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02】出纳角色扮演

      时光匆匆,一晃20天过去了,自从上次担任小白银行家之后,今天是我第一次以银行家身份参加大场游戏,今天与瑶言一起搭档,我们商议后由她来当主银行家,我分配的角色是出纳。

      因为我们所在的2号桌全都是新玩家,而我和瑶言又都是新银行家,于是特别幸福地迎来Angela到我们这一桌当卧底。感受到她“中央戏剧学院”的深厚功力,同时我也是第一次以一个观察者的角色来看观看全局。

      游戏由刘彦含老师讲解规则,所有的新玩家都很认真的在个人记账单上记录下游戏的要点,不过游戏一开始时,新玩家们还是搞不清楚规则,大部分玩家都认为“结账日”需要步数正好停留在上面才可以领工资,也不认真去看棋盘上的文字说明,保安在这种状况下走了半小时,都没有领过一次工资并且一直在强调自己钱很少,走到“慈善事业”位置时也是因为自己没钱而不参与。后来在看到其它玩家有跨过“结算日”并领取工资时,大部份的玩家才认识到这个问题。另外一点是领工资时需要报准确的现金流,很多玩家不是很清晰记账规则,一开始也不舍得向银行家付咨询费。司机众筹了一次咨询,了解了如何记录流动现金。其它人在忙着走自己的路,没有注意到。随后领取工资时金额不对,司机知道如何记录,但并没有分享给大家。

      在游戏刚开始时,好几位玩家都走到了“慈善事业”的位置,销售经理第一次付了钱做了慈善,没发现有什么好处(因为领工资规则未清晰),于是后面再走到时就选择不做了。其它人走到“慈善事业”、“进修学习”的位置时也都没有选择去做。直到第一个10年结束,在听了“上帝”的分析之后,大家再碰到“慈善事业”、“进修学习”、“健康管理”时都选择去做了。我原来一直只是知道,选择支付总收入的10%去做“慈善事业”、“进修学习”或“健康管理”主要是因为投的色子数量多,大点数的机会大,要是跨过两个“结账日”获得的现金流就会更多。后来在听Angela的点评时,才又明白了结合生活中的好处是,获得的其他机会也可能增多。因为选择做“慈善事业”你会有机会遇见有钱人,你有就可能会获得别人投资你的机会;因为选择“进修学习”你会提升专业并认识到更多专业技术的朋友,你就会更有机会进步;因为选择“健康管理”你会有更好的身体本钱,这是一切的基础。它其实并不仅是个表面现象。其中深刻的含义需要更进一步去觉察。反观自己,也是因为乐于参加活动,所以认识到很多朋友,有了很多了解其它行业的机会,增长了自己的见识,也获得了更多的可能性。这个游戏需要不断的关联生活,就会发现很多"秘密“。他是你通往人生目标一个很好的风向标。

      在游戏中,新玩家的风险防控意识很薄弱,司机抽到一个小机会,支付1500元,可以为自己及家人免受1次一切重疾风险。因为手上现金少,所以放弃了。律师抽中一个支付400元,可以为自己及家人免受1次一切意外风险。这么好的防控机会,直接忽略掉了。保安在抽到一张风险牌是购买打折衣服 ,支付300元,她一开始不明白风险牌是一定要履行的,不乐意支付。在得知规则后不得不付。律师在中期抽到一张家人得病住院的风险牌,需要支付8000元,可是她的手上没有这么多钱,向大家表示了她的情况,其它人没有反馈,医生(Angela)说她有钱,让律师看着办,律师想拿已经买到的房产与医生换,不符合规则无果,最后律师向银行贷款8000元,付息支付了费用。



这一点与生活中的情况也非常吻合,在我们有难处的时候,往往只想着自己独自去处理、解决,却没有想到可以向有条件的人开口,自我设限了别人可能不会借钱给我,或是别人不一定会帮助我……同时也是自己内心存在不配得感,缺乏自信,也缺乏勇气。这一点我深有体会,一直以来我也都是事事自己扛,有苦只往肚里咽,若不到达一个临界点,怎么也不会触底反弹。内在小孩子伤的太严重了。

      在整个游戏中,保安一直把自己的机会让给别人,因为觉得自己没钱,5000元首付的房子也不敢买,一直都没有使用金融工具。当让出去的机会获得医生承诺有了收益分给她10%时,保安欣然接受了,不用100元、200元的去转让机会卡。接下来抽到的机会卡都让给了医生,并且等着拿分红。最终,医生把房子卖掉了,兑现了承诺,给了保安分红,保安很开心,终于在又抽到一次房产机会时,用分红的钱买了下来。现实生活中也有类似的情况,有一些人喜欢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机会来了自己也不敢接,就像棋盘中机会格的漫画图,一个人看着被冰块冻住的元宝,只能流口水,不敢上前去想办法将元宝取出。

      律师和IT技术员在有了钱之后,优先还掉了信用卡及银行的新生负债,IT技术员抽中了一个1元钱的股票,她没有分享出来,自己也只买了200股。因为这个股票后面没有抽出涨价的牌,所以她还不知道这个1元股票意味着什么机会。没有经历掉进坑再爬出来,就不能有深刻的体会。

      IT技术员是最先觉醒的,她知道自己是当局目前最容易进圈的人,在抽中大机会进圈后,银行家问了她成为有钱人了,可以为社区里其它成员做些什么,她一开始没想出来,只知道给钱。大家陆续进入内圈之后,还有律师和医生在外圈为挣”非劳务收入“继续努力,销售经理建议进圈的伙伴加快速度,让还没进圈的伙伴可以快速进圈。进了圈的保安和司机不明白自己的工资是多少,特别是保安在进圈后银行家问她怎么处理在外圈的钱时,倒数3结束,银行家说没收了。她还想来抢钱,我在整理代币时,她还想要我手上未整理的余额。在司机进圈处理余额的时候,她飞快的抢过银行家手里的钱给司机,在我们说明这笔钱不能在内圈使用的时候,她又主动的帮且司机把钱给了律师,同时银行发给律师内圈的现金流,也一并都被给到律师。所以,司机懵了。她根本不知道银行发给了她钱了,给了多少。同时保安和司机进入内圈了还是外圈的思维,包括记账单都还是用外圈的一面。根本没有好好看内圈的内容。所以很多时候,生活中也往往会忽略掉一些基本规则,而要花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生命去弥补。再加上不习惯为专业付费,浪费的就是我们的人生。

      最近一直在反醒、思考。细想自己的过往,赤裸裸的就是自己在游戏中的样子。今天我又再一次看到自己,余下接近2格(20年)的生命,不能再浪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