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式站姿 引导词

山式站立(Samasthiti/Tadasana)

  山式是瑜伽的入门体式,通过山式的练习,可以帮助我们建立脚的稳定性。同时,通过对山式练习要领的掌握,可以帮助我们在今后的体式中建立同等的稳定,从而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平衡。

下面,我们开始山式的练习:

脚:(核心:找到身体重心)

(让我们把意识放到双脚上)

双脚并拢,脚趾对齐,双脚内沿相贴,脚底均匀受力,十个脚趾张开平铺于垫面上,前后轻微晃动,找到身体的重心。脚趾上抬,努力指向天花板的方向,同时感受足弓上提。上抬脚趾可以刺激脚底神经末梢,促进脚底血液循环,足弓曲度可以缓解足底压力,改善扁平足和足弓塌陷的现象。感受大脚枕、小脚枕和脚后跟三点均匀用力压向地面,再次调整身体的重心。缓慢放下脚趾,让脚踝与第二、第三脚趾中缝呈一条直线,让脚踝中正。

膝:(核心:膝关节自然伸直,不超伸;膝关节中正)

意识转到双膝                                     

膝盖自然伸直,双膝上提,伸展膝盖窝,感受膝盖两侧的肌肉均匀发力,让膝盖处于中正位置,保持膝盖指向脚尖的方向。在这一过程中,要避免膝盖内外侧肌肉过度用力,造成膝关节挤压,从而引起膝关节超伸。膝关节超伸是指膝关节和小腿过分往后,从侧面看大腿、膝、小腿不在一条直线上,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微屈膝调整。长期超伸会使膝关节压力过大产生积液和炎症。同时,要注意保持膝关节中正,不内扣、不外翻,避免引发X型腿和O型腿。

腿:

让我们把意识转到双腿(核心:收紧上提,小腿肚贴靠和大腿内侧贴靠,建立腿的稳定。)

小腿胫骨对齐,朝向前方,保持根基与中段的稳定。大腿前侧收紧上提,大腿内侧用力夹紧,大腿外侧向内收,让我们大腿四个方向的肌肉都觉知到收紧上提。大腿面根部中点、膝中点、脚踝中点呈一条直线,指向前方。建立正确的腿型,可以帮助骨盆区域创造巨大的空间和自由,减少自身无法察觉的骨盆倾斜。

骨盆:

意识转到骨盆区域(核心:骨盆始终保持中正)

腹部微收,肋骨微收,尾椎稍内卷,骨盆放平不前倾,不后倾,不侧倾,保持腰椎正常的曲度,没有塌腰。让骨盆始终处于中正位置。骨盆中正是指髂前上棘与会阴处的耻骨形成的倒三角垂直于地板,骨盆前倾是指髂前上棘往前耻骨往后,长此以往,会给腰椎带来巨大的压力,可以通过尾骨内卷、腹部收紧上提调整;骨盆后倾是指髂前上棘往后耻骨往前,容易形成含胸弓背,脖子前引背部肌肉僵硬,血液循环变慢,引起肩颈疼痛、圆肩驼背的现象,可以建立后背的力量,伸展身体前侧,打开肩关节,让腹部收紧向上提,微翘臀来调整。

胸:(核心腹部内收上提,展开胸腔,肩膀下沉打开,肩胛内收)

腹部收紧上提,肋骨向脊柱方向内收,身体两侧对等伸展。展开胸腔,胸骨上提,小腹内收,双肩向两侧延伸、下沉,肩胛骨内收。

手:

手臂自然伸直向下,双肘窝自然相对,掌心相对,十指并拢,指尖指向地面的方向延伸,不压腕。(肘窝不能相对的,可以将大臂内旋,小臂外旋,防止肘关节超伸)

颈:

颈椎中正,下巴微收,脖子不前移。耳垂与肩缝在一条线上,感觉面部和后脑勺是平行的。目视前方,不耸肩。

呼吸:

保持自然顺畅的呼吸,每一吸气脊柱延展,每一次呼气,重心下沉,脚底均匀受力。

每天坚持10-15分钟的山式站姿,可以塑造体型,改善不良体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雄聊太极拳 2】苦练出功夫的诀窍 2018-04-07陈雄和美太极 《和美太极》中国专业太极微刊 陈雄老师聊太...
    阿德乐阅读 5,766评论 1 6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义 前言 写给喜爱太极拳的武术朋友们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今虽门派繁多,实一脉相承。太极拳以它...
    阿德乐阅读 5,277评论 0 12
  • 山式 1.脚掌并拢,脚内沿相贴,脚趾对齐,抬脚趾建立足弓,感觉两脚掌受力均匀 2.膝盖自然伸直,双膝向上提,伸展膝...
    Anndear阅读 2,098评论 0 4
  • 山式: 请大家站在垫子中央,双脚并拢,脚趾对齐,双脚内沿相贴,掌心均匀受力,十指大大的张开,伸展脚底肌肤。再上抬十...
    Iris_huang阅读 1,366评论 0 8
  • 让我们站在垫子的中央,眼睛平视前方,双脚并拢,脚趾对齐,双脚内沿相贴,掌心钧匀受力,缓慢的抬起十个脚趾头,指向天花...
    维维yoga阅读 914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