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姨妈,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男生也要看)

➤为什么女人要来大姨妈?

女性在排卵期,子宫内膜会增厚,为之后受精卵着床、胎儿发育做好准备。但在排卵以后,只要没有成功遇上精子,形成的受精卵,整个子宫内膜就会脱落掉排出体外,就是月经了。所以月经可以说是为了怀孕而出现的副产品。

果壳上有一个浪漫的说法:每个月,寂寞的卵子等不到属于她的那颗精子,就席卷子宫内膜幻化成一缕红烟香消玉殒,坠落阴道深渊~

➤月经周期多久算正常

正常的月经周期是21-35天(又说40天),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太一样,如果自己的周期是规律的就是没问题的。当然这里的规律并不代表非得每月都间隔一定的时间到来,因为月经是受神经内分泌调节的,像饮食、运动、情绪、环境等等有一项发生了变化,姨妈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月经周期在一周范围内波动是很正常的。

➤月经量多少,颜色如何算正常

月经量因人而异,每个月一般也不尽相同,就跟周期一样,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月经量,只要是在20-60ml之间都算正常。

血液中的含氧量决定了血液的颜色:氧化凝固会颜色加深,所以不用太过于在意颜色的深浅变化。

➤为什么会有经期综合征

在姨妈来的那几天,许多人会有肚子难受、头晕、腰酸、背痛、暴躁、易怒等不同症状,这就是经期综合征了。之所以有这些症状,是因为雌激素在我们全身上下都有受体,在月经期是全身雌激素水平最低的时候——雌激素不够,身体上的许多受体得不到满足,因此有各种症状。

每个人身上感受到的症状种类及强度很不一样,但心理压力/暗示会加重症状,面对经期综合征,要平常心,不要自己心里上放大它。

➤痛经怎么办

众所周知,痛经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先说继发性痛经,原因可能是子宫内膜异位(长到其他地方去了),有囊肿等,需要去医院检查,进行手术和药物治疗。比较常见的是原发性痛经。

原发性痛经的原因至今未明,症状就是一波一波难以抑制的疼痛——前列腺素过度活跃,让子宫剧烈收缩,导致短暂缺血,压迫神经。所以治疗方案就从抑制前列腺素和促进血液循环入手。目前被临床和实验判断有效的是以下三种方案:

1.吃解热镇痛药(如扑热息、芬必得、止痛片等)。每次来月经都痛的,可以在月经来之前两天开始吃。平常痛了就得吃,没有那么大的副作用。

2.短效避孕药,这个主要是通过调节月经周期来防止内膜的剥脱、增长。国外的女性吃短效避孕药来缓解痛经、调节经期的比较多,国内的女性接受的还是比较少,但其实临床效果很好。

对于要调节经期的,一般是服用3-6个月停药观察——月经第一天开始吃(月经中期开始也ok),连续吃21天,停药7天,然后继续下一周期。此药还可以治疗其他一些月经周期不正常的出血症状。

3.热敷,暖宝宝、热水袋(包括喝热水)。这就是通过热量促进盆腔或腹部的血液循环,代谢掉前列腺素,促进子宫温和收缩。对于害怕药物副作用的宝宝们,可以放心地使用这个方法缓解痛经,但效果比较慢。

➤喝红糖姜茶有没有用

可以这么说,并没有任何科学研究、临床经验(非个例)表明红糖姜茶有缓解姨妈痛的作用。如果你觉得有效,很可能是安慰剂作用或者类似于热敷的效果(是热水产生了作用,跟红糖、姜什么的没有关系)。

作为一个有实验精神的人,我亲身实践了老偏方——连续喝一个月的红糖姜茶,结果就是体重增加了。也就是说,喝红糖姜茶没有好处,只有吃糖的坏处(当然吃糖也有补充热量的好)。想了解与糖相关的更多知识,参见之前的一篇文章《关于吃,你可能不知道也不相信的真想

➤出血实在太不正常了怎么办

这里的出血不正常,包括月经期极其不规律,以及在非月经期出血的现象。有可能是宫外孕、子宫肌瘤什么的,所以当然是去医院检查。月经出现问题,最起码要查以下三项:

①b超,主要是检查子宫内膜和卵巢的问题,比如是否有息肉、病变等。

②性腺六项,主要检查各种激素水平是否是正常值,以及明确你正处于什么期,月经是不是要来啦之类的。

③HCG,这是看看你是不是怀孕了,阳性就是怀孕。

为了健康,建议定期做身体检查,比如每年做一次B超。

➤大姨妈来访,还可以爱爱否?

真是一个羞羞的话题,然而谁让我是一只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鼹鼠呢(严肃状)。月经期间是可以同房,甚至对有些人来说这个时候会增加快感—

有些女性在经期中由于阴道比平时更加润滑,加上盆腔处的胀溢感会使得她们在性行为中更容易到达高潮。高潮时体内产生的内啡肽也对经期女性有一定的益处。

这种体内合成的天然化合物对人体有止疼和使精神愉悦的作用,对于女性经期中常发生的痛经,头痛,轻微抑郁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很多人主要害怕会感染。经期女性抵抗力会下降,且经期阴道酸性降低,其他真菌及细菌更容易侵入。所以如果真要做,要特别注意卫生。

➤可以利用安全期避孕吗?

划重点,没有任何时间是安全期,包括月经期(月经期理论上是最安全的时候)。因为有些人就是会在月经期排卵,虽然只是极少数人,但万一你中奖了呢?

➤月经期可不可以吃冰淇淋?

即:姨妈来了,要不要忌口,比如辛辣食品、油炸食品、寒凉食品究竟能不能吃。想吃就吃,别多吃。

这么说吧,对于不同人来说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月经期就跟平常日子一样,吃什么都没问题;有的人平常体质就不好,月经期更敏感,那就别吃。所以因人而异,不要把自己的情况强加给其他人。

➤月经期可不可以洗头洗澡?

月经期间,不可以洗头洗澡,可能是与各种习俗禁忌有关。但就科学健康来说,洗头洗澡是没有问题的,洗洗更健康。当然要是你非要冲凉水、非要盆浴,那就当我没说。

➤月经期可不可以做运动?

还是那句话,因人而异。但剧烈运动就缓缓吧。

对了,在这加一句,月经期间,最好别磕磕碰碰,因为很容易碰出青一块紫一块——我还没查出什么原因,但多次亲身体验确实如此。当然作为个例,仅供参考。

➤女人间月经周期是不是会互相传染?

没有科学研究支持。但据说有很多活生生的案例,比如那些住同个寝室的女孩们。科学提示:有可能是你们所处的环境、饮食、作息都很像导致的。

➤卫生巾、卫生棉条or卫生杯?

卫生杯我还没用过,改次体验一下。

卫生棉条刚用几个月,我就果断抛弃了各种卫生巾。卫生棉条不需要像卫生巾那么频繁更换,而且塞到体内,完全没有异物感,还不需要担心各种侧漏、发炎问题。

不过卫生棉条要是太长时间忘了取出,可能会导致中毒休克综合症。强烈建议没有尝试过的妹子亲身体验,谁用谁舒服。

关于卫生巾,平常还是可以买,然后随身携带几片。一来以防万一,二来可以急他人之所需。当然卫生巾还有许多额外的功用:比如做鞋垫;在火灾现场还能起到逃生作用。详情请戳视频链接《救命教父叶泰兴在一席的演讲》。强烈建议男生也买一些备着,也随时携带。

➤终极问题之女朋友来姨妈了怎么办?

亲身验证,有了男朋友后,有增加经期综合征的风险——肚子痛得更厉害,腰更酸,脾气更暴躁——哈哈,其实就是变得更作,更矫情了。

以前没男朋友,大姨妈造访,一个人照常风里来雨里去;有了男朋友,哪哪都变脆弱了,其实都是女人的小心思,她们就是那趁机撒个娇、卖个萌,看看你有没有在用心。

说句实话,在姨妈这件事情上,男生可以帮得上的还真有限,但一定要让女生觉察到你有在用心,有在关心——

女朋友让你做的你二话不说就去做;没让你做的,要积极主动去做,尤其是像多抱抱、多亲亲、多帮忙揉揉肚子、多泡泡红糖姜茶(虽然并没有啥用)这种事。

题外话:当然也别惯坏了,不然苦刚尽苦又来,哈哈。

➤终极问题之月经为什么叫大姨妈?

有两个流传较广的说法:

其一:

汉末,有女名佳,年方二八,自幼父母双亡,承欢姨娘。日久,媒事渐多,女独喜李郎。

李生多情,私会家中。几要亲近,忽闻屐声。佳曰:姨妈至。李生藏。

甘露后,李生纳媒,佳入李门。洞房之时,李郎宽衣拔蜡,欲行云雨。佳逢月红,羞言,曰:姨妈至。李郎顿悟,停房事。

至此,李佳氏(例假时)月红日,惯曰:姨妈至。

其二:

因为月经期间不适宜接待访客(就是不宜发生性行为),所以叫anti-visit days,跟anti和aunty(姨妈)发音近似,所以引申为大姨妈来了。

其他文章:《早知道这些,看病就不会这么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月经的正常与否是女性身体健康的晴雨表。现在很多女性的月经不正常,原因是来自多方面的,但是无外乎脾肝肾均有不同程度的...
    黑马微学院阅读 51,213评论 0 0
  • 1 去年年末,陈粒来长沙的livehouse巡演,朋友D是她的歌迷,想拉着我一起去看。那正是陈粒大火的日子,网易云...
    晨希_阅读 661评论 0 9
  • 如果你爱我 作者:维吉尼亚·萨提亚 请你爱我之前先爱你自己 爱我的同时也爱着你自己 你若不爱你自己 你便无法来爱我...
    axjl如意阅读 118评论 0 0
  • “权力指公权力,权利是我们享受的自由”、“法律关系就是人际关系”、“专业的判断不在法律判定范围内”......刘文...
    漫华Crystal阅读 1,245评论 0 1
  • “你好,我叫林桉” “我知道啊……干嘛还要再说一遍?”戚舒然瞥了一眼林桉,又顾自看电视。 “我觉得你好像不喜欢我…...
    赵小董__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