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你当初肯嫁给我,可能会改变我的一生

| 作者:黄小檬

原创作者,擅长书写两性情感心理。新浪微博头条文章签约作者,知乎、简书、搜狐、百家号专栏作者;用个性和清醒的文字,浇灌猩红的情感之花。公众号性情美学主笔,新浪微博:@黄小小檬。

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更多原创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性情美学  ID:mybeauty_life

每日更新,精彩不断


更多原创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性情美学


 1 

又要到4月1日了,总会在这一天,想到2003年。那是一个发生了很多事,有太多故事的年份。

我记得我戴着口罩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那天医院破天荒为所有的人熬了一大锅板蓝根汤,就摆在医院门厅,所有人都可以领一个小杯去装来喝,而且是免费续杯的。

我躺在病床上,听着这首歌的时候,却听到了唱歌的人已经去世的消息。

他是哥哥,那个我听着他的歌长大的人。

那个偷走了我整个学生时代的人。

怪你过份美丽张国荣 - Four Seasons

一年后,张学友为他写了一首歌。那是一首超越时空、生死的歌,在这首歌里,我竟听见了哥哥的灵魂。我不得不佩服张学友的表现力,和填词人古倩文的水平。

在这首歌的前端,张学友增加了这样的一段独白:

2003年12月,从朋友口中知道你已经离开。

心里面痛咗一痛,面上搵唔到适合嘅表情去表达我自己。

做完嘢之后,我自己揸车返屋企,觉得特别冻。

啊,原来冬天已经黎咗了(原来冬天已经来了)。

给朋友张学友 - Life Is Like A Dream

 2 

今天,我不是想回忆张国荣的生平,也不是想探究他为什么要选择在这样一个日子纵身跃下。

我只是为了一句触动我的话:如果你当初肯嫁给我,可能会改变我的一生。

这句话,是他在21岁时,对一个叫毛舜筠的女孩说的。

那一年,毛舜筠只有19岁。

粤港澳长大的80后,都没有人不知道毛舜筠。她的名气和周星驰一样大,也撑起了周星驰的喜剧电影。她是香港影坛上世纪90年代最著名的喜剧女演员之一。

她的外号是:大笑姑婆。因为她最喜欢演的,是喜剧。

她没心没肺的笑着,眼睛笑得总是剩下月牙儿一样弯弯的,以至于我还以为她的眼睛一直都那么小。

其实她十几岁的时候,也是个美人胚子,还演过港版的林黛玉,眉清目秀,回眸一笑百媚生,满满的古风。

张国荣说,第一眼看见你,你从走廊那边走过来,就觉得你真的好靓,也不知怎么就喜欢你了。

更多原创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性情美学

 3 

那时候的两个人都风华正茂,甚至都还没红,只是一起在亚视上班。

哥哥和毛舜筠身边,都有很多追求者。而哥哥唯独就是喜欢毛舜筠,可能是那双笑弯的眼睛里,有哥哥喜欢的纯真吧。

毛舜筠是哥哥惟一承认过的女友,还见过双方的父母,而且毛舜筠的爸爸很喜欢很喜欢张国荣。

张国荣第一次将毛舜筠带回自己的家,是他的一个姐姐结婚的时候。他带着毛舜筠参加了这次婚礼,并且郑重地将她介绍给自己的家人。

毛舜筠漂亮活泼,为人随和,跟谁都能谈得非常投机,第一次出现在张家,就赢得了充分的好感,被认定为张家未来儿媳妇的理想人选。

毛舜筠说,张国荣很讨人欢心,尤其会走“上层路线”。第一次去见她的父母,张国荣又是带礼物,又是和他们说笑话。

当时毛舜筠的年龄小,她爸爸曾经告诫女儿不要过早谈恋爱。结果见到张国荣后,却喜欢得不得了。

可惜这段金童玉女一样的爱情,却只持续了几个月就夭折了。原因竟然是因为哥哥太心急。

都是在意气风发的年纪,大家都还没成熟。当时乳臭未干的哥哥,看到他喜欢的女孩身边那么多追求者,有点担心起来,而他当时只想拥有她。

“我们结婚吧!就现在!”没有大张旗鼓的声明,也许连戒指都没准备,哥哥就那么兴冲冲地求婚了。

那时候的毛舜筠,也只是情窦初开的少女,正是想享受恋爱带来的快乐,又怎么可能接受在这个年纪就结婚?

她并没有正式公开自己拒绝哥哥的理由,只是说当时太小了, 哥哥当时的名气也越来越大,而且他那么帅,那么优秀,是那么多女孩子心中的偶像,她怎么敢嫁给他?

于是,她开始躲避哥哥,不敢见他。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流年辗转,只因年少。就这样,他们错过了。

更多原创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性情美学

 4 

十几年后,毛舜筠仍然是哥哥心里唯一装过的女人。而这一切,都被爱笑的毛舜筠一笑而过了。

仅仅在哥哥求婚几年后,毛舜筠就嫁给了别人。那一年,其实她也只有21岁而已。

所以说,年少的借口,其实是牵强的。真正的理由,是不敢爱吧。

她嫁给了法裔华侨商人文舒扬,并为这段婚姻息影3年,可惜,两人的婚姻并没有存续多久,就分开了。

1988年,毛舜筠与编导蒋家骏闪婚,但两人很快又因性格不合而离婚。

1995年,毛舜筠和导演区丁平闪电结婚,二人育有一对女儿,生活美满,直到现在。

也只有毛舜筠自己知道,在她的感情生活中,最动人的一笔,究竟是哪一段?和哥哥的爱,在她的心目中究竟占着怎么样的位置?

想起一位心理咨询师开玩笑说,如果你不想别人知道答案,那你可以笑,一直笑,别人就不会问了。

毛舜筠就是这样的人。她总是无时无刻不在笑着,而越是爱笑的人越可怕,因为她永远不会让你看透她的内心。

哥哥把所有的忧伤都写在了脸上,而毛舜筠却把心事藏在了她的笑声里。

对,他们不可能真的走到一起,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是同一类人。

更多原创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性情美学

 5 

据说他们后来成为了挚友,各自过着各自的生活,也许不再交集,但记忆里都有对方,也一定是惺惺相惜的。

十几年后,他们再度相逢,是在毛舜筠加盟香港有线电视台后,主持的节目:“娱乐热卖十点半”。

那是在2001年。也就是哥哥纵身一跃的前两年。

毛舜筠把哥哥请来做她的嘉宾,彼此坦诚相见,道出了那一段短暂而美好的清纯恋情。

他们聊起了当年的恋情,像在聊别人的一段搞笑的过去一般,哈哈大笑。这一次,他们俩做到了极度的相似,都在用笑来隐藏自己的内心。

毛舜筠问张国荣:“你的初恋是什么时候?初恋情人是谁?”

张国荣开玩笑地说:“这个问题你需要问吗?不是你还有谁?”

毛舜筠笑着问:“你喜欢我什么呀?喜欢我肥呀?少女时代我好肥!”

张国荣说:“没有啦,那时候我最喜欢肥妹了。”

毛舜筠狂笑不止,说原来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想知道我们那一段情呢。

张国荣认真地说:“你不要说得那么轻佻,那一段真的是爱情啊!”

他说:“我还记得你是我第一个送玫瑰花的女孩那是很纯很纯的感情。”

毛舜筠收了收笑声,若有所思地说:“对,可惜那时候我不懂得珍惜……”

她把手自然而然地搭在哥哥的膝盖上,看起来就像促膝交谈的兄妹。

接着,张国荣对毛舜筠说了一句令所有人都为之动容的话:“如果你当年肯嫁给我,可能会改变我的一生。”

当时谁会知道,那个和毛舜筠嘻嘻哈哈地在一起侃侃而谈自己的初恋和后来的恋人的哥哥,已经是一个深度抑郁症患者?

更多原创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性情美学

 6 

张国荣自杀的消息传出时,记者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毛舜筠,她才说了几句,就哭了起来。

后来,毛舜筠在一个耶稣布道会上,谈起了张国荣。

她回忆:“我成天跟我先生讲,这个世界很不公平,张国荣人长得帅,年纪越大越帅,有才华,却先死。”

开始的时候,毛舜筠本来语气平淡,但忽然沉默了几秒,满眼泪水,语气变得哽咽,最终泣不成声。

她手指朝向天说:“他什么都有,就是没有上帝,所以他选择自杀结束生命。”

她说她后悔没有及时布道。之前,毛舜筠接受访问透露,在张国荣生前曾向他布道,但张国荣没有接受。

这一幕虽然引起了许多哥哥粉丝的不满,但也可以看到她对哥哥的深情。

他们虽然未能成为夫妻,但却成了一生的挚友。

当年在哥哥离开后,很多粉丝唏嘘感叹过,如果,当初毛舜筠答应了张国荣的求婚,或许他们两人的命运都会因此而改写。

也许吧,假如哥哥娶了毛舜筠,他后来的人生也许会更安定一些,也许也不会改变性取向?

甚至他们会有一堆孩子,哥哥变成了爸爸,一家N口,快乐地生活着。

而毛舜筠,会每天用她说不完的笑料,和笑得完全睁不开的眼睛,带给哥哥更多的乐趣,温暖他,治愈他,也不用他承受病痛的折磨。

甚至有人说,毛舜筠“毁”了哥哥的一生。

更多原创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性情美学

 7 

可是人生如此无常,又能有几个如果呢?

能说得出是如果的,都是虚幻的,也是不可能的。

如果当初我爱上了你,如果我们没有分手,如果我们从未遇见……

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珍惜当下。

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当年毛舜筠答应嫁给张国荣,他们的人生肯定是另外一个故事,但新故事是精彩还是乏味?是大团圆结局还是悲惨结局?

娶了毛舜筠后的张国荣,会不会在婚后发现自己原来更喜欢男人?没有唐唐的他,生命中会不会出现鹤鹤、德德?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都无从得知。

也许,这正是她用来怀念哥哥的方式:从不后悔,永不停歇。直到现在,她说回忆起哥哥的每一个瞬间,都不是悲伤的,而是快乐的。

她说想起当年和哥哥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一起打牌打到昏天黑地的时光,而他们打牌的趣事演到《家有喜事》里,成为了经典的桥段。

“我和Leslie常常打牌,最长的一次连打了七日七夜。每天打到天光,就去Grand Hyatt吃早餐,吃完后回家睡觉,睡到下午4点起来,接通电话就说:‘喂,来吧!’接着又去打。这部戏令我想起那段时间,我们经常在一起,过着疯狂的日子。”

2018年,已经62岁的毛舜筠获得了作为演员最高的奖项:香港金像影后。她一直没有停下来,一直笑到了最后。不知她的内心是否会闪过一丝遗憾,领奖的那一刻,可惜没有哥哥在场。

如果毛舜筠知道哥哥那么早就离开了,当年会不会更珍惜?

其实他们谁也没有错。错就错在,太早遇见你,我们都还不懂得珍惜。

村上春树说,“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许我们从来不曾走过,但它一直在那里,总会在那里。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既然迷失了,就走好自己的路吧,不必后悔。

反正所有的爱,所有的恨,所有大雨里潮湿的回忆,所有的眼泪和拥抱,所有刻骨铭心的灼热年华,所有繁盛而离散的生命,都会在那个夏至未曾到来的夏天,一起扑向盛大的死亡。


更多原创精彩文章,请关注公众号性情美学


| 作者:黄小檬

原创作者,擅长书写两性情感心理。新浪微博头条文章签约作者,知乎、简书、搜狐、百家号专栏作者;用个性和清醒的文字,浇灌猩红的情感之花。公众号性情美学主笔,新浪微博:@黄小小檬。

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性 情 美 学  ID:mybeauty_life

揭开亲密关系的真相

想看更多?

那就马上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性情美学吧

每日更新,精彩不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