小卖部买了一瓶益力多,我的最爱。回到宿舍,好些人都还没回来,从桌底下拿出一个苹果,削去皮,吃了起来。还没吃完,她们就纷纷回到了,谁也都没讲与高考有关的话题,也没像以往一样对答案,说自己的思路,大家都安静了很多。

换了衣服,躺在床上,拿起数学笔记,默默地再看一遍那些公式,然后睡觉。

下午,一切都跟上午一样准备就绪,到了学校,所有程序也都按部就班。说实在的,对于数学没什么多大的感觉,功底好的自然也就会考得好一些,像我这种低水平的也抱不了佛脚,抱了也没用的。所以,对于我来说,是平淡得不能再平淡了,也不再和以前一样害怕什么。所以,数学这一门考试,也很平淡地过去了。

高考第一天的晚上,睡得特别好,还做了个梦,没有梦见成绩。

高考的第二天,上午是理科综合考试,下午是英语。

最后一门英语,刚落笔没几分钟铃声就响了,所以根本不会有什么时间回去检查。错了就错了,对的就对的。

铃声一响,所有人停笔。那一刻,并没有想象的那样,所有人都欢呼,高喊“解放了!”。大家都那么平静,静得有些可怕的。我也是,收拾起桌上的准考证和笔,离开了考场,背着书包下了楼,脚步轻缓地走出校门。

荷塘边上的柳树特别窈窕,特别淑女。阳光洒在校道上,落在每一个学子的脸上。背书包少男少女的身影被拉得许长,一步一步,印在炙热的水泥板上。

轻盈地,缓缓地走出校门……

门外聚集了很多来接学生的家长,脸上挂着笑容,咧开嘴露出一排排参差不齐的牙齿。

我以为走出校门的那一刻会有种释放的感觉,原来并没有。

我以为铃声响起,所有人都会欢呼雀跃,原来并没有。

我以为高考完我会开心得不能自主,原来并没有。

我以为同学们会纷纷拥抱笑着说再见,原来并没有。

我以为我期待的新生活就要到来,原来并没有。

我以为我可以肆无忌惮地任性自由,原来并没有。

我以为我可以笑着挥挥手跟高中说再见,原来并没有。

我以为终于离开地狱我会走向天堂,原来并没有。

………

很多很多我以为高考后会发生的事,都没有发生。

我看到很多人和我一样,没有笑容,没有欢呼,没有很开心缓缓慢慢满是不舍地走出校门,那种失落和彷徨,那种无助和无奈。我看到很多人和我一样,变得特别安静,背着书包,一个人,从学校门口走到学校校道的尽头,没有理会任何人,没有撇开眼睛去注意任何东西,一直往前。

曾以为离开了高中就获得了自由
曾以为离开了高中一切都复活了
曾以为离开了高中就可以去干很多自己想做的事
却不曾想过我们离开的是天堂,而不是地狱
我们获得的更多的不是自由,而是束缚
我们面对的不只是快乐,更多的是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山人海的场面

掏出手机发了一条说说“都说高考完就解放了就没有了束缚,却不知我们逝去的是青春和自由。”默默地按下发送键,然后装进口袋。

发出去不久就有提示音,打开一看,有人来点赞评论。

然后我回了宿舍,没有时间整理乱糟糟的床和那一大堆书。赶紧洗澡换好衣服,跟一群朋友去游乐场,游戏厅疯了一晚,那是人生中第一次进游戏厅啊。

第一晚,跟想象的那样疯狂。

疯完跟着同学回了她家,太晚了,宿舍是回不去的。那晚,三个人挤着睡一张一米半的床。燕妮跟我们讲了很多笑话,笑到肚子发疼,心里却也很难受,因为我们毕业了,见面的机会都少了。然后平突然说:“以后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像现在这样谈天说地了,也许以后都没机会了。”被她这句话戳中泪点,我红了眼圈,泪水从眼眶奔腾而出,悄悄抹去眼角的泪水,沉默不语。

第二天,跟朋友顶着烈日去骑行。晚上毕业晚会,跟几个朋友特地去理发店洗头吹了个漂亮的发型,穿上最贵的裙子和人生第一次买的高跟鞋。

接下来,去各个好朋友家吃了一顿,见了彼此的家人。

然后,大家各奔东西。旅游的旅游,打暑假工的打暑假工,宅在家里的宅在家里。

高中很难忘,不论什么。没有经历高中的洗礼,不会真的成长;没有体验高考的忐忑夜里的翻来覆去,不会明白人生正真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埋头苦读的青春
跟老师争辩的课堂
吵吵闹闹
各抒己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束”并不是再也没有,
而是
再也不会有同样的人
以同样的身份
带着同样的目标
一起坐在同一间教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年
你偷偷看过的少年
如今又身在何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操场上捡木棉的我们
藏蓄了
一段青春的记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楼阁里练舞的我们
为青春
努力着
奔跑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乱的课桌
只是
你再无机会
为努力学习
连续啃一个月的面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依稀会看见
站在
楼道里
匆匆吃早餐
又回头望望班主任身影
的我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后来
我们还是毕业了
还是
对彼此
说了后会无期

最后,预祝今年高考的童鞋

一切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时,正是中华盛世。此刻,正是举国欢庆。 古都长安,斗战胜佛成佛前最后待的地方。此时已经变回了孙悟空原来的模样,物...
    吴捕快阅读 359评论 0 0
  • 1 罗振宇老师曾经说过,人成长的过程是一个变复杂的过程,在每次经历一件事情后都会整体破碎掉,如果不理不问,将破碎的...
    MrYun阅读 742评论 0 2
  • 现在心里还是很害怕。 今天风大,有点小雨,下班路上,撑着把伞,有朋友正好发微信给我,然后我就停下来回她微信了。回完...
    summerrty阅读 603评论 2 0
  • A性格偏内向,不爱与人打交道,平常朋友之间闲聊的时候,说话也是支支吾吾、断断续续,让人听得着急。其实他很有才,却一...
    叫我哆啦美阅读 212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