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时花开》,跟娘娘学管理

01

继甄嬛传之后,娘娘强势归来,给大众带来《那时花开月正圆》的良心巨作。据说这部剧开播以来,收视率居高不下,豆瓣评分高达8.5,娘娘的实力演出,让看剧群众拍手叫好。

《那时花开》,又叫“大义秦商安吴寡妇”,讲述的是清末出身民间的陕西女首富周莹的传奇人生。孙俪饰演的周莹,八面玲珑,智勇双全,虽是生在封建时代的孤苦寡妇,却能在商海运筹帷幄,成为名震当时的女首富。

相传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时,慈禧太后仓惶出逃,流落至西安,是周莹豪掷十万两,解太后之困,也顺理成章成了慈禧太后的“干女儿”。10万两在那时可是一笔天文数字,要是搁今天,周莹就是一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从故事的小情节,我们可以看出,周莹是一个管理天才,身上有很多地方值得现代企业的管理者们去学习。

02

首先,她懂得如何培养员工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可。做药材生意时,周莹就经常给员工灌输诚信的价值观,并把它当做经营的黄金准则。一次资金周转不灵,手下提议用便宜的药材代替原药,降低成本,被周莹大骂一顿。她深知,诚信是经营之本。为了让诚信二字深入人心,周莹给员工讲自己的教训——当初自己提议用杜鹃花的叶子代替昂贵的血竭的想法惹怒老爷,遭受重罚。员工们听后,再也不敢有以次充好的想法。

第二,周莹还懂得如何有效激励员工。在看吴家茯茶账本时,周莹发现,年营收在五万两的客商有3家,而年营收在一万两左右的商家却有百来家。按照以往,吴家只给最高的3家返点,可是在周莹看来,最值得激励的是那地处偏僻的百来家客商。尽管前三名值得奖励,但那百来家客商努把力,一年多卖两千两是完全可能的。因此,如果把奖励标准降低些,凡是营收超过一万两千两的就给返点,那么一百多家商铺将带来几十万两的额外收入。

放在今天,如何有效激励员工是很多管理者的难题。如果奖励标准定太高,公司里只有少数几个极其优秀的人才能达到标准,这就会大大降低大多数员工的积极性,获得奖励的员工因缺乏竞争力,也会产生懈怠,甚至滋生骄傲腐败。但如果奖励标准定太低,能力很差的员工稍微努力也能得到同样奖励,优秀员工的积极性就会很受打击,同样达不到有效激励的目的。

所以企业需要把奖励标准定在合适的范围,覆盖大部分人的同时产生差别,让无论处在哪个绩效水平的员工都争相追赶,寻求进步,实现公司盈利的最大化。比如,阿里巴巴员工的绩效考核标准是“361”,30%的员工评为优秀,拿最多的年终奖;60%的员工评为合格,拿较少的年终奖;剩下的10%就比较有压力了,没有年终奖可拿。这个比例就很好地实现了员工的有效激励。

第三,周莹还是一个“走动型领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革命前辈的有效经验,在企业管理中也同样受用。吴家因军需订单的案件陷入绝境。周莹为了重振大业,种起罂粟。50亩地,要种满罂粟不容易,何况是在吴家落魄的时候。于是,周莹放下了少奶奶的身份(按今天讲就是董事长兼总经理),亲自下地种罂粟,搞得浑身脏兮兮的。这一举动,让员工深受感动。大家更加敬佩她,干活也更加卖力了。通过走近员工,周莹拉近了与员工的距离,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人格魅力。

“走动型”领导的好处在于:管理者很好地避免“纸上谈兵”,决策起来更加接地气了。深入基层了解情况,不仅缩短了与员工的距离,还获取了关于企业发展更为真实的信息。而多与用户接触,管理者对用户需求就有更深体会,这对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无疑是有利无害的。

第四,周莹有着很多企业管理者都缺乏的权变思想。吴家落魄后,周莹为了重振东院,决定收回被吴家三兄弟霸占的财产,包括东院给二叔的布匹生意,给三叔的典当行以及四叔欠东院的银两。尽管侄媳的身份卑微,周莹还是勇敢地向三位叔叔开口讨债,不料三叔极力抵赖。然而周莹并没有气急败坏,与三叔硬碰硬。她看清典当行价值最大,善于权变的她毅然放弃二叔的布匹生意和四叔欠下的银两,反与他们联盟,让他们帮助自己说服三叔拿回典当行。两位叔叔在既得利益下,果断站在她这一边,帮助周莹要回典当行。

《三国演义》中,软弱的孙刘联盟,尚且能让强大的曹魏大军大败于赤壁。当今的企业发展,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管理者更要善于权变。没有最好的企业战略,只有最适合公司当下发展的战略。管理者不仅要认可、学习竞争对手的长处,必要时,还可以与同处弱势的一些竞争对手联盟,因为“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