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商看《那年花开月正圆》

刘润老师的第一季《5分钟商学院》刚刚落下帷幕,我因为是中间加入的,正在疯狂恶补学习中,学习的同时我也没有忘记娱乐和消遣,顺便追了追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一路跟着剧情看下来,发现5商的很多套路都出现在“那年”中,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


用户代言人

What?

用户代言人,直白的说法就是企业有没有真正把用户放在上帝的位置,时时处处为用户着想,因为用户掌握着企业命运的生杀大权,用户没有伺候好,就等着人头落地吧。

如何变成用户代言人呢?可以学习互联网公司或者软件公司,设立产品经理的职位;还可以转变思维,从B2C的爆款思路转变为C2B的大规模私人定制。在这个个体崛起的时代,人人都想标新立异,活出不一样的精彩,如果你作为商家,就看你能否满足用户的需求,制造精彩了。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吴家的茶叶生意就曾被人暗算,下了黑手,价值20万的一船砖茶被人从船底凿了个洞,所有茶叶都浸水没法喝了。本来准备全部销毁的茶叶,被一个看船的老头提醒,这浸了水的茶叶喝起来格外清香,一开始,剧中女主周莹(孙俪饰演)还不相信,但是亲自喝过后,发现茶叶清香四溢,口感更加醇厚了。周莹为了宣传这款“新茶”,特意起了个响亮的名字——金花茯茶,为了达到最好的宣传效果,起到轰动效应,她还特意从吴家东院的丫鬟中挑了5个精明能干,脸蛋漂亮,身材窈窕的女孩,让曾经在春风十里的头号名人千红给她们培训礼仪和茶道,周莹也亲自参加培训,然后又让千红给她们几个专门做了身符合金花茯茶特质的漂亮衣服,万事俱备后,挑了个好日子,她们便在大街上开始了新茶宣讲会,你想啊,5个丫鬟,加上周莹和千红,7个美女穿着一模一样的光鲜亮丽的衣服,就算啥也不干,往泾阳街头一站,也是一道极为靓丽的风景线!更何况她们洗茶、泡茶、沏茶、倒茶,妩媚的姿态,专业的茶艺,吸引了大量的围观者来品茶,这一下就把金花茯茶的名声给打出去了。

你看,周莹虽然贵为少奶奶,吴家的大当家的,但是在生意面前,在宣传新产品方面,她亲力亲为,堪称当代顶尖的出色产品经理人,也是个实实在在的用户代言人。



价格锚点

What?

价格锚点,说的通俗一点就是找个参照物。我们在购物的时候,其实并不是真的为商品的成本付费,而是为商品的价值感而付费,价格锚点的逻辑,就是让我们有一个可对比的价格感知。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杜明礼后来掌控了陕西机器织布局,但是因为经营不善,积压了大量的洋布,又担心被王爷发现责怪他办事不利挨板子,于是他决定以低于市场价三成的价格来促销。周莹自己开办的泾阳织布厂也生产洋布,得知这个消息后,她特意召集所有客商来开会,许诺只要不从陕西机器织布局拿货,坚持3个月,3个月后她的价格比陕西机器织布局目前的价格再低5分钱(单价虽然不高,但是量大后的总价值不可小觑),条件是现在客商们要提前订货并缴纳一半的定金。俗话说无商不奸,有这等便宜的买卖当然要先下手为强了。客商们纷纷订货。周莹这招“空手套白狼”的妙计非常奏效。还不到3个月的时候,杜明礼看到洋布的销量依然很差,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急的团团转。周莹掐算好了时机,找了个人假扮新疆客商,自称愿意全部买入机器织布局的洋布,但是价格要比市场价再低四成才可以。杜明礼急于出手,狠心答应了。然后周莹用了“狸猫换太子”,把从杜明礼那里低价买来的便宜洋布再以高出进价的价格卖给了之前允诺的客商,从中获利20万两。蒙在鼓里的客商们当然不知道周莹的此布非彼布,因为价格锚点在他们心里,他们只知道他们拿到手的洋布价格实在是太便宜了。


凡勃仑效应

What?

凡勃仑效应,是一种很奇怪的经济现象,很多人购买商品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直接的物质满足和享受,也就是人家不是为了使用价值,更大程度上是为了获得心理满足。所以,人家不买最好,只买最贵。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前几集中,吴蔚文是吴家东院的大当家,儿子吴聘被沈星移暗地里打成重伤,昏睡不醒,请了无数的名医和神医,都不见效,最后只好通过娶亲的形式来冲冲晦气,以达到吴聘清醒的目的。和吴聘从小长大,青梅竹马的胡咏梅答应嫁给吴聘。管家给胡咏梅从老凤祥买了金光闪闪的彩头呈给吴老爷,吴老爷看了一眼说:还有比这更好的吗?记住,要买最贵的。看看这财大气粗的架势,明摆着一副最贵就是最好的心理。


风险投资

What?

风险投资,是通过买走创业的“失败风险”,让创业者拥有往成功目标一路狂奔的金融工具。

美团的创始人王兴,从2004年到2010年间,一共做了10个左右的项目,但是都失败了,屡战屡败6年后,终于在2010年做成了美团。那王兴需要对失败的10个项目买单吗?答案是:no.因为王兴已经从风险投资人那里买了“创业保险”,如果项目失败,算投资人倒霉;如果项目成功了,投资人就会从中分走一大块蛋糕。

所以,风险投资,其实都是理性的赌徒,他们在创业公司身上押注。各种各样的“独特方法”,比如对趋势的判断,对团队的判断,都是提高赌中“同花顺”概率的独门绝技。而这些独门绝技的差异,最终体现在谁能把1%的成功率,提高到2%,3%。或者5%。如果说创业者有最疯狂的心,投资人就有最冷静的脑。基于这个概率游戏后,投资者设计了复杂的“创业保险”的产品体系,比如:天使、A轮、B轮、C轮等等。越往后的险种,风险越小,收益也就越低。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新疆富商图尔丹因为喜欢周莹,出于对周莹的仁义洒脱和善良聪明的欣赏,愿意出资2万两黄金资助周莹入股陕西机器织布局,图尔丹也是商人,他拥有商人特有的敏锐嗅觉,他知道把钱投资给周莹,周莹一定可以帮他赚到更多的钱,因为图尔丹嗅到不仅仅是周莹的漂亮聪慧,还有她身上的独特的商业天赋。后来因为剧情的发展,图尔丹出资的条件是让周莹嫁给他,虽然剧情中并没有真正出资,但这也算是风险投资的雏形了。


合伙人制度

What?

合伙人制度,就是分享而不是独享公司所有权和收益权的一种组织形式。

在管理咨询界,麦肯锡的大名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科学》杂志曾经戏称:“如果上帝决定要重新创造世界,他会聘请麦肯锡。”麦肯锡就是典型的形式上的“公司制”,运营上的“合伙人制”。加入麦肯锡,就进了一个奔向合伙人的“不进则退”的晋升机制,成为合伙人,就是公司股东;成为高级合伙人,就是公司董事。然后高级合伙人再选出公司领导人,领导人3年一届,最多3届。麦肯锡正是靠着这样的优秀的人才自治,而不是为资本打工的“合伙人制度”延续了将近100年的成功。

有限合伙人,是一种特殊的合伙形式。有限合伙人,也可以理解为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这样的合伙人模式在利益分配方面当然马虎不得。做投资,光有钱是不行的,还要有眼光。所以,有钱的人,做有限合伙人,也就是LP,出资99%,有眼光的人,做管理合伙人,也就是GP,出资1%。如果赚钱了,LP拿80%,GP拿20%。相当于GP用1%的出资,博取了20%的收益,但代价是,如果亏了,LP的钱赔完后,GP承担无限责任,要倾家荡产去换钱。所以你看,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有这样的一幕,周莹和吴家的二爷,三爷砸锅卖铁凑足了10万两白银入股了陕西机器织布局,因为机器织布局威胁到了王爷的收入和传统手工织布 的织户们的利益,在大反派杜明礼的撺掇下,那些传统手工织布的织户们就在陕西机器织布局开业当天,把机器给砸了个稀巴烂,10万两白银付诸东流,周莹一口鲜血差点晕死过去。在这种山穷水尽的关头,争强好胜,永不言败的周莹仍然想筹钱重新开办机器织布局,她想到了一个好点子,就是鼓动吴家东院的手下人都出钱入股,也就是让手下人都成为吴家生意的合伙人。刚开始,大家的积极性不高,都不愿出钱认筹,周莹经过调查发现,原来是大家对于当时的吴家生意信心不足,担心自己的钱打水漂,周莹脑子特别灵光,这都不是事,吴家东院有的是值钱的古董家具之类的宝贝,用这些当抵押,大家的心里负担自然就放下了,开始踊跃报名认筹,很快就把10万两白银凑齐了。也正是因为吴家东院的丫鬟,小厮,掌柜,跑堂的 等等都成了合伙人,吴家的生意就不只是吴家的了,所有人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都调动起来了,吴家东院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商品证券化

What?

商品证券化,就是把商品通过金融化包装,变成了有明确价格的权益凭证。比如月饼券,就是有价格的,可以兑换成实体月饼的凭证,是实体月饼的证券化。

有这样一个段子,有一个月饼厂,生产了一张面值100元的月饼券,然后用65元把这张月饼券卖给经销商,接着经销商用80元把这张月饼券卖给了某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这家公司又把这张月饼券,作为中秋节福利,发给了员工,员工拿着这张月饼券,高高兴兴的回家了。然而,这个故事才刚进行到一半,其实这个员工并不喜欢吃月饼,于是他用40元的价格,把月饼券卖给了黄牛,最善于发掘规则之缝的黄牛,转手又用50元的价格,把月饼券卖回给了那家月饼厂。这就出现了一个有趣的循环,月饼厂用65元把月饼券卖出去,然后又用50元把它买回来,它并没有生产任何东西,却赚了15元钱。

我们要把公司送给员工的月饼,从逻辑上分成两个部分。实体部分是可以吃的理性价值,也就是月饼本身;虚拟部分其实是只能体会的感性价值,是公司送给员工的一种节日关怀。月饼厂用“商品证券化”的方式,剥离了月饼的理性使用价值,然后让月饼券承载着感性的情感价值,这个节日关怀,流转了一圈,完成了虚拟产品的销售。最后,把完成历史价值的证券,回收销毁。而员工呢,收到价值100元的月饼和关怀后,转手把实体月饼用40元卖给了黄牛,把价值60元的虚拟关怀,收下了。

月饼券,提高了这个关怀的交易效率,并消除了不必要的生产浪费。这就是商品证券化。

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我并没有找到商品证券化的例子,但是有一幕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周莹在快过年的时候,因为吴家几乎所有的商号都赚得盆满钵满,赚了足足有400万两银子,于是周莹便设宴大鱼大肉的盛情款待各商号的掌柜们(这些掌柜们相当于今天分公司的总经理)和伙计们,这有点像现代的各大公司开年会的情景。当掌柜们想做贵宾桌的时候,被吴家东院的大管家王世均礼貌拒绝,称有贵客,正在大家百思不得其解和发牢骚之际,“贵客”登门了,这些“贵客”居然是掌柜们的爹娘,是周莹用八台大娇把老人家们请来的。宴会上周莹更是发表了豪气冲天的演讲,对待掌柜,她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对待兄弟,她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把大家伙的心彻底的凝聚了在了一起。宴会接近尾声之际,周莹还为大家准备了几十万两的黄金,最重的一份新春贺礼是周莹个人掏了几十万两银子修了文庙,这可是泽被后人的大功德,但是她在重修文庙的碑志上刻上了所有掌柜和伙计们的名字。

这份厚厚的节日关怀,这份浓浓的深情厚谊,无论是感性还是理性,征服了所有的人。

我想这种有血有肉的情感关怀是商品证券化无法比拟的。


当然,5分钟商学院里还有好多即插即用的好工具,也一定契合《那年花开月正圆》里很多商业做法,在这里我就不一一论道,班门弄斧了。商业的世界很有趣,追剧也很享受,能从剧中追到有价值的干货和洞见同样是种很美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