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你懂不懂?

大姨妈,在每个姑娘的生命中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会在姑娘的生命中出现400多次。也许有人直到大姨妈的历程结束,许多问题仍是一知半解,无从拷问。鉴于此,我们简单探讨一下,各位姑娘常常面临的,却又有些手足无措,不知如何应对的大姨妈问题。

第一、女性月经周期是雷打不动的28天。

女性的月经周期一般是21到35天,平均是28天,这跟每个人的身体代谢有关,无需比较。

有趣好玩的是,在动物界中,大部分雌性哺乳动物也都有其生理周期:牛羊马猪等会来月经,而家中的狗狗则是来“年经”,每次约帮个月;灵长类动物周期与人类差不多。

第二、大姨妈禁令

不要捶腰捶腰会增加大姨妈的流量。经期腰酸是盆腔淤血导致的,而捶腰会让淤血加重,还会让流量加大,持续时间延长,简而言之就是越捶越酸。

避免剧烈运动过劳可导致盆腔过度充血,引起月经过多、经期延长及腹痛腰酸等

远离咖啡因姨妈期间不要喝浓茶,特别是绿茶。因为绿茶本身性凉,会加重子宫痉挛,增加痛感。此外,绿茶里还含有咖啡因,会舒张血管,加速血液流动,会导致流量加大,持续时间延长。同样含有咖啡因的还有浓红茶、可乐和咖啡等。

可乐等含糖的碳酸饮料,每天饮用超过1.5份含糖饮料的女生,不仅会体重飙升,第一次月经来潮时间也会提前2.7个月。此外,过多地摄入碳酸饮料,也不利于我们骨骼的生长。

第三、大姨妈总是迟到

迟到1到7天都属正常,不需担心。因为大姨妈是受激素影响的,而激素一不小心就会波动,例如,情绪波动(过度紧张、愤怒、抑郁)、生活不规律(多度劳累、压力过大、过度节食、过量运动、熬夜)、饮食不规律(吃太凉、太酸、太重口味)等等,对了,某些情况下,生病吃药(包括紧急避孕药)也会导致大姨妈迟到。

如果超过7天以上还没来,则可能是怀孕、多囊卵巢、月经不调等问题,需要尽快看医生哦。

想让姨妈快来,就要改掉“太任性”的生活方式:熬夜的早点儿睡,太过劳累的注意休息,压力过大的运动逛街减压,老节食的正常吃饭,过度运动的别用力过猛,情绪波动的赶紧宣泄情绪尽快恢复平静,吃太凉的喝姜茶,吃太酸太重口的暂时忌口等等

第四、来了大姨妈,就要窝在沙发里一动不动。

那样不仅不利于积血排出,还容易家中淤血导致的痛经。

适量的体育运动还是需要做的。进行活动量较少、强度低、动作轻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经期校服坠痛和腹痛。这些“轻”运动有助于分散对疼痛的注意力,可以缓解经期紧张、烦躁之类的不适感。不过,剧烈运动会加重月经期的全身不适,甚至引起痛经和月经失调。

第五、熬夜的危害

1、晚上11点之后睡觉容易打乱内分泌,内分泌不调则姨妈不调;

2、晚上11点之后睡觉会扰乱肝气运行,易造成气滞血瘀的痛经;

3、熬夜造成褪黑激素紊乱,让你脾气变差,加剧经前不适。

更重要的,人体中的多种激素都是在熟睡状态下才能产生,一般是晚上10点到早上6点。所以长期熬夜的女性无法顺利产生激素,从而出现月经不调、无法正常排卵等卵巢储备功能下降的症状,渐渐导致卵巢早衰,中年大妈的气质也就随之俯身了。

如果迫不得已熬夜,最好每个小时起身活动5到10分钟,并注意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由于熬夜会降低免疫力,因此需要注意保暖,以免生病。一个成年人每天睡眠7到8小时最佳。

第六、姨妈的绝对禁区

1、捶腰溜达溜达,或者用热水泡脚来缓解腰部酸痛比较好。

2、体检

经期不仅不能做妇科检查、尿检,也同样不适宜做血检和心电图等检查项目。因为这一时期身体受到激素分泌变化的影响,很难诊断身体的真是情况。

3、拔牙

月经期间,较多的抗凝血酶原和变少的血小板让止血变得有点儿难。

4、K歌

来大姨妈的女生声带会充血,如果这个时候高声K歌,可能导致声带的毛细血管破裂、声音沙哑,甚至可能对声带造成永久性伤害。

5、穿紧身裤

紧身裤臀围小,所以对血管压力较大,影响血液循环。脱穿时由于盆腹腔压力突变,可能造成精血逆流,引起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此外,也不利于散热和大姨妈的排出。

第七、不造贫血苍白女

如果每次来大姨妈,你都面无血色、头晕目眩、四肢无力,那么很可能是自身铁元素储备不足的你由于流失掉许多铁质,患上了缺铁性贫血。这时,你应该去菜市场买点儿动物肝脏、肾脏、瘦肉、蛋黄、鸡、鱼、虾和豆类来吃。绿叶蔬菜中含铁多的有菠菜、芹菜、油菜、苋菜、荠菜、黄花菜等。水果多吃杏、桃、李、樱桃。葡萄干、红枣、核桃、海带、红糖等也可以帮你恢复“血气值”。

第八、水肿君来袭

在大姨妈到来的前夕,由于雌激素水平升高,身体会自动尿潴留一部分水和钠,这就导致我们像吹气球一样“胖”了起来。一切症状,都是水肿君捣的鬼。

在经期这几天,做到每天喝8杯水、少吃高油高盐的食物、坚持轻度锻炼、睡前1小时尽量不喝水、多补充点维生素B族,就可以很好地缓解经期水肿。

经期去水肿,首选食物是红豆。红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同时外皮中含有皂角苷物质,有很强的利尿作用红豆汤是消水肿的首选,但豆沙并不能帮你消除水肿,因为皂角苷已经流失了,且含有大量的糖分。

有意思的是,月经期虽然影响你当下的情绪与状态,但也能让你的循环系统和造血系统得到一种男性说没有的“锻炼”,从而能较快制造出新的血液。有研究表明:体重、健康状况相同的男女,若因意外失去相同比例的血液,男性会因此而致死,而女性则有抢救成功和最终康复的可能。

第九、月经期结束后进入卵泡期

这段时间你的皮肤会变水灵,气色会变红润,坊间绰号“约会必胜”。

大姨妈走了的那一周,你的状态特别好,敷美白面膜或是做精华导入,效果都是杠杠的。

瘦瘦的除了美容效果加倍,也有利于瘦身。有氧运动的特点是强度低、有节奏、持续时间长,想步行、跑步、游泳、骑自行车、跳健身操等都属于有氧运动;挑高、举重等爆发性的是无氧运动。有氧运动简单易行,安全隐患小,且容易坚持,建议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交叉进行,坚持30分钟就能消耗脂肪,每周2到3次小蛮腰就会很明显啦。

第十、情绪敏感期

月经周期的第15到28天,一般历时14天。脸上长痘痘,脾气越来越坏。放松心情、调节饮食、适当运动。

好朋友

红糖水:如果你经期总怕冷、姨妈颜色较深且有血块,那么喝一杯暖暖的红糖水会立刻见效。因为红糖水会发挥她暖胃补血活血散寒的作用,既暖身还有助于血液排出,减少疼痛感。

但是,如果你是以下两种姑娘之一,那可别碰红糖水,否则副作用会让你“血流成河”、停不下来。

1、本来就是小暖炉的姑娘(经期总嫌热还想吃冷饮),别碰红糖水。

2、血量大的姑娘,被碰红糖水。

红枣

红枣性温味甜,维生素含量高,是补气血的佳品。推荐气血两虚、怕冷或是有血瘀的姑娘吃。但以下三类姑娘在经期要慎重吃:

1、容易腹胀的姑娘:红枣会造成消化不良,加剧胀气的症状。

2、水肿的姑娘:红枣味甜,多吃容易生痰生湿,水湿积于体内,于是越吃越肿

3、血量大的姑娘:流量大、时间长、手脚发热、口干舌燥、心烦意乱这样的,会越吃血量越多(桂圆、枸杞同理)

即使不属于这三类,平时吃红枣进补一天也不要超过10枚,吃多了不消化也吸收不了的。

阿胶阿胶除了补血,还有止血的功效。在姨妈来是吃阿胶,可能导致:血量大越补血越多;体质敏感的妹子,大姨妈却被抑制住没影了。

要吃阿胶补血最好选择在经期结束后,经前吃阿胶则可能导致大姨妈推迟。

山楂生山楂能够活血化瘀,适合姨妈色深、有血块的妹子。但是,量少色浅或者量很大的妹子就不要吃了。另外由于山楂太酸,多了可能会刺激子宫,反而造成姨妈量骤减。把山楂跟姜、红糖一起煮可以中和酸度,不仅口感更佳,效果也会更好。

益母草性微寒

1、经期怕冷的宫寒的痛经姑娘吃了会雪上加霜

2、血色浅量少的痛经姑娘是气血虚或是肾气虚,吃活血的益母草痛得会更重。

请记住,可以吃益母草的情况是:痛经时发热、暴躁、血色深、有血块。要对症。

最好不要临幸的食物

甜点、咖啡、茶、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啤酒

四大国民级谣传

1、冰激凌吃不得?

2、多喝热水

3、经期能不能洗头洗澡

4、是药三分毒

好了,有了上面的科普,相信大家对自己的“血缘至亲”——大姨妈,有了很深刻的认识,希望每一个姑娘都能美美地迎来,开心地送走,不要每个月都有那么几天,变得不是自己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